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李克勤丨由容志行思考:毛主席哺育的足球队员为何射门准而狠?
点击:  作者:李克勤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2-04 10:50:46

 

1.webp (13).jpg

【容志行】

【李克勤题记】新中国最优秀的足球运动员,恐怕要数容志行那一代了,就个人而言容志行可以说是球球界德艺双馨的队员。在器层面论球技,他可以和球王贝利同场竞技,贝利还和他交换过球衣——这是球王与杰出对手交往的习惯。容志行,突出的也许还不只是在球技,而是他道层面的觉悟、意识。他是全国党代会的正式代表,这恐怕是足球运动员极其罕见,几乎是独一无二的。容志行是毛泽东时代成长起来的那一大批足球运动员的代表,凭着德与才,他成了广东队和国家队的灵魂人物,他在场上踢前卫,掌控中场,组织指挥;他又能打前锋,他射门不仅准,而且狠,常常是一球定乾坤。为什么容志行射门又准又狠呢?这有个前提条件,因为他稳。这个稳,内在的是道的指引,外在的是器的显现,他的的确确在足球门道上领悟了想通了,同时在球场上的把自己的想法说法,完整地转化成做法行得通了,正如他的名字志行——志在必行,他的道器变通成为独树一帜的“志行风格”绝非偶然,那是有毛泽东文化支撑的,难道不是吗?

 

1979年至1981年,容志行连续3年被评为全国十佳运动员。1981年,容志行获颁国家体委授予的体育运动员荣誉奖章。

01

1.webp (14).jpg
【身着中山装的容志行与穿西装的贝利合影】

我记得容志行所在的中国足球队的好多队员。

1.webp (15).jpg

那位善于扑点球的李富胜,是来自解八一队的解放军战士。

还有迟尚斌、黄向东、杨玉敏等,都是解放军。

和容志行一样来自广东队的有古广明、陈熙荣、蔡锦标等。

1.webp (16).jpg

【古广明(左一),李富胜(左三),沈祥福(右一),这三位可以称得上世界级的边锋和守门员。】


1.webp (17).jpg


容志行在球场上叱咤风云,那是有文化支撑的。

这种文化,包括足球意识,有关足球的想法说法做法,都可以算在里面。

文化离不开人。

没有人,只有钱,那不是文化。

人被钱所左右,是一种文化。

资本主义文化,就属于这一种。

过去曾经听说和贝利一起踢过球的巴西著名运动员,年纪大了,生活都得不到保障,简直不敢相信,后来信了。

这个原因,不言而喻。

志行风格,肯定不是这种资本主义文化可以产生得了的。

在资本主义文化里,志行风格,行得通吗?

02

1.webp (18).jpg
【我对这张图片印象深刻】

这是容志行稳稳接住急速飞来的传球,没有这个稳,就谈不上接下来传球或者射门的准与狠。

他接住这个球之后,更多是传给同伴,这是组织进攻、制造机会的做法。

容志行所处的时代,物质条件不如后来,但那批运动员精神是充实的,志行风格可以说是水到渠成,顺理成章,道器变通。

简单介绍一下容志行的足球生涯。

容志行1948年出生于开往印度的英国“沙丹拿”号油轮上。

1953年他从印度回国。1958年上小学时,开始在广州市宝岗业余体育学校儿童足球班接受训练。1962年考入广州二沙头业余体校足球队,后入选广州市少年足球队。

这里要特别指出,当年的业余体校遍布全国,是社会主义性质的,非盈利的体育学校,专门由各中小学推荐——而不是通过考试,来选拔体育苗子。

1.webp (19).jpg

从前有本《新来的小石柱》,以小说的形式描述了业务体校的校园文化,那是名副其实的毛泽东文化。

1964年容志行进入广州工人足球队。

1966年被选入广州足球队。1969年进入广东足球队。1970年被选入国家足球集训队,1972年入选国家队。

不得不说,容志行进入国家队是他足球生涯的腾飞之时,值得关注。

足球之道究竟是靠什么来感悟?

体育之道在哪里?

难道不该从毛主席那里好好学习学习吗?

中国足球至少要像个样子,各路神仙想法很多,说法不少,关键是做法要行得通,靠什么来道器变通?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济学”,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