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何新共济会资料:上海共济会银行界与1927年的四一二事变
点击:  作者:何新    来源:何新老家伙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1-26 11:46:26

 

何新共济会资料:

上海共济会银行委派虞洽卿与蒋介石做政治交易的秘闻

 

2011-03-29

 

 

上海滩的大亨们

 

1927年蒋介石北伐获胜,驻师九江,准备进军上海。

 

上海共济会系外国银行(荷兰银行、英国银行、汇丰银行、花旗银行等)及上海商界秘派虞洽卿去江西会见蒋介石。因虞洽卿不仅是蒋的宁波同乡,也是蒋介石早年落魄上海时帮助过蒋的恩主。虞洽卿曾经是上海多家国际银行特别是荷兰(洛希尔)银行的买办。

 

据当事人回忆:19272月初,虞洽卿赶到九江行营,见到蒋介石以后,先问蒋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你说,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你真要帮助穷人吗,那我这些人怎么办?

 

蒋介石答:穷赤佬怎么靠得住?”

 

虞洽卿又问:那北伐军要打倒列强,我在洋人那儿干,我还跟洋人做生意昵,怎么办?

 

蒋介石又答:洋人怎么打得过?”

 

虞说:我回上海后,我怎么帮你?

 

蒋介石说:我不日就会攻上海,你跟杜先生、黄先生说一下,帮我维护好上海治安。

 

虞洽卿说这个没问题。

 

蒋介石让虞洽卿为北伐军筹集一笔军饷,虞洽卿满口承诺。

 

一个月后,虞洽卿即携带上海各国际银行及商会捐助的银票300万大洋来到南昌蒋介石行营,再次会见蒋介石并送交银票,同时议定了北伐军进入上海后保护各国银行利益的治安计划。此后,虞洽卿又数次为蒋介石筹集了大笔经费:

 

326日蒋介石进入上海,虞洽卿当晚就去龙华见他,商量组织替蒋介石筹措军饷的江苏省兼上海市财政委员会的问题。

 

327日,上海商业联合会推虞洽卿、王晓籁、吴蕴斋、钱新之、王一亭、荣宗敬、穆藕初等29人为代表,于29日往见蒋介石。

 

蒋在接见他们时明确表示:此次革命成功,商界暗中助力,此后仍以协助为期。

 

至劳资问题,在南昌时已议有办法。所有保商惠工各种条例,不日当可颁布,决不使上海方面有武汉态度。

 

上海银行及商界得蒋保证后,即于41日再给了蒋介石300万元大洋银票。

 

19274月,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政变,缴了工人纠察队的枪,清理共产党,与共产国际决裂。

 

·一二事变后,虞洽卿代表上海银行及商界于425日再给付蒋介石300万元大洋银票。

 

虞洽卿还为蒋介石的国民政府出面发行江海关二五附税库券”3000万元。同年10月和1928年初又两次由国民党政府的财政部发行续发江海关二五附税库券4000万元。这两次公债多由上海外资银行商人阶级认购。

 

19282月,上海荷兰银行特为他举行任华经理”25周年的纪念典礼和宴会,赠以荷兰国王宫220年之自鸣钟一座等名贵礼品。荷兰政府并为他颁赠勋章。

 

四一二清党的行动上,虞洽卿通过黄金荣、杜月笙的帮派组织与蒋介石密切配合。

 

1937412日,国民党上海市党部发起在黄家花园举行清党十周年纪念会,虞洽卿与黄金荣、杨虎、张啸林、杜月笙等被列为五功臣

 

天下世事,皆有因果。虞洽卿及上海商人阶层的商运沉浮,都可从1927年春季的那次交易探出端倪。在当时,上海的商人阶层与蒋介石结成了联盟,帮助后者取得了权力,并以血腥的方式清洗了他们视之为对立面的共产党和工人阶层。

 

蒋介石与虞洽卿的渊源

 

蒋介石原名蒋志清,在日本学军事的时候,认识了浙江同乡张静江,陈其美等人。他学完军事以后在上海,又通过陈其美,认识了虞洽卿。蒋比虞小20岁,是宁波同乡。

 

19207月,虞洽卿四方运筹,获准建立上海证券物品交易所,票券、棉花、布匹、粮油等均可在此交易,是为中国第一家正规的证券物品交易市场,交易所地址在四川路爱多亚路转角。以证券、花纱、棉布、标金等为期货交易物品,内设许多经纪人号子,代客进行交易。

 

虞洽卿任理事长,周佩箴、郭外峰、闻兰亭等为常务理事,张静江、戴季陶、陈果夫等国民党人都是经纪人。

 

国民党人筹设这个交易所,原望以营业所得,支付东南一带活动经费。

 

所谓蒋介石曾在交易所混的说法,就是指的这一段生涯。

 

也是在这段时间前后,陈其美(斯人已于19165月遇刺身亡)的结拜兄弟蒋介石落魄来到沪上,也来投奔虞洽卿,他慨然收留。蒋介石在虞洽卿家借住,闲来无事,虞洽卿便介绍他到交易所当上了一名经纪人。

 

蒋介石另一位浙江同乡张静江则出资4000元,借给蒋在交易所中占了股份。但是蒋介石经营无术,先是在买空卖空中赚了不少钱,紧接着又全数赔光,欠下一屁股债。所谓蒋介石曾在交易所混的说法,就是指的这一段生涯。

 

民国12(1923)上海信托交易所经营不善倒闭。蒋介石也欠下一笔巨债,虞洽卿介绍蒋介石拜山黄金荣门下,得起200大洋的资助,逃过债户的追逼,去广东投奔孙中山先生。

 

作者:何新  来源: 何新老家伙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