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李大钊的鲜血与八小时工作制:他找到了穷人的出路!
点击:  作者:红色小兵1226    来源:红色小兵爱读书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4-30 19:05:10

 

今天,李大钊同志英勇就义95周年,登上了热搜,这在几年前,是很少见的。

 

 

我们,特别是我们青年打工人,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那么强烈地感受到这个教科书中的革命先.烈那么亲近;面对云中马的“996福报论,我们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那么强烈地需要这个电影里的中国大胡子告诉我们答案以及前进的方向!

 

2021年红色电视剧《觉醒年代》火爆之后,我们需要叩问的是:21世纪的觉醒年代,我们该如何继续?

 

李大钊生前唯一活动影像彩色修复

 

1927年,对中国共..党来说,是极其黑暗的一年:

412日,蒋介石发动·一二.变;

428日,张作霖下令处死李大钊;

521日,反.动军官许克祥在湖南长沙发动的反.革命政.变;

 

无数革命烈.士和进步群众的鲜血,染红了大江南北、长城内外!

 

但,95年前的1927年,又是充满光明与希望的一年:无数真诚的革命者在大屠杀的白色恐怖下加入共..党,无数保存下来的革命火种,从地上爬起来,擦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体,又开始了新的战斗——从八一南昌起.义到99日毛主席领导的秋收起.……

 

革命是扑不灭的!

 

理想主.义者是杀不完的!

 

因为,李大钊先生早已用他的短暂而辉煌的革命征途告诉了我们解放的道路,给我们穷人指明了出路,给我们共..党人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192051日,李大钊在《五一运动史》中发出冲天呐喊:劳工神圣!

 

他给劳工们这样描述自己的憧憬和初心:从今以后,一个工人,也不可作八小时以上的工作——工作八小时,休息八小时,教育八小时!

 

他满腔热忱地回顾了为实现八小时工作制的国际工人斗争史,指出美欧各国的工人示.威运动,是对于资.本家制.度的定期警告,让资..家都战战兢兢地过他们的厄日;而对于1918年十月革命成功后的莫斯科五一纪念日上的群众来说,这则是一个胜利的节日!

 

他说,辛苦的工人,五一这一天,是你们觉醒的日子;为了五一这一天,劳工阶.级固然得了很多的收获,但是也曾出了很大的牺牲!

 

而李大钊同志为了中国无产阶.级的解放事业,也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使得五一不再留下遗憾:中国人的五一运动,仍然不是劳工阶.级的运动,只是三五文人的运动;不是街市上的群众运动,只是纸面上的笔墨运动。

 

我们今天需要追问的是,为什么一个高高在上的、可以享到高官厚禄的北大教授、留学生,为什么会为了愚蠢的不努力奋斗的不够聪明的低贱的农民、工人、黄包车夫、流浪汉,献出自己的工资,再献出自己的时间和才华,最后彻底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呢?

 

小兵想起了他在11岁时问老师的话:为什么穷人没饭吃?”

 

1907年,李大钊考入北洋法政专门学校,遇到史地教师白亚雨。3年后,领导滦州起义的白亚雨被捕,白亚雨不愿下跪,他说此身可裂,此膝不可屈。

 

也就是在这一年,李大钊反思国家的前途时,写下《大哀篇》:共和自共和,幸福何有于吾民也!”“(袁世凯之流)此辈肥而吾民瘠矣”……

 

穷苦出身的李大钊从此不再为自己而活着,他开始不断思考:

 

为什么国家会如此贫穷困顿?

 

为什么底层人民明明在辛苦劳作,却普遍遭受着饥荒、疾病和战.乱的煎熬?

 

中国的出路到底在哪里?

中国穷人的出路到底在哪里?

 

直到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爆发,马..思主.义传入中国,李大钊看到了出路,他立即着手研究并且首先在中国宣传十月革命和马列主.义的真理,喊出了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

 

 

这一声呼喊彻底改变了中国革命的命运!

这一声呼喊改变了无数仁人志士的方向!

这一声呼喊给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早在1916年,李大钊在《新青年》杂志上发表了《青春》这篇重要文章,对青年寄予厚望,号召青年以青春中华之创造为唯一之使命不要回顾,不要踌躇,一往直前

 

作为老师,他深刻意识到,青年是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希望所在,因此他广泛结交青年朋友,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提携扶植,指引青年朝着正确方向前进。

 

在他的影响下,邓中夏、黄日葵、高君宇、许德珩、张g焘等一批北大学生迅速成长,毛泽东、周..来、陈.毅、邓颖超等无产阶.级革命家也都得到过他的教益。

 

后来,毛主席在和斯诺谈话时怀着深厚的感情说:我在李大钊手下担任北大图书馆助理员的时候,曾经迅速地朝着马..思主.义的方向发展。李大钊是我真正的老师”……

 

1933年,李大钊44岁,无论作为一个教授还是一个革命.者,他都正值壮年。可惜他已经逝去6年了。

 

这一年,他和他的同志们一起创立的共..党,12岁的党,已经在江西瑞金建立了政.权,这个政.权的宪法上写着全部政.权属于工人、农民、红军士兵及一切劳苦民众。

这是他的梦。

 

 

今天,在他牺牲的特殊日子里,我们要继续延续他的梦!

 

1927428日,李大钊在就义之前慷慨激昂地说:不能因为反.动派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共产主.义在中国必然得到光辉的胜利

 

李大钊同志为救中国全力以赴,壮志未酬!

 

在李大钊同志的理想感召和精神鼓舞下,一代英才毛泽东接过了红旗,完成了革命先驱未竟的事业。

 

 

李大钊同志,永垂不朽!

毛主席,永垂不朽!

为人民服务的人,永垂不朽!

 

红色小兵

2022428

 

来源:红色小兵爱读书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