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第二故乡│五指山,我的家园
点击:  作者:陈聪    来源:一壁残阳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3-16 11:47:19

 

五指山,我的家园

陈聪

粤西湛江老知青

  

最近收听海口朋友发来由海南省总工会一级巡视员郑有基创作的《五指山我的家园》歌曲,浓郁的海南风情犹如阵阵春风扑面,又如巨浪扑击浪花冲天令人心潮澎湃。它将我拉回到半个世纪前在五指山工作的时候,让我像亲临其境、置身于宝岛中。当听到五指山高高入云端、白云深处是我家乡音频猛烈地撞击着我的心灵。

 

五指山啊!我的第二故乡,我的家园!

 

作为下乡在五指山区工作、生活十年的知青,虽然回城四十多年了,我深深地眷恋着海南岛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思念、眷恋、牵挂着那里的父老乡亲、师长和老班长。

 

196910月底一天下午,解放牌汽车将我们拉到六师十团团部的大茅棚前停下,映入眼帘的是机关干部欢迎队伍,和油棕树下两排架上的脸盘盛着清纯的泉水。初到异乡获温馨,让我们洗去尘埃、洗去疲倦。在十二天的学习中,我记住了吴管理员、李心知干事和梁星南干事的音容笑貌。

 

其实,五指山我并不是很陌生。1962年冬读四年级时音乐老师就教我们唱《五指山》歌:五指山五条河,条条水爱唱歌……那时候就对五指山矇眬向往,心中的五指山雄伟高耸入云;勤劳的人民用双手描绘山河大地,吉祥的红霞瑞气万千!我到了琼中乌石,虽然是五指山区,但距五指山至少有七十多公里,距能遥望五指山的最佳位置牙挽一带,也应有三十五公里左右。不少知青在五指山区却无缘见五指山一面,它常常隐藏在厚厚的云层中,除非丽日蓝天它才肯露真容。我是1973年夏在卫生队送病号到牙挽六院〔六师医院〕,才第一次遥望到五指山。说认真实在的,此后我几次梦境里见到五指山。

 

五指山远眺

 

 

五指山,海南岛的象征!到了海南岛不到五指山实属遗憾。我第二次眺望五指山是19769月乘车到保亭加答村参加知青工作会议。第一次走过阿陀岭公路为阿陀岭奇险感叹。〔至新禧年前阿陀岭路段是国家汽车试验场〕后来了解到是19528月中央派工程建设一、二师赴海南修海榆中线,有十万民工参加,195412月全长295公里通车。解放军流血牺牲〔平均每1.4公里就牺牲一人〕抢修海榆中线意义不喻自明。随着经济发展中线修高速公路势在必行,再大困难也要修!家园管理员采取分段完成,先于2012开通到屯昌,2016年修通至琼中,并同时开工修至乐东路段。至乐东路段于20189月开通后又开始修至三亚海棠湾,到2021年全线实现了高速通车。每逢一段高速路通车不久,我就趁新鲜热辣走一趟,从琼中到五指山市从前爬坡弯道不断,现在高速公路架设在崇山峻岭上,毛阳番响路段工程巨大艰难。走高速一路风光无限!莽莽大山交通瓶颈打开了,黎、苗族兄弟姐妹们出行方便多了。

 

海南中部的高速公路

 

 

五指山是海南十名山之首,它的后面有鹦哥岭、尖峰岭、吊罗山、黎母山、毛公山、七指岭、霸王岭、东山岭、铜鼓岭。

 

在兵团时期曾听武装部熊参谋讲述1964年到吊罗山围捕台湾空投特务故事。我曾两次上吊罗山,第一次是1984年炎热夏日,上吊罗山是帮别人装柴火。当汽车运木柴下山时,我到河沟清洗一身汗水,当地是海拨一千米〔吊罗山高度1184米〕,走进河沟河水冷冽,坐在没胸河水中,心想坚持不动,看能否坚持多久,默默数到三十八就不行了,要动、要站起来才不冷。吊罗山真神奇!上到吊罗山我很自然想到湖南长沙知青张建军,他于1975年在砍伐树木工作中不幸殉职,他的事迹在海南广播电台多次传播。

 

上尖峰岭是在近几年的事了,十几年前曾来到了尖峰镇,可是由于大雨不便上山,便推迟到2018年才实现登上渴望已久的尖峰岭,山上的天池驰名琼岛,胜似王娘娘的瑶池,是块休闲疗养胜地。尖峰岭和吊罗山一样设有林业局,但以前开采砍伐过度明显看到伤痕,雨林景观区很一般。〔目前全国的雨林景观最好的要数琼中百花岭〕登山游览了一天,晚餐在尖峰镇农庄饮点小酒留下惬意的记忆。〔在前一天我们到了霸王岭山脉看木棉花〕

 

远处为黎母山

 

尖峰岭日出

 

 

1983年夏我独自一人来到七指岭,当时还没有景区管理,我从保亭乘摩托车到山脚即开始爬山,用约两个多钟上了第二峰。在进入山门不不远就见到几棵冰河世纪时代的植物——桫椤树,这是我第一次见到桫椤树。〔尔后在五指山、黎母山先后见到〕我敬佩桫椤树顽强不屈的生命力,崇尚它的适应能力,在同一时期许多物种纷纷调谢灭绝了,它还生存在地球上,真不简单!七指岭的温泉应在海南是一流的!它流量大、温度高,含硫低,利用山沟筑池保持原生态。只用十元钱就浸泡温泉、游泳舒服!

 

海南保亭七指岭

 

 

我虽说是曾在黎母山割胶班工作,但真实意义上黎母山还没有登过黎母山。黎母山海拔1141米,山上盛产陆钧松,黄果、柳果、红椎、黄椎、青皮、野生荔枝。1970年底始建的北京体育馆篮球场的木地板就是使用黎母山陆钧松。据说山上还有几棵四、五个成年人才能围抱过的大陆钧松。20176月我和场友安排了一次上黎母山之旅。

 

黎母山的名胜莫过于黎母石像,她位于黎母山东南线公路左侧半山腰上,是一块天然巨石,长约20米,高约5米,断面呈两层结构,顶部外层显深褐色;且稍为向外伸延成遮盖状,形状酷似头巾,中间脸部略为内嵌,色较白皙,轮廓清晰,眉目嘴鼻线条层次比例恰当,酷似姆脸,双眼迷缝,颔首启目,神态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完全是自然风化而成,绝无人工痕迹。石像前面自然生长五株香枫树,像五支斑斓旌旗昭示黎母恩泽。细心端详黎母石像,形象逼真,寓意深邃,内涵丰富,诱人遐想。现在山腰间多处建筑蓄能水电工程,发展绿色电力,保护绿色大山。

 

黎母石像

 

 

鹦哥岭海拔1812米,仅次于五指山是海南第二高的大山。它和五指山一样得益于山路陡峭险峻,森林完全原生态!是我国热带雨林最大、最好的保护区,是国家物种基因库。这里有些地方从来没人涉足过,珍稀动植物漫山遍野,是一座神秘的宝库。2019年,由于山路难攀又没向导,我们来到区域在远处眺望鹦哥岭奇妙、著名的鹦哥嘴,与宝库擦肩而过。

 

2016年我来到万宁市,要探索、游览东山岭奇异石头景观。东山岭海拔184米,距万宁市区两公里多,东临海湾、北部是丘陵地,它谈不上雄伟却因石头文化上位扬名。它巨石排阵,丹崖黛壁,奇洞深幽,每当云遮雾掩神奇莫测,会让你走进虚无飘渺幻觉中。

 

以石文化扬名的万宁东山岭

 

 

我两次来到地处乐东保国农场毛公山参观。大自然真神奇,一座大山竟然酷似伟人毛泽东遗容安详地躺卧在苍穹下,身体上还像覆盖着党旗。初发现时将这一景观报告了省和中央部门,经专家学者和毛主席亲人到保国现场考究均得到赞许。更巧妙的是:县是乐东县,山是毛公山!山前的村叫有保国村,山后村叫东方红村;山南有从共村和抗美村,山北有解放村。山下旁边有宝塔山,经有关方面测量高度为834.1米。这是天造地设、严谨无暇!人民领袖毛主席与山河同在,与日月同辉,与宇宙永恒!

 

神奇的毛公山(以特像伟人卧姿而闻名)

 

 

海南的大山孕育了南渡江、万泉河两条滋润、灌溉大地的河流,万泉河被李双江的歌声在神州传颂。然而,在生活的道路上不会总是阳光和鮮花,也有崎岖和阴霾。南渡江清凉的水永远记录着、19717月广州女知青李小曼为抢救落水战友而不幸遇难。〔被追认为烈士〕在农场时我乘车每次过东山桥都向南渡江致以目礼。我在万泉河的支流——大边河放木材,被激流旋涡卷进深湾,幸得头脑清醒将手脚撑开形成大字,又被旋涡拖出浅处,有惊无险。琼海县嘉积镇这段万泉河我过往更多了。我深深记住1953年夏特林兵战士陈金照为按规定送出橡胶种子,泅渡万泉河时被洪流卷走。那时一粒胶籽一两金,实际上比一金还贵重。特林兵和军垦职工用鮮血和生命诠释着对祖国的忠诚,对橡胶事业的热爱。万泉河出海口处是世界闻名的博鰵,亚洲经济论坛主会场就设在这里;出海口的玉带滩更是罕见奇观!

 

万泉河出海口

 

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

 

 

我可爱的家园建有较著名的三座大型水库,其中松涛水库于1958年动工1959年峻工,纯正的大跃进时代产物!它容量达33.4亿立方米,在全国排行第28名;大广坝水库和松涛水库一样也是坭土筑坝,只是它坝长6000米,高为144米为亚洲第一土坝。它的建成使山沟现平湖,形成天然公园。它蓄水近亿立方米,灌溉20多万亩农田。牛路岭水库是筑建在万泉河中、上游的。1976年动工,19866月正式全面验收。〔1983年已投产发电〕几座大型水库为全岛工农业发挥重要作用。

 

松涛水库

 

 

五指山不愧地杰人灵,钟灵毓秀,伟贤英雄辈出。国母宋庆龄的故里就是文昌市文教镇,我曾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和去年五月到那里参观学习。被誉为宋氏家簇第一人宋耀如,一手培育出宋庆龄三姐妹和宋子文三兄弟。张云逸大将也是文昌人,他早年投身革命,功勋彪炳,是十大大将中唯一享受元帅待遇的人,〔我也慕名前往参观张云逸和冯白驹故居〕;获得八一勋章的周士第〔琼海人,他的故居就在公路旁〕,他参加过南昌起义和长征;冯白驹出生在海口琼山区,他是琼崖革命武装和根据地创建人,他领导琼崖纵队坚持红旗二十三年不倒。在艰苦卓绝年代里他有坚定的信仰,坚强意志,英勇善战迎接大军解放海南。还有琼海人、红军将领何畏早期为中国革命作出很大贡献。

 

宋庆龄故居

 

 

五指山地处北纬十八度左右,是祖国发展热带作物和橡胶的风水宝地。早在一百年前曾在南洋谋生的琼海出生的何麟书于1906年回到琼海种下了200亩橡胶,是我国种植橡胶第一人;1907年在马来西亚谋生的曾汪源和蔡惠胶在儋州种下几百亩。他们同是祖国橡胶事业的创始人、鼻祖!在海南传承他们的业绩的是党中央、毛主席命令组建农林一、二师,到海南的一师7612人〔含琼崖纵队〕,他们当中有不少战功卓著的老红军。〔冯白驹、王昌虎、许成余、张积成、于光、惠中权、蒋步楚、罗绮、谢福正等〕当然先期发展橡胶事业离不开一大批科研人员、爱国华侨,著名代表有:徐广泽、钟楠、雷贤钟。

 

 

在现在知青队伍中我认识杰出代表,邓子坚,谢颜吉,他们都是海口人,他们的共同点都是回乡投资建设、造福乡亲。邓子坚196810月下乡海口罗牛山农场,后参军在军营十八年,炼就一颗红心一身正气。他从团职干部转业到广州落户,在改革大潮中下海。掘到第一桶金三千万全投资琼山区大坡镇田心村,开发现代化农业,搞新农村建设、搞乡村旅游和养老业。难能可贵的是他不忘初心,坚持共产主义信仰,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不计得失,忘我地辛勤奋斗。谢颜吉196811月下乡到琼中乌石农场,是我的场友、我的挚友。他下乡乌石农场两年多,却对乌石农场有深厚感情。他回城从事酒店管理和基建,打拼三十年有积蓄后想到的就是第二故乡,2006年带资一千六百万回乌石农场兴建知青园,五年后又投资一千五万兴建知青园二期工程,建造琼中首座电梯楼,2019年被评选为感动海南农垦知青。

 

优秀知识青年邓子坚

 

优秀知识青年谢颜吉(右一)

 

 

在海南农垦局改革合并前,有农场九十多个,〔我到过三分之一农场参观〕近二十六万职工,所创造的产值占海南总值的接近二分之一,海南农垦撑着海南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海南农垦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拓的基业,王震将军六到金江农场,何康部长陪同王震将军到乌石调研。七十年代我们乌石职工4千多,知青占一半多,属中、大型农场。2004年产胶4千多吨,那时胶工月收入多在五、六千元,少量人达八千元。〔乐中、龙江、南茂场有些胶工达万元〕若不是2005年那场达维台风的破坏,我场当年就可跃上五千吨大关。我走进龙江、西联、金江、南茂、南林农场的胶林里,望着枝繁叶茂,树皮略显粉红、就像婴儿嫩嫩皮肤,心中无限感慨:五指山地得天独厚,上天恩赐的宝地!农垦工人辛勤劳作谱乐章!橡胶人工林已全部覆盖已开垦的山地还原生态环境。

 

作者回访海南时,在橡胶林里留影

 

 

1983年春节初四我第一次来到兴隆华侨农场,夜晚这里弥漫着浓郁的东南亚风情,男女老少衣着艳丽,轻歌曼舞,夜生活轻松愉快。次日早上蒙蒙亮,我听到了组织参加牛路岭水库工程吆喝和脚步噪杂声。1995年再次到兴隆太阳河畔的一条街咖啡飘香,不喝也醉人;2015年初夏夜晚又我一次走在这条街道,这里已是灯火阑珊,人头攒动。我的朋友侨胞二代姚军成,曾经任兴隆华侨农场青年突击队长〔上过中央新闻纪录片〕,九十年代任基建处处长,他率先在农场建造七、八层高楼,可惜的是他英年早逝……

 

兴隆华侨农场今貌

 

 

我曾两次特意来到琼岛家乡另一个军垦农场八一农场。〔全岛两个军垦农场,我们乌石是一个〕19573建立军垦农场八一农场直接归总后管理,1974年划归海南农垦局管理。八一场无论人口、面积、产值、建设,在农垦局都排行前列!场部建设大手笔、接近现代气息。

 

2018年春,我专程来到仰慕已久的,年产干胶6000吨属海南农垦第二名龙江农场。农场的椰风大道、文化广场商业街都颇有规模,所见的老工人休闲自信,脸上荡漾着幸福感。

 

2016年在乌石橡胶公司老总、全国劳动模范王少明陪伴,参观朱德委员长和周总理来过、并为之提词的西联农场,冒着瓢泼大雨到曾汪源、蔡惠胶开垦的百年老胶园一睹沧桑风采。周总理、叶剑英元帅分别还于1962年和1974年到过万宁南林农场胶园视察,反映出党和国家领导人非常重视海南农垦橡胶生产。在没有高速公路前该胶园紧靠国道旁,每次路过我都目不转睛多看一眼。

 

作者(中)和知青战友回到龙江农场

 

今天的八一农场场部

 

 

2012年清明节气期间,我与张超斌代表湛江知青联谊会到晨星农场,为同洪水斗争不幸遇难的二十二名知青扫墓。面对墓碑上的瓷像、张张相片充满雅气的脸,我们都非常伤心、流泪痛哭。悲惨发生在197010月台风侵袭,这是我们的家园发生最惨痛的事,深为这批花季遇难者惋惜!她们是为发展祖国橡胶事业而献身的,历史永远铭记!

 

改革开放后,因地理位置最得益有南海、桂林洋、三道、南滨、南田、南新〔这些场我都去过〕南田农场在彭隆平带领下两度开发温泉建设,抱了大金娃娃;他因地制宜改种芒果使职工迈上小康路。20065月我曾到南田农场一劳动模范的芒果楼参观,此后我组织场友到南田农场参观。

 

要说富裕要数南新农场!这个场原地处三亚市的郊外称呼为荔枝沟,近二十年来三亚旅游城市建设发展迅猛异常,荔枝沟荡漾无存,华丽转身成了市中心商业区!据了解它出租一块地年收获几千万。2012年农场新建的职工楼高达22层,在职职工均可分得一套价值40万元楼房。我原认为乌石、畅好、金江、三道、兴隆、南田有十二层高楼,相比那真是低了一半。

 

南新农场荔枝沟路水果市场

 

 

回农场旧地重游,当然最牵挂的是老工人。就像流行的军歌一样:我的老班长,你现在过得怎么样?……”20058月一天,邓汉华、陈炎华一回到乌石就迫不及待往距场部十多公里的23队跑,他回农场目的就一个:看望梁文喜班长。20172019年我们场友几人连续三年回乌石到14队看望陆业忠班长,第一年见八十开外的林班长身体格外健壮,躶露的手臂肌肉发达,嗓门宏亮,大家兴高采烈;次年见到他判若两人,原来他大病一场。在鬼门关走了一次,我们只能好言安慰、鼓励他好好养病来年再见。可是第三年到林班长家时,林班长已病逝几个月了,只见到他的遗孀,眼前凄凉啊!

 

我每回乌石只要有时间都会往三队跑,去看望带我不足半年的一班长陈家森,最先教我开荒挖橡胶穴就是他。我从他身上学到对工作认真负责、吃苦耐劳的精神。〔19704月我被选拔为副班长调到二班〕九十岁的他每次分别总依依不舍,像父亲送儿子远行一样,慈祥的眼神令我难忘。每逢回到三队梁建华、何秀琼夫妇必定要探望他们的苗圃班长黄日富,深情地感谢黄班长对自己的关怀备至。〔下乡时他们刚十六岁〕钟真荣每次回场都赶回十八队看望何荣喜连长。

 

 

作者回访海南时登上五指山顶峰后留影

 

在卫生队我还跟一位班长学制药,他叫车仁昌,黑龙江人,是四野解放海南的老战士。他文化不高却闯劲十足,为了弥补医疗费用不足,他常带领我们上山采药和用中草药提取精华制注射液。他在解放战争中荣立大功、二等功多次,但自己从来没有讲过,他勤奋苦干、默默无闻令人敬佩!老车班长九十一岁时病重住进医院ICU病房时,我特意去探望这位把毕生精力献给橡胶事业可敬的老人。

 

马思红回到六队一定要拜访九十高龄的张九龄和梁指导员,她还和广州知青李日明夫妇一起。先后组织向老工人送温暖慰问活动、聚餐活动。对老工人早期的关爱予真诚的致谢。我们知青在第二故乡工作生活短的几年、长的十二年,可是都老工人结下深厚感情,乃至一草一木在我们脑海里都有深深的烙印;对那里的山山水水挥之不去、魂牵梦萦!几度梦幻回农垦我们变年轻!我们不是留恋那时的贫穷,而是怀念那时老工人对我们的真纯的关爱!老工人是我们的榜样、是我们的动力。

 

下乡到五指山的十万知青中在各级党组织培育下,在老工人关爱下健康成长。19782月,在海南农垦局的积代会上有九名知青被评选为劳动模范。〔湛江知青二人获此殊荣〕

 

2005年广州女知青回乌石农场见到老班长

 

八一农场模范老军工潘士文

 

乌石农场模范老军工车仁昌

 

 

说到美好的家园,不得不说海南的几个渔港。我是游览了陵水黎安、新村渔港后爱上了渔港游。东起铺前港、清澜港、潭门、新村、三亚、东方、白马井、新盈渔村我都走过遍。像国家一级渔港潭门、新村、白马井,我都去四次以上。一是为了菜篮子的海鲜多不多;二是为拍摄搬运海鲜上码头的场景。新村渔港规模较大,远海捕捞船多,可惜的是时间差我多次去都没遇上收获缷渔景象。现在得知临高也有渔港,我已将它列入计划……

 

我们可爱的家园为中国大粮仓作出特殊贡献呢!上世纪七十年代水稻杂交之父袁隆平,带南繁育种队在三亚、陵水育种,袁隆平充分利用利用气候资源,不懈努力终于培育出高产水稻品牌,为世界人民温饱提升了保障!地处亚热带的我们家园得天独厚,又既是聚宝盆更是金饭碗!

 

白马井渔港

 

潭门渔港夜景

 

 

时代进步春风吹拂琼岛山川,我们下乡时期从连队到黎母山割胶班八公里路程,因要过几道河别说是汽车,连牛车、自行车都进不去。党中央富民造福政策使大边河架设桥梁,2011年汽车可开到距我们班旧址前两公里多的大墩村,2012年后汽车可开进高湾黎村,可喜的是县城有公交线路车高湾黎村,结束黎、苗同胞世世代代出远处靠走路的历史。2005年夏我到旧址乘坐连队职子摩托车飞冲过两段河流够剌激,2017年我乘汽车走在两道河桥上非常惬意,回想挑百多斤物资连跳跃三个泄洪口,和1976年夏一位女同事在泄洪口下端过河差些被洪水冲走景象,今非昔比啊!

 

大山里的黎、苗同胞对我们知青非常友善,在生活较困难情况下,有点好吃的就请我去喝酒。但是,到他们家吃饭有些食物你能咽得下才算本事。一次我请来电影队到距我们班驻地三公里外南毛苗寨放电影,好客热情的苗胞请我和电影队吃晚饭。为了方便放映我答应了,晚餐他们端上一碗酸菜鱼,鱼是中午到河沟捉的没煮放到傍晚一起煮。由于天气炎热鱼早就臭了,夹一些入口吐也不敢咽也不能,恶心呀!那时苗寨很有特色,若到现在可以成为旅游景点,2017年专门返苗寨一游,可惜人面不知何处去了!〔这里的人面是指苗寨旧寨子〕原生态的竹楼竹屋寨连个影子都不见了,多是二层小洋楼,不少家庭门口还停放着小汽车。生活改善进步是必然的是大好事,遗憾苗族风情看不到了。

 

海南黎苗民俗文化村

 

当下还特意保留原生态的黎村,而现实的黎村大多已改造成砖瓦房。

 

 

我见证了黎苗同胞刀耕火种,山坡种山兰稻、山洼种包谷;在接触、交易中知道他们对人民币很肤浅认识,也见过他们原始围猎。那时第二故乡的黎苗同胞的确较落后。半个世纪的发展黎苗同胞跟上时代脚步,黎村苗寨也充满现代气息!第二故乡椰风海韵、碧海银沙、海滩浪漫吸引着国内外游人。更吸引人们眼球的是中央决策文昌龙楼卫星城的建成,和建自贸港号角吹响。每逢发射卫星铜鼓岭下的淇水湾,总有成千上万从全国各地涌来观看卫星升空,这里卫星更靠近平常百姓,人们也分享着祖国高端科技发展的喜悦。家园努力吧!

 

海南自贸港,正努力建成世界最成功三大自贸港香港、新加坡、迪拜之后的下一个。

 

 

自贸港的引擎已吸收了大批人才,再过若干年我的家园、我可爱的家乡将以全新面貌呈现在世界上!

  

 202235

作者简介

 

 

陈聪,湛江老知青,上世纪60年代末上山下乡到海南农垦乌石农场。1979年回城后,在湛江市海滨船厂工作,直至退休。

 

来源:一壁残阳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第二故乡│五指山,我的家园

    2022-03-16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