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陈先义:透视鞭炮和中医映射的重大文化问题
点击:  作者:陈先义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3-01-19 07:27:57

 

1.jpg 

 

年关将至,一个时期以来,鞭炮问题成为大众议论的焦点问题,大江南北,几乎一个声音,无不希望各级政府对鞭炮燃放松绑。与此同时,同样作为民族历史文化的中医问题早已为全民热议和关注。这不由得让我们对此现象细作思考,有人说,鞭炮问题,由于禁放时间太长,老百姓已经憋不住了。中医问题,因为疫情缺少“特效药”,没办法,只有求救中医纾难解困。

这么看问题,其实只说对了一半,或者只说了皮毛。其实,如果两个问题绑在一起,可以说,问题大得很,大到什么程度?毫不夸张,大到由此必须看到中国传统文化面临危机,大到我们与西方在这个领域的文化话语权争夺,大到西方帝国主义在这些方面已经对我们痛下狠手。

一点也不夸张,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已经看到了这个问题的极其严峻,因此以中办、国办名义多次联合发文,强调必须弘扬我们的传统文化,必须保卫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安全。但是,怎么落实?可不是各级部门嘴上说说报纸发篇文章就算落实,也不是演个节目唱个歌走个过场就算落实了,要有具体措施和行动,要落实到具体项目和问题。遗憾的是,很多这样的文件始终停留在纸面上。

举个例子吧,就说这个鞭炮问题,这是地地道道的传统文化,没了鞭炮,照老百姓说,这年过得还有啥劲?有文章论述,中国没有鞭炮,也许这个旧历春节就只剩下七八十岁的一批老家伙来守候了,它能否延续下去,很难说,怕越来越危险。你维持不下去,可某些国家和西方势力早已瞄准了机会。什么机会?瓦解淡化中国传统文化的机会。

也许读者不曾注意,就在我们年关将到时,这个鞭炮文化居然被韩国作为文化遗产在联合国抢注了,也就是说,中华民族从汉唐时代延续下来由我们老祖宗发明的东西,发明权已经要被人抢走了。你生气吗?实在生气,可生气管啥用呢?有人说这哪还有是非可言?但是有啥办法呢,因为长期以来在争夺话语权上毕竟西方势力占上风。美帝国主义更是如此,现在他们每逢节庆,已经把燃鞭放炮作为他们的一件必不可少的大事,大有在这个领域抢中国风头的气势。

也许有人质疑,一个文化问题,为什么西方也跟我们明争暗抢?我说你别不信,这是西方世界的一个文化大战略。帝国主义及西方势力非常明白,瓦解中国,不论是战争手段,还是贸易战、金融战,都毕竟要付出巨大代价,与贸易战等相配合,最为有效也比较省力的是,在文化领域让中国人去传统化,去优越感,去历史记忆,运用这样的一切手段,消灭你对传统文化的尊崇。

比如,你不是曾经最崇尚毛泽东那一代领袖吗?你们不是崇尚英雄吗?那么就不惜用造谣诽谤的手段,诋毁这些领袖英雄,造出许多故事来,而后再到中国传播。这样的手段已经发挥了效用。

你们不是很自豪和骄傲,你们拥有几千年历史的丰厚文化吗?那么就想尽一切办法诋毁你们这些东西,小到鞭炮端午节,大到传统中医中药,全面开花,消弭你们的优越感,诋毁你们这类深入民心的文化图腾类的东西。让你们卑微,让你们矮化,让你们觉得技不如人,让你们与西方觉得根本没法比较,让你们自认为生为黄种人低人一等。美国人就是用这种文化战争的战略思维,对中国文化开始了“宁可十年不将军,不可一日不拱卒”的“锲而不舍”的精神,开始了对中国文化的全面进攻。不论鞭炮和中医,都是这场战争中帝国主义说的“耗材”。

遗憾的是,我们内部对西方势力的狼子野心似乎并没有察觉,或者缺少应有的警惕,或者一部分人就是按照帝国主义的口径打配合内应战。这些年正好是崇洋媚外流行的年头。比如,先说鞭炮吧,当西方绝对从文化角度有这种毁灭中国文化传统的图谋的时候。我们内部却以污染啊、事故啊等各种名义禁燃禁放。即使各地群众呼声暴涨时,有些地方依然缺少这种危机意识,依然没有从文化安全上思考问题,依然不肯放开。

至于事故、污染等等话题不再赘述,眼下群众已经运用大量事实证明这根本不是理由。最有说服力的事实是,汽车污染严重多了,为什么这个世界谁也没有取消汽车呢?这个理由几乎不存在多少合理性。

2.jpg

不过更加严峻、更加让我们感觉到极大危机的还不是鞭炮,而是中医。中国几千年的传统医学,是中华民族最可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伟大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中医与西医比起来,西医那点短暂历史在世界文明史上几乎无法相比。新中国以来,毛主席非常重视中医的发展和传承,特别强调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中医很多奇妙无比的伟大作用至今我们还没有做出完全准确的解读。

但是,我们中华民族从来也不排斥一切来自世界其他地方的文化,尽管西医比我们历史短得很多,但是一旦发现它的科学性和先进一面,马上引进西医,吸取它的科学性,特别强调兼收并蓄的一贯原则。可以说这种从新中国成立就坚持的中西医结合的道路,是中华民族延续文化、形成自身特色的唯一正确道路。

但是这些年来,哪些年来?说白了,就是提倡过分地不加选择地与西方接轨以后,就是崇洋媚外的不良风气在神州大地漫延的这些年,中医地位持续下滑。这种下滑的幅度之大,远远超过了我们中国人自己的想象。本来中西医各为半壁江山,结合发展并举,但是现在部分中医竟然被一些人视为“江湖”。中国医学界唯洋是举、唯洋马首是瞻几乎成为通病。你说上中医大学的大学生,中医还没有学好,却在那儿悄悄地把一半功夫去学西医,为什么?因为中医即使学成,也几乎没多少地位。为什么没有地位。学位、论文、职称、工作、待遇等等几乎与西医不能相比,为了“饭碗”计,即使再怎么喜欢中医,也要悄悄学西医,这就是中国眼下的现状。在这种舆论氛围下,从政府投资方面,西医更是大大地超越中医。学校、设备、人才培养等等,中医都是冷板凳位置。

这种情况不能说不包含一切帝国主义国家的推波助澜,这一点大量事实可以证明。当帝国主义利用话语权在世界传播中医无用论、江湖论、反科学论、科学不能解释论等等反动理论的同时,他们其实深深懂得中医的巨大奥妙。当我们上下鄙视排挤中医的时候,帝国主义国家却在那里挖我们的人才,挤兑我们的资源,盗窃我们的文化。不是有充足实例证实了吗?现在美国这个霸权国家的中医门诊几乎遍布整个美利坚。日本的中医药材在偷走了我们的妙方和技术后,在培育研究上竟然号称要超越中国,我们居然还要到日本买中药材。在欧洲,中医同样因为持续走热走红被全民追捧。这跟他们的狗腿子在华宣传的鄙视丑化排挤中医的情况安全是两码事。

在这种情况下,本来我们伟大的民族应该站出来保卫中医,用更加坚决的手段发展中医、完善中医,让中医文化真正成为我们民族文化的瑰宝的时候,崇洋媚外的邪风却造成了把中医边缘化的奇特现象。直到今天,那个什么辉瑞“特效药”的问题已经成为群众关注的焦点,有那么多人以生命的代价和教训证明它完全不是西方吹得那么神奇,甚至可能是一种经济手段的欺骗时,国内依然有那么多盲目追捧者。比之更加严重的,我们内部,还有被金钱捆绑的极少数人,把我们中医最为重要的技术和知识,悄悄出卖给西方世界。这同样是一种很大的危机。

让我们感到无比振奋的是,党中央明察秋毫,已经看到了包括中医在内的种种传统文化面临的问题,看到了我们面临文化自信和文化自救的一系列问题。最近就抗疫问题,国家明确规定要大力提倡使用中医手段投入更多的资金和人力,发挥中医传统文化在抗疫中的特殊作用。这同样也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捍卫和发展。中医是一个博大精深的伟大事业,它有无限广阔的发展空间。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可以为暂时还从科学上没有做出合理解读,而盲目地跟在西方帝国主义的诽谤和歪曲的东西后边,亦步亦趋去贬损我们自己的文化瑰宝。

至于像鞭炮等等多个领域属于我们文化遗产的东西,我们更应该有宽广的视野,不要被眼前的某些西方言论遮住了望眼。要懂得从国家文化安全角度来看待鞭炮一类的文化习俗问题,更要懂得从民族文化的更远大角度来看待如何维护中医文化这样极其重大的问题。一句话,要树立文化真正的自信和自觉,要有防备帝国主义的自我防卫意识,万万不可因为盲目的崇洋,而丢失了我们最为珍贵的东西。可喜的是,我们正在觉悟,正在走向自觉保护传统文化。郑州、西安等不少大城市做出了区域管理基础上的鞭炮燃放管理规定,政府部门从管理层面顺应民意,有了文化安全意识,这终究是一大进步,我们有理由也应该为这样的做法点赞。相信今后会越做越好。

(作者系著名文艺评论家、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