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上山下乡经历对他的影响巨大
点击:  作者:蔡荣华    来源:知青问题研究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8-13 11:03:11

 

 毛泽东同志说:“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是在群众斗争中产生,是在革命斗争的大风大浪的锻炼中成长的。应当在长期的群众斗争中,考察和识别干部,挑选和培养和接班人。”

 

 

不同于老一辈革命家,经历过战争的考验,习近平是在新中国成立以后,成长起来的领袖人物。他坚定的理想信念,爱国爱民的家国情怀来自那里,纵观习近平的经历,在和平年代,可以说上山下乡经历对习近平一生的影响巨大。习近平也曾写下过“广阔天地,终身难忘”八个大字。

 

 

一个人的人生道路与前进方向是与一个人的世界现紧密相连的,而青少年时期是一个人世界观形成的最重要的时期。50多年前,当毛泽东同志发出了“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号召时,十五六岁的习近平来到延安梁家河大队,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经受了锻练与考验,增长了才干,可以说粱家河的7年时间是习近平人生道路上极其重要的一站。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亲手培育的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章,也不可避免地影响着习近平的一言一行。习近平在一篇文章中回忆道: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

 

 

2008年全国“两会”期间,已担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的习近平来到陕西代表团,在听完代表的发言后,习近平激动地说:“我是在延安入的党,是延安养育了我,培养了我,陕西是根,延安是魂,就像贺敬之那首《回延安》的诗里所描绘的:我曾经几回回梦里回延安。我期盼着在一个合适的时候,能去陕西再去看看延安,向老区人民学习,向陕西的各级干部学习。"

 

 

2015年春节前夕,习近平又来到陕西考察调研,第一站就到梁家河,在这里习近平发表了深情的感言。他说,今天能够回来看一看,心情很激动,看到大家感到很亲切。19691月,我迈出人生的第一步,就到了梁家河。在这里一呆就是7年。当年,我人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这里。

 

 

2022624日,习近平在刚刚召开的《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的讲话》时还说:“上世纪60年代末,我在中国黄土高原的一个小村庄当农民,切身体会到了百姓的稼穑之难和衣食之苦,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渴望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

 

 

习近平魂牵梦绕的梁家河,是他挥洒了七年青春的第二故乡,是他脱胎换骨之地,是他读懂人生、读懂中国的起承点。今天我们追溯习近平的足迹,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农村对有志青年来说,是可以大有作为的,艰苦的环境不可怕,正是锻炼人的好地方。正是这种艰苦磨练,让习近平读懂了人生,读懂了人民,读懂了中国,最终培养了习近平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自强不息的意志品质和乐观自信的人生态度,正是这种经历,使习近平从进村一开始的迷惘、彷徨到离开梁家河时的目标坚定、充满了自信。正是在这里,群众眼里看到了一个能吃苦、干实事、好读书的好后生,扣好了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开始了为人民做实事的远行。正如习近平所说“上山下乡的经历,使我增进了对基层群众的感情。对于我们共产党人来说,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必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时刻将人民群众的衣食冷暖放在心上……像爱自己的父母那样爱老百姓,为老百姓谋利益,带着老百姓奔好日子,绝不能高高在上,鱼肉百姓……”

 

 

也正是习近平的一言一行,让我们深切认识到,谁能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具有一定的偶然性,但一定也有必然性,毛泽东同志当年要求青年到艰苦环境中去锻炼,在大风大浪中成长是有远见的。“梁家河”象征着一代人共同的成长历程。当年那些血气方刚的有志青年,正是在摸爬滚打、挥汗耕作、挑灯夜读的上山下乡的艰辛日子里,了解了现实,亲近了人民,坚定了理想,明白了责任。因此在这一代人出一个总书记,也许就不是一件奇怪的事,它有一种历史的必然!

 

 

从毛泽东的“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到习近平的“广阔天地,终身难忘”,我们见证了习近平成长的轨迹,也见证了新中国的壮大史。知青是与新中国同命运、共成长的一代人,上山下乡是我们这一代大部分人的共同经历。习近平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习近平对广大青年的“五四讲话”,也是自己的“青春总结”。

 

 

对照习近平的知青经历,我们至少可以明白一点,同样面对“文革”的背景,艰苦的生活,但最后,为何收获与体会却不同,有的还相反,问题出在那里?我看还是一个生活态度问题,一个人想进步,学会从自身找原因,是很重要的。面对国内外百年不遇之大变局和连绵起伏三年的新冠疫情造成的困难,作为与习近平具有相同上山下乡经历的一代人,应当发扬老骥伏枥、壮心不已的风范挺身而出,坚持“两个确立”,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共同奋斗,因此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培养和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这是国家希望之所在。 

 

 

(作者:蔡荣华,上海知青,19688月赴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四师33团;现为“老辰光网”编辑,摘自作者《学好<决议>,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一文。)

 

来源:知青问题研究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上山下乡经历对他的影响巨大

    2022-08-13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