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郝明远:美国的霸凌行为是骨子里形成的,丢掉一切幻想坚决斗争
点击:  作者:郝明远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10-31 12:37:36

 

从一个人看一个国

读洛克菲勒给儿子的信看美国的霸凌本性

郝明远

 

洛克菲勒是美国最早的亿万富翁。他白手起家,经过几年的时间就控制了当时美国的石油炼制、石油管道输送80%以上的业务,逐步创建了庞大的商业帝国。它是世界上第一个垄断组织托拉斯的创立者。现在有人说,他当时创造的财富,按现在折算,仍然大大超过现在世界首富比尔.盖次。洛克家族到现在传承了六代。有人说,他的后辈们都没有因为生长在富有的家族而懒怠、放荡,没有败坏掉他们家族创立起来的财富,而是继续发展传承。中国有句古话,富不过三代。也就是说,中国的好多家族,由于富足了,后辈们就渐渐地贪图享乐,造就了纨绔子弟,多数家族不过三代就败落了。美国的洛克家族为什么传承到现在。有人看到洛克给儿子约翰的几十封信,认为这些信太有教育意义了,洛克家族传承到今天,那是由于洛克家族的家教有方。所以有人把这些信翻译出版,教育引导现代的人们。

 

 为此,我买了一本,读了。

 

这些信里确实有不少在教育他的儿子约翰要勤奋、吃苦、努力、节俭、拼博。而且洛克总结出了很多警句名言。如,勤奋出贵族没有永远的贵族,也没有永远的穷人在富裕环境中长大的孩子,也不免在贫困中死去”“王冠是用血汗浇铸的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等等。这不能不说洛克有着天才的思维能力和概括能力。这些光从字面看,确实有道理,很励志。他除此,那就是告诫儿子,要有勇气面对竞争,要有顽强的毅力不屈不挠的精神,设法让别人出局,否则就是自己,那样是很悲惨的。贪心是好事最好是独自占有。我不应该说这才是洛克教育儿子的根本目的,其实呢?

 

读了这本书,我今天要说的正是洛克的这一面,自私、贪婪、不择手段。通过了解洛克石油商业帝国最初起家发展垄断的过程,也就帮助我们认识美国社会的本性,以及认识今天美国霸凌世界到处挑事的所作所为了,以使我们更清醒地丢掉幻想,进行斗争。书中编者也说,要了解美国资本主义发展史,那一定的了解洛克菲勒。说明洛克在美国历史上最具代表性。

 

洛克是1839年出生在美国一个普通的家庭。(美国1776年建国)他们家族是从德国举家移民到美国。父亲靠卖假药(书中说)谋生,母亲是一个十分矜持的人。洛克从小就受父亲做生意的影响,知道赚钱的不易和赚到钱对个人的意义。他中学毕业后决定不上大学,到社会上打工谋生。1855926日,16岁的洛克在一家农产品运输代理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由于他吃苦用心头脑灵活,很受老板的赏识,收入总是比别人的高。185819岁的洛克和朋友莫利斯.克拉克合伙成立了一家农产品代销公司。资料记载洛克菲勒向父亲代了1000美元加上自己的800美元,这就是他当时的资本。两人的公司经营的也不错。18598月,美国在宾夕法尼亚州发现了大油田。吸引了美国很多的资本投入这里开釆石油,企图一夜暴富,洛克设有跟风。但他听一个名为安德鲁斯的朋友说,用煤油来照明比别的油亮,并且市场很大。安德鲁斯就是这方面的冶炼专家。186324岁的洛克卖掉了他原来的公司,和安德鲁斯在克利夫兰成立了一家炼油厂。煤油市场旺盛,公司迅速发展。两年后,他们的公司成为克利兰夫最大的炼油厂,一路跻身世界最大的炼油厂之列。

 

这时,洛克开始建设输油管道。把油田和运输站点或直接和炼油厂连接起来。这样逐渐控制了釆油、铁路运输、炼油市场等多个触角。他曾说过,我的一个阀门就可控制你一个或几个公司。在这个过程洛克的所做所为是贪婪、无情、不择手段的,你死我活的争夺。从他给儿子的信中就可看出这一点。当时美国社会舆论批评责备洛克贫婪不择手段。

 

 在他控制了全美最大的四家铁路公司时,有一个叫本森的商人,同时也是洛克商业上的朋友。他要从布拉德福德油田到威廉斯波修建一条输油管道。去整合那些未被洛克控制的石油生产商。这也是洛克下一步的计划。本森的行为触动了洛克的利益。按洛克的说法,这是我未来的极实施的计划,这样等于是他闯入我的领地,我必须让他住手。洛克先在本森管道要经过的地方出高价买了块狭长的土地,阻止本森输油管道通过。可本森绕过了这块土地,洛克自然白花了一笔钱。接着洛克动用了盟友的力量,要求与他有关联的铁路公司不能让本森的油管道跨越铁路线或区域。(这和美国经常拉上盟友制裁打压他国不是一样的吗?)可本森还是用同样的方法绕了过去。洛克是要独霸美国石油商业,本森也有想进一步发展。本森一旦成功,布拉德福德油田的原油,就很快顺畅的输送到纽约。本森在纽约逐渐会取代洛克,成为纽约控制炼油的新的主人,也将会使洛克失去对布拉德福德油田的控制,他通过这几年的布局,行成对美国四大铁路公司的运输业的控制也将失去绝对权威。洛克认为这对他来说是致命的。他又通过渠道想借助政府的力量去阻止本森,结果也失败了。这时洛克去找本森购买他的股份,以此来加以控制本森的公司。本森同样也有野心,所以洛克遭到了拒绝。这就是那个制度下的资本家,都想控制垄断。洛克的几次阻止都失败了,本森的管道已建成,将开始营业。这时洛克不惜血本出了三招。一是,把给布拉德福德油田提供储油罐的制作商的业务几乎订完。当时油田无储油罐就暂时无法储存起来,那就无法生产。二是,大幅降低自已管道的输运费用,把靠本森输送原油的炼油客户拉过来。三是,收购纽约几家炼油厂,使本森运去纽约的原油出售空间受压缩。看!这和美国多年来阻止俄罗斯的北溪2做法完全一样。资本主义的商业竞争就是这样。直接的,明确的,不择手段的,我是要绝对控制的,独霸的,垄断的。只要危协到我的这些利益,是不能容忍的,是你死我治的。在他们的思维里设有合作,只有垄断和控制。本森也想达到对这一部分油业的控制权,进而发展。洛克是想独霸全美油业的控制权。那就一定不是鱼死就是网破。一年以后,本森经营困难,只好找洛克投降。把自己的输油管道归并于洛克名下,成为了一个股东,自然受控于洛克名下。

 

要说,在当时洛克的石油业已经在美国占据了大部分市场,并控制了当时美国的四大铁路运输公司,另有一些石油商开展些石油业务有什么不行呢?如果这么想那就是中国人的思维。在资本主义世界里,特别是当时美国那种社会,他们的思维就是独吞,一霸独大,不是我吃掉你就是你吃掉我。正所谓的鱼大吃虾,虾大吃鱼,弱肉强食。合作共嬴,互惠互利,共同发展,他们没有这种思维和意识,只有控制和垄断,除非他对你实在无奈,你有足够的力量抗拒他,否则必须把你吃掉。这也不能说洛克太黑,美国这个社会制度就是这样,本森也想称霸。是这么个社会制度造就的,再加上在他们细胞里就没有共赢的基因和中国那种和合发展的文化。

 

洛克在给儿子的信中说,我不能让本森这样做,认他下去,破坏了我费尽心机才建立起来的市场秩序,毁了我对石油商业的控制权,这可是我的生命我们不能后退,后退就是投降,那就将沦为奴隶,友善和温情会害了你

 

洛克在创建他的商业帝国过程中,用同样的做法去控制兼并垄断其它公司行业的事件很多。这是他给儿子信中完整披露的一件。

 

看到这里,我们就更明白了,美国为什么见不得中国发展的好,为什么这么不择手段的遏制打压中国。

 

那是他们的本性!

 

曾经有一种说法,美国和中国的矛盾是两国意识形态产生的矛盾。特别是在一些知识分子当中宣扬的最多。是这样吗?那苏联不是按他们的操作变成总统议会制了吗?那为什么还和俄罗斯过不去呢?明显是要置俄罗斯于死地呢?中东的沙特还是国王世表制,阿联遒还是酋长制,那美国为什么不去改造这些国家呢?相反,还积极地和这些国家友好着呢。当然这些知识分子的那种歪理,早已没有市场了。

 

现在中美之间的矛盾,是美国帝国主义的霸凌垄断思维、文化,遇上了迅速崛起的庞大的中国,而且中国主张的是合作共赢的文化,受到了世界上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将会防碍动摇美国的一霸独大的世界霸权。

 

是美国资本主义社会制度造就出了的霸权,垄断,独吞的思维意识支配的。

 

中国奉行的是合作共赢,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思维意识和理念。中国几千年的和合文化渗透到每一个触角。新中国成立不久,走上世界外交舞台的中国,就提出了国与国之间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获得了联合国和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赞同和认可。这一直是我们处理与其它国家往来的总则。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了合作共嬴共同发展的主张,建设一带一路与关联国家共同发展,援助了很多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建设也没有任何政治前提。现在又针对世界的稳定发展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这些都得到了很多国家的认同和拥护。而美国奉行的是单赢独霸,美国优先,垄断控制,没有合作共赢而是独赢。所谓的合作那就是你受控于我之下,平等都不行。谁危及到了我这种思维下的利益,那是不能容忍的,包括盟友也是不行的。当时苏联是对美国在政治经济军事上最大的危协,用尽各种手段把苏联解体了。苏联解体后,他认为俄罗斯在军事上还在危协着他。所以,设法把俄罗斯置于死地,不惜牺牲乌克兰和欧州盟友,挑起了俄乌战争,顺着把他打压多年的北溪2也毁掉了。现在欧州能源困缺,他高出几倍的价格买天燃气给欧州,这就是美国。

 

中国经过七十年的发展,特别是改开以来经济迅速增长,国家在崛起国力在增强,经济总量成为世界第二,在一些科学技术领域走在世界前列,这是美国不能忍受的。他认为将会动摇他的全球霸权,危协它对全球经济和一切的垄断控制的权威。所以必须阻止打压。在釆取了各种手段都没达到目的情况下,明确要求中国不要搞高科技,不要搞2035计划,不要搞一带一路,不要统一台湾。一句话,你不要发展,停下来,不能超过我美国。你只能做衬衣袜子轻工业品为我享用,否则就是你挑起了争端制造了矛盾。这种强盗逻辑我们能答应吗?因此,美国现在釆取一切手段打压遏制,四处挑起争端制造麻烦,阻碍我们发展。美国这种强盗逻辑是产生于骨子里的,是美国这个资本主义社会胚胎中生长的,是不可改变的。从洛克这一个人以及他的商业帝国的创立,就完全看清了美国这个国。我们必须丢掉幻想坚决斗争。这次二十大总书记多次提出我们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非常重要和伟大的思想。

 

美国为什么是这么个邪恶国家呢!前面已讲过,这是他们资本主义的制度和社会发展形成的。美国建国时标榜自由民主,但在残酷的竞争中,逐步形成了弱肉強食的丛林法则。造就了人的自私贪婪独霸垄断的思维意识和人生信条,这实际成为美国的主流意识和文化。从洛克商业帝国的建立形成就完全看到了这一点。洛克给儿子的信中说,社会批评我贪婪不择手段贪心有什么不好当然让别人输掉的感觉有时会触动我的恻隐之心,但是,经商是一场严酷的竞争,没有什么东西比设法迫使别人出局更无情的了,可是你只能设法战胜对手,否则你被迫出局,接受悲惨命运的人就是你自己。有竞争的地方都是这样。看来,洛克先生也并非天生的无情之人。是那个社会制度造就的。马克思早就为我们论述过,自由竞争的资本主义发展到一定阶段就是垄断。

 

这样的社会制度造就了这些人的自私贪婪垄断的思维意识和人生信条,也就渐渐形成了美国国家的主流意识和文化。这种意识和文化是植根于他们骨子里的,是无法改变的。这样的制度和文化造就的这样的一群人,这样的一群人中产生的精英掌控着这样的国家,那这个国家邪恶,他在世界上霸凌垄断也就不难理解了。

 

这就是美国的本性!

 

基辛格说过,做美国的敌人是危险的,做美国的盟友也是致命的。他们连盟友都不放过,我们还有人幻想继续韬光养晦,你能藏的住吗?除非牺牲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做世界三等公民。那我们是绝不答应的,必须做针逢相对的斗争!

 

洛克的商业帝国至今有150多年的历史,它对美国社会产生过巨大的影响,也有不少人把他当成崇拜的对象。但,当时美国社会批评他贪心自私不择手段。洛克退休后做慈善捐款,一开始人们都不愿接受,认为他的钱不干净,都是用肮脏的手段赚来的,甚至说他沾满了血腥,可想而知。

 

资本本来就是从头至脚都滴着血!

 

当然从另一面,洛克确实有学习的地方。在励志上,他告诫人要吃苦、勤奋、努力,要有行动去实施不要等待等等。洛克后来做慈善事业是应得到颂扬的,当然他自已也说要赎罪。他一生捐款有5亿多美元,建了一些学校和医院。这些行为是不能抹煞的。

 

作者:郝明远,汉族,中共党员,内蒙古化德县人,一九八一年参加工作,长期在呼和浩特铁路局系统工作,现已退休。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