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欧植竹:下放农村劳动的回忆
点击:  作者:欧植竹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12-02 13:34:58

 

 

在一段时期里,常常读到一些干部、知识分子下放到农村或五七干校劳动的文章。有作者把下放的地点说成是“牛棚”,劳动和生活“苦不堪言”,一辈子都耿耿于怀,总忘不了。那时,我也当过下放干部,却有些与他们不一样的体会,回顾如下:

 

坦白讲,当时我心里也是想不通的。觉得不管是“劳动锻炼”还是“劳动改造”,下去的不该是我这个从小就在农村干活,参加工作后表现不错,即使是在“过苦日子”时都被评上过“红勤巧俭四好干部”和“六好干部”的我。那时,我不是用辩证的观点看待干部下放劳动的问题。后来通过学习毛主席著作,又从同一位社员的交往中得到启示,才解开了这个“思想疙瘩”。

 

下放到生产队的某天,我上山去砍柴,遇到一个被队长称之为“落后分子”的年轻社员也在那里砍柴。他捆好柴后,便坐下来拿眼盯着我。不一会儿,我的柴也砍够了,便把它们收拢来,随手砍了两根“翅茅柴”当绳子放在地上,再把柴一根根摆在“绳子”上靣,手脚麻利地把柴捆好。我这把“翅茅柴”尾巴扭成扣眼,将其头插进扣眼里使劲将柴捆紧,再把“绳头”扭扭成“8”字后插进柴把中的一整套熟练动作,都出乎那社员的意外,他不禁惊叫:“咦!没想到你这‘四眼狗’﹙我戴高度近视眼镜﹚还有这一手呀!你过去砍过柴﹖”他对我不敬,我也就对他回以不敬:“不是吹牛,我砍柴那会儿,你这‘落后分子’大概还在穿杈裆裤呐!”接着我把自己生于农村,从小就放牛、砍柴、刹草、挖土等农活都干过的情况,毫无保留地向他叙述了。如此一来,我俩也就很快拉近了距离。此后,我俩上山砍柴便常在一块,一边劳动一边掏“心窝子话”了。从而我知道了他那“落后分子”称谓的由来,也明白了他骂我“四眼狗”的原因。

 

原来,八九年前他还是十七八岁的时候,他与一位驻队干部闹过意见。那位从“学校门”到“机关门”的干部,其实不懂农活,但自恃有文化,是干部,以为自己高明。他坚持“禾苗插得赿宻赿增产”的观点,强迫社员按他的“想当然”插秧。而农村出生的这位社员,由于他耳闻目睹过禾苗插得过宻结果反而减产的实践,因而反对对方的意见。于是两人便针尖对麦芒争得面红耳赤,差点还动起了手。那干部也就把一顶“落后分子”的帽子扣在了他头上,大会小会上都把他当“思想保守落后”的典型进行批判,让他“割掉鼻子都出不得气”。因而他对干部也就产生了偏见,说“当干部的就是横蛮不讲理,其实‘卵’都不懂,尽瞎指挥。”他还以偏概全,把所有旳干部都看成“天下乌鸦一般黑”,连我这个下放干部也被他列入了“乌鸦”之中,所以对我这个本来和他无冤无仇的人也很不友好,骂我“四眼狗”。

 

当他把这些心窝子里的话都“掏”给我时,我俩已经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你讲的那个搞瞎指挥的干部是不对,但你把所有旳干部都看成是横蛮不讲理的家伙也不对。其实,干部包括领导干部,通情达理,态度和蔼,平易近人的,大有人在……”我对他说,并列举了一些具体事例。

 

他笑了,说:“也是,我相信你说的是亊实。的确,世上还是好人多。干部当然也不例外,也是好的多。”

 

从此,这位社员改变了他对干部队伍的评价,也改善了他与干部之间的关系。我也从这件亊上得到了一些启示,使我认识到,干部下到基层,深入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同吃同住同劳动,既是改善干群关系,干部带领群众同心同德搞好各项工作的重要途径;也是干部本身提高思想觉悟,增强群众观点,巩固宗旨意识,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途径。我把那位搞瞎指挥的干部当“镜子”进行了对照。我这个从农村出身的人,不会在宻植的问题上像那位同志那样搞瞎指挥,那么轻意给农民扣“落后分子”帽子。但自己也不得不承认,自从当上了干部,特别是有了一官半职后,思想上的优赿感也就滋生了,觉得自己肯定比一般干部、群众“水平高”了。对群众和下级也就官腔官调多了,指手划脚多了,喜欢听恭维话而不愿听逆耳言了……。我想,这种状况假若继续发展下去,就将把自己摆在同群众对立的位置上去。而假若这样的干部一多,那就会使我们干部同群众的“鱼水关系”变成“水火关系”。“水能载舟,也能覆舟”啊,那可就危险啦!

 

想到这,我也就觉得自己被下放劳动不冤了。不管是“锻炼”,还是“改造”都是有必要的。就说“改造”吧,这个词虽不好听,但毛主席都说过“所有的人都应该学习,都应该改造。我说所有的人,我们这些人也在内”。﹙《在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延安文兿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毛主席还解剖过他自己的思想改造过程,说他学生时期有看不起工人农民的思想,是后来同工农、战士一起搞革命了,才改变了自己的思想感情。伟大领袖都这样,我算老几,就不需要改造了?

 

思想一通,行动也就积极了。我在生产队劳动半年多,出工率比社员还高。因为社员总有家务亊要请假,而我和妻子,除了公社有时开会通知我们下放干部也参加这种情况很少),其他时间我们每天上午下午都出工。后来,我被抽到县革委机关协助工作﹙我是地区下放干部,所以叫协助他们工作﹚,我也没有“做客思想”,而是积极努力,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尽力把工作做好。从而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好评,把我评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五好干部”,奖状上盖了资兴县革委和郴州地革委两颗大印。

 

 

状复印件

 

作者简介: 欧植竹,又名欧阳植竹,湖南省作协会员,省文联第四、五届委员,省文艺理论研究理事会理事,省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委员,郴州市文联原主席。曾在《瞭望》周刊、《中国青年》、《中流》杂志、《散文选刊》、《湖南日报》、《新湘评论》、《湘江文艺》、《文艺生活》、《作家天地》、《小溪流》、《幼芽》等40多家报刊上发表文学作品500多篇,其中有中篇小说《丁一进城打工的故亊》,小说《一票》、《结婚彩礼》、《我和方正的故事》、《报账》,散文《爸爸为我流泪三次》、《警惕“酒军”进攻》、《不忘党的哺育恩》、《“没用的东西”成长记》,童话寓言《镜子的品格》、《蝉的肚子为何是空的?》等约20篇获奖。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来稿)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欧植竹:下放农村劳动的回忆

    2022-12-02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