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志愿军开着坦克进汉城?39军和50军有话说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熊熊点兵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3-18 11:55:41

 

在网络上有不少军事段子,虽然听起来很提气,但其实并不太符合历史事实。

 

比如有个段子是志愿军开着坦克攻进汉城的,段子大意如下:

 

一位中国老人在韩国海关翻找护照,韩国女海关不耐烦的问:你来过汉城?老人:来过一次。女海关:来过怎么还不知道提前拿护照?老人:我上次来没检查护照。女海关:不可能!所有中国人来韩国都要检查护照!你上次来是什么时候?老人:1951年开坦克来的,当时这里叫汉城,没有一个韩国人敢查我护照!

 

 

这个段子还被2016年的电影《我的战争》借鉴,拍成了宣传片,不过片子中没有出现开坦克来的情节。

事实上,19511月初,志愿军的确攻进了汉城。但是按照当时志愿军的武器装备来说,是没有坦克的,而是一支标准的轻步兵部队。

 

端着步枪,刺刀见红就打进了汉城难道不比开着坦克更提气吗?而且从事实上来说,当时我们的确还没用上坦克。这么说搞得好像,当时志愿军武器装备有多好似的。

 

接下来我们就聊聊志愿军装甲部队概况及攻入汉城战斗的情况。首先,既然提到了坦克,那么就先介绍下我军坦克部队的情况。

 

 

解放军第一支坦克部队是1945121日成立的东北坦克大队,全队30多人,装备1辆坦克,这辆坦克还是不久前从原日军的修理厂中硬开出来的。另外在四平的一处泥地和水沟中还挖出来了4辆日式坦克,这4辆坦克加入坦克大队后,其规模扩充到了5辆坦克,80余人。

 

有人说不对吧,苏联当时不是援助了600辆坦克吗?怎么东北解放军的坦克部队如此寒酸呢?

 

苏联当时向东北解放军移交的大部分是步枪等轻武器,重武器的移交较少,而且苏联移交的都是缴获日军关东军的日式武器,并没有提供苏式武器。

 

至于什么T34坦克出现在解放战争中,这都是无稽之谈,跟高达无异。

 

 

而既然是援助移交日军关东军的装备,首先关东军至少得有这600辆坦克,但事实上关东军精锐早就被抽调一空,将剩余关东军的重武器都炼了钢也凑不出那600辆坦克来,苏联又拿什么转交呢?

 

其实这个所谓600辆坦克的说法是中苏论战时期,苏联故意搞出来的宣传数字,国内的学者不加鉴别就加以引用,以至于闹出了笑话。

 

事实上东北解放军装甲部队的武器,一部分的来源是搜集原日军遗留、散落的武器及部件,主要则是缴获国军的现成武器。

 

 

194710月,坦克大队扩编为战车团,共计560多人,20余辆各式坦克,40余辆牵引车、装甲车。如果真的存在那600辆坦克,东北解放军的装甲部队都可以搞出几个装甲师了,又何至于才编个战车团?

 

辽沈战役胜利后,由于缴获大量装备,战车团扩编为四野特种兵战车指挥所,下辖战车团、装甲团、教导团,共有官兵4000多人,87辆坦克、106辆装甲车、150辆汽车。

 

东北野战军入关后又打赢了平津战役,缴获并接收了大量坦克、装甲车,到19495月以原四野装甲部队为基础成立了战车第1师。

 

 

1949101日,就是以战车第1师编制下的坦克、装甲车为主接受了检阅,其中为首的“功臣号”坦克就是当年高克从修理厂中开出来的那一辆。

 

1950年,解放军中一共有战车第1师、战车第2师、战车第3师及战车第26师(编水陆坦克)四支装甲部队。总计装备有400多辆各型坦克,基本全部缴获自国军的装甲部队,型号主要是日式、美式坦克,以及少量的国军在抗战前后进口的杂式坦克。

 

1950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开始入朝作战,有没有带坦克出战呢?

 

首批出国作战的志愿军13兵团及随后参战的9兵团是以步兵为主体的作战力量,独立炮兵部队出动了一些,但是坦克则一辆也没有出动,因为当时解放军装甲部队的杂式坦克无法应对朝鲜战场复杂的战局。

 

 

当然,国内的装甲部队也没闲着,而是抓紧引进苏联的坦克及自行火炮,进行换装,以待入朝作战。

 

195010月,苏联外贝加尔军区第6近卫机械化集团军在编制内组建了10个坦克自行火炮团,其中每个团装备30T346IS24ISU-122,另有必要的辅助部队。11月,这10个团进入中国帮助解放军3个坦克师、3个独立坦克团及1个坦克编练基地换装,这是我军首次拿到T34坦克。

 

技术装备的换装和训练要比步兵武器更加复杂,而在国内装甲部队换装训练之时,志愿军已经连续进行了三次战役了,而攻入汉城的作战便发生在第三次战役中,具体时间是195114日。在这个时间点上,志愿军是没有自己的坦克参战的。

 

那么志愿军没有坦克参战,会不会是志愿军的步兵乘人民军的坦克攻入汉城的呢?

 

 

实际上,人民军换装苏式坦克要比我们早很多,其在朝鲜战争前就成立了全部装备T34坦克的第105坦克旅团,另外还有独立的坦克部队。

 

在朝鲜战争之初,人民军的装甲部队发挥了巨大作用,第105坦克旅团也升格为师团,此外又扩编了第16、第17坦克旅团。但这些成建制的坦克部队在作战中损失惨重,尤其在美军仁川登陆后不断损失,到1950111日,人民军最后仅剩极少数辆T34可用。

 

 

在抗美援朝第一次战役中,朝鲜人民军仅剩的7辆坦克及两三千人的残部配合我第42军在东线作战。美国在1952年上映的电影《永不撤退》中,就出现了坦克与志愿军配合作战的场景,这其实是人民军装甲部队的最后一击了。

 

由于受损极大,人民军在第一次和第二次战役中几乎是没有参战的。直到19501231日发起的第三次战役中,才将初步整训的3个军团投入作战。

 

虽然人民军投入了3个军团、14个师团的部队,但是总兵力才75000人,平均每个师团只有5000余人,部队依然严重缺编,而且重武器损失殆尽。步兵尚且如此,装甲部队在2个月内起死回生是不可能的。

 

所以,第三次战役时的攻入汉城之战中,志愿军及人民军是没有坦克参战的。

 

那么,没有用自己的坦克,会不会是用缴获的美军坦克呢?

 

 

这个也是不大可能的,因为坦克这种技术装备不是志愿军当时的步兵们能轻易操作的,甚至于缴获的美军卡车,没有专门的司机也开不出来。美军在遗弃重武器后,往往还出动空军轰炸,因此志愿军开着坦克进汉城也不存在可操作性。

 

那么真正的攻入汉城之战是什么情况呢?我们也简单讲解下。

 

19501231日,志愿军6个军及人民军3个军团发起了第三次战役,意在突破敌三八线防线,并向南进攻。

 

志愿军以42军、66军编为左纵队,以38军、39军、40军、50军编为右纵队,突击三八线,人民军担负辅助作战任务。

 

其中39军以116师为先锋,率先突破了临津江防线,并在13小时内突入敌军纵深阵地15公里。

 

韩军在此防守的第1师团被打懵,师团长白善烨多年后回忆道:

 

 

骁勇善战的第1师团难道就这么被打败了吗?第1师团就这么完了吗?悲愤和羞耻让我的精神无法振作起来。我的精神一直恍恍惚惚的,战争打响以来,我所带的部队从来没有被打得这么惨,我的自尊心在这一刻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我感到极度的虚脱,甚至连撤退的力气都没有了。

 

39军渡江后,在该军的接应下50军也渡过了临津江,并向南进军。

 

在志愿军的凌厉攻势下,美韩军队大踏步后撤,将英军甩到了后面,结果英军先后遭到了39军及50军的打击损失惨重。

 

尤其50军在之前的第一次和第二次战役中表现不好,全军上下憋了一口气,军长曾泽生将军一怒之下甚至说:50军军长我也不想干了,情愿到38军当一名炊事员!

 

 

结果在第三次战役中的高阳之战中,50军将英军王牌部队打了个落花流水,还摧毁了大量装甲车辆,着实打出了威风。

 

50军打翻身仗了,彭总及志愿军其他首长上报军委并通报各军表扬50军的作战团队,电文中称“此种果敢战斗行动,值得全军学习,特通令表扬”。

 

美韩军队节节败退之际,连汉城也不打算守卫了,志愿军随即攻入了汉城,并消灭了其后卫部队一部。

 

关于到底是哪支部队先攻入的汉城,其实是有争议的。《抗美援朝战争史》的记载是:

 

 

14日下午,志愿军第39116师和人民军第1军团占领汉城,第50149师于当日晚进入汉城,第38114师、第39117师各有一部侦察分队于4日进入汉城。

 

50军认为最先攻至汉城的是该军148442团第1营,该营在汉城延禧里与美军交战,经1小时激战,共毙伤敌50余人,俘虏美军1人、南朝鲜军2人,缴获火箭筒1具、自动步枪14枝,击毁通讯车1辆。

 

不过50军最早进入的是小部队,因为442团及148师的后续部队并没能跟上来,而这个前卫营没有配电台,因此志愿军首长们最早得知攻占汉城的消息是从其他方向攻入的39军侦察队发来的,该军侦察队进入汉城也很早。

 

 

在《洪学智回忆录》中,攻占汉城部队的排序是:我右翼集团的50军、39116师与朝鲜人民军第1军团一起解放了汉城。

 

不过50军最早进入的是小部队,占领的范围有限;而39军侦察队发出消息后,116师的大部队迅速跟进,因此汉城的大部分区域是39军部队攻占的。

 

 

116348团先遣队在副团长周问樵的带领下直接打进了李承晚的总统府,然后周问樵发报:我已经进了汉城,现在在总统府和李承晚的公馆,报告完毕周问樵还打算在李承晚公馆顺便洗个澡,不过随即接到了命令继续向水原侦察前进,这才没能洗成。

 

拿下汉城后,以116师副师长张峰担任卫戍司令,有意思的是2个月前,张峰同样率部攻入了平壤。因此,当时大家也开玩笑说:朝鲜两个首都的警备司令都让你一个人当了。

 

除了39军和50军部队外,人民军第1军团也在14日攻入了汉城,但是这几支部队都是轻步兵率先攻入,根本就没有坦克,甚至于最早进入的部队中连炮都没带几门。

 

 

所以志愿军实际是端着步枪、冲锋枪攻入汉城的,而不是开着坦克。恰恰相反,美韩军队倒是开着坦克逃跑的,用步枪和冲锋枪赶跑了有飞机大炮的美韩军队,这比凭空想象一个开着坦克的段子还要提气,而且这是真实的。

 

那么志愿军的坦克是什么时候入朝参战的呢?

 

19513月,以坦克第1师为主并加强了部分力量后正式开赴国外参战,此时是第四次战役后期了。

 

 

1951310日至1953727日,坦克13师和2师大部、独立1236团和步兵32334647师属坦克自行火炮团,分三批轮换入朝作战。

 

战争中装甲兵共参战246次,出动坦克998次;毁伤敌坦克79辆,摧毁敌火炮20门、地堡864个;有力的支援了步兵战斗,消灭了敌人的有生力量。

 

所以,当时的志愿军中有足够多真实且给力的案例,其实倒用不着去编段子。毕竟,真实的往往比编出来的往往要更加震撼和鼓舞人心。

 

来源:熊熊点兵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