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陈银健:震撼人心的反腐真实记录
点击:  作者:陈银健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1-30 09:55:29

 

1.webp (22).jpg

震撼人心的反腐真实记录
——观看专题片《零容忍》的启示
 
2022年1月15日,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召开前夕,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五集电视专题片《零容忍》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央视网、央视频同步播出播出,迅速成为社会关注热议的焦点。当晚,“零容忍”登上了微博热搜榜。
  
专题片分为《不负十四亿》《打虎拍蝇》《惩前毖后》《系统施治》《永远在路上》五集。《零容忍》片名既表达了我们党反腐败的战略目标,更是今后自我革命刮骨疗毒的战斗宣言。该片以16个反腐败斗争故事为案例,生动展现了党中央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持自我革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不断实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取得的重大胜利和战略目标。

片中,暗藏玄机的“小海鲜”,明目张胆的“私家园林”, 自作聪明的“影子股东”,带坏一方政治生态的“球书记”……一个个令人警醒的案例、一记记精准有力的铁拳,释放出正风反腐“零容忍”的强烈信号。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度,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鲜明态度。电视片“解说词”有这样一段小结:“腐败问题本质上是政治变质。党的百年历程反复印证了一个道理:党面临的最大风险就是内部变质、变色、变味,丧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背离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而失去最广大人民支持与拥护。因此,必须下最大气力解决好腐败问题,坚决清除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消极因素,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解说词”令人荡气回肠,至今仍在耳边回响,令人深思,发人深省。

启示一:反腐败没有完成时。专题片让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腐败现象就不会根除,反腐败斗争也就不可能停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最新通报的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386.2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82.6万件,谈话函询34.4万件次,立案63.1万件,处分62.7万人(其中党纪处分52.4万人)。从党的十九大以来包括海关系统查处的案件看,不少人在党的十八大乃至十九大之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事实一再说明,尽管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腐败这个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仍然存在,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因此,必须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冲锋号,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

启示二: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共产党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这些年,我们常常看到一些被查处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通报里第一条就是“理想信念缺失”“理想信念坍塌”等等,腐败分子的忏悔录里“背离了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成为高频词汇甚至有的孙力军、王立科等腐败分子从未树立理想信念。腐败分子从“一念之差”走向犯罪深渊,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理想信念动摇甚至缺失,背离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今天,我们早已远离战火纷飞的险境,长期过着和平生活,特别是面对各种诱惑,最容易患上理想信念缺失的“软骨病”。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可能在乱云飞渡的复杂环境中迷失方向、在泰山压顶的巨大压力下退缩逃避、在糖衣炮弹的轮番轰炸下缴械投降。这些典型案例,令人警醒。

启示三:牢牢抓住“关键少数”这个“牛鼻子”。领导干部的政治影响力、道德表率作用和作风辐射作用,决定了他们在党内政治生活中是关键因素。如果“关键少数”不负责、不担当,甚至违法乱纪,其结果不仅是导致个人的腐化堕落,更会带坏一批干部,破坏一个部门一个地区一个系统的政治生态。去年6月1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正式发布,必须认真学习,切实贯彻落实。上面偏出一尺,下面就会跑出一丈。越是身居高位越要干净担当,越是“关键少数”越要严格要求。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没有“铁帽子王”,越是领导干部越要严格自律,越不能心存侥幸和幻想。要督促领导干部发挥表率作用,把标杆立起来、把“范儿”亮出来,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营造一种风气、提倡一种追求、引导一种方向,形成上行下效的正向效应,带动广大党员群众,凝聚起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正能量。只有管住“关键少数”特别是各级主要领导干部这个监督重点、监督难点,才能形成“头雁效应”,真正示范引领带动“绝大多数”,反腐败才有震慑力和说服力。

启示四: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历史和实践证明,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刀刃向内,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决不能仅仅看到取得的成绩而滋生已经严到位的厌倦情绪,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永远吹冲锋号,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启示五:纪检干部是党的忠诚卫士,对党忠诚是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对党忠诚的最好诠释。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斗争。专题片《零容忍》之所以引发热议,体现了全社会对腐败的痛恨。纪检监察机关是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陈银健:震撼人心的反腐真实记录

    2022-01-30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