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张津瑞:别再被影视剧骗了,这才是解放军真正的进攻姿势!
点击:  作者:张津瑞    来源:古籍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8-21 08:59:32

 

蟠龙战役中,解放军战士匍匐前进歼灭敌人

 

许多影视作品中将进攻中的人民解放军战士简单描绘成冒着敌人的猛烈炮火,挺直胸膛、大步前进、慷慨赴死的形象。其实不尽然,世界上没有哪支军队比解放军更珍惜战士的生命。

 

事实上,解放军前进、射击和冲锋无一不包含技术技巧。

 

前进

 

前进,有大讲究。

 

解放军的步度分为便步、快步、跑步和快跑逐段跃进,其中地形完全隐蔽,敌人不能射击,则战士应用便步或快步前进,以便保存体力,通过开阔地时,如距敌稍远,可用跑步。愈接近敌人,敌火旺盛时,就要用快跑逐段跃进

 

在战术姿势上,则有屈身前进、匍匐前进、滚进等,其作用是在敌军火力面前隐蔽自己。战士在停止前进时则根据隐蔽物的高低和敌人的火力情况选择卧倒或跪趴,且无论跪下或卧倒,均应靠近掩蔽物,以减少目标与敌火的杀伤

 

由此可见,解放军战士在接近敌人时的战术动作生动地反映了只有保存自己才能更好地消灭敌人的军事指挥思想,体现了解放军对于战士的爱护。

 

在解放军步兵战术的基本运动动作中,最重要而又常为人所忽视的是发进动作和跃进动作。

 

其中,发进是解放军战士由停止、隐蔽转至运动的战术动作,犹如赛跑时的起跑,其意义在于我们从停止转到运动,从隐蔽转到暴露时,是敌人的射击机会,因此应选择敌火减弱、转移或装填子弹的瞬间,秘密突然发进。在发进时尤其要注意欺骗敌人,例如在发进时,应该秘密地向左(右)移动几步,或设假象迷惑之(如用帽子、草把、土块等),然后再突然地发进,从而避开敌人预先的瞄准线。

 

跃进,作为军事用语,与社会上的跃进不同,指的是战士突然发进,上体弯曲,快速行进三、五秒钟,而后立即卧倒隐蔽的运动方式。其意义在于一个优良射手从举枪、瞄准到击发第一颗子弹,约需四至五秒钟的时间,第二发因退弹壳、推子弹,所需时间更要长些。

 

 

塔山阻击战中,解放军战士分成小组跃进,迅速接近敌人

 

因此,一个战士如能从发进到重新停止仅用三、五秒钟,则敌人甚至不能以准确的瞄准,向他射击第一发子弹。也就是说,从敌人的角度来看,解放军战士不是直直地冲过来,而是突然出现,等到完成射击准备开始瞄准时,解放军战士又蓦地不见了。

 

如果敌人等待该战士发进,则无法阻止其他人前进;如果敌人转移目标,又会在别的战士那里遇到同样的情况;如果敌人过于密集,便容易为解放军后方支援火力所杀伤。

 

由此,解放军战士可以最大限度地保存自己。

 

射击

 

许多影视作品在展现解放军战士的进攻姿态时总是偏好射击镜头,常常设计出手持三八式步枪、中正式步枪等单发式步枪的战士一边跑一边瞄准、开枪的场景。

 

很明显,这些作品有违解放军的战术思想,甚至有违常识,因为这种边跑边开枪的动作会使得射击毫无准头,只不过是在浪费子弹。

 

哪怕不加瞄准的盲射也是需要手、眼、脑密切协调的复杂动作,将无可避免地占用战士们的注意力,从而使他们的活动失去灵活性,在缺乏掩体和隐蔽的情况下,易于被敌人瞄准和消灭。

 

 

沙家店战役中,解放军战士隐蔽在庄稼地里向敌人射击

 

不仅如此,战士们在剧烈运动后的射击,因呼吸紧张,难于瞄准,在与依托既设阵地的敌人交火时,也往往处于不利的地位,因此其首要任务是尽快而隐蔽地接近敌人,抵消其防御优势。

 

况且,战士在夺取敌方阵地后还将面临更加残酷、艰苦的纵深战斗,所以需要尽可能地保存弹药。

 

 

四平保卫战中,解放军战士正向敌人射击

 

相比之下,进攻中的射击是一项极为复杂的战术行为。

 

解放军战士在行动前就要预先选择好射击位置,抵达射击位置时不仅要迅速,而且需要注意隐蔽,例如遮蔽物高时,为了隐蔽起见,应当在遮蔽物的稍后一点卧倒,巧行伪装或左(右)移动后,再潜就射击位置

 

随后,一边观察敌情,选择目标,测量距离,决定表尺,装填弹药或打开保险,一边深长地呼吸几次,使呼吸平静下来,然后在轻微地吸气时即行瞄准,待吸气与呼气转换的瞬间,即行射击,由此较为准确地射击目标,从而消灭对方或掩护战友。

 

冲锋

 

军迷、普通观众、影片导演,乃至一些学者常常将解放军在战术领域的进攻混同于冲锋。其实,冲锋只是进攻的一部分,是战士接近敌人时才采取的战术动作,并不是指挥员发出进攻命令后战士们就开始冲锋。

 

 

莱芜战役中,解放军某部2连渡过浮桥向敌冲锋

 

冲锋不一定以班、排、连等为单位,战士一个人也可以发起冲锋,也不一定脱离隐蔽物。例如,“AB 正对射中,C乘机跳入战壕内隐蔽接敌,秘密向 B 冲锋,一切活动以保存自己、消灭敌人为准。

 

冲锋也是一项十分复杂的战术行为。它不是随意发起的,必须靠战士不断地细心观察敌人,注意发现机会为前提,这样的机会诸如:敌人转移射击,或停顿时;我方炮弹在敌阵地上爆炸时;我方机枪火力压制敌人时;敌人转移位置时;敌人动摇时等。

 

 

辽沈战役中,解放军突击部队在炮火掩护下向守敌发起总攻

 

在冲锋发起前,战士要具备手榴弹、上刺刀、整顿装具,并在发进前推上膛弹,考虑好投掷手榴弹的位置,选定冲锋路线。

 

若冲锋距离较短,战士就用跑步迅速进入刺杀。如果冲锋距离相对较远,战士们的战术动作便较为复杂,即开始时用快步,以后逐渐加快速度,到了投弹距离,即向敌人投手榴弹,乘手榴弹爆炸瞬间,立即突入敌阵。

 

当敌人出来格斗时,即以抵近射击射杀之。在刺杀格斗时,战士在距离敌人 10 步左右的位置摆出预备刺杀姿势,大喊,并随后转为踏步突刺,但也有时可早些发出杀声欺骗敌人

 

在冲锋受阻时,战士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应对,例如当冲锋遭受猛烈的敌火杀伤而顿挫时,应就地占领有利地形或弹穴,或壕沟,向敌行猛烈而准确的射击,待敌火稍减弱时,即进行再次的冲锋

 

 

荔北战役中,解放军步兵向敌发起冲锋

 

但当没有适当地形可利用时,就应果敢的前进,因为停止在短促的火力激烈射击下,是徒遭无谓的伤亡

 

鼓励战士们在冲锋过程中采用合适的谋略,例如,当一名战士突然遭到敌人轻机枪射击,不得前进时,他可以装作被击中倒下,然后隐蔽运动到敌人机枪附近,投掷手榴弹消灭之。

 

以上这些进攻战术的要领和案例,均出自这本书——《步兵战术材料(各个教练)》。

 

 

 

它是1947年解放军新式整军运动的产物——一部由身经百战的中央党校军事研究班教学员集体撰写、集中体现了解放军丰富的战斗经验和高超军事智慧的军事训练教材。

 

整套教材重在在于传递实战经验和激发创造热情,而非制造僵化的教条。

 

 

解放军战士和干部一起研究攻坚战术

 

它生动诠释了《十大军事原则》中所提出的力求在运动中歼灭敌人。同时,注重阵地攻击战术,夺取敌人的据点和城市的原则,也构成了毛泽东在 1964年所提出的部队要练夜战、近战,练二百米硬功夫,每团要培养一个夜老虎连的历史背景。

 

正因为如此,人民解放军才像教材中说到的那样:我们的人民军队是一支高度重视战士生命的军队,哪怕再艰苦、残酷的攻坚战斗中,这支军队仍然坚持消灭敌人与保存自己相结合的原则,也唯有如此,解放军指战员才能够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并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以劣势装备击败了武装到牙齿的以美国为首的所谓联合国军

 

作者:张津瑞  来源:古籍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