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王忠新:“三夫改革”如何将苏共、苏联和苏联集团改成“三亡”
点击:  作者:王忠新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5-25 10:45:46

 

1.jpg 


苏联辉煌的“斯大林时代”刚刚结束,以全面否定“斯大林时代”为标志,以否定社会主义为重点的“三夫改革”(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戈尔巴乔夫),就持续不断地进行。“三夫改革”甚至被西方世界吹嘘成开创性、建设性,极富成果性的改革,可极具讽刺的是“三夫改革”取得最伟大的成果,竟将苏共、苏联和苏联集团(世界社会主义阵营)彻底改成了“三亡”!

一、“斯大林时代”的苏联令西方资本帝国惊恐不安


“斯大林时代”的苏联,那是社会主义的“黄金时代”,也是令世界人民向往苏联的时代。就在这样一个伟大时代的苏联:

政治上,在对新社会制度的探索中,完善地建设起了社会主义的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为世界树起社会主义国家的样板;

经济上,“将苏联急行军式地拖进了军事和工业大国的行列”,短短10年间,苏联就成世界数一数二的“超级强国”;

国体上,由俄罗斯联邦、乌克兰、白俄罗斯和外高加索联邦联合组成的苏联,在斯大林时代又吸引11个社会主义国家积极加入苏联;

军事上,打垮了德国法西斯,解放了大半个欧洲,拥有强大的军备和核武,成立了能制约抗衡西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华沙条约组织;

民族上,经30年的努力,弥合了民族矛盾,各民族平等,15个加盟共和国亲如一家;

国际上,为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建立提供巨大支持,让社会主义从一国发展至多国;组建了有18国参加的社会主义阵营,也称“苏联集团”;

斯大林作为一个超级大国的领袖,廉洁自律未给子女留下一元钱。

若问:美帝最畏惧苏联什么?那不是苏联强大的军备和核武,而是其拥有能足以彻底摧毁资本帝国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能取代资本主义的社会主义制度。

一个伟大的文明,必然有一个伟大的精神在支撑。“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这是人类历史上独一无二的以社会制度为国名的联盟,并以社会制度共同建立的“超级大国”,为此,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才是苏联的立国之本!

 

2.jpg

 

二、后斯大林时代开启了“三夫改革”


斯大林的去世,让辉煌到神话般的“斯大林时代”结束!而“斯大林时代”刚刚谢幕,斯大林就被抹黑为暴君暴政,斯大林时代的苏联就被虚无成了体制僵化。而作为苏共最高领导的继任者们,都相继开始了否定斯大林时代的“三夫改革”!

1. 赫鲁晓夫打开了“改革的闸门”。用改革否定斯大林时代,这是赫鲁晓夫执政期间的主线。农业改革实施:开垦荒地、农产品采购制、提高收购价格、扩大玉米的种植面积、扩大畜牧业规模。赫鲁晓夫的农业改革最初大见成效,1953年-1958年期间,农业产量的年平均增长率达到6.8%;而在1958年-1964年间,农业产量的年平均增长率只有1.7%。工业改革:把1.5万个中央直属企业下放到加盟共和国管理,同时扩大了加盟共和国的管理权限。在莫斯科举行“美国商品展览会”,将美国著名商业品牌引进苏联国内与东欧市场;政治改革:抛出“秘密报告”,宣布斯大林当年搞的阶级斗争,绝大多数都是不对的。把那些被流放西伯利亚的立陶宛、爱沙尼亚和车臣等地的分裂分子通通放回来,并对他们进行平反和补偿。将斯大林时代经30年努力,才弥合的民族矛盾,重新撕裂开伤口。

对赫鲁晓夫“新政策”的主流评价:猛烈冲击了“神圣不可侵犯”的斯大林模式,打开了苏联社会主义改革的闸门,具有探索性和开创性。对斯大林的批判,客观上打破了对斯大林的迷信,也冲破教条主义的禁锢,在一定程度上解放了人们思想,政治上平反冤假错案,为迫害者恢复名誉,为苏联、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改革和建设创造有利条件。苏联的改革促进了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改革,一些国家经济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发展。

 

3.jpg

 

2. 勃列日涅夫用改革推动经济发展。勃列日涅夫上台后,在改革的名义下,不仅继续否定斯大林,也全面否定赫鲁晓夫;不仅坚决否定阶级斗争,也全面否定共产主义。

农业改革:实行固定收购和超计划交售奖励的制度,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零售价出现倒挂),财政补贴不断增加。到勃列日涅夫时代,农业投资占整个国民经济投资总额的30%以上,在世界各大国居首位。

工业改革:重新建立部门管理体制,苏联工业管理体制大体恢复到1957年赫鲁晓夫大改组以前的状况。国家给企业下达的指标,由赫鲁晓夫时期8类20多项减为6类9项;相当一部分利润留给企业。

政治改革:继续批判斯大林流放分裂分子,企图用俄罗斯的民族主义和国家主义替代共产主义。可少数民族地区不认同俄罗斯的民族主义,反而同情分裂分子,苏联民族分裂势力膨胀。

对勃列日涅夫改革的评价:俄有著名学者对“八五计划”评价:"作为斯大林时代以来最成功的一个五年计划载入苏联历史"。勃列日涅夫时期的经济,从总体上看是有发展的。1975年苏联工业总产值已达美国的80%以上,农业总产值则达85%。苏联成欧洲第一和世界第二的经济大国。苏联人民的生活水平有较大提高:物价长期稳定,名义工资和实际工资上涨;人均肉、奶、蛋、鱼、面包、瓜果、蔬菜的消费量及每百户家庭拥有的高档、长效消费品数量增加等等。

3. 戈尔巴乔夫全面“转向”的改革。戈尔巴乔夫接任苏共中央总书记,继续推行的“改革”:主线就是全面否定斯大林,全面否定苏共的历史,全面否定共产主义。(1)指导思想多元化,实质上否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否定了共产主义作为苏联共产党的奋斗目标,推行新思潮和人道的民主的社会主义;(2)政治上推行实行多党制、议会制和总统制,这是政治改革全盘西化的核心内容;以所谓多党制取代共产党的领导,以议会制度取代苏维埃制度;(3)经济上推行私有化,要从根本改变苏联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4)军队"非党化"和"非政治化",为俄罗斯民主和反政变奠定了基础;(5)民族问题上,加大揭批斯大林流放一些搞分裂的地主资本家的“罪行”,几乎没有人敢反对车臣分裂。

面对整个“苏东集团”被美国和西方加紧推行的“和平演变”战略步步紧逼下,戈尔巴乔夫推出“新思维、新政策”的改革理论,核心就是全面放弃社会主义制度,全面放弃共产主义价值,这对“东欧巨变”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一夜间,苏联东欧阵营分崩离析,华沙条约自动废止。

对戈尔巴乔夫改革的评价:经过一轮又一轮的改革,达到了彻底摈弃斯大林主义留下的政治体制遗产,以建立人道的、民主的社会主义的名义,取消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取消了苏联共产党的法定执政党地位,取消了公有制经济对国家经济的有效控制,成了“三亡”的掘墓人。但西方世界对他的改革评价极高,甚至将其当成了“伟大英雄”。1990年10月15日,戈尔巴乔夫获得诺贝尔和平奖。2005年6月,获“德国统一奖”。2008年9月18日,被美国颁“自由勋章”。

 

4.jpg

 

三、“三夫改革”的痛定思痛


从1956年开始的“三夫改革”,一直持续到1991年苏联解体。35年的改革,最终却让苏共亡党、苏联亡国、苏联集团灭亡,东欧巨变”,让世界共产主义中箭落马,进入前所未有的低谷期。最要命的是俄罗斯物价上涨2900倍,国家财富被西方洗劫一空,将人民推入饥寒交迫的苦难深渊。从被吹嘘为卓有成效的“三夫改革”,该借鉴点什么。

1. 都是以改革的名义进行。“三夫改革”明明是否定斯大林、否定阶级斗争、否定共产主义,完全是修正主义,特别是戈尔巴乔夫的改革,已经完全等同于彻头彻尾地复辟原始的野蛮资本主义,可都冠冕堂皇以“改革”的名义进行,都以苏共领导为名进行,因为,只有这样才极具欺骗性!毛泽东领导的中共在1963年相继发表《九评苏共中央公开信》,谴责赫鲁晓夫的批判斯大林与搞的经济改革,就是背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搞假社会主义的修正主义。所以,要特别警惕以“改革”的名义,冠冕堂皇地否定社会主义。

2. 都在否定“斯大林时代”。“三夫改革”贯穿的一条主线,就是持续不断地否定斯大林,否定辉煌的“斯大林时代”,否定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这无疑都是否定苏联的立国之本,都是主动解除最令西方资本帝国最恐惧的,能取代资本主义的伟大社会主义文明。可以说,没有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的,任何“三夫改革”的头面人物,都是政治婊子,都是帝国主义走狗!

3. 都有反动的智囊班底。“三夫改革”都以不换脑筋就换人,大量提拔自己人。以戈氏改革为代表,主要以两大类人组成改革班底:一是极端仇恨社会主义的精英权贵,如,戈尔巴乔夫提拔上来的谢瓦尔德纳泽、叶利钦等人,都极端痛恨苏联社会主义体制;二是美帝直接代言人,作为戈氏智囊雅科夫列夫,实际是一个美国支持的人物,戈尔巴乔夫居然让其担任苏联宣传部长。这两类人几乎都是反动分子,他们最愿意苏共亡党苏联亡国,他们更在竭尽全力地推动苏共、苏联、苏联集团“三亡”。

4. 都在突出“唯生产力论”。“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无疑是正确的,但“生产关系反作用生产力”的意义,绝对不能低估。一味以为发展生产力就推动了历史发展,这是非常荒谬的。对于社会主义发展学说,生产关系的改变,甚至比生产力发展更重要。妄图短时间内提高生产水平,难免出现粗制滥造,甚至饮鸩止渴。“三夫改革”片面追求利润,盲目滥发奖金,但不顾国家和人民的长远利益,根本上放弃了社会主义的价值观念和政治体制。使苏联的经济一度实现发展,但没有可持续发展。以致“卫星上天,红旗落地”,苏联民众的思想更加混乱,苏共的“一元化”领导处处受到挑战,地区分裂势力更加强大。实践证明:单纯经济的观点,这是十分愚蠢和短视的!

5. 都在搬弄民族矛盾。民族问题,历来是社会科学中世界性的尖端课题,为此,维护国家统一,保持民族政策的连续性极端重要。而炒作民族问题,也是最能蛊惑人心和争取人心的,凡是野心家和阴谋家,几乎无不炒作民族问题。“三夫改革”为争取民心,大肆炒作和连续全面地,对斯大林时代实行30年的民族政策,对已千方百计弥合的民族矛盾,却进行全面恶毒地否定,埋下和引爆了民族分裂,并导致国家分裂的定时炸弹。

6. 都得到西方的赞美。凡是修正主义集团的改革,都受到西方帝国主义集团的热烈欢迎。或者说,凡是受到西方帝国主义集团极力赞扬的,那些社会主义国家的改革和改革头面人物,几乎都是代理帝国主义的修正主义;凡是搞垮社会主义的修正主义集团,都受到西方帝国主义集团的奖励,包括给奖章、给奖金、给树碑、给立传!而“三夫改革”都受到西方帝国主义集团的褒奖,都给西方帝国主义集提供了搞颠覆的突破口,都给“和平演变”提供了巨大舆论场。

7. 都是最恐怖的修正主义。在苏共高层的操纵下,苏共高层领导在内部推动共产党垮台,并带头摧毁共产主义,就成了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史的一大特色。作为社会主义国家,高层领导中出现修正主义集团,这是最恐怖的事情。他们打着共产党的旗帜,却挖共产党的祖坟;他们端着共产党饭碗,却砸共产党饭锅;他们明明是祸国殃民,却冠冕堂皇地说成是改革。说什么改革没有尽头,这一直改到“三亡”,才算到了尽头!

可以说,修正主义比帝国主义和法西斯还坏,德国鬼子干不成摧毁苏联、苏共和苏联集团的事,修正主义则能办到。西方帝国主义集团整不垮的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但修正主义集团能做到。为此,从马克思创建共产主义学说,批判修正主义就一直伴随马克思主义发展,凡同修正主义论战最激烈时期,就是马克思主义大发展时期;凡默认修正主义论调流行时期,就是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夭折时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辽宁王忠新”,修订发布;文中配图为作者自拍)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