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45年罗荣桓提议军队更名为解放军,不久被延安叫停,事后才知高明
点击:  作者:全民历史观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2-09-28 11:48:10

 


在百年的抗争史中,人民军队曾遭受过无数战火硝烟的洗礼,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将士们用自己的忠诚、顽强、毅力创造并书写了我军光辉灿烂的历史。

 

如今,人民解放军更是一个振奋人心、值得百姓信赖的称谓。

 

在共产党领导的这支人民军队的发展过程中,曾经发生过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比如1945年,我军高级将领罗荣桓提出部队应该都由八路军改为解放军

 

但这一提议,不久之后就被延安紧急叫停了。这是为何呢?这一决定的背后包含着那一代领导人怎样的智慧呢?

 

“解放军”名称的提出和早期使用

 

19448月,中共中央军委召开会议,“解放军”的称谓正式在这次会议中被刘少奇第一次提出来。

 

为了振奋我军将士的士气和信心,也为了迎合当下的战争发展形势,他认为在当时的情况下,可以将八路军和新四军的称号统一更改为“解放军”或是“国民革命军解放军”。

 

随后,中央对于这个建议给予了肯定,但是考虑到抗日还没有取得完全胜利,所以当时并没有下发部队统一更名的决定。

 

 

但是在19441114日,首次在我军最高统帅部中共中央军委的一份指示中,出现了“人民解放军”这一称谓。

 

这份指示主要说明了中央决定要派遣八路军一部挺进豫西,建立河南人民解放军,进而解放在日伪军统治下的河南人民。

 

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的前四天,“解放军”这一称号再一次出现在了我军重要的文件里,当时延安总部下达的命令是让各路“解放军”向辽吉热察绥等省挺进。

 

1945815日,抗日战争取得了最后的胜利,在获知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后,身为八路军山东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的罗荣桓立刻向延安申请,提出要将部队的番号改为“人民解放军”。

 

几天以后,中央军委对这个提议表示了认可。很快,山东军区的机关就被更名为了山东解放军总部。

 

在中央军委答复罗荣桓改名申请的第二天,还给华中局下发了指示,要求将京沪杭三角地区的我军部队和上海起义军一律改为“人民解放军”。

 

当时在各地区,“解放军”这一称谓被广泛使用,但是大多数在使用的时候,都会在前面加上一个地名以作区分,比如“山东人民解放军”。

 

 

人民军队名称的演变

 

可是,不久以后,延安方面却紧急叫停了“解放军”称号的使用,当时到底发什么事情呢?想要了解这背后的原因,还要从不同时期,人民军队不同的称号说起。

 

党领导下的武装力量的称号曾进行过多次调整和变更,比如工农革命军、工农红军、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等,都是人们所熟知的称谓和番号。

 

1927年,南昌起义一声炮响,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武装力量的诞生,此后这支革命力量在不同的时期,无一例外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秋收起义”爆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工人、农民”等劳苦大众,奋起反抗,发动土地革命,建立工农苏维埃政权,因此“工农革命军”也就成为那个时期军队的称号

 

 

后来,“工农红军”称号在全国不胫而走。在广州起义中,工农兵挂出的“工农红军”的旗帜,使得人民深受鼓舞。

 

虽然广州起义失败,残余部队没有继续使用“红军”这一称谓,但是在全国范围内的其他武装革命力量却陆续开始使用“红军”的称号。

 

1928年初,根据革命形势的发展需要,再加上受到了苏联红军的影响,在中共中央开创的很多革命根提地中,红军部队逐渐被建立了起来。

 

同年的4月初,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各根据地的革命武装力量有了统一的名字“中国工农红军”。

 

 

南昌起义后,部分武装力量在朱德、陈毅的带领下,转战闽、粤、赣、湘边界地区,并于1928年的4月底,在井冈山与毛泽东领导部队胜利会师。

 

不久后,这两支队伍经过整合更名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

 

在那段战火纷飞的日子里,中国工农红军无数的英雄事迹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并在广大人民群众中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抗日战争时期红军改名八路军

 

随着抗日战争的进程不断推进,面对外敌的入侵,共产党从民族大义出发,在19372月,就曾向国民党致电,表示红军队伍愿意接受国民党政府的统一领导,团结一致,共同抵御外敌。

 

在全国上下的一致的呼声下,惊魂未定的蒋介石从“西安事变”中抽身出来,最终决定接受共产党的部分主张,打算着手改编红军部队。

 

19372月到8月,国共两党围绕着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等问题,先后进行了五次谈判。

 

当时,共产党所指挥的总兵力达到了10万人左右,蒋介石就是不想承认这些正规的武装力量,进而不想给红军足够的编制,从各方面打压红军。

 

 

日军全面侵华以后,上海的形势岌岌可危,进而导致南京政府非常害怕日军占领上海后,将下一个目标城市转向南京,所以国民党为了让中共赶紧出兵抗日,很快就与共产党达成了部队改编的协定。

 

最后,西北的红军更名为百姓们口口相传的“八路军”,按照国民党军队国民革命军的序列,红军就成为抗日力量中的第八路军。

 

另外,在抗日战争中还有一个令人深入人心的部队,那就是人尽皆知的“新四军”,这个部队主要是由分布在南方的红军和游击队组成。

 

西安事变后,蒋介石为了报复张学良,裁撤了东北军的7个师,其中有115师、120师、129师,后来这三个部队番号全部给了八路军。

 

 

说起这件事情的原因,大家可能都不相信,因为当时蒋介石比较迷信,他觉得使用这些番号的部队都是他的手下败将,如果红军也使用了,他就能彻底掌握绝对优势了。

 

尽管是这样,蒋介石还是不放心,八路军改编还不到一个月,又改名为第十八集团军。

 

蒋介石为什么要更改部队的番号呢?

 

 

原来,相比于“第八路军”,“第十八集团军”是战斗序列编制,具有一定的临时性质。所以,如果抗日战争取得了胜利,那么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队可以随时随地解散这支队伍。

 

因此,蒋介石在那个时候就已经打算在抗日战争胜利后,用这种方式解决掉我党领导下的武装力量,由此可见他是多么的狡猾和老谋深算。

 

争取国内和平,延续原有军队称号

 

按照我党多次与蒋介石交手的经验来说,抗日战争胜利以后,为了避免八路军和新四军的队伍被突然解散和打散,当时将八路军和新四军更名为解放军似乎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可是,令人没有想到的是,中央很快就叫停了各地使用“解放军”这个名称,其中当然也包括罗荣桓领导的山东军区。这背后有着什么样的深层含义呢?

 

从当时整个国际的大环境下看,世界人民经历数年反法西斯战争,普遍希望和平。从国内来讲,全国人民同样也是希望国共在抗日战争统一战线的基础上,继续合作,继续和平。

 

特别以蒋介石为代表的国民党,打着国共继续合作的名义,邀请毛泽东主席赴重庆谈判。

 

 

毛主席对于蒋介石的为人非常了解,他之所以提出这样的口号只不过是为了掩盖他自己的野心。可是,迫于国际上的压力,蒋介石即使想要对共产党发难,也得找一个合适的借口。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的时候,山东军区的兵力已经达到了27万,占我占我军总人数的1/3,如果山东军区管辖范围的军队都更名为“解放军”的话,那么肯定会产生不小的影响。

 

因此,在当时的那种情况下,如果我党领导下的武装力量都更改部队称号的话,很可能会成为蒋介石针手里的把柄,进而他肯定会反咬共产党一口。

 

 

为了争取国内和平和表明我党对和平谈判的诚意,所以中共中央决定部队继续使用八路军和新四军的番号,而且采取了中止各地部队使用“人民解放军”名称的做法。

 

1945829日到1010日,国共双方在重庆进行了43天的谈判,终于达成了“双十协定”。

 

就在全国人民都沉浸在一片喜悦和欢呼中的时候,蒋介石却表面一套背后一套,一面打着和平的面孔,一面利用美国的关系,准备发动一场大战。

 

19466月,蒋介石公然撕毁《双十协定》,国共关系再一次破裂。

 

解放战争后期部队逐渐统一番号

 

19466月底,国民党军队向解放区展开大规模进攻,国共内战全面爆发。

 

随后,“人民解放军”这个称号被重新提出来了。19469月开始,我军一些地区的部队也开始重新使用人民解放军的名称。

 

 

同年的10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这个称谓再一次被正式提出来,出现在了一篇社论中,其标题为《为实现一月停战协定及政协决议而斗争》。

 

1947210日,中央军委决定组成人民解放军陕甘宁边区野战集团军。

 

此后,“人民解放军”的称谓出现在一系列重要的文件、命令和指示中。这代表“人民解放军”这一称谓非常符合当时形式。

 

19471010日,我党领导下的武装力量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迎来了一个里程碑的时刻。

 

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的发布,我党进一步明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主要任务是实现人民和民族解放而战斗,其目标就是为了打倒发动起内战的罪魁祸首蒋介石。

 

 

这时候使用“解放军”这一称谓是最好的时机,可谓是一举两得。

 

首先,通过军队称谓的改变使群众对于军队性质及目的有了更加明确的了解。其次,还把中共中央领导的军队和解放事业建立起紧密的关系,进而得到中国人民的认可。

 

当时战事频仍,各部队改名称的时间不统一,直到1947年底这项工作才基本完成。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的地区越来越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部队取得完全胜利指日可待。

 

 

1948111日,中共中央军委通令全军进行整编,从此团和分区以上各部队均冠以“中国人民解放军”之称。

 

结语

 

在不同的时期,我党领导的人民军队被赋予了不同的责任,承担了不一样的使命,也因此有了不一样的名字。

 

随着解放战争局势不断地发展变化,国民党军队不仅很快没有了战争优势,而且还被百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以猛虎般的战斗力压倒。

 

对比蒋介石为了自身的利益“偷鸡不成蚀把米”,不顾一切发动内战的做法,我党紧急叫停部队改名的决定,实在是一个从民族大义出发的明智之举。

 

选择之间,高下立判!

 

作者:全民历史观;来源:今日头条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