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莫孤烟:张桃芳的狙杀战果,谁来认定统计?抬走算击毙,背走算击伤
点击:  作者:莫孤烟    来源:兵说视界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2-09 10:42:51

 

电影《狙击手》中,志愿军战士凭借手中机械瞄准的老式步枪,在和装备精良且有坦克和迫击炮支援的美军狙击小组的较量中,笑到了最后。影片着重突出表现了志愿军神枪手精湛的个人射击技术,以及可歌可泣的献身精神,但对我军狙击团队的战术策划组织,则表现不够,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关于狙击手的起源,有不同的说法,有人说源于美国独立战争,也有人说源于英军。不过,现代意义上的狙击战术并不是来自美英两国,而是来自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德国。德军中有一批当过猎人的士兵,他们用装了瞄准镜的毛瑟步枪狙杀敌军高价值目标,犀利精准的冷枪给英、法、俄各国都造成不小的损失。

 

 

【德军狙击小组,一人为射手,一人为观测员】

 

衡量一个狙击手的作战效能,不是仅仅看他杀死了多少敌人,更重要的是看他对整个战场造成多大的影响。有时候击杀一个重要的高价值目标,是可以改变整个战局的。二战中德军头号王牌狙击手海岑诺尔和阿伦贝格尔都认为,冷静、自信和勇气是狙击手的必备素质,他们不能和普通步兵一样参与一般性战斗,而只能执行特殊而重要的使命。

 

 

【海岑诺尔】

 

二战中,苏、德两国的狙击手数量最多、战果最大,也最为人们所熟知。这些王牌狙击手均经受过正规的狙击训练,以射术精湛、心理素质出众而闻名,他们在战场上更多的是依仗出色的个人能力,因此英雄色彩浓郁。和苏、德狙击手不同的是,志愿军的狙击行动强调的不仅是个人射击水平,更重视密切配合下的战术手段,每一次狙击行动事先都是要经过精心策划的。

 

一般来说,志愿军的一个狙击小组由23人构成,其中一人专门负责观察,射手分布在周围隐蔽处。观察员发现目标后给出信号,射手立即开火,之后不管是否命中,都要马上撤离,只开一枪的狙击原则,是确保自身安全的保命原则,因为对手也不是吃素的,通常不会给你开第二枪的机会。志愿军狙击小组通常是第一天晚上秘密进入阵地,白天静候战机,第二天晚上再撤回。

 

 

狙击阵地的选择大有讲究,必须满足保存自己、消灭敌人的要求。志愿军狙击小组通常会选择地势较高且视野开阔的位置修筑狙击工事,最好是在敌军往返的必经之路上。除了伪装隐蔽的主阵地之外,他们还会伪造几个假阵地用来迷惑敌人,每名射手都要预先准备好至少两个预备的狙击工事,并且在附近挖好防炮洞。每当开火暴露位置而引来敌军报复性炮火打击时,可以迅速躲进防炮洞里,避免炮火杀伤。

 

狙击手的任务是消灭敌军的高价值目标,所以狙击手本身就是高价值目标,是敌人必欲除之而后快的,所以狙击手要想在战场上存活下来,伪装是至关重要的,不仅工事要伪装,狙击手的脸上、身上,以及枪械都要涂色,要把自己和周围的地貌完全融为一体。志愿军中第一个冷枪杀敌的战斗英雄徐世祯,就是浑身抹上了泥巴爬上阵地的,用一支水连珠步枪毙敌7人。

 

当观察员观察敌军动向时,狙击手早已对敌军阵地做了分区段编号,这样做的好处是观察员发现目标后只要一说编号,射手可以迅速开火,省去了长时间瞄准的时间,大大提升了射击成功率。观察员的职责,其实也回答了网友们很好奇的一个问题:像狙神张桃芳、邹习祥的战果是怎么认定和统计的?毕竟不可能跑到敌人阵地上去看一看打死没有,再去数尸体啊!答案就是,狙击手的战果由观察员审定,如果目标倒地后被抬走,就算击毙;如果被背走,就算击伤。志愿军对战果的统计很严格,还要通过层层的审核,以及情报渠道的验证,等等。

 

 

冷枪英雄邹习祥,他在上甘岭阵地上用206发子弹毙伤203个敌人,为志愿军开展冷枪杀敌树立了榜样】

 

针对敌人的不同活动方式,志愿军狙击手们还总结出了各种射击的最佳时机。比如要打乘坐汽车的敌人,那就瞄准停车地点,敌人一起身就开火,如果射速足够快的话,能连续击杀数人。如果要打那些解手的敌人,要等到蹲下时开枪,即便打不中也能补枪。打洗澡的敌人时,要等脱下一条裤子后开枪,原因同上。至于出来挑水的敌人,则要等他挑第二桶水时再开火,因为这个时候敌人负重最多,行动最慢。

 

正是因为志愿军狙击小组每次出击前都做了详尽的计划和准备,做到了心中有数,所以尽管手中的武器与对手存在代差,却能够将武器的效能最大化,在和敌军狙击手的对决中不落下风。这些神枪手不断总结经验,战术手段层出不穷,使得冷枪冷炮运动威力越来越大,成为志愿军在阵地相持阶段最有效的歼敌手段,一年内通过冷枪冷炮歼敌高达5.2万人,甚至比一次大规模运动战歼敌人数还多。

 

 

当然,再高明的战术也要用过硬的技术来做支撑,志愿军尽管没有像德国那样专业的狙击学校,但是对狙击手的选拔和训练同样有自己的一套法则。志愿军各部队从基层连队挑选战斗经验丰富、射击基本功扎实、心理素质过硬、头脑和身体反应灵敏的优秀战士集中训练,先打固定目标,再打活动目标,重点训练反应速度,初级指标是发现目标后在5秒内开火,然后随着训练水平的提高逐步缩短瞄准时间,最终要练到发现目标立即出枪,每击必中,才是真正优秀的狙击手。

 

一般来说,除了那些极少数天赋异禀的天才之外,神枪手都是靠海量的子弹给出来的。除了过硬的射击技术,超强的心理素质也是狙击手必不可少的条件,无论你平时枪打得有多准,都要在残酷的战场上去磨炼一番才能担当这一重任。

 

 

【志愿军战斗英雄张桃芳】

 

著名的志愿军枪神张桃芳,创造了用436发子弹毙伤214个敌人的惊人记录,但他在初上战场时曾连开12枪却无一命中,还差点被敌人炮弹炸到。不过到了第二天,他就进入了状态,成功射杀一名美军士兵。这层窗户纸一旦捅开,张桃芳的能量被激发出来,半个月后的一天用9颗子弹射杀7名美军,创造了全连的记录,很快成为全连头号射手,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拾,创造了传奇的狙击记录。

 

作者:莫孤烟  来源:兵说视界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