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1954年,清朝末代格格街头叫卖烟卷,毛泽东赞:有志气,我来安排
点击:  作者:历史实战派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2-11-08 10:03:11

 

前言

 

新中国成立之后,实行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政府工作的人员,除了共产党员,还有很多其它党派,以及无党派人士。甚至有一些之前是国民党人士,比如张治中、傅作义、邓宝珊等等。

 

章士钊是中国著名教育家和爱国人士,早前在上海,他帮毛泽东募捐过一笔经费,还组织过很多学生运动、爱国运动。建国后,他出任中央文史馆馆长,负责一些历史文化工作。

 

章士钊有极为深厚的历史功底,非常喜欢研究清朝历史,工作之余,非常喜欢到北京的古玩市场闲逛,搜集一些民间的古籍,不值几个钱,但内容很有趣。

 

 

章士钊

 

1954年,他在一个不起眼的摊位上见了一本《满宫残照记》,就买了下来。翻看之下,里面十几封韫颖写给溥仪的信很有趣。这些信件文采斐然,字也写得不错,还有附有几照片。照片上是一个小姑娘,长得玉雪可爱,笑意盈盈。

 

韫颖是谁呢?章士钊查证之下得知,韫颖就是溥仪的亲妹妹,是清朝末代格格,早年是极为娇宠的。那么现在她去了哪里呢?章士钊找到溥仪的七叔载涛,从这位前皇室成员的口中,听了一个长长的关于韫颖的故事。

 

爱新觉罗·载涛:光绪皇帝同父异母的弟弟,溥仪皇帝的七叔,清末皇室重要的政治人物。幼时曾在法国索米骑兵学校留学,会武艺,善骑马。

 

 

载涛

 

备受宠爱的三格格

 

爱新觉罗·韫颖是溥仪的亲妹子,按照规矩,宫里人都称她三格格。韫颖出生的时候,溥仪已经被逼退位,只不过皇室成员依旧居住在皇宫中,有名无权,成了“吉祥物”。

 

实际上溥仪并非光绪皇帝的亲生儿子,1908年,光绪皇帝病重,他的子嗣中找不出一个合适的人来继承皇位。再加上慈禧将权利都掌握在自己手中,计划将爱新觉罗·载沣(光绪皇帝另一个同父异母的弟弟)的儿子过继过来,然后扶植这个小皇帝上位。

 

这当然是不符合规矩的,但慈禧在宫内说一不二,事情按照她说的发展。114日,光绪帝驾崩,年仅3岁的溥仪被慈禧推上皇位。

 

不到一年,慈禧去世,朝政就由裕隆太后和载沣把持,1909年,清朝改年号为“宣统”。清朝的统治本就岌岌可危,幼年皇帝什么都不懂,朝廷更是无力挽救,全国兵变四起。

 

 

韫颖

 

1910年,全国兵变不断发生,载沣焦头烂额,不断派兵去镇压剿灭。但这边刚被镇压下去,另一边就又闹了起来。19111010日,爆发了武昌起义,清政府无人能用,更没有将军站出来领兵出征。

 

无奈之下,载沣启用了野心勃勃的袁世凯,却没想到这一决策加速了清朝的灭亡。112日,袁世凯带兵攻下汉口,便驻扎在汉口按兵不动。他私下早已和孙中山达成协议,逼迫清廷退位,他自己则获得孙中山大总统的位置。

 

1912年,年幼的溥仪皇帝在朝臣的帮助下,和袁世凯达成协议。溥仪退位,清朝覆灭,但清皇室的后人继续居住在宫中,称号、礼仪保持不变。

 

另外,袁世凯每年必须向皇宫内的皇室支付400万两银圆。虽说爱新觉罗皇室人员不少,但400万两银圆,足够他们维持奢华的生活了。

 

 

溥仪

 

本来皇室靠着祖宗的积累,生活也不会差到哪里去,但溥仪退位前后,宫内早已大乱,不少宫女太监抢夺宫内物品,卷了东西逃走。皇室的巡视不可谓不大,所以在和袁世凯谈条件的时候,加上了支付400万两银圆生活费这一条。

 

韫颖出生在溥仪退位的第二年,也就是1913年。她的出生让他的父亲载沣和哥哥溥仪非常高兴,载沣对这个老来女很宠爱,亲自给女儿取了字“蕊秀”。溥仪则是高兴家里多了一个嫡亲的妹子,他父亲载沣子女多,但其他兄弟姐妹和他都是同父异母,并不亲近。

 

溥仪曾说过:“三妹从小最娇贵了,什么好的都是先给她。有人欺负她,她都第一时间来找我。”可谁也没想到,这样一个金尊玉贵、从小娇惯的格格,日后会在街头叫卖卷烟,还会帮其他小贩的忙。

 

自韫颖出生后,溥仪规定每个月给这个小妹妹40两银子的生活费,放在普通人家养活40个孩子也够了。她身边安排了3个佣人,一个是奶妈,一个教礼仪,一个干粗活。小姑娘被照顾得很好,他父亲和哥哥也总来看她,给她带些小礼物。

 

 

这种“大清格格”的富贵生活,韫颖一共过了十一年。从1913年到1924年之间。溥仪和其他皇族成员,依旧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呆在紫禁城中,不论外面洪水滔天,他们生活还是不愁吃喝的。

 

韫颖回忆童年的时候感叹:小时候从来没见过钱什么样子,想吃什么想要什么,说一声就会有人拿来。除此之外,韫颖还受到了良好的教育,读书写字都很不错,只不过年纪尚小,才气还没那么外露。

 

颠沛流离的流亡生活

 

1924年,溥仪被冯玉祥赶出紫禁城,满清皇族各奔东西。这种时刻,溥仪都不忘带上自己这个妹妹,1925年移居天津。末代皇帝的身份,注定溥仪是不能过安稳日子的,在天津,他和张作霖、吴佩孚、段祺瑞等军阀来往甚密。

 

而且在外国的租界,溥仪受到了极高的礼遇,他甚至有点得意忘形,将时间大多花在了打扮自己,出入各种宴会中。年轻的溥仪哪里知道,外国人只不过是想利用他的名义,获取更多利益,掌控中国罢了。

 

 

溥仪

 

不过这一切都和韫颖没有关系,她依旧是溥仪宠爱的小妹妹,大家的“三格格”。只不过在溥仪的影响下,韫颖很讨厌袁世凯,但凡见到袁世凯的画像,都要搞些破坏,在上面涂涂画画。

 

小格格19岁的时候,溥仪给妹子选了一门亲事,韫颖嫁给了润麒(溥仪妻子(皇后)家的弟弟),这算是亲上加亲,小两口感情也是不错的。

 

只不过很快,他们的生活就陷入了兵荒马乱。溥仪被日本人的花言巧语迷惑,再加上自己心中也有复辟的想法,1932年离开天津,去往东北,韫颖和丈夫也跟着同去。

 

然后,溥仪就在日本人的扶持下,成立伪满洲国,成为令人痛恨的“傀儡皇帝”。韫颖跟在溥仪身旁,自然遭到的非议和唾骂也不少。可她一个小女孩,除了跟着父兄,又能如何呢?

 

日本的野心远远不止于东北,1935年日本政府邀请溥仪前往日本,42日,溥仪接受邀请,从大连乘坐军舰访问日本。这次之后,溥仪这个“傀儡皇帝”一做就是10年之久,等溥仪明白日本人的企图,已经为时晚矣。

 

 

溥仪

 

1945年,日本宣布投降,溥仪被安排飞往日本。819日,准备乘飞机出发的溥仪被苏联红军逮捕。日月蹉跎,登基时才3岁的溥仪,这一年已经39岁了。被苏联红军逮捕之后,被关进苏联伯力45号特别监狱。

 

直到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访问苏联,和斯大林开口,才将人要了回来。溥仪从苏联监狱,转移到抚顺战犯管理所,在国内开始改造教育。

 

韫颖在溥仪准备飞往日本的时候,和哥哥分开,她因为是女孩子,所以没有被过多关注,逃到了大栗子沟,隐姓埋名开始了颠沛流离的生活。更糟糕的是,逃亡途中,她和丈夫润麒走散了,毫无生活技能的小姑娘吃了不少苦头。

 

韫颖为了安生过日子,将逃跑时候携带的几箱财物上交,才,没被追究责任。没了财物傍身,韫颖来到东北通化,过起了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从十指不沾阳春水,现在已经学会了洗衣做饭。

 

 

韫颖

 

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消息传来,韫颖已经是个30多岁的妇人了,还带着几个孩子,生活很是不易。唯一的好消息就是,韫颖联系上了父亲载沣,从通化回到北京生活。

 

1951年载沣去世,他在北京有些家产,但有4子(加上溥仪)7女,韫颖根本没分到多少,唯有几间旧房子,好歹是解决了住的问题。

 

但韫颖之前和润麒生了三个孩子,润麒走散后也被捕了,和溥仪一样,关在抚顺监狱。润麒的母亲也和韫颖住在一起,两个人女人带着3个孩子生活,当然是非常辛苦的。

 

再来说说章士钊对韫颖的情况感兴趣,为什么找载涛打听。载涛是溥仪的七叔,也就是韫颖的七叔。清朝覆灭之后,他老老实实地呆在北京生活。

 

 

载涛

 

载涛没事的时候,就在北城德胜门外的夜市摆摊,卖点生活用品,或者自己庄子里种的瓜果蔬菜。京城的百姓有认识他的,一传十十传百,知道的人越来越多。小摊附近的人和载涛熟悉了,还问他:“王爷也出来摆摊了?”

 

载涛大多时候只是笑笑,没了俸禄,一大家子人要吃喝,就算有些积蓄,也不能坐吃山空吧。他并不在意外界的言论,依旧经常来摆摊卖菜。

 

解放军解放北平之后,党中央得知载涛这个“王爷”在城中摆摊卖菜,就邀请他出席全国政协的会议。毛主席、周总理关心前皇室成员的情况,周总理会议结束后还专门见了载涛,后来也和毛主席说过载涛的情况。

 

毛泽东待人一向宽厚,又听说载涛之前留学学过骑兵作战科目,建国后,就给他安排了个差事,到解放军炮兵司令部马政局任顾问。后来载涛在政府内担任过很多职位,去世后还被葬在了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

 

 

载涛,右边小孩溥仪

 

载涛在清末皇室中辈分高,为人又宽厚,称得上是大家族的大族长。所以如果想要了解清末皇室的事情,找载涛打听是最好的。

 

载涛就带着章士钊去找韫颖,章士钊见了眼前的景象却大吃一惊。眼前的中年妇女,和照片上气质卓然的皇家格格,很难想到是一个人。也许是年纪的增长,也许是生活的磋磨,韫颖已经变成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年妇女了。

 

8岁的儿子肩上挎着一个大木匣子,里面是各式各样的香烟,一边走一边叫卖:“卖烟卷了,卖烟卷了。”韫颖则在旁边摆摊,同样在一边叫卖。

 

章士钊看到这样的画面有些难过,毕竟在韫颖和溥仪的书信中,这个女子还是很有才气的,现在沦落在街头摆摊叫卖,怎么能不令人感到唏嘘呢。章士钊心中思忖,看能不能帮一帮这位清末格格。

 

 

溥仪和妹妹们

 

于是章士钊通过载涛的介绍,和韫颖打了照面,并说明来意。韫颖有些不敢相信,竟然还有人关心自己这个过去式的格格,甚至愿意伸出援手帮一帮自己。毕竟自己算是“亡国格格”,跟着是溥仪在伪满洲国待过一段时间,形象并不好。

 

章士钊解释说:“新中国成立,就是改朝换代了,毛主席是不会亏待你们的,你写一封自述信,我帮你交给毛主席。”

 

毛泽东一向照顾前皇室成员

 

1955年元旦,章士钊见到毛主席,把韫颖的亲笔信交给他,另外还有几张韫颖以前和现在的照片和一封章士钊的推荐信。不用多说什么,毛泽东也明白章士钊的意思,他是见韫颖有才气,起了惜才之心,希望帮一帮这个曾经的格格。

 

韫颖的信有些长,毛泽东读了好一会才读完,抬头的时候长长的出了一口气,看来对韫颖的经历也十分感慨。并在这封自述信的背后写下一段话:“走进了人民群众,变成了有志气的人。”

 

 

韫颖

 

毛泽东看完信,又送到周恩来那边,让总理也审阅一下,再酌情处理。没过多久,韫颖就被安排到北京东城区,担任政协委员。接到任职通知的那一天,韫颖在工作人员的面前泣不成声,最终伸出援手帮助她的,竟然是毛主席、是共产党!

 

实际上,不仅仅是韫颖这一个前皇室成员得到了毛泽东的善待,像载涛、溥仪、润麒都得到了善待。

 

毛泽东有一次见了载涛之后,问起他和溥仪还有联系吗?载涛还以为毛泽东是言语警告他,马上说早就和溥仪断绝了关系。毛泽东听载涛这么说,有点好笑,他安慰说:“别紧张,我只是听说溥仪在监狱中认错改正态度良好,所以随口一问。你可以带着他的几个妹妹去看看他嘛,多关心引导他。”

 

 

毛泽东和载涛握手

 

载涛听懂了毛泽东的意思,喜滋滋的去找韫颖,毕竟溥仪最喜欢这个亲妹子,带着她去最合适。韫颖一听,更是喜上眉梢,除了溥仪在抚顺监狱,她的丈夫润麒也在抚顺监狱,她又能见到哥哥,还能见到丈夫。

 

1956年,在毛泽东的关照下,载涛带着韫颖以及另外几个家族人员去看溥仪。去监狱之前,韫颖问大家,见面之后叫溥仪什么呢?载涛想了想说:“你叫溥仪大哥就很好。”

 

溥仪突然见到自己的亲人,尤其听到几个妹妹喊他溥仪大哥,顿时泪流满面。载涛和韫颖和溥仪说了这些年的经历,又说毛主席对他们的优待,鼓励他好好认错和改造。

 

 

毛泽东和溥仪

 

溥仪之前做了不少错事,对未来生活没什么希望,认定自己一辈子都要待在监狱中。但如今见了亲人,又听说了毛主席宽大的政策,对生活又重拾了信心。

 

1957年,韫颖的丈夫被无罪释放,一家人分离12年,再次团聚,都很欢喜,日子也慢慢好起来。1959年,在监狱中的溥仪收到一份特赦通知书,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批特赦战犯。

 

1960年除夕夜,韫颖从载涛口中得知,周总理要请自己一家人吃饭。韫颖从未见过周总理,接到邀请后,紧张走来走去。见到周总理后,韫颖都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周总理和善的先开口:“你不是在区政协工作吗,我在全国政协工作,我们是同事呀。”

 

 

溥仪

 

不仅韫颖和周总理吃过饭,1962年春节,毛泽东又宴请了溥仪,宴上关心溥仪的生活情况。溥仪被赦免之后,被安排在北京植物园工作,日子过得也不错,就是之前妻子走了,一个人生活有些孤独。

 

毛泽东哈哈一笑和溥仪开玩笑:“皇帝哪能没有娘娘啊。”毛泽东这句话可不是随便说说,后来和周恩来说了这件事,通过周恩来的介绍,和一个护士恋爱结婚。

 

毛泽东曾说过:“我们的敌人是阶级,要消灭的也是阶级,而并非是某一个人。”他老人家看事情通透,向来心胸豁达,但凡和主席共事过的人,无不叹服他的智慧和伟大。

 

来源:历史实战派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