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黄庭民:略谈苏联解体影响与戈尔巴乔夫作用
点击:  作者:​黄庭民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9-04 07:56:13

 

1.jpg

最近前苏共总书记戈尔巴乔夫走了,很多人纷纷评论戈氏的作用,尤其是在瓦解苏联上的作用和影响。这些评论可谓是泾渭分明,比较公认的观点是认为,戈氏是苏联“掘墓人”。西方主流精英极力称赞他解体苏联,结束冷战,并为此授予他诺贝尔和平奖等荣誉。而批评者则认为他给苏联人民带来了巨大灾难,人均男性寿命下降7岁,人口损失高达700万以上,在苏联俄罗斯历史上仅次于打败希特勒的战争。

如今戈氏走了,西方领导人,如美国总统拜登、法国总统马克龙等,纷纷称赞戈尔巴乔夫的立场,为民众带来了安全、自由、独立和尊严。但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根纳季·久加诺夫周三表示,"拜登、马克龙等西方政要对戈尔巴乔夫的评价,我绝不赞同!在俄罗斯的历史中,戈尔巴乔夫属于的那一类统治者,他们给俄罗斯人民、我们的盟友带来了绝对的灾难与悲痛。"

冷战时代,是美苏争霸的时代,当时的核战风险很大,这是因为西方精英奉行的是先发制人的战争策略。冷战结束后,美国精英曾多次公开宣传,美国有权攻击对美国有威胁的国家,实际就是公开声称可以根据自身利益需要,侵略其他国家,例如,美军长期驻守在叙利亚南部和东北部,偷采叙利亚石油,几天前美军又数次轰炸了叙利亚。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在全球多地不停地发动战争。据不完全统计,从1945年二战结束到2001年,世界上153个地区发生248次武装冲突,其中美国发起201场,占比超过80%。自2001年以来,美国非法发动战争和军事行动造成超过80万人死亡,数千万人流离失所。

而苏联主体民族俄罗斯长期被北欧海盗殖民统治,其主要思想与西方统治者一脉相承。按照英国著名哲学家汤因比观点,就是西方文明推动世界形成了民族主义难题。俄国历史上只有留里克王朝和罗曼诺夫王朝,其中留里克王朝是由来自北欧瑞典诺曼部落的瓦良格人建立的,其首领名为留里克,是基辅罗斯的建立者,后来的俄国国王都是其后代。罗斯人本来是指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日耳曼部落——诺曼人(意为北方人),和统治英国至今的诺曼人来源相同,俄国上层贵族实际都是日耳曼人。留里克王朝的最后一位沙皇费奥多尔·伊万诺维奇于1598年去世后,该王朝最主要的一系遂断绝。此后,与留里克王朝有血缘关系的罗曼诺夫家族继承王位,尤其是俄罗斯罗曼诺夫王朝彼得三世·费奥多罗维奇之妻,著名的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与俄罗斯留里克王朝有直接血缘关系,为留里克王朝的后裔。彼得三世来自德国荷尔斯泰因家族(德国北部靠近丹麦地区),在1762年登上了俄国皇位,是第一位只会说德语的俄国沙皇。后被其妻叶卡捷琳娜二世·阿列克谢耶芙娜取代,女沙皇同样来自德国,是德国安哈尔特-采尔勃斯特公爵之女。他们的后代一直统治到20世纪初,沙皇制度被推翻,苏联成立。

因此,苏联各国长期受北欧海盗文化影响,同样奉行先发制人的战略,强硬应对美国的挑衅。在苏联争霸时期,西方各国十分担心出现新的世界大战,而且很可能是给人类带来毁灭影响的核大战。当时美苏核按钮曾多少次一触即发,例如,美国学者D·弗利等人编撰的《偶发战争的风险》一书提到过130多次由控制系统引起的核武器事故。1980年6月,由于控制系统出现故障,北美空军防御指挥司令部曾发出关于一枚苏联导弹攻击美国的信号。美国携带核武器的战略轰炸机因此进入一级战备,甚至飞机引擎也已经发动起来。1980年10月,美国军事力量委员会报告说,仅在短短一年半时间内,由于种种技术故障,北美空军防御指挥司令部就发出过15次错误信号,每次错误信号都显示:美国即将遭到核打击。

苏联崩溃解体了,核大战威胁一下子就小多了,西方领导人将苏联解体的功劳归于戈氏,高度赞赏戈氏的作用和贡献,也就不足为奇了。

2.jpg

时过境迁,如今苏联解体已经超过30年,但核战威胁又重回人间。不久前,俄罗斯领导人一再威胁动用核武器。虽然苏联解体,苏联的庞大核武库有所削减,但俄罗斯继承的核武库仍然十分庞大。由于俄罗斯领导人,从叶利钦到普京,都十分热衷于融入西方,数次主动提出加入欧盟和北约,也就不会动用核威胁了。但西方却不愿意接纳俄罗斯,这是因为俄罗斯已经推翻了北欧海盗的殖民统治,成为西方唯一一个不受北欧海盗控制的国家,又是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国家,对西方殖民统治有潜在威胁,从而不被接受。苏联解体后,美国领导的北约先后五次东扩,将军事威胁直抵俄罗斯边境。尤其是苏联崩溃,俄罗斯最早起源之地乌克兰独立,被美国收买控制,转而迫害境内大量俄罗斯人,甚至积极引入美军威胁俄罗斯核心地带安全,进而引发了俄乌冲突,如今俄罗斯为了排除美国和西方干涉,一再放言要动用核武器,打击西方。

2月24日俄军进驻乌克兰,公开支持乌克兰的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成立的共和国独立。面对北约集团的战争威胁,27日晚,俄罗斯总统普京又有大动作,命令将装备核武器的俄军战略威慑部队升级特殊战备状态。

普京2018年曾说过:“如果俄罗斯遭到核攻击,那么,我们就会用核武器进行还击。一旦使用了核武器,我必须承认这对全球人类来说是一个灾难,这是我不愿意发生的事情。但是,作为俄罗斯公民、俄罗斯国家总统,我想问:如果俄罗斯都不存在了,我们为什么还需要这个世界?"如今普京更是进一步威胁,如果北约与俄罗斯发生战争,俄罗斯不惜动用核武器。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俄罗斯联邦咨询机构——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总干事科尔图诺夫在采访时表示,俄方的行动事实上与北约各国在26-27日不断加码的“应对乌克兰局势”措施直接相关。“这可以被视为新一次古巴导弹危机,但从某种程度上说,现在的情况比古巴导弹危机更危险。”古巴导弹危机发生在上世纪60年代,当时的紧张局势也是千钧一发。这充分说明,人类从未远离核战威胁。西方反应一如既往。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表示,如果有必要,她“准备好”按下核按钮——即使那意味着“全球毁灭”。

3.jpg


这都充分说明,即使戈氏推动苏联解体,在相当长时间,降低了对人类有毁灭影响的核战威胁,却没有从根本上消除核战威胁,只要西方殖民统治还主导世界,核战威胁就会一直存在。事实上,苏联解体后,核武扩散十分严重,如今印度、巴基斯坦、以色列和朝鲜都是公开的拥核国家,而北欧海盗控制的日本、德国等早已掌握核武制造技术,可以在旦夕之间成为核武大国。这很大程度上都是西方支持或军事威胁的结果。西方如今已经很少宣传戈氏在解除核战威胁,推动人类和平方面的作用了。但戈氏不战而降,自然受西方表彰,也是西方为收买第三世界国家精英所作的重要宣传。

参考:
“若我当选,准备好必要时按下核按钮,即使全球毁灭”
https://mp.weixin.qq.com/s/wV4-tmPIROcsTLM7LCh8KQ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