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延梅|走进永坪,瞻仰红色历史
点击:  作者:延梅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1-28 16:43:18

 

1.jpg

雨如绢丝,从空中飘落,犹如一层薄雾,缠绵不断,为原野、群山披上蝉翼般的白纱。

11月8日中午,我们走进当年延川县,以永坪镇为中心的西北革命根据地。它位于背坪村,是1935年2月7日从赤源县(今子长县涧峪岔镇迁驻永坪)是全国硕果仅存、相对完整的一块红色根据地,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高岗、吴岱峰、刘景范等共产党人战斗活动的地方,也是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所在地,是西北红军最高指挥机关。

这里原本是一户闫姓房主的宅院,占地面积约800㎡,始建于清光绪年间,是一进前后两院。

前院右侧是3孔石窑洞,是警卫连办公、住宿的地方,窑内玻璃柜里摆放着当年的被褥、服装和兵工厂自制的枪支、大刀等文物。后院是6孔石窑洞,分别是红军领导人以及房东的旧居和马棚、马灯、马槽等。

2.jpg

正前方是习仲勋的旧居,窑内左边墙上悬挂着他21岁时,当选陕甘边苏维埃政府主席,英俊、帅气,穿军装时的照片,下面玻璃柜里摆放着他曾阅读过的书籍和战斗生活用过的遗物。

正面墙上挂着毛泽东一九四三年一月十四日为他赠写的题词:

赠给习仲勋同志
“党的利益在第一位”

3.jpg

右侧墙上挂着对这句话的说明:

1935年毛泽东率领中央红军长征抵达陕北根据地,在几处村落墙壁和大树上,看见张贴时日已久的《陕甘边苏维埃政府布告》上面署名“主席习仲勋”,这算是对习仲勋之名有了一个初步的印象。

当毛泽东率中央机关到达瓦窑堡的第一天就接见了习仲勋,一见面毛泽东十分惊讶地说:“原来你这么年轻”。

因为习仲勋当选陕甘边苏维埃政府主席时只有21岁,边区群众都亲切地称他为“娃娃主席”。

1943年,在中共中央西北局高级干部会议上,毛泽东亲笔为习仲勋书写“党的利益在第一位”并予以表彰。

旁边是刘景范的旧居,他是刘志丹的胞弟,先后担任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秘书长、边区政府民政厅长、副主席、代主席,曾指挥地方武装配合主力红军反“围剿”和清剿土匪,为创建陕北革命根据地和陕北红军做出重要贡献。

4.jpg

左侧第一孔窑洞是高岗的旧居,1927年由西安军事政治部大队长吴岱峰介绍进入西安中山军事学校学习。具有黄土高原的豪爽、直率和北方人侠客的外向性格,有勇有谋,非常英勇。是陕甘边和陕北两块根据地创建人之一。

玻璃柜里摆放着他在延安时期戴过的眼镜,崂山战役时用过的大刀和土地革命时期用过的鱼刀。

6.jpg

第二孔窑洞是陕甘边、陕北根据地主要创始人刘志丹曾住过的地方,走进窑洞土炕上方墙上挂着毛泽东的题词:“群众领袖,民族英雄”。

左面墙上挂着刘志丹伟岸、帅气、俊秀,在榆林求学时的照片,顿感心潮澎湃,心存深深的敬意。

玻璃柜里摆放着将军土地革命时期用过的烟具、望远镜、手枪,东征时习仲勋送给他的德国怀表。

望着这些遗物,内心被深深地刺痛,不由得模糊了双眼。他,身着黄色的军装,身跨大刀、长枪,骑着一匹枣红马,四蹄翻腾,长鬃飞扬。驰骋在沟壑梁塬的西北战场上,身后弥漫着满天黄沙的身影,在脑海里一次次闪过……

7.jpg

旁边窑洞曾是陕甘晋红军早期创始人吴岱峰的住处,他是安定县(今子长)人,是西北红军和陕甘根据地主要创建者和领导人之一。曾为组建中国工农红军学校(红军大学前身)、游击学校和陕甘宁边区保安司令部教导学校的发展壮大,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深受西北人民的爱戴。

这里是西北地区红军创建陕甘根据地,同先期到达陕北的红25军会师后,一起打破敌人重兵“围剿”,为党中央把中国革命的大本营安置在西北创造了条件。

为追寻先辈们曾经战斗和生活的地方,踏着烈士曾充满生机,浸透着生命濡染的土地和气息,踏着血雨腥风的足迹,领略他们为今天的幸福安定生活,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赴汤蹈火的战斗精神。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隐藏在山坳里红色“石油沟旧址”。

这里是土地革命时期陕北省工农民主政府所在地,西北革命根据地的首府,也是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战争后期仅存的一块红色根据地。

8.jpg

政府机关是1935年7月3日从安定县迁驻永坪,上下院落32孔石窑洞,设计古朴、巧妙,与周围的山脉挥然一体,据了解这里曾是国民党地方民团头子王玉书的宅院。

漫步在87年前红军战士用石块铺成的路面,沿坑洼不平的半坡前行。右边遗留下陕甘根据地战士站岗的“草亭子”,依然矗立在那里;左边则是警卫队执勤“瞭望岗哨”和警卫队驻地。其中一孔窑洞大门两侧的木板上,还可清晰辨认出书写的一副对联:

“斧头战开新世界,镰刀割断旧乾坤”,横批“共产党万岁”。

我们走进陕北省工农民主政府宽敞的院落,一排原始、厚重的石窑洞。这里所管辖的兵工厂是生产和制造的枪支、手榴弹、炮弹、地雷、大刀等旧址,这些武器在战场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创建简易的纺织厂,主要生产粗织土布、纱布和毛巾等,供陕甘边和陕北根据地使用。

保卫局监狱旧址,是执行侦察、镇压政治上和经济上反革命活动及反动豪绅地主阴谋和叛变分子,案犯拘捕、看押的重要机关,人物安全设立的司法机构。

9.jpg

我又走进苏维埃政府早期成立的银行旧址,也称陕甘边早期金融——马背上的银行。

初见发行的原始“油布票”,并建立了四个货币发行机构,五种材质二十四种货币。早期印刷是用粗布代替纸张,木刻雕版,全手工操作代替机器印刷后,再用桐油处理票面,质地脆硬,形同油布。

正面四边设边框,从右向左刻有“全世界无产阶级及被压迫民族联合起来!”下端框内印有“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财政委员会发行”的字样,票面主图有三个五角星,正中大五角星内斧头镰刀图案。

也是西北革命根据地发行最早的货币,这些货币只是在根据地兑换,禁止在国民党政府内流通。打破了外部封锁,发展苏区经济,改善民主,保障革命战争胜利发挥着重要作用。

望着眼前沧桑的红色岁月、土壤,却伸手可掬,心中涌出一种历史的沉重感,令人感慨万千。瞬间让我变得沉默,整座山体和院落没有一丝风,只有星星点点的雨丝。

院落空荡荡一片寂静,可在我眼里似乎一群群红军战士忙碌着,迈着急速的脚步从身边走过。在脑海里出现无数个身影,那时怎样的场面,无疑,属于历史纪念物。

一切就那样远去,一切留在时空中。

10.jpg

陕北省工农民主政府兵工厂、纺织厂、银行等旧址

1905年3月,清政府外务部在延长成立第一个石油厂。

1907年9月,延长开钻深80米的一号井,日产原油1—1.5吨,延长石油官厂正式成立“大陆第一口油井”。

1935年5月,刘志丹在永坪油田成立了第一个党支部,它是延长油矿的首脑核心,隶属陕甘宁边区政府建设厅和军委军工局。并从国民党手里解放了永坪,控制了油田。

因陋就简,土法上马,打井18口,产原油50吨,用毛驴将7万吨的原油运到石油厂炼制。头等油2.5吨,二等油1.35吨,并生产出汽油、煤油、擦枪油、石蜡、石墨、凡士林等产品,供中共中央机关和红军各部队,供应边区印刷边币、书报及宣传材料所用。还为陕北根据地换来大量的布匹、钢铁、机器等紧缺物资,壮大陕甘边和陕北根据地。

雨过天晴,碧空如洗,一道彩虹出现在天边,那柔软的身躯宛如一条瑰丽的丝带飘洒舒展开来。我静静地站在永坪镇银江河畔,眼前清澈的河水,沉醉于灵动、柔韧又丰盈润泽的美,从镇中穿过。一座永炼的火炬高耸云天,熊熊燃烧,那是永坪“地标性建筑”,让人们屏息仰望,叹为观止。

永坪,地处黄土高原的三岔路口,四通八达,车水马龙,交通便利,信息灵通。各类商铺,生意兴隆,市场井然有序,娱乐、夜市火爆,各类建筑拔地而起,是“百年永坪,延安明珠”。

这片红色的土地,已渐次发展成为石油重镇和经济强镇,产原油从最早的1吨跃进升到几千万吨,被称为陕北“小香港”的美誉。

永坪,已经转型成为新型化示范镇。重温红色记忆,感悟红色历程,三军“会师”永远定格在历史记忆里,汇成一页不朽的文字,用红色精神感染鼓励后人。

11.jpg

延川永坪炼油厂

2022年11月10日

(作者系北京知青;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相关阅读

延 梅|吴起,一个沉甸甸的名字
延 梅|长征 · 奠基礼


 

   【昆仑策网】微信公众号秉承“聚贤才,集众智,献良策”的办网宗旨,这是一个集思广益的平台,一个发现人才的平台,一个献智献策于国家和社会的平台,一个网络时代发扬人民民主的平台。欢迎社会各界踊跃投稿,让我们一起共同成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