|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林总未能指挥抗美援朝战争,既非身体不好,更非怯战:是另有隐情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冷冻的历史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3-09 09:33:39

 

 

林总没有指挥抗美援朝战争的原因,向来有两个说法:一个是身体的原因;另外一个说法就是怯战。但种种迹象表明,林总之所以没能成为志愿军总司令,是另有玄机的。

 

苏联的斯大林,以及朝鲜的金同志,是极力反对林总担任这一职务的。

 

朝鲜的金同志自幼在中国长大,原名金成柱,就读于吉林毓文中学,能讲一口流利的汉语。九一八事变后,金同志加入了东北抗日联军第二军,任三师师长。

 

1940年,周保中率领的东北抗联被整编为苏联红军远东方面军第88独立步兵旅,对外番号是8461步兵特别旅。也称“中国旅”。旅长周保中,金同志任第一营营长。

 

周保中对他的评价是:高丽同志中最优秀的。

 

特别旅编制1500人,其中包括抗联人员643人,共编成4个步兵营。每个营含两个连,编号单号的连,由抗联战士组成。编号双号的是苏联士兵。

 

1943722日,苏联红军阿巴纳申科大将,特别约见了金同志。从此第一营就不再和另外几个营一起训练了,而且金同志还有了属于自己的办公室。

 

 

日本投降以后,金同志回到朝鲜,创建了朝鲜人民军,下辖4个师,4个师长,还有绝大多数团职干部,都出自当年的东北抗日联军。

 

明朝初期,永乐帝朱棣刻意拉拢朝鲜,将铁岭以东的大片领土,划拨给朝鲜管辖,让他们对付居住在鸭绿江上游的红巾军残部,也就是女真族爱新觉罗氏和瓜尔佳氏的祖先。这就是南朝鲜津津乐道的“太宗赐土”事件。

 

后来努尔哈赤的儿子皇太极征服了朝鲜,收回了当年朱棣犯傻划给朝鲜管辖的土地,但是居住在这片土地上的朝鲜族人却留了下来,到日本投降时,生活在东北的朝鲜族人已经超过百万。

 

林总来到东北以后,展开了大规模的剿匪和土改运动。从而得到了包括朝鲜族在内广大穷苦人的真心支持,他们用实际行动来表示感激之情,踊跃报名参军。

 

到辽沈战役结束后,强大的东北野战军中,有朝鲜族战士6万多名,主要集中在164师,166师,和156师。

 

东北全境解放,也给了金同志坚强的后盾。

 

几年来,朝鲜人民军一直备受南朝鲜军的欺凌,南朝鲜军是由美国扶持起来的,士兵大半来自于日据时期的伪军。虽然南朝鲜军士气不高,战斗力堪忧,可他们全美械装备,在兵力上也占绝对优势,所以他们对朝鲜人民军一直采取咄咄逼人的态势。

 

金同志要想取得对南朝鲜军的优势,只能寄希望于第四野战军的三个朝鲜师。

 

其实林总对朝鲜师的使用,是有所准备的。只是没料到金同志的胃口会那么大。

 

第四野战军百万雄师入关作战,战斗力强悍的第164师和166师,都作为留守部队留在了东北,所以当金同志向毛主席提出借兵的请求时,毛主席很爽快的答应了。

 

19497月,驻扎在长春的第164师,全师12,000名官兵,在师长方虎山的带领下,齐装满员加入朝鲜人民军,共携带武器包括:步枪5297支,短枪588支,轻机枪320挺,重机枪104挺,冲锋枪206支,各型火炮117门。

 

两天后驻扎在沈阳的第166师,官兵共12,000人,在师长李德山的率领下,正式加入朝鲜人民军。携带武器包括:步枪6044支,722支短枪,轻重机枪327挺,各型火炮112门。

 

 

但是金同志索要第166师的要求,被林总拒绝了。

 

166师的前身是东北野战军独立6师,入关前改编为第166师,隶属四野第四十三军指挥。

 

166师战斗力强悍,19495月第四野战军发起二次渡江战役,第1个强渡长江成功的先锋团,就是第156466团。

 

熟悉东北野战军军史的人都知道,在东北,独立师的战斗力,稍逊于各纵队主力师。

 

林总不愿放弃156师,并非是看中他出色的战斗力,林总有更深远的打算。

 

马上要展开的海南岛战役,担任主攻任务的,就是第四十军和第四十三军。海南岛上的蒋军守军有10万多人,第四十军和第四十三军下属八个师,总兵力也在10万人左右,虽然双方兵力差不多,但海南岛上有冯白驹的游击队作接应,林总还是有把握战胜敌人的。

 

可现在临近大战,突然要从攻击部队中抽调走一个师,让攻击部队微弱的优势变成劣势。

 

跨海作战本来不确定因素就多,稍有不慎就会前功尽弃。所以林总的拒绝,也就可以理解了。

 

林总思维缜密,也理解金同志的苦衷,为了满足金同志的请求,林总从其他各主力部队中,抽调了11000多名朝鲜族战士,携带武器加入了人民军。

 

这其中包括第38113337团两个连,第39军师直属炮兵营,第445个半营,第47141师一个团,铁道兵第4支队(师级)。

 

林总抽调的这些部队都身经百战,绝大多数都是战斗经验丰富的班排干部,这些战士进入朝鲜,马上被分配到原人民军各师,为人民军基层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194912月份,准备渡海作战的第四十军和第四十三军已经开始进行紧张的战前训练,金同志继续请求第156师加入人民军。

 

没人理解林总当时的心情,最后他斟酌再三,于1950年二月底,第15615,000余人,在师长全宇的带领下,从郑州乘火车北上,全体加入朝鲜人民军。

 

156师的离开,让准备渡海作战的43军非常被动。甚至有首长建议,将解放海南岛的作战计划推迟一年。

 

幸亏林总、韩先楚、李作鹏等首长作战意志坚定,没受这些琐事的干扰,于195035日,正式发起海南岛战役。

 

419日,第四十军、第四十三军主力胜利登陆海南岛。

 

彻夜未眠的林总,欣喜万分,立即向前线将士发电表示祝贺。海南岛前线的全体指战员们:你们以无比的英勇,在海南岛上成功的登陆了。这说明我们强大的人民解放军,不仅在陆地上是无敌的,而且在海洋上也是无敌的!

 

19505月,海南岛全境解放。

 

 

一个多月后,朝鲜战争爆发。美国第七舰队,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封锁台湾海峡。如果没有三个多月前林总的当机立断,美军一定也会将琼州海峡封锁了。

 

林总向来不打没把握的仗,但是海南岛战役中,他结结实实的冒了一次险。之所以让林总兵行险招,跟金同志有直接关系。

 

当年平型关大捷以后,林总曾经在抗大发表过演讲,公开抱怨配合八路军作战的友军。

 

友军在战斗中的配合实在太差劲了,他们自己制定的出击计划,自己却从未遵守。你打他旁观,却又经常吹牛说要决战,但却决而不战。即便是被我们打败了,退下去的敌人,被友军碰到了,不但不能消灭,反而被敌人冲垮了。友军的指挥真是笨极了。

 

现在金同志变成了林总的友军,而林总对友军的成见,已经深入到骨子里。

 

朝鲜战场上人民军势如破竹时,林总就向中央提出,抽调正在执行剿匪任务的第38 39 40 42四个军,总兵力25万人,组成东北边防军,驻守中朝边境。

 

在朝鲜战场上,四野划归人民军的三个师,分别被改编成了朝鲜人民军第6步兵师,第5步兵师和第12步兵师。

 

四野划归人民军的总兵力,共有6万多人,这期间又招募了不少新兵,使得人民军总兵力达到15万人,在兵力上已经取得对南朝鲜军的优势。在得到苏联的武器支援后,人民军开始向南朝鲜军的阵地发起猛攻。

 

战斗中,朝鲜人民军的攻击势如破竹,其中表现最亮眼的,就是有四野划拨人民军的部队。

 

攻占汉城的人民军第4师第18联队,是四野47军的划拨团改编的。第18联队高歌猛进,在乌山一举全歼了美军史密斯大队,这也是朝鲜战场上美军被首次击败。朝鲜人民军其他几个师,也有不俗的表现。

 

17.6万美军和南朝鲜军队节节败退,最后被包围在以釜山港为中心的狭小区域内。

 

仗打到这种时候,就是斯大林都不再怀疑,金同志将获得最后的胜利。

 

只有林总,倒坐在椅子上,看着地图感到阵阵的寒意,朝鲜人民军战线拉得太长,如果美军从仁川登陆,就会轻易的切断朝鲜人民军的退路和补给线。到那时,朝鲜人民军就会不战自溃。

 

朝鲜人民军是我们的友军,林总不能见死不救,连续三次发报提醒金同志,一定要加强仁川方向的防御。结果所有的提醒都石沉大海。

 

 

915日,麦克阿瑟指挥美军在仁川登陆,朝鲜战场形势急转之下。

 

一切正如林总事先所料,但他此刻却做了一个让人感觉匪夷所思的人事安排,将四野十五兵团的邓华,和十三兵团司令员黄永胜互换位置。

 

很多人认为这是林总对邓华能力的肯定,其实不然,黄永胜被替换的原因,是他在2月份犯了一个极严重的错误。

 

当时第十三兵团文工团准备去香港买一些乐器,兵团司令黄永胜趁此机会,找来老战友时任40军政委袁升平,广州警备司令部副政委吴富善,跑到香港疯玩了三天。

 

结果这件事被老首长罗荣桓知道了,怒斥他:这么大年纪,这么高职务,毛病还改不了,还要不要脸了?

 

这件事林总肯定知道,但他当时什么也没说。

 

现在大敌当前,黄永胜有这改不了的风流毛病,不但会影响兵团的形象,而且还容易被别有用心的人钻空子。

 

最后林总又找廖耀湘等被俘将领了解情况,这些将领曾经接受过美国教官的训练,不但熟悉美军的条例,对美军的一些弱点也知之甚详。

 

林总先后找过十几位被俘将领,最后得出结论:美军的战斗力不弱,火力猛,空中优势明显。对付这样的敌人,最好采用山地游击战,夜战,以敲牛皮糖的战术,不断的消耗敌人的有生力量,积小胜为大胜,尽量避免和敌人发生硬碰硬的阵地战。

 

林总将战术想法交给一位姓柴的联络员,请他转述给金同志,作为参考。

 

结果还是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美军仁川登陆后,人民军的补给线被切断,顿时溃不成军。

 

美军长驱直入,相继攻占了平壤等重要城市。

 

金同志慌了,请苏联出面斡旋,准备撤到中国东北建立流亡政府。结果遭到林总的强烈反对。

 

林总建议金同志继续留在朝鲜,可以起到稳定军心、民心的作用。和美军展开持久战,开展大规模的游击战争。

 

林总的理由有五点:第一:人民军虽然蒙受了一定的损失,但实力尚存。他们应该摒弃大兵团作战的思维,化成为零,利用朝鲜有利地形,和美军展开游击战。

 

第二:朝鲜已经完成了土改运动,当地百姓对人民军非常支持,这一点很重要,不但可以保证充足的兵源,还能给游击队员充分的保护。

 

第三:朝鲜山地众多,复杂的地形,可以非常有效的化解美军的机械优势。

 

平型关战斗时,林总亲临前线指挥,发现日军穿着皮靴爬山,简直就是个笑话。

 

我军和日军同时出发,我军战士到了山顶,而日军还在半山腰。此刻不要急于发起攻击,要注意隐蔽,以逸待劳,等日军靠近到30米距离内,在用手榴弹和机枪招呼他们。

 

完成第一轮打击后的三分钟以内,就要冲出阵地和日军展开白刃战,这样他们的飞机和大炮就全无用武之地。

 

这是林总在抗大上的发言。

 

同样的战术,也适合用来打击美军,而美军的战斗精神,远不及当年的侵华日军。

 

第四:有中国强大的东北边防军做后盾,金同志不用担心训练新兵,物资补给,以及伤病员的救治。

 

第五:美军注定难以承受长时间,无休止的消耗战。最后会灰溜溜的退出朝鲜,到那时,经过战火洗礼成长起来的人民军,就能一举摧毁南朝鲜傀儡政府,完成朝鲜南北统一。

 

其实林总的战争理念,是当时唯一能够彻底击败美军的策略,后来的越南战争、入侵阿富汗战争,美军都碰得灰头土脸,灰溜溜的离开。他们热心扶持的傀儡军队,也在短的让人置信的时间内全军覆没。

 

 

但林总这种超前的战术思维,并没有得到斯大林和金同志的认可。他们强烈请求,中国志愿军尽快出兵朝鲜。以达到在国际上羞臊美国的目的。

 

毛主席权衡再三,最后决定抗美援朝战争。

 

林总是毛主席最欣赏的将领,对林总的建议,老人家也曾深思熟虑并表示赞同。但主席更担心是,金同志万一放下武器投降美国,或者放弃抵抗流亡苏联,由此造成的后果难以预料。

 

毛主席轻易地说服了林总,而林总也是志愿军总司令的不二人选。

 

就在林总厉兵秣马,准备出征之际。朝鲜战场上一件不起眼的小事,让斯大林和金同志的态度变得暧昧起来,他们不同意林总担任中国志愿军总司令。

 

就在几天前,被美军击溃的朝鲜人民军第十二师残部100多人,在团长古建禄的率领下,历尽艰辛,终于撤到汉江南岸,却陷入美军重围。

 

弹尽粮绝的古建禄,看着蜂拥而至的美军,掏出手枪,对准自己的脑袋,大声哭嚎道:“林总,你真的不要我们了吗?然后将最后一颗子弹留给自己。

 

随后又有三名营连级军官,哭着说自己打了败仗,对不起林总。他们不想做俘虏,所以也自尽了。

 

 

这次事件让麦克阿瑟深信,林总就是志愿军的司令。

 

而斯大林和金同志,却有了不同的想法。本来他们打算,志愿军入朝以后,由金同志统一指挥。后来发现,这个想法根本不可能实现。

 

林总是常胜将军,无论是苏联的卫国战争,还是解放战争中,都有杰出的表现。

 

林总做志愿军的总司令,又多了几分获胜的把握。所以开始时,斯大林和金同志都没有异议。

 

可是“古建禄事件”发生后,斯大林和金同志才知道,原来林总在朝鲜人民军中,也具有崇高的威望。林总一旦入朝,不但志愿军会听从他的指挥,就连朝鲜人民军,也会心甘情愿的归入他的麾下。

 

而这样的结果,是金同志和斯大林不愿看到,也不能接受的。

 

临阵换帅是兵家大忌,林总以大局为重,没有多说什么,只是再三强调:志愿军入朝以后,苏联应为志愿军提供可靠的空中掩护。

 

而苏联的答复模棱两可,他们说:将尽力为入朝作战的中国志愿军部队提供空中掩护。

 

后来彭总临危受命,率领志愿军入朝作战。而苏联在提供空中掩护方面,在开始时表现的并不积极。这更加重了林总对斯大林的不满。

 

 

数日后,周总理和林总访问苏联。

 

斯大林非常高兴,设宴款待中国客人。

 

酒席宴上,斯大林热情地向林总敬酒,林总以不会饮酒为由拒绝了。

 

斯大林有些尴尬,解释说:“酒里没有毒药,少饮一口无妨。”

 

林总依旧脸色冷漠的拒绝了。

 

来源:冷冻的历史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