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侯立虹:兔生肖的美丽传说——癸卯探寻兔文化之一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1-20 08:53:56

 

1.jpg 

 

农历2023年是癸卯年,再度唤起兔生肖的话题,于是兔给予人们美好的印象,那行动敏捷、温顺乖巧的本性,那机智,谨慎,技巧,德行等多种象征,争相展现在人们脑海中,兔生肖神话故事和美丽传说更是迸发而出,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中国历史悠久,文化博大精深,荡漾在传统文化长河中的生肖文化也源远流长,每个生肖都有人们深深喜爱的动人传说,而兔生肖更是独树一帜,以其特有的绚丽多彩,美妙感人,脍炙人口,历久弥新,尤其是所蕴含的深遂人生启迪、难能可贵的牺牲精神,当之无愧的成为生肖文化耀眼明珠。

兔生肖最有影响也最美丽的传说,是后羿射日引出的玉兔神话故事。相传古时天上出现十个太阳,人间受尽酷热的煎熬,帝尧命令嫦娥丈夫后羿去和十个太阳交涉,推举一个或者轮流出现,保持天上一个太阳,可太阳们互不相让,于是后羿便用弓箭射下九个太阳,只剩一个太阳给予人间温暖和光明,接着又杀死猰貐,在洞庭湖砍断修蛇,并在中原一带桑林擒获封豨,受到人间的讴歌和称颂。哪料十个太阳的父亲——天帝,接受不了九个太阳儿子被射死的现实,大为恼火,非常憎恨后羿,粗暴下令后羿夫妻不准返回天庭。后来又闻悉嫦娥偷吃了后羿从西王母处请来不死之药,身子已经飞向天空,天帝一怒之下就把她变成了兔子,也就是传说中的月精,让她在月亮的广寒宫为天帝捣药。从此,月宫、嫦娥、玉兔便连在一起代表月亮,白兔也成为月的代称。因此,后羿嫦娥夫妻用造福人类的任劳任怨,无怨无悔,书写了后羿射日、嫦娥奔月、玉兔捣药的千古绝唱,至今依旧博得人间的赞美。由此所形成的“金乌西坠,玉兔东升”成语,所留下的诸如傅玄的“月中何有,白兔捣药”,贾岛的“上人分明见,玉兔潭底没”,辛弃疾的“著意登楼瞻玉兔,何人张幕遮银阙”各种称赞玉兔诗句,也成为千古传颂的佳句。

兔生肖最为生动也最具传奇的传说,是西王母三宝仙药演绎的神话故事。据说原先月宫只有蟾蜍并没有玉兔,玉兔的源于神仙西王母及其三宝,因为西王母有三足乌、九尾狐和玉兔三宝,三足乌主要是为西王母寻找珍食玉浆,因有功勋而被派往太阳家族;九尾狐专供西王母传唤使用,后来给大禹当过媒人;玉兔长年累月为西王母制造长生不老药,表现最勤劳,便被送上了月宫。当时嫦娥奔月后变为蟾蜍,过着“凉霄烟霭外,三五玉蟾秋”的寂寥生活,玉兔到来后,经常伴着玉兔捣药,生活增添了不少情趣,于是““攒柯半玉蟾,裛叶彰金兔”,蟾蜍玉兔成为月宫中不可分割的一体了。由于蟾蜍的糟糕形象,既与月神的柔和、娴静、典雅不相容,又与月神的自然形象发生激烈冲突,遂由玉兔替代蟾蜍成为美的代表,故而玉兔成了广寒仙子,月里嫦娥的再生形象。相传玉兔成为月宫一员,还引发了“夜光何德,死则又育。厥利维何,而顾菟在腹”的《天问》,不只是向天体发出“月亮,它具有什么品德,消亡了又再复生”的疑问,而且提出“月亮,究竟有什么好处,而抚育个兔儿在怀中”的问题,遗憾的是没有人能作答。约三百年后的东汉著名天文学家张衡,以“月者,阴精之宗,积而成兽,象兔”解开了迷团,用科学解释了玉兔的美丽传说。那时科学家们不仅发现太阳中有黑子,而且发现月亮中也有阴影,其状如树木,如湖泊,如山峦,如禽兽,且随季节变幻,而蟾蜍、玉兔、桂树的神话也得到进一步流传,以幻想的科学反映了中国古代在天文科学上的重要建树,比西欧和美洲人观察研究月球的历史,至少早五个多世纪,书写了中华民族的自豪。尤其是玉兔用自己坚持不懈捣药的坚韧,耐得住广寒宫寂寞清冷的意志,获得了广寒仙子的称号,众望所归取代蟾蜍成为月亮的代表。这对现在那些耐不住寂寞,坐不得冷板凳,不愿做艰苦细致的研究工作,不愿扑下身子做学问,只喜欢做表面文章的急功近利浮躁,应当是无情的鞭挞。

兔生肖最感人也最让人铭记的传说,是嫦娥偷吃仙药衍生的神话故事。相传远古时,嫦娥吞服长生不老药躲到月宫,樵夫吴刚在凡间不肯专心学习,却醉心於仙道,惹得天帝震怒,派神仙把他弄到月宫,告诉他砍倒桂树就可获仙术。那吴刚怎知道桂树会自动愈合,他砍一段桂树长一段,日复一日,吴刚伐桂不停,桂树愈合不止,得到仙术的愿望一直没有实现,可他仍坚持不断地砍下去。同时又发生三位神仙变成三个可怜老人,向狐狸、猴子、兔子求食的事情,兔子看到狐狸、猴子都有食物济助,唯独自己没有,就说“你们吃我的肉吧”,言毕纵身跃入火中将自己烧熟,神仙大受感动,把兔子送到月宫内,成了玉兔。于是月宫出现一个寂寞而美丽的仙子——嫦娥,整日以玉免为伴,一个叫吴刚的,在砍着永远向上生长的桂树……,玉兔、吴刚、嫦娥相依为命的情景,尽管过着没有人间那样温暖的冷清生活,却自娱自乐而让人间凡人向往。由于天神被玉兔感动,排十二生肖座次时将其排在第四位,即鼠牛虎之后、龙蛇之前。岷江太史公对玉兔献身精神非常敬佩,认为人世间你争我夺,弱肉强食,很容易会造成社会的不安宁,应当像玉兔一样有奉献精神,大家才会和睦相处,决心在石上雕刻玉兔,留给人间。每当月圆都要到岷江岸边最高处看月宫中的玉兔样,为确保玉兔雕刻生动准确,真诚请吴刚拿出桂花酒,邀请嫦娥一边饮酒一边修改玉兔草图,玉兔像雕刻好后,又诚邀岷江诸神作最后修改。所以岷江太史公的石雕玉兔,长耳、白毛、红玉双眼,既精神抖擞又乖巧可爱,也成为人间兔的造型,成为人类的好朋友!我们重温兔生肖传说,也要从牺牲自己、成全他人的牺牲精神打动天神,成为人们永远喜爱的生肖,联想到毛主席当年所说的共产党要感动人民大众这个上帝,正因为共产党人为人民幸福勇于牺牲自己,才有了人民群众“共产党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的拥戴。

尽管生肖兔还有类似龟兔赛跑的“兔牛赛跑”等传说,大都表达了对生肖兔的喜爱和美好的愿望,而“兔牛赛跑”则是人们对兔生肖没有成为第一的惋惜。不过,无论哪种传说,无论传说何等美丽动人,都像《一个美丽的传说》传唱的那样,把握兔传说象征春回大地的美丽,蕴含的神圣象征瑞祥之兆,益发珍视生肖兔蕴含的“前兔似锦”神话寓意,期望给勇敢者以智慧,给善良者以欢乐,也期望给懦弱者以坚强,给勤奋者以收获。

兔生肖美丽传说,让人们懂得它的珍贵,以“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的坚韧,化百年变局国内外挑战考验为机,激励勇敢者善良者“向最难之处攻坚,追求最远大的目标”,鼓舞鞭策懦弱者勤奋者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立下愚公移山的志气,淬炼滴水穿石的毅力,不怕山高路远而获得成功。

兔生肖美丽传说,也让人们把它爱在心中,满载着“前兔似锦”“大展宏兔”“新春兔暖”的新春佳节美好期许,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披荆斩棘、一往无前,历经天长地久而不失落,让明天的中国更美好。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