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李克勤:半个世纪前尼克松总统看到的新中国强,还是不强?
点击:  作者:李克勤    来源:济学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2-22 10:20:07

 

李克勤(jixuie)题记:半个世纪前的今天,美利坚合众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一行抵达北京首都机场,开始访问新中国。尼克松看到的是一个怎样的中国呢?从一张周总理陪同尼克松总统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的照片,我们可以发现一个细节,尼克松总统夫人穿的红色外套,和我们的军旗,和解放军战士的领章帽徽,还有首都机场那红色标语,好像融为一体,这是否可以理解为入乡随俗呢?尼克松总统一行,无形中走进了红色中国,这完全是自觉自愿的,尼克松总统夫人的表情十分愉悦,没有丝毫的别扭,这是否可以描述为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呢?北京首都机场的文化氛围,代表的是新中国的文化,那是什么文化?难道不是毛泽东文化?难道不是毛主席领导全中国各族人民经过浴血奋斗——史无前例的道器变通之变,才换来的一个可以和世界最强大的美国平起平坐的国家地位呢?同时我们已经超越了美国式的强大,因为我们遇强不弱,遇弱不强,这是毛泽东文化独特之处。

 

 

 

 

参阅:

遇强不弱,遇弱不强:毛主席对国际事务的总体把握|济学悟道

毛主席与日军中将远藤三郎握手并说了著名的“感谢”【视频】

“毛主席万岁!志愿军万岁!”在联合国军战俘奥运会场响起【组图】

毛主席处理国际事务为何总是那么胸有成竹?【视频】

 

01

 

毛主席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举世闻名的道器变通之变

 

1949年前的旧中国,积贫积弱,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

 

那是的中国人被称作东亚病夫

 

在中国的土地上,竟然会有外国人圈的地挂上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

 

自从毛主席成为我党我军和我国各族人民的领袖之后,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到尼克松总统访问新中国时,从1949年到1972年近23年里,毛主席领导中国实现的道器变通之变,举世瞩目。

 

我们拥有了自己的两弹一星,我们的核潜艇也研制成功了。

 

我们有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

 

借用周总理的话说:


在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人民奋发图强,战胜种种艰难险阻,只用了二十多年的时间,就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变成初步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

 

没有这样的道器变通之基,没有这样的道器变通之变,美国总统回来吗?

 

美国总统夫人会穿那样的外套吗?

 

1972年的新中国强,还是不强?

 

毛泽东强,还是不强?

 

参阅:

 

1975年周总理宣布:我国已是“初步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

毛主席为何这么快会见尼克松总统?

毛主席与尼克松总统握手,是不是化敌为友?

注意:1972年之前尼克松来过中国,而且比基辛格早

毛主席为何要把尼克松当做朋友一样接待?

1972年春节周总理经常到毛主席那里商谈什么?

尼克松总统访华那年我10

《越战之后的亚洲》 勇气文化 与国际接轨而不接鬼   庄则栋   520声明 周总理欢迎尼克松 

解救尼克松  观看《台湾同胞我的骨肉兄弟》 妙招对付美国佬   “最出色的仪仗队  

一个命运奇特的人 尼克松女儿女婿  给尼克松题字  领袖之道   联合国最强音话语权 李克

不开放的人吗?  美国总统就职演 姑娘做掩护  两手都硬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

 

02

尼克松总统对毛主席周总理的尊敬意味着什么?

 

再看两幅照片。

 

 

尼克松总统年龄比毛主席小很多,但美国总统轻易不会对别人领袖这么尊敬的。

 

 

尼克松总统知道周总理右手不方便,所以帮助总理脱大衣,据说电视转播这个镜头,美国观众大大增强了他们对总统的好感。

 

参阅:

毛主席弱国强外交开端:道器变通之变【组图】

新中国工业化道器变通里毛主席最重视哪个因素?

 

03

坚持研究毛泽东文化

 

李克勤后记:民间有这样的说法“店大压客,客大压店”,说的是过去做生意如果商店的牌子大,那么顾客进店会肃然起敬;如果某个大牌客户,名气比该店还要大,那么这位顾客进店,则气场可以压过主人。毛主席领导的新中国不会压迫谁,同时也不会被别人所压迫,也就是说在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指引下,我们不会“店大压客”,同时无论是谁来到新中国都会自然地入乡随俗。这是毛主席个人的气场转化成国家的文化氛围的典型表现,是无形的道器化成有形的可见之物,可感之景。毛主席的道器变通使得我们客人,也不知不觉来个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体验,他们不会有丝毫的别扭,相反觉得十分愉悦。毛主席营造的那种文化,是迄今为止还没有人可以超越的,讲究国与国之间平等互利交往,讲究人与人之间平等相处的文化。如果新中国不强大,怎么可能会有这样的文化?新中国如果没有这样的文化,一向在国际事务里我行我素惯了的美国人来了之后会那么听话?

 

来源:济学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