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以前特务用一个小电台就能从北京向台湾发报,但如今却难以做到?
点击:  作者:龙牙    来源:龙牙的一座山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2-19 10:52:01

 

这个是因为用频设备太多造成的。你看到的是发射功率变大,实质是检波越来越困难,实际上无线电通信检波的技术手段也就那么几种方式,那么提高发射功率就成了最简单易行的方式。

 

打个比方:

 

 

你和妹子小花中间有一段距离,你终于憋不住内心里对小花的热爱,当然我们都知道你其实只是馋她的身子,你对小花说:我爱你!小花说:滚。你当然立刻就麻溜儿的滚蛋了,去喝酒买醉去,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这是一个正常的表白失败的故事,但是你的情商比这个还要低,你选择的表白地点比较奇葩,是在一个菜市场,于是情况就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在你和小花之间隔着无数个买菜大妈,她们在面红耳赤的跟菜市场老板讲价,发出的噪音让菜市场的屋顶都快塌下来了,于是小花根本听不见你在讲个什么破事儿,还以为你个舔狗今天又想到什么新招了呢,于是她说:你说啥?你也听不见小花在说啥,只好跟着问:你说啥然后小花生气了扭头就走,于是沉默还是今晚的康桥。

 

这就是为什么以前小电台就可以从北京通到台湾的原因,而现在能通这么远的电台发射功率都必须要大很多。以前用频设备少,干扰也就小,通信距离会很大;现在用频设备多,一个频段里吵吵得跟个菜市场一样,小电台就没办法了。

 

以前我军的军用电台,有一个叫硅两瓦的,主要用于营连一级战术通信,发射功率就2W

 

 

就这两瓦的功率,没有任何跳频、扩频、频率自适应手段,通信距离可以达到10公里级别,通视情况下10公里还能正常通信。

 

现在?

 

 

这是上一代营连级战术通信电台TBR120A,发射功率15W,就现在这个环境跑出去5公里基本上就啥都听不到了。

 

于是最简单的抗干扰手段,就是增大发射功率。

 

 

我们假设你拥有着当阳桥上张翼德那个嗓门儿,一声怒喝,当阳桥断、河水倒流我爱你!,小花当然就能听见了。同时小花也有着陈季常他老婆那个功夫,河东狮吼,拄杖落手,夫心茫然,一声爆喝:滚!

 

 

你俩嗓门儿盖过了整个菜市场,那么也行。

 

问题来了:提高功率这个办法很快就会陷入严重的内卷,开始功率竞赛,大家都不由自主的提高嗓门儿也就是增大发射功率。就像菜市场大妈,一看两个小兔崽子嗓门儿这么大,都不能让老娘做一个安安静静买菜的女子了吗?

 

 

于是她瞬间气沉丹田、声动九霄:王老板,这个菜能不能便宜点!

 

你俩的声音又被淹没了,尽管不论如何沉默都是今晚的康桥,但是确实你俩提高嗓门的努力再一次遭到了失败。

 

可见,单纯提高嗓门儿并不能有效的解决用频设备过多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还是要辅以其它的手段:

 

1电磁频谱管理

2中继通信;

3提高降噪能力

 

电磁频谱管理的意思很简单,就是规定各种频率设备都归谁用,各自最大发射功率是多少。

 

 

这是一个美军那边儿规定的频谱分配表,我军的不大一样,不过民用无线电差不多,只是军用方面,摸鹰酱也要有个限度对吧?具体怎么分的,我肯定不能告诉你。

 

中继通信就很简单了,理论上,你手里的手机就是个无线电台,它的发射功率其实很小,通常就在1W以下。为什么手机通信距离又那么大呢?就算小花人在加利福利亚你也能清晰地听到那声就是因为手机通信理论上也是个中继通信。

 

 

这样无论你和小花中间有多少个买菜大妈,你也能通过一种叫做手机的无线电台清晰地听到那一声,然后麻溜儿的买醉去,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当然,中继不一定就是必须要靠卫星,微波接力、海底电缆以及实际上我们最常用的数字通信光纤网络,也可以看做一种中继

 

提高降噪能力的手段就多了,时分复用、频分复用、码分多址、跳频、扩频、频率自适应都是基于电路逻辑或者说算法的降噪手段,这个过于复杂,咱们老百姓也不需要掌握,这里只讲一个最简单的降噪方式:改变天线性质。

 

某些特定的天线,发射的电磁波指向性非常好,可以从无数个买菜大妈中间独辟蹊径讲信号送到小花那里,于是你们不用扯着嗓子喊也行。理论上我们的嘴巴就是个全向天线,它发出的信号是没有指向性的,声波会往四面八方跑。耳朵这个天线的指向性也就马马虎虎,稍微有一点指向性但是不强。而有一些类型的天线,比如双极天线宽带天线八木天线抛物面天线的指向性要强很多,抗干扰能力也就要强一些。

 

 

 

 

 

从上至下分别是双极、宽带、八木、抛物面天线的样子。

 

这就是为什么以前的间谍带个小电台就行,现在这玩意儿很不好使,还不如通过互联网传递信息的好使,原因无非是:1)现在用频设备太多,小功率通不了那么远;2)大功率容易被发现;3)电磁频谱管理越来越严格;4)大哥,村里通网了!

  

我在考虑要不要把你跟小花使用改变天线种类这种抗干扰手段画下来,因为确实有点诡异,后来想了想,大家已经对我这种蛇精病画风很熟悉了,大概是吓不到的吧?

 

还是预警一下。

 

来了:

 

 

作者:龙牙  来源:龙牙的一座山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