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张挺博:读懂《钱本草》——做金钱的主人 不要做金钱的奴隶
点击:  作者:张挺博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08-11 10:19:43

 

 

“钱,味甘,大热,有毒。偏能驻颜,采泽流润,善疗饥寒,解困厄之患,立验。能利邦国、污贤达、畏清廉。贪婪者服之,以均平为良;如不均平,则冷热相激,令人霍乱。其药,采无时,采之非理则伤神。此既流行,能役神灵、通鬼气。如积而不散,则有水火盗贼之灾生;如散而不积,则有饥寒困厄之患至。一积一散谓之道,不以为珍谓之德,取予合宜谓之义,无求非分谓之礼,博施济众谓之仁,出不失期谓之信,人不妨己谓之智。以此七术精炼,方可久而服之,令人长寿。若服之非理,则弱智伤神,切须忌之。”

 

唐代名臣张说,仿照《神农本草经》之语调,写出的千古奇文《钱本草》,发人深思、充满哲理,即使今日读来受益无穷,令人醍醐灌顶。古人枚乘也曾写过一篇流传千古的名赋《七发》,记载了吴客为楚国太子诊病时说的一段话同样令人深思:“不论出入都以车代步,那是麻痹瘫痪的机兆;幽深的房屋,清凉的宫室,那是感寒受热的媒介;妖姬美女,那是砍伐性命的刀斧;佳肴美酒,那是腐烂肠胃的毒药。”楚太子听了这番话之后,不觉吓出一身冷汗,病情竟有了好转。“那些大贪巨贪,最后不就当了一个财物保管员吗?就是过了个手,最后还要还财于民、还财于公。”“腐败分子往往集政治蜕变、经济贪婪、生活腐化、作风专横于一身。”[i]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读懂《钱本草》,必须做金钱的主人,不做金钱的奴隶,必须树立正确的金钱观,特别应当做到“六忌”:

 

一忌“钱比天高”。现实生活中,有的人把金钱看得高于一切,信奉“有钱能使鬼推磨”的歪歪理,你说抬头天最高,他说最高是金钱。无钱难死英雄汉,有钱侏儒成高人。有了钱,地球住腻了上太空;少了钱,徒步跋涉也难行。世上王冠最高贵,哪顶不是金制成呢?

 

驳:“钱,味甘,大热,有毒。”大千世界,有多少人只看到了钱有“味甘”的一面,忘记了其“有毒”的一面,因而贪得无厌,欲壑难填,聚敛不择手段。结果钱捞得差不多了,毒性也该发作了。清代巨贪和珅,为官专务聚敛,嗜钱如命,20年便成了天下首富。不料,“钱毒”发作,亿万财产被抄入官,全部充军,自己也被赐自尽,只落得个“白茫茫一片大地真干净”。

 

二忌“钱比神灵”。在有的人眼里,金钱法力无边。你说见钱莫着迷,迷住心窍非等闲。他说有钱能使鬼推磨,无钱神仙也不灵。你钱多,有人点头哈腰喊大爷;你钱少,阿三横眉冷对不开门。有了钱,“危可使安,死可使活,贵可使贱,生可使杀”。

 

驳:钱,“能利邦国、污贤达、畏清廉。”,钱是“污贤达”的腐蚀剂和毒瘤。历朝历代,被钱污染的“贤达”,车载斗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有腐必反、除恶务尽,坚持零容忍态度不变、猛药去疴决心不减、刮骨疗毒勇气不泄、严厉惩治尺度不松,查处了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三忌“唯钱是务”。有的人把金钱作为人生唯一追求的目标,你说人生不可无理想,他说除了“大团结”,万事不关心,天下攘攘为利往,天下熙熙为利来。无利不早起,有利起五更。嗜钱胜过命,舍命不舍钱。

 

驳:钱,“一积一散谓之道”。华侨巨富陈嘉庚,当是熟谙用钱积散之道的楷模。他在海外经商几十年,积起亿万家产,又全部投入到家乡的教育事业上去,被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积而不散”者也有个典型,晋代石崇,善于居官敛财,又极吝啬,以至于富可敌国,与皇亲国戚斗富,每占上风。然乐极生悲,终因财富太多遭暗算,死于非命。眼见得时下一些亿万富翁、富婆,只积不散,只赚不施,连给国家福利事业捐几个小钱都不肯,如此“积而不散”,想来“水火盗贼之灾生”不会很远了。

 

四忌“钱为准绳”。人生在世当然离不开钱,有的人用金钱衡量一切。你说,人生价值在奉献,阿堵之物鸿毛轻。他说孔方之内观世界,泰山不为重,最重唯有金和银。韩信饥贫市井笑,猴儿鲜衣惊四邻。尘世尊卑与荣辱,钱多钱少定乾坤。

 

驳:钱,犹如水,水可载舟,亦可覆舟;钱,犹如火,火可暖人,亦可炙人,善驭者才能趋利避害,用得其所。于是,《钱本草》又提出“道、德、义、礼、仁、信、智”的驭钱之术,并告诫世人“以此七术精炼,方可久而服之,令人长寿”,才能做金钱的主人;反之,“若服之非理”,轻则“弱智伤神”,重者“令人霍乱”,黄泉路近,则成金钱的奴隶。

 

五忌“不择手段”。有的人为了弄钱,不怕伤天害理。你说临财须仗义,无义不取半毫分。他说无毒不大夫,有钱之门仁义存。驴粪蛋儿充仙丹,走私贩毒越边关。为钱敢把老子卖,为钱愿去刨祖坟。坑拐诈骗寻常事,杀人放火心不惊。

 

驳:《道德经》讲:“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难得之货,令人行妨。”《六悔铭》一文也谈道:“官行私曲,失时悔。富不俭用,贫时悔。艺不少学,过时悔。见事不学,用时悔。醉发狂言,醒时悔。安不将息,病时悔。”商人胡雪岩也曾说过:“天下没有白占的便宜,所有的便宜之后都是深坑。”为人所获,皆由贪饵,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面对种种诱惑,知足不致受辱,知止方能不殆。世界上没有便宜的事,天下从来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也根本不会掉馅饼,也从来没有一种工作叫钱多事少离家近,位高权重责任轻。

 

六忌“六亲不认”。有的人为了钱,丧失亲情与爱心。你说为人非禽兽,尊老爱幼重亲情。他说世上唯有钱最亲,青眼白眼钱上分。为钱不把父母养,为钱兄弟成路人,三亲六故全分手,患难之交不相认……豺狼尚有怜子意,如此之人比狼狠!

 

驳:“人太爱钱了就不值钱”。不取不义之财,做人做事就能腰杆挺直、光明磊落、理直气壮。公正选拔任用干部而不收“黑钱”,我们的内心就是坦然的;公平处理矛盾纠纷而拒绝贪墨,我们的决策就是踏实的;依法审批业务事项而不搞“潜规则”,不藏“猫儿腻”,我们的工作就不怕监督审计;依规解决棘手问题,我们就不用忌讳批评。反之,拿了不法分子的钱,就不能不被别人牵着鼻子走;鲸吞公款而畏罪潜逃,就只能像老鼠、像贼一样生活;利用权力谋取钱财,就不会再有安稳宁静的日子;编瞎话欺骗组织,就不得不挖空心思继续说谎圆谎。

 

一切向钱看的社会,人们没有了正确的信仰,只剩下自私和贪婪,摧毁了人们善良和道德的底线,一切罪恶由此开始,把原本善良的人们逼得不再善良。《钱本草》,以钱喻物,说药言病,犹如医患对坐,言得巧妙,析得精辟。常读此文,咀嚼其中的精髓,领略其中三味,对于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必须做金钱的主人,不做金钱的奴隶,牢记“媚上欺下不可为,拉帮结派不可为,自吹自擂不可为,攀龙附凤不可为,党同伐异不可为,互送高帽不可为,欺师灭祖不可为”,力倡志存高远,力戒急功近利;力倡苦练内功,力戒贪图安逸;力倡脚踏实地,力戒心浮气躁;力倡创新求变,力戒守成守旧;力倡崇德修身,力戒只“专”不“红”;力倡虚心向学,力戒自命不凡;力倡心存敬畏,力戒自由散漫,始终“惴惴如临深渊,矜矜如履薄冰,栗栗如不满日”,把思想入党作为终生追求,把锤炼党性作为自觉行为,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多吸理论之氧,常补精神之钙,勤扫思想之尘,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让理想之灯、党性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真正从思想上行动上成为党的人,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ii]

 

注释:

 [i]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中央文献研究室编,20164月第1版,第363

[ii] 《毛泽东选集》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1,第660页。

 

作者:张挺博 高级政工师;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