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侯立虹:气吞万里的虎文化——虎生肖系列感悟(三)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3-12 09:08:42

 

1.jpg

农历2022年,是壬寅虎年,虎穿山跳涧征服百兽的威武,伸张正义驱鬼捉妖的门神,激荡历史文化长河朵朵浪花的虎文化,尤其是伟人那震撼世界扭转乾坤的“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声响,都让我们敬重气吞万里的虎文化,如猛虎下山的气概创造虎年的虎威。

虎文化是最为耀眼,最为提气,最能警示的生肖文化,是奔流不息中华传统文化长河的极其闪亮的一朵浪花,一直是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的一个重要标志,虎不仅很早就成为中国的图腾之一,上古甲骨文的“虎”字就是造型优美的象形虎,殷商至秦汉的石雕、石刻和青铜器、金银器、玉器等以虎为原型的艺术品造诣极高,而且虎的形象在文字、语言、诗歌、文学、雕塑、绘画、小说、戏曲、民俗,以及更为广泛的民间传说、神话、故事、儿歌等传统文化的各个领域无所不在。从1987年河南濮阳西水坡一带发掘出土一对憨态可掬、距今约6000年的蚌塑龙虎,被誉为“中华第一虎”;到《山海经》记载的在众鬼出入“鬼门”监管众鬼的两位神仙,凡属为非作歹的恶鬼都用绳子捆上,投给老虎吃掉;直到汉代人们为驱除鬼魅喜爱在除夕夜把虎画在门上,后来演变为门神画……。都表明古时的老虎是正义的化身,虎文化则以弘扬正义、传递正气、拓展正道的指向,宣示人们对虎集速度力量于一身,吼叫山林动、出击群兽惊,唯我独尊、不见天敌的百兽之王的畏惧之心和崇拜之情,以及由此汇聚成的映照“春雷巨响山河动,月夜旋风草木飞”不时泛起时代波澜虎文化。

虎文化基本特点,是昂扬向上的斗争精神,它以虎的凶猛无比百战百胜赢得“百兽之王”地位,表达虎的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豪气。从古代将军多用虎皮挂在帐中或铺于座上,将军所在的营帐称为“虎帐”,将军的威风称为“虎威”,骁勇善战的将领称“虎将”,勇猛的士兵称“虎贲”,可以看出无一不是借虎威以壮军威。从周朝设立虎贲的皇室卫队,军官设置虎贲中郎将、虎牙将军等职,以“武王戎车三百两(辆),虎贲三千人,擒纣于牧野”大彰虎贲为武王灭纣立下的汗马功劳,到三国蜀汉称关羽等5位将军为“五虎上将”,及至勇将后来通称虎将,足见虎的勇敢精神斗争精神的深入人心。古代调兵遣将的虎符,常被视为权力、勇猛和制度的象征。当时采用铜制的虎形作为中央发给地方官或驻军首领的调兵凭证,虎符的背面刻有铭文,分为两半,右半存于朝廷,左半发给统兵将帅或地方长官,并且都是专符专用、一地一符,绝不可能用一个兵符同时调动两个地方的军队,调兵遣将时需要两半勘合验真,才能生效。郭沫若的著名话剧《虎符》,说的就是根据信陵君窃符救赵的史迹创作而成,当时秦国发兵围困赵国国都邯郸,魏国公子信陵君无忌为了驰援邯郸,遂与魏王夫人如姬密谋,使如姬在魏王卧室内窃得虎符,并以此虎符夺取了晋鄙的军队,大破秦兵,救了赵国。而《三国演义》第五十一回中,曹操因赤壁之战兵败北退,诸葛亮利用虎符,兵不血刃就夺取了三处城池,可见虎符作用之大。古代士兵的盾牌上多绘虎头,用以增强声势、威吓敌人(摘自《收藏快报》作者:张春岭)。近日有一篇《斗争的主旋律》(子休 闻道 天道生活 2022-03-09),着力诠释栗战书委员长“要同企图颠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企图迟滞甚至阻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一切势力斗争到底”,蕴含的斗争信息量和非常份量,相当于发出的是通告,也是宣言,讲的很坚决。从“要同”,到“企图颠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再到“企图迟滞甚至阻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直到“一切势力斗争到底”,逐词逐句的阐释解读,表达了“只有斗争,才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出路。只有斗争,才能让华夏文明屹立于高山之巅。只有斗争,才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永恒主题”的含义,表明新时代进行四个伟大的斗争精神,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创第二个百年辉煌的重大作用。

虎文化的独特之处,在于正面激励和负面警示的典型“二柄”,尽管鼠、狗、猪也都有正反褒贬的两面性,但唯有虎生肖最鲜明、最突出。这表现在以“虎”为喻的汉语修辞,与“虎”有关的成语,褒贬非常鲜明,比喻勇武而势盛的猛虎深山,形容动作勇猛又快速的猛虎出山,比喻超逸雄奇的龙跃虎踞,比喻革故鼎新、创制建业的“龙行虎变”,比喻变化莫测的“龙化虎变”,比喻英雄豪杰际遇得时的“龙虎风云”,还有如虎添翼、虎头虎脑、虎啸风生、将门虎子、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初生牛犊不怕虎、“猛虎在深山,百兽震恐”等与“虎”有关的褒义成语和短语,都取虎的威猛激励人们发奋向上、勇敢斗争;而比喻引进另一种恶势力来抗拒原来的恶势力,其祸患将更甚的引虎拒狼,比喻白白地送死的以肉啖虎,比喻有勇无谋,不顾一切冒险行事的“一虎不河”,以及放虎归山、养虎遗患、虎头蛇尾、骑虎难下、为虎作伥、与虎谋皮、谈虎色变、画虎刻鹄、拉大旗作虎皮、一山不藏二虎、画虎不成反类犬等成语,则取虎的凶残告诫和警示人们。虎之谚语也有两面性,一方面虎的威风被人们借以壮大军威,还演绎出丰富的词语、成语和谚语,“调虎离山计”“坐山观虎斗”“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等则是虎文化军事行动中的体现。另一方面常用“虎穴”“虎口”形容危险的境地;冒险行动叫作“虎口探险”,玩命的举动被誉为“虎口拔牙”,大难不死谓之“虎口余生”。即使反映老虎性格特征的谚语,也有明显的两面性,比如体现老虎威严与权势凛然不可侵犯的“老虎屁股摸不得”、“伴君如伴虎”、“老虎门下官难做”,再比如表现老虎习性以及它与人、与环境、与其他动物之间的某种特殊关系的“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前门拒虎,后门进狼”“好虎架不住狼群”等谚语,以及常用来讽刺借助别人威势做坏事的小人的寓言成语“狐假虎威”。更有意思的是,“虎”和“龙”结合的成语大多表褒义,如龙腾虎跃、生龙活虎、藏龙卧虎、虎踞龙盘、龙吟虎啸等;而“虎”与“狼”结合的成语和词语几乎都表示贬义,如豺狼虎豹、如狼似虎、狼顾虎视、前怕狼后怕虎等。凡此种种,都如钱钟书《管锥编》所说的“比喻之二柄”,即“同此事物,援为比喻,或以褒,或以贬,或示喜,或示恶,词气迥异”,虎文化的典型“比喻之二柄”,是其重要特征,也是虎文化在文学上乃至政治、道德诸方面占据重要位置的根本原因。

虎文化发展的登峰造极,成为震撼全世界政治文化的精髓,是毛主席的与虎有关诗文,尤其是“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最著名论断,既是中国传统文化、当代文化的经典,也是国际政治军事文化的不朽杰作。毛主席围绕虎或涉及虎的诗句,尽管不是特别多,但却富有史无前例的大气,一下子让虎及虎文化走上充满风光的高峰,不仅以“独坐池塘如虎踞”,青蛙像老虎独霸池塘养精蓄锐,傲视群伦的霸气,使青蛙与老虎大展雄姿,也以“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的排山倒海之势,勾画历史车轮的滚滚向前,锐不可当;更以“忽报人间曾伏虎”的打垮了国民党反动派、全国得到解放的“伏虎”,“独有英雄驱虎豹”的藐视国内外反动派的大无畏英雄气概,又使代表邪恶势力的虎遭遇伏虎驱虎,其害人的虎豹豺狼形象深入人心。毛主席关于虎的论述是他1966年在一封信中说“在我身上,有些虎气,是为主,也有些猴气,是为次”,这是毛主席对自己个性的深刻“解剖”,也让人对“虎气”有了深入的了解。毛主席的“虎气”,是扭转乾坤的志气,是他“改造中国与世界”的宏伟志向与“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担当的表现,是他在《湘江评论》创刊词中呐喊的“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1965年“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的写照。毛主席的“虎气”,也是开天辟地的勇气,是在大革命失败后,开创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挑战教条主义,以巨大的理论勇气创立毛泽东思想,提出人民战争思想取得抗战胜利,深入龙潭虎穴揭穿蒋介石真内战假和谈阴谋,解放全中国所有大智大勇的集合体。毛主席的“虎气”,还是亘古未有的盖世豪气,毛主席的一生历尽千难万险,但都以大无畏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履险如夷,攻坚克难,毛主席的“神奇”集中体现在善于以弱胜强以小博大,井冈山斗争和中央苏区反“围剿”,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都以运筹帷幄的“神来之笔”,谱写了气壮山河的战争史诗。毛主席的“虎气”,更是依靠人民创造的喝令五岳三山改造中国的人气,一穷二白土地上写出最新最美的图画,在洋人说我们这也不行那也不行时,摘掉了石油贫国的帽子,研制出令全世界惊叹的两弹一星,当一些人把老百姓当作群氓阿斗时,他提出“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要让人民当家作主,那气魄那心胸真可谓“气吞万里如虎”!

毛主席关于美帝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是虎文化发展的高峰。1946年8月,毛主席对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说:“原子弹是美国反动派用来吓人的一只纸老虎,看样子可怕,实际上并不可怕。”“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那年代,一身“虎气”的毛主席就敢嘲笑美帝国主义是一只“纸老虎”。让人们联系到近年来,美国千方百计打压中国,发起贸易战,打压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它给“台独”撑腰,它干预香港事务,它干预西藏、新疆事务,它借南海问题挑拨中国与地区国家关系……,就在中国人民喜迎虎年新春之际,美国海军四大海上打击群居然在南海集结,两个航母打击群又闯入了南海展开双航母的战斗巡航,矛头直指中国。这种种迹象表明,美帝亡我之心不死!只有每个中国人都具有毛主席身上的“虎气”,只有每个中国人成为“真老虎”,美帝这只张牙舞爪、到处兴风作浪的“纸老虎”,终有一天才会“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试问,没有毛主席的一身“虎气”,没有毛主席的前无古人“千古英雄气”,中华民族会迎来伟大复兴吗?中国人民会有今天的“好福气”吗?

虎文化的刻骨铭心,就是日军偷袭珍珠港用的虎虎虎信号。日军不满美军插手太平洋战场偷袭美军的历史,最高将领山本五十六一手谋划偷袭珍珠港行动,虽然美军从此前截获的日军密电中得知了日军可能进行突袭的新闻,但多数人都对于此嗤之以鼻,密电的内容也没进行上报。即便在突袭当天美军一个兵士发觉了雷达上不寻常的飞机群,美军将领仍旧以为那是本军的飞机在执行巡逻义务,终极使得日军偷袭行为一举胜利,美军损失惨重。“虎虎虎”这条密电是偷袭行动开始后发出的暗语代号,意为“攻击 攻击 继续攻击”,它是日本密码专家多田一紫和多位专家设计的,共采用了英文、日文、法文,和数字位置打乱配制而成,可靠率为百分之九十七,所以才要选“虎”字。

虎文化的当代意义,就在于虎是贪官污吏的特指,党中央开展反腐败斗争打虎拍蝇,虎即大贪官,蝇乃小污吏,这些并非色彩斑斓、头顶王字的山林之虎,其危害更胜过威风凛凛的虎王,乃名符其实“苛政猛于虎”的制造者,党中央一再强调打虎拍蝇除恶务尽,反复警示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益发显得此等虎为恶之烈、为恶之广,也益发显得打这类特殊虎的意义重大。这就更拓展了虎文化的领域,增加了虎文化的内涵,折射了虎文化与时代发展联系的紧密,也从昔年把打虎当作为民除害英雄,到今日把捕捉伤害老虎当作犯罪的巨大变化,表明虎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历史长河泛起的时代涟漪,更从上世纪国民党上海反贪打虎受阻搁浅,到新时代打虎拍蝇取得决定性胜利,彰显虎文化深深见证着国民党失去民心的失败、共产党依靠人民的胜利,所以虎文化的历史价值和当代价值,要求人们进一步发展虎文化,弘扬虎的斗争精神,创造更加灿烂的新时代。

谈及虎文化,不能不说说《两只老虎》的儿歌,因为它的韵律和歌词与《北伐军歌》有着特殊联系。1926年7月,国民革命军誓师北伐,时任国民革命军政治部宣传科科长的邝鄘,创作了《北伐军歌》,他使用当时黄埔军校很多人熟悉的法国儿歌《雅克兄弟》韵律,集体创作“打倒列强,打倒列强,除军阀!除军阀!努力国民革命,努力国民革命,齐奋斗,齐奋斗。工农学兵,工农学兵,大联合!大联合!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帝国主义,齐奋斗,齐奋斗。打倒列强,打倒列强,除军阀!除军阀!国民革命成功,国民革命成功,齐欢唱,齐欢唱”的新词,革命也叫“打倒列强”,后来有人以此创作了《两只老虎》儿歌。另一种说法,郑成功收复台湾时带了两只老虎,可台湾人民从未见过老虎,当老虎在街上昂首阔步时,以为是两只不会咬人的大猫,就成群结队上前观望,结果老虎伤了很多人,人群中不少人拿起棍子打老虎,最后制服了老虎,可当把两只受伤老虎交回去时,郑成功怎么也认不出来了。于是他们编了一首儿歌“两只老虎,两只老虎,跑得快,跑得快。一个没有耳朵,另一个没有尾巴,多奇怪,多奇怪!”关于郑成功和老虎的故事有很多,但这是唯一一个提到编造童谣的故事。虎文化还有一种含义,是记录人与虎的许多动人故事,证明老虎乃可爱的义兽。最典型的是,春秋时楚国令尹子文出生时被抛弃,却被老虎哺乳养大,最后成为优秀的政治家;最具神奇色彩的是,《聊斋志异》记录的一老妪之子死于虎患,地方长官荒唐判虎为老人养老送终,可此虎甘心服判,每天送猎物奉养老人,老人死后还到坟前嗥鸣致哀。这是对社会制度的嘲讽,也是虎文化影响社会的潜在力量。当然,虎年既需要知悉传统的虎文化,更需要汲取虎文化精髓的营养。

文末让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两段弘扬虎文化的讲话收尾。一是以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发表《坚定信心 勇毅前行 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演讲中指出的“再过两周,中国农历虎年新春就要到来。在中国文化中,虎是勇敢和力量的象征,中国人常说生龙活虎、龙腾虎跃。面对当前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我们要如虎添翼、虎虎生威,勇敢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险阻,全力扫除新冠肺炎疫情阴霾,全力促进经济社会恢复发展,让希望的阳光照亮人类”的气概,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二是以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春节团拜会上提出的“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虎是百兽之王,是力量、勇敢、无畏的象征。壬寅虎年,我们要以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气吞万里如虎的精神,继续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新篇章”,创造虎年辉煌。

 【相关阅读】
 侯立虹:“虎斗”赢得虎生肖——虎生肖系列感悟(一)

 侯立虹:虎年论虎气——虎生肖系列感悟(二)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