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风筝”原型被捕,毛人凤“画圈”准备枪决,当天翻墙奇迹越狱
点击:  作者:小橘子    来源:战旗红今日头条号  发布时间:2022-01-22 09:58:06

 

 

近年有许多诸如《风筝》这样反映我地下工作者潜伏敌营的优秀影视作品,取得非常高的收视率,然而观众也许想不到的是,《风筝》中主人公的原型名叫范纪曼,其卧底敌营19年,做过毛人凤顶头上司、被捕四次都成功逃脱的真实经历,惊险跌宕丝毫不亚于电视剧情。

 

范纪曼,1906年出生于四川。青年时期范纪曼和许多同龄人一样,追求进步,进入黄埔军校设在武汉的分校武汉军政学校学习,在学校里,范纪曼秘密加入组织。

 

毕业后范纪曼参加北伐,在叶挺独立团担任排长,参加了著名的汀泗桥战斗,光荣负伤后退役回到家乡,继续发展组织成员。

  

1930年由于叛徒告密,范纪曼第一次被捕入狱,他坚守组织纪律,没有吐露半点信息,敌人拿不出证据,最后只得让范纪曼的朋友将他保了出去。

 

不过因为与组织失去了联系,范纪曼只得前往北平寻找组织,通过一个女同学薛讯,终于又与组织取得联系,但由于无法证实他之前的历史,北平方面要他等待上海方面将他的关系转过来,这一等就是好些年。

 

在北平期间,范纪曼意外得知他的一个老乡曹策被敌人逮捕,曹策不是别人,正是组织委任的天津市委书记,范纪曼怎能不救?

 

范纪曼于是找到自己军校中的同学陈恭澍,他现在已经成为蒋氏集团秘密刊物的主编。范纪曼找到陈恭澍,说曹策是自己亲戚,被人诬陷求陈恭澍帮忙,陈恭澍一口答应,却很长时间没有动静。

 

范纪曼知道,陈恭澍这是想提条件,于是就问自己能做什么?陈恭澍知道范纪曼是个高材生,精通多门外语,而他此时已经成为蒋氏特务机关的人,办刊物不过是遮人耳目罢了。

 

陈恭澍提出,要范纪曼替他抄一份美国公使馆的文件,并翻译好了再给他。范纪曼明白这是要他当间谍,但他此时也顾不了许多,只得答应。

 

 

蒋氏人员秘密与日本进行媾和谈判

 

可是接到那份文件后,范纪曼还是大吃一惊,原来里面竟是记录蒋氏与日本秘密谈判的情报,原来,这是美国特工搞到的绝密情报,陈恭澍这个蒋氏特务得到后却不懂外语,所以现在又让范纪曼帮忙翻译,就这样,范纪曼歪打正着,进入蒋氏特务组织内部。

 

范纪曼将这份重要情报复制了一份,转交到组织手中,使我方掌握了蒋氏与日本秘密媾和的阴谋,后来陈恭澍又让范纪曼翻译了几份秘密文件,这才出面把曹策搭救出来。

 

范纪曼后来又第二次被捕,这次多亏不离不弃的女友的营救,他很快出狱了。出狱后,他实际上处于无组织状态的“单干户”,可是一心要为革命事业尽心尽力的他,决定继续在情报领域做贡献。

 

有了上次的经验,这次范纪曼主动寻找机会,参与日本驻北平公使馆的招待会,以结交各色人等。

 

范纪曼在此过程中,结识了刘尊棋、刘逸樵,他俩都是地下工作者,后来刘逸樵还为范纪曼准备了一个工作室,对外称范纪曼是美国一份报刊的远东记者。

 

在当时,记者可是“无冕之王”,影响力大,渗透力很强,可以获取许多情报。就这样,范纪曼游走于北平的谍报圈,还被军统任命为北平情报站的站长,而此时的毛人凤,还是范纪曼手下一个角色。

 

 

1935年,范纪曼第一个揭露了蒋氏高官何应钦与日本华北驻屯军司令梅津美治郎之间秘密签署卖国投降的协定,蒋氏后来又出卖了察哈尔河北两省,日军继兵不血刃侵占东三省之后,又要蚕食华北地区。范纪曼立即将这个秘密报告给了组织,我方立即大张旗鼓地揭露了蒋氏的卖国行径。刘逸樵后来由于其他任务,不得不与范纪曼道别,范纪曼到了上海,继续坚持着战斗。

 

范纪曼在上海有名的华盛顿公寓对面租了一处店面,开了一家妇女用品店,以掩护他进行情报收集,由于顾客都是西方人士,因此范纪曼常常能够获得许多重要情报。1941年,刘逸樵突然出现,请范纪曼帮忙转移一台隐蔽于法租借的电台。范纪曼冒着风险,将电台和发报人员一一营救出,将电台转移到静安寺一处商店内,使这部宝贵的电台继续与延安联络。

 

 

陈恭澍

 

1943年一天,范纪曼“老朋友”陈恭澍又出现了,他要范纪曼继续帮他收集翻译日伪情报,范纪曼又翻译了大量绝密情报,全部都复制一份报告给组织。不幸的是,这次范纪曼却被日本宪兵队抓获。在日军的牢狱里,范纪曼就像《永不消失的电波》里的李霞那样坚贞不屈,坚称自己手中的只是商业电台,范纪曼妻子后来请陈恭澍营救,最终军统运用手段,竟把范纪曼给保了出来。

 

抗战胜利后,刘逸樵命令范纪曼设法打入蒋氏高层,这是一个无比艰巨的任务,这次连“老朋友”陈恭澍也因职位不够,帮不上什么忙了。

 

柳暗花明的是,范纪曼遇到一个“贵人”,此人是蒋氏战区司令顾祝同的心腹,也是我地下工作者——战区司令顾祝同驻上海办事处处长张子羽,他成功地将范纪曼推荐给蒋氏大员陈诚。

 

就这样,范纪曼又进入了蒋氏国防部二厅,任国防部二厅驻沪国际组少将代理专员,工作则是专门针对国际情报。

 

有了这一层身份,范纪曼为组织提供了很多蒋氏军队顶级机密,决定命运的三大战役的许多情报,就是范纪曼送出来的。

 

 

后来,行将灭亡的蒋氏集团阴谋将大陆的黄金运往台岛,也是范纪曼最早报告给了组织,就连蒋氏逃跑的路线,范纪曼都绘制成地图交给组织。

 

这回,敌人将怀疑的目光盯上了范纪曼,范纪曼第四次被捕入狱。这一次,他知道自己很难再伪装下去了。果然,他打听到自己的名字被毛人凤画了个圈,知道要被处决,而且可能第二天就会执行,范纪曼必须立即想办法逃生。

 

好在范纪曼临危不乱,很快想出一计,他假装肚子痛,要看守去拿开水吃药。

 

看守刚走,范纪曼就跑到盥洗室,把搁放开水瓶的木板取下,放在看守所的墙上,权做一副梯子,而后跳上木板,翻过围墙,竟然成功越狱!

 

 

范纪曼和妻子

 

解放后,范纪曼找到组织,要求恢复自己的身份,可是,自己的上级刘逸樵却一直没能找到,组织要求范纪曼重新办理加入组织手续,但范纪曼不同意,这样一直到了1984年,组织终于调查清楚范纪曼不平凡的经历,为其恢复了身份,实现了范纪曼的夙愿。

 

作者:小橘子  来源:战旗红今日头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