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王宗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试解9671.2万背后的密码
点击:  作者:王宗立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7-02 10:02:41

 

1.jpg

从上海石库门衔命运筹,到南湖画舫奋楫起航,从最初的53名党员到今天的9671.2万名党员,中国共产党一路风高浪急,数度生死命悬,历经百年跌宕、卓绝奋斗,赓续了华夏,再造了中国,改变了世界,引领着未来。拥有9671.2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在百年之内让世事发生沧桑巨变?这不仅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应当认真思考的问题,也应当是其他志于“鉴于往事,有资于治道”的各国执政党认真思考的问题。笔者结合对党史的学习,试着解读一下这9671.2万党员背后的密码,敬请批评指正。
  
一、这是由我们党工人阶级的政党属性所决定的。我们党成立于工人阶级和农民阶级苦到了极处,社会黑暗到了极处,国家坏到了极处,民族衰落到了极处的“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前夜,自始就把开展工人运动和农民运动作为基本的政治活动,就把自己扎根于最广泛深厚的工农群众联盟基础上,为了实现工农解放、民族复兴的现实使命和解放全人类的历史使命而艰苦奋斗。正是党的这一阶级属性和使命决定了她必然要把人民群众置于最高位置,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永恒的追求,而不是把自己放在最高位置,把对私利的追求作为永恒的追求。对天下为公、世界大同无私无畏的追求,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最根本的、最深层的原因。
  
二、这是由我们党先进的思想理论所决定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是因为我们有科学性与革命性高度统一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即马克思主义这个认识自然、改造社会的科学武器,指引我们认清并锁定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方向,为了自身的使命而勇于献身。相反,以形而上学和唯心主义为指导的、以古典和新自由主义思想为理论基础的资产阶级政党,时时处处被资本利益的最大化遮住望眼,一厢情愿地企图永保自己剥削人民的地位,“终结所谓的历史”,这“在理论上是错误的,在实践上是反动的”,终将为人类真正的历史所淘汰。历史的浪涛是最无情、也是最公正的裁判。回望中国自鸦片战争以来的历史,在淘汰了太平天国、洋务运动、维新变法、义和团运动、同盟会、北洋军阀、国民党反动集团等等政治集团后,最终选定了中国共产党,一个根本性的原因就在于:被淘汰的这些政治集团,其阶级基础决定了他们没有、也不可能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思想理论基础并用来指导自己的政治实践。
  
三、这是由我们党严密发达的组织体系所决定的。我们党自成立以来,一直把不遗余力地加强党组织建设作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战略性、基础性天职来抓。建立了纵向上从中央最高层到农村、社区、企业、社会组织最基层,横向上从党组织到政府、人大、政协、群众团体、社会各界的最广泛的、严密的、发达的组织体系。这个体系在指挥上具有迅速和广泛的动员力,从而能又快又好地推动各项工作开展。这是资产阶级政党所难以具备的、也是他们难以理解的。
  
四、这是由我们党严格的纪律性所决定的。“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这是我们党在长期严酷的革命斗争和艰苦的社会建设实践中从正反两方面得出的一条宝贵经验教训。所以,我们党高度重视纪律建设,一百年来围绕党的章程制定了数以千计的党内法律法规,并严肃、严格地执行着这些纪律法规,为克服党内懈怠情绪和消极腐败行为发挥了有效的作用,提供了可靠的保障。而对于资阶级政党来讲,因着他们所谓天赋的、其实是抽象的自由民主平等观念,对纪律规则一直轻视,对严格的遵守纪律更是排斥,因此,他们在推动工作上不可能做到令行禁止,高度统一,其执行力必然要大打折扣。

五、这是由我们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所决定的。我们党把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即民主集中制作为党的基本组织原则,可以有效地规避过分集中和过分民主造成的弊端,从而保证了科学的决策力和高效的执行力。在社会主义新时代,民主集中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主要体现在发挥市场微观经济主体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的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把方定向性、统筹协调性、服务保障性上面,它既发挥了市场和政府两者的积极作用,又有效规避了两者的消极作用,在短短四十多年的时间里创造出举世震惊的辉煌业绩。应当说,民主集中制是科学的、合理的制度,因而又是革命的、正义的制度。由此,它也必然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法宝、是确保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圭臬,是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制度密码。

六、这是由我们党立足的社会主义经济基础所决定的。历史唯物主义的一个基本常识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正是因为她立足的经济基础是社会主义性质的经济基础,即:由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为构成主体的经济基础、物质基础。由于这一基础的历史和现实存在,中国劳动人民就能够共同利用共同占有的生产资料进行共同生产劳动,推进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因而,中国人民就有了共同的利益载体和建立在这一载体基础上的共同的价值追求。因着这一共同利益载体和价值,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利益的中国共产党,就能够发挥党和国家代表民意、统筹各方、集中统一办大事的优势,调动各方各类资源,调动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而资本主义的美国,其连接休斯顿和达拉斯两大城市的高铁项目,从2008年动议起,十四年的利益博弈,至今仍然未能开工建设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
  
我们欣逢伟大的时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和全球性的疫情危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令世人惊叹、也令国际垄断资本嫉妒仇恨的成就,充分显示出中国共产党的卓越领导力和社会主义的强大优越性,也使得陷入三十年低潮的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开始转机。“天地无穷极,阴阳转相因”。观大国力量此消彼长,察历史长河潮起潮落,我们有充足的条件、充分的信心、坚定的意志、强大的能力,乘百年潮起,扬万里风帆,搏时代风浪,迎民族复兴,谋世界大同。

(作者:山东省成武县委组织部 王宗立;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