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铭苏先生:叶利钦披露用人内幕:最初考虑的接班人并不是普京
点击:  作者:铭苏先生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07-22 07:22:06

 

 

1999年12月31日晚,叶利钦突然宣布辞去总统职务,并将总统大权交给时任俄罗斯总理普京,由此普京成为俄罗斯代理总统。

 

由于叶利钦辞职的时间离下次总统大选还有半年的时间,外界对叶利钦的突然辞职都非常意外。但这都是叶利钦计划内的事,因为他已经决定将普京作为自己的接班人了,自己提前辞职,可以让俄罗斯人有更多的时间来了解普京这个人,也给普京更多的露脸和展示机会。

 

俄罗斯将原定于2000年6月的总统大选提前到3月26日,普京以高票当选俄罗斯新一任总统,从而开启了俄罗斯的普京时代。

 

然而,据叶利钦后来披露,最初考虑的接班人并不是普京,而是有另外两个人选:俄罗斯前总理涅姆佐夫和丘拜斯。但是,最终叶利钦选择了普京,而没有选择涅姆佐夫和丘拜斯,这其中到底发生了什么内幕故事呢?

 

俄罗斯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

 

1991年12月,叶利钦与乌克兰和白俄罗斯领导人签署了废除苏联的条约,这让叶利钦在这场权力的斗争中取得了最后的胜利。然而,领导和重建俄罗斯比推翻苏联政权要艰难得多。

 

 

在任期内,叶利钦组建了自己的领导班子,任命了一批年轻的改革者负责执行“休克疗法”,以使俄罗斯从计划经济时代转向市场经济体制。

 

在改革初期,俄罗斯采取了一系列的改革政策,比如放开商品价格;推行国有资产私有化;实行外汇和外贸自由化;实行严厉的财政政策和货币紧缩政策等。俄罗斯的这些改革措施,打破了原来的计划经济体制,为多元化的市场经济形成奠定了基础。

 

然而,叶利钦所推行的一系列改革并未使俄罗斯摆脱危机,在国有资产私有化的过程中,一些与政府关系密切的人低价大量购进国有企业,诞生了一批寡头,而寡头为了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不但造成经济的混乱,而且还加强对政治的渗透,由此寡头在俄罗斯扮演者举足轻重的角色。

 

 

俄罗斯前总理盖达尔曾说过:“在高峰时,7-10个寡头才是真正的政府,他们可以随意撤换总理。”而叶利钦的连任七大寡头出了不少力,在叶利钦连任成功后,这些寡头们也得以加官进爵,并从俄罗斯国有企业私有化中获得巨大的经济回报。

 

1997年爆发的金融危机对俄罗斯的冲击也不小,经济危机叠加政治危机,让俄罗斯遭遇严重的危机。为了扭转局面,叶利钦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就撤换了4任总理,但收效甚微。

 

在叶利钦执政的8年间,俄罗斯GDP下降了50%,只相当于美国的2.5%,而苏联时期曾一度达到美国GDP的70%,人均产值也达到美国的60%。俄罗斯人有三分之一处于贫困线以下,可以说俄罗斯当时的处境非常地艰难。

 

 

普京对当时俄罗斯处境的是这样描述的:“俄罗斯正处于数百年来最困难的一个历史时期。大概这是俄罗斯近200-300年来首次真正面临沦为世界二流国家、抑或三流国家的危险。”同时,普京警告说:“目前俄罗斯民族的忍耐力、生存能力和建设能力都已处于枯竭的边缘。”

 

面对当时的经济萧条,再加上车臣危机,叶利钦感到扭转局面无望,离开是他最好的选择。但是,离开之前,他需要为俄罗斯选一位掌舵人,带领俄罗斯走出危机。叶利钦当时已别无选择:“我当时必须找到能够解决最棘手问题的人,而不是顾及这会对他们的政治前途有什么影响。应当让那些能够舍生取义、名留青史的人来掌权。”

 

考察接班人

 

叶利钦在担任总统8年的任期内总共任命7个总理、3个外交部长、9个财政部长、6个内务部长、6个检察长和7个安全部门负责人,他反复确认并一再否定自己选择的政治伙伴和接班人,直到他发现了普京。

 

 

叶利钦透露,他原来考虑的接班人并不是普京。他曾审核“右翼力量联盟”领导人鲍里斯·涅姆佐夫和安那托利·丘拜斯为自己可能的接班人。但最后他发现,这两个人都不具备出任总统的条件,因为他确信选民在选举中不会支持右翼力量。

 

叶利钦认为,与涅姆佐夫很难共事。“在这新一代的政治家当中,涅姆佐夫最让人难以捉摸,有点游击队的味道。他做事毫无顾忌,经常冒出新点子,但却不会和我商量。”所以,后来他又重新打量他,发现他并不适合做一个国家的总统。

 

 

丘拜斯是俄罗斯私有化的教父,主导了上个世纪90年代包括私有化运动在内的俄罗斯自由市场经济改革,曾担任过俄罗斯第一副总理、总统办公厅主任、俄罗斯“统一电力”公司董事长等职务。叶利钦认为丘拜斯比较容易相处,但在1997-1998年俄罗斯经济和政治危机中被解除第一副总理职务,难以承担拯救俄罗斯的使命。

 

普京脱颖而出

 

普京于1952年10月7日出生在苏联列宁格勒,中学毕业后考入列宁格勒大学法律系国际法专业,在大学期间加入苏联共产党。1975年普京毕业于列宁格勒大学法律系,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随后他加入了克格勃,并在列宁格勒区工作。

 

 

1985年至1990年,普京作为克格勃前往东德工作,两德统一后返回苏联,长期在列宁格勒工作,在恩师索布恰克担任圣彼得堡市长时曾出任第一副市长。之后,由于索布恰克落选圣彼得堡市长,普京不愿意继续留在那里,通过同乡、当时担任叶利钦总统办公厅主任的丘拜斯来到莫斯科出任总统事务管理局副局长,进入莫斯科核心权力圈。

 

随后,普京又出任俄总统办公厅总务局副局长、总统办公厅第一副主任、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俄联邦安全委员会主席等工作。1999年,斯捷帕申政府解散后,普京被叶利钦任命为第一副总理,并被提名为总理候选人。1999年8月16日,正式出任俄罗斯总理。

 

 

普京来到莫斯科之后,可谓是平步青云,一路高升,这其中叶利钦应该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对于叶利钦和普京的相识,据叶利钦回忆道:“我到下诺夫歌罗德去,当时他任圣彼得堡第一副市长。我和他谈了许久,随后我又到工厂、库房转了转,同那里的人们会面交谈。我发现人们对他的态度都很好。”

 

叶利钦第一次与普京见面,普京就给叶利钦留下很好的印象。在叶利钦看来,普京是一个精力充沛、智慧果敢的人,应当得到提拔和重用。

 

 

叶利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研究他用了很长时间,这不仅只局限于他的个人档案。当他还在圣彼得堡市工作时,我就已经对他产生了很好的印象。普京到莫斯科后,我开始近距离观察他。我发现他不仅是一个聪慧、有良好修养的人,还行为得体,并且有很强的自制力。他不属于多数派,也不加入任何集团,这是普京区别于其他同代政治家的不同之处。”

 

叶利钦同时证实,他早在认命普京担任总理之前,就已经在心里确定下了继任的人选,并且一直认为当初做的是一个正确决定。

 

叶利钦在决定将普京作为接班人后,他同普京进行了两次谈话,起初普京拒绝了叶利钦的要求。普京回应道:“不,这不适合我。”但叶利钦要求普京再认真考虑一下。两周之后,叶利钦再次与普京会面,这次普京爽快地答应了叶利钦的要求。

 

 

叶利钦之所以提前半年辞去总统职务,让普京接任代总统,主要是给普京足够的时间,让俄罗斯人去认识和评价这位刚刚杀出的“黑马”。而普京自然会利用好担任代总统的角色,继续打击车臣分裂势力,为自己赢得俄罗斯人的支持。

 

对于叶利钦而言,当时面临政治和经济双重危机,自己已经无力回天了,选出普京作为自己的接班人,这应该是叶利钦做过的最正确的事情。当然普京也不负众望,重拳打击车臣和寡头,带领俄罗斯走出危机,走上正常的发展轨道。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铭苏先生”)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