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冷观:建党百年回望66-76那十年间的辉煌成就
点击:  作者:冷观    来源:百年梦圆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2-03 10:06:12

 

 

建党百年,全国上下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在此起彼伏热烈进行中。

 

中央电视台组织的“2021年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全面回顾了建党百年党的历史,全国百所高校学生代表在现场答题,两千八百多所高等院校在校生、毕业生在云端答题,最高时参加人数突破了3000万人。

 

学子们对党的历史烂熟于胸,对伟大领袖的敬仰尊崇,对建国后那个激情燃烧岁月伟大祖国建设的辉煌成就如数家珍,直看得使人觉得红色基因代代传,革命自有后来人

 

回望建党百年的历史,根据主流媒体的报道梳理,我们重点看看66~76那十年间取得的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一,1966年,中国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第一次含有热核材料的核试验成功,中国在世界上第一次人工合成结晶胰岛素,制成第一批1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

 

二,1967年,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中国第一台100吨矿山铁路自翻车研制成功,中国第一台晶体管大型数字计算机研制成功,中国第一台自动化立体摄影机研制成功,中国最大的无线电望远镜安装调试成功,由袁隆平、李必湖、尹华奇组成的黔阳地区农校(安江农校改名)水稻雄性不育科研小组正式成立。

 

三,1968年,中国第一艘万吨巨轮“东风”号建成,中国成功进行一次新的氢弹试验,万吨远洋巨轮“高阳”号下水,南京长江大桥竣工。

 

四,1969年,党的九大胜利召开;国内公债全部还清,《人民日报》向全世界宣布我国既无内债又无外债;中国研制成具有独特疗效的抗菌素——“庆大霉素”,第一次地下核试验成功,中国第一台十二万五千千瓦双水内冷气轮发电机组建成,第一艘万吨油轮“大庆27号”下水,中国第一座旋转氧气转炉投入生产。

 

五,1970年,中国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乐曲响彻太空,第一艘核潜艇研制成功,中国大飞机项目正式启动,成昆铁路建成通车,大型现代化露天煤矿——新疆哈密矿务局露天煤矿投产,林县人民苦战10个春秋,仅仅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成全长1500公里的红旗渠。

 

六,1971年,毛主席运用乒乓球小球推动大球外交策略,美国基辛格秘密访华,打开了对外开放的大门(点击可看:小球推动大球,毛主席打开中美交往大门50年记),中国成功发射第一颗科学实验人造地球卫星诞生了中国第一台集成电路数控机床第一艘两万吨货轮长风号下水,中国海军作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海军跨入了世界核海军行列。

 

七,1972年,尼克松总统访华,中美互设联络处,屠呦呦团队发明青蒿素湘黔铁路通车,中国第一辆载重300吨的大平板车问世。

 

八,1973年,中国成功进行了一次氢弹试验中国第一台百万次集成电路电子计算机研制成功同中国有贸易关系的国家和地区增加到150多个,中国第一台天文测时、测纬光电等高仪研制成功,以袁隆平为首的科技攻关组完成了三系配套并成功培育杂交水稻,实现了杂交水稻的历史性突破(点击可看:袁隆平,毛泽东,华国锋)。

 

九,1974年,112日,为在本世纪内实现毛主席提出的用几个五年计划时间赶上和超过世界水平的战略思想,国家计委提出《关于拟定长远计划的报告》;中国第一艘二万五千吨级的浮船坞黄山号建成,中国第一台医用电子感应加速器研制成功,中国第一个5万吨级码头建成,黄河青铜峡水利枢纽建成,袁隆平湖南省内杂交水稻试验田丰收,每亩地平均产量超过650公斤。

 

十,1975年,四届全国人大召开,提出到本世纪末实现农业、工业、国防、科学技术四个现代化;周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同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动荡、通货膨胀的情况相反,我国财政收支平衡,既无外债,又无内债,物价稳定,人民生活逐步改善,社会主义建设欣欣向荣,蒸蒸日上;中国最大的水电站——刘家峡水电站建成,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建成,袁隆平等培育的籼型杂交水稻通过鉴定,中国成功发射返回式地球卫星下半年,连续发射成功3颗人造卫星,被人们称为“三星高照”。

 

十一,1976年,邮电部门发展传真通讯技术、建成全国微波通信干线,第一座现代化10万吨深水油港大连新港建成,第一艘五万吨级远洋油轮西湖号在大连下水,高速大型通用集成电路电子计算机研制成功,现代化化纤联合企业——福建维尼纶厂建成,杂交水稻成功推广。

 

十二,大三线建设取得重大成就。19651978年,全国在13个省、自治区开展的三线建设,共投入2050余亿元资金,到70年代末,三线地区的工业固定资产由292亿元增加到1543亿元,增长4.28倍,约占当时全国的1/3。职工人数由325.65万增加到1129.5万,增长2.46倍。工业总产值由258亿元增加到1270亿,增长3.92倍。

 

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啥也不说了,事实胜于雄辩。

 

回望历史,我们只看事实。

 

文:冷观   来源:百年梦圆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