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蒋跃飞:百年“十月革命”给人类进步带来的新启示——纪念俄国“十月革命”105周年
点击:  作者:蒋跃飞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11-10 11:16:20

 

 

回想小时候看过的外国电影,印象最深的还是苏联的《列宁在十月》和《列宁在1918年》。这两部电影是反映俄国“十月革命”时期最经典的影片,正是这两部影片使我对“十月革命”开始有了初浅的认识。这种粗浅的认识是对我关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以及社会主义理论的一种极具价值的启蒙。可以说,我们这代人中的许多人都受到了这种有益的、真理性的启蒙。这种革命精神的种子在我们的心中生根发芽,支撑和激励着我们坚定地走过了几十年并不坎坷的生活道路。值此“十月革命”105周年之际,回望一百多年前布尔什维克领导的工农武装占领冬宫的英雄壮举,重温阿芙乐尔号巡洋舰的隆隆炮声,至今令人心潮澎湃。百年之后的今天,我们该怎样看待和评价这场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革命呢?正如列宁在《十月革命四周年》(下同)一文所说:“这个伟大的日子离开我们愈远,俄国无产阶级革命的意义就愈明显,我们对自己工作的整个实际经验也就思考得愈深刻”。值此“十月革命”105周年到来之际,回望其百年来给人类进步带来的巨大影响,不能不引发人们对其历史意义的深深思考。

 

“十月革命”是“庶民的胜利”

 

“十月革命”改变了人类自身发展的命运。马克思说:“人类社会自原始公社制度解体以来的历史就是一部阶级斗争的历史。”(摘自《共产党宣言》)甚至可以说就是一部战争史,参与战争的主体从来都是奴隶或庶民,而胜利后建立的政权却几乎没有代表庶民利益的。这种历史状况千百年来没有变化,变化的只是王朝的更迭和皇帝国王走马灯似地轮替,广大庶民的境遇周而复始地演绎着相同的苦难和总是成为战争的消耗品。自“巴黎公社”革命,特别是俄国“十月革命”的发生才破天荒地使革命和战争的性质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广大劳动群众的命运才开始发生根本性的转变,即再也不是被统治阶级驱使的搏杀工具,而是自觉地拿起武器,在本阶级政党的领导下,为自身的解放而斗争。这种斗争针对的是人类历史上的最后一个剥削阶级——资产阶级,这种解放是被压迫阶级(广大庶民)将“旧世界打个落花流水”,“要做天下的主人”而进行的“最后的斗争”(摘自《国际歌》歌词)。因此,李大钊发文称赞俄国的这次革命“是庶民的胜利”。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说,“十月革命”彻底扭转了人类自身发展的命运,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

 

“十月革命”改变了世界历史的方向,建立了人类社会前所未有的新型国家

 

“十月革命”彻底改变了世界历史的发展方向。苏维埃政权的建立,标志着以工农为主体的劳动人民获得了根本的政治解放,成为了国家的主人,获得了对少数敌人实行无产阶级专政的地位。正如列宁所说:“苏维埃制度是供工人和农民享受的最高限度的民主制,意味着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新型民主制即无产阶级民主制或无产阶级专政的产生。”这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劳动人民当家做主的新型国家,这绝不是国家政权的简单更迭,而是实现了人类命运的根本性变革,即绝大多数人彻底摆脱了被剥削、被压迫的悲惨境地,成为了国家和社会的主人。同时,苏维埃俄国的建立,也标志着国家政权的更迭告别了剥削阶级之间轮流坐庄的单一模式,广大劳动人民经过斗争建立起了自己的政权,开辟了人类历史发展与以往截然不同的崭新方向。对于这样的国家,列宁说:“我们有权自豪,而且我们确实很自豪,因为我们有幸能够开始建设苏维埃国家,从而开创全世界历史的新时代,由一个新阶级实行统治的时代。这个阶级在一切资本主义国家里是受压迫的,如今却到处都在走向新的生活,去战胜资产阶级,建立无产阶级专政,使人类摆脱资本的桎梏和帝国主义战争”。这是“十月革命”在百年之后乃至永远都将被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纪念、敬仰的根据所在。

 

“十月革命”开启了终结帝国主义历史的新时代

 

“十月革命”以后,世界历史进入到了“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的新时代”。在“十月革命”的影响下,包括中国在内的一大批国家进行了民族民主革命,先后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对这一科学论断的最好诠释。正如李大钊所说:“一九一七年的俄国革命,是二十世纪中世界革命的先声。”(引自李大钊《庶民的胜利》)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帝国主义由寄生、腐朽、垂死到最后灭亡也必然是一个长时期的历史过程。回望“十月革命”以降的百年历史,马克思列宁主义揭示的帝国主义的历史趋势是完全正确的,我们今天不但仍处在这样一个时代之中,而且这种趋势正呈现出加速演变的态势。在这一百多年中,马列主义所揭示的关乎帝国主义命运的各种社会矛盾一个都没有消除,不但如此还都在深度恶化和不断地演进,其中美国的霸权主义正处在衰亡之中,这恰是当今世界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基本历史特征。当前,以美欧为代表的资本主义世界正面临着“二战”以后最严重的全面危机,而在国际正义力量的支持下,俄国牵头进行的俄乌战争则是推进这一危机加速发展的催化剂。正如普京总统在不同的场合多次指出的,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正在走向崩溃。人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随着美西方奉行的所谓世界秩序的瓦解,西方资本主义统治世界300余年的历史必将走向终结,人类历史将翻开崭新的一页,人类将走向一个前所未有的新时代。而这一切的源头顺理成章地必然要追溯到伟大的“十月革命”。

 

“十月革命”开辟了人类文明发展的新天地

 

“十月革命”的胜利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实现自身解放,走上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的伟大开端。这是人类社会发展极具文明价值的伟大跃升。这种伟大的跃升集中表现在:首先,苏维埃政权的建立,实现了多数人的广泛民主与对少数人的专政,广大劳动群众翻身解放成为了国家和社会的主人,彻底告别了被奴役、被压迫的悲惨历史。其次,“十月革命”的胜利预示着人类从五千年来私有制阶级社会向公有制共产主义社会发展的转变,使人类从根本上摆脱剥削与压迫,使广大劳动群众从被资本的绑架、被市场的胁迫、被劳动的异化、被“自由”的洗脑、被资本家奴役的灾难中解救出来,为人的真正“自由和全面”发展创造了根本的前提。再次,“十月革命”的胜利,为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条件。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业绩和新中国发展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都无可辩驳地说明了苏维埃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集中地体现在对社会生产力的解放上。由“十月革命”开辟的社会主义道路历经百年锤炼,本身业已构成了对人类文明发展的一种巨大贡献。最后,从人类发展的长历史周期看,资本主义500年的历史不过是短暂的一瞬,它的功绩不过是使人类告别了蒙昧,可它带给人类的却是即便生产力的快速发展也无法抵偿的野蛮与罪恶。而“十月革命”则开辟了人类文明发展的新天地。人类社会开始告别基于私有制而产生的阶级对立,国家间的掠夺、殖民和战争杀戮的梦魇,从而走上和平、和谐、民主、进步的新道路,使人类开始真正地走出丛林,告别动物界,步入共产主义理想的新天地。

 

总之,百年前的俄国“十月革命”,在人类历史上的确是一次开天辟地般的大事变。用李大钊的话说:这“是人道主义的胜利,是平和思想的胜利,是公理的胜利,是自由的胜利,是民主主义的胜利,是社会主义的胜利,是Bolshevism的胜利,是赤旗的胜利,是世界劳工阶级的胜利,是二十世纪新潮流的胜利。 我们对于这桩世界大变局的庆祝,不该为那一国那些国里一部分人庆祝,应该为世界人类全体的新曙光庆祝;不该为那一边的武力把那一边的武力打倒而庆祝,应该为民主主义把帝制打倒,社会主义把军国主义打倒而庆祝。 俄国的革命,不过是使天下惊秋的一片桐叶罢了。Bolshevism这个字,虽为俄人所创造,但是他的精神,可是二十世纪全世界人类人人心中共同觉悟的精神。所以Bolshevism的胜利,就是二十世纪世界人类人人心中共同觉悟的新精神的胜利!”(引自李大钊《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

 

本文写作于2022117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员;来源:昆仑策网  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