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阿尼霍夫斯基:程恩富院士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发展的贡献
点击:  作者:阿尼霍夫斯基/译者:冷西、陈慧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1-12-03 10:04:52

 

1.webp (3).jpg

【编者按】11月30日上午,俄共中央政治学习中心创新马克思主义教研室举行《中国创新马克思主义:程恩富选集》理论研讨会,会议由俄共中央书记、俄共中央政治学习中心主任С.Э.阿尼霍夫斯基主持,来自俄共中央各部门、俄列宁共青团中央各部门、俄共莫斯科党、团组织负责人以及莫斯科高等经济学院、莫斯科国立大学、莫斯科人文大学(原苏共莫斯科市委党校)、莫斯科总统学院(原苏共中央社会科学院)、莫斯科财政大学、普列汉诺夫国民经济学院(原红色教授学院)的67名人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经俄共中央新闻处同意,现将阿尼霍夫斯基同志讲话稿编译刊发如下。

发言中涉及的《中国创新马克思主义:程恩富选集》一书(«Китайский новаторский марксизм: избранные произведения Чен Эньфу» )系由冷西同志翻译、俄共中央资助、俄罗斯Алисторус出版社于2021年8月出版(12月上市)的程恩富教授最新理论专著。

另,俄共称程恩富教授为院士(академик),实际按我国称呼应为学部委员,为不影响全文阐述,按原意译出。


哲学与政治:程恩富院士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发展的贡献

——在程恩富院士最新著作《中国创新马克思主义:程恩富选集》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

(2021年11月30日)

俄共中央书记、俄共中央政治学习中心主任:С.Э.阿尼霍夫斯基


我们知道,马克思主义哲学一向是同政治、阶级和政党的斗争相联系的。在今天的时代,这种联系尤为明显。例如,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的观点以他们的坚定的阶级立场、灵活的斗争策略、不变的反新自由主义的宗旨为社会主义中国在新时代的建设做着思想准备。在中国,中国社会科学院是这一历史进程的主要阵地,而从胡乔木同志到王伟光同志和程恩富同志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创新是中国在新时代的建设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化的特殊导论。

众所周知,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是世界哲学思想发展的最高阶段,其本身亦是对新兴的革命阶级——无产阶级——在反对资本主义及在其中产生的哲学的政治斗争和理论斗争的总结。例如,马克思本人一方面支持费尔巴哈的哲学唯物主义和支持他利用其反对唯心主义和宗教神秘主义的斗争,而在另一方面也责备他对郑州关心太少。而后来的历史证明,哲学唯物主义也正是由于同革命政治的联系、将其本身用于社会的认识以及用辩证法来丰富自己,所以才摆脱了直观的性质和成为了积极的创造力量。

同时,正因如此,马克思列宁主义从来不是经济学、哲学、社会学、政治学和其他社会主义思想的机械总和,而是严密的、完整的理论体系。而其中起着核心的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可以说如果没有这二者,就不可能有马克思列宁主义。在程恩富院士的这本最新著作中,我们可以看到其高度注意捍卫和进一步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而我们知道,列宁正是依据唯物主义辩证法才实现了进一步全面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今天,各国的所谓的“后苏联马克思主义者”,实际上的社会民主主义分子正在某种程度上赞同资产阶级的哲学学说,而程恩富院士与他们不同,他以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的精神来教育马克思主义新人——未来的我们事业的主力军。

从这本著作中,我们可以看到,程恩富院士主要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有以下贡献:

第一,他创立了创新马克思主义学派,并以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辩证法为依据,制定了创新马克思主义学派今天和未来的战略和策略。在美国呈现不可逆转的战略颓势的今天,历史正在发生急剧的转变,在这样的条件下,全世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都需要理论上的武装而不仅是宣传上的文字,程恩富院士进一步制定和发展作为一门哲学科学的唯物主义辩证法的意义就在于此。如果其不提出创新马克思主义和进一步发展它,今天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世界无产阶级政党就只能继续陶醉于旧有的宣传上的“口头马克思主义”,也就不能解决新的理论和政治问题,也就是实质上不能抓住时代的机遇。

第二,他通过其领导的创新马克思主义学派,丰富和全面发展了唯物辩证法——其认为发展是通过对立面、对抗力量的斗争而实现的,发展中包含着必然要由革命的飞跃来完成的、逐步的变化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原则的坚守和创新。例如,为了回答英国剑桥大学莱恩教授对列宁主义的“帝国主义论”的批判,其在《列宁主义有何科学性和当代价值》中写道——“……资本主义在一定时期内的发展和资本主义最终必然灭亡这两者之间并不存在矛盾。列宁所说的帝国主义是垂死的资本主义,讲的只是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并由社会主义所取代的趋势,而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所有资本主义或帝国主义国家将在数十年消失。实际上,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们并没有、也不可能给出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灭亡的具体时间表。恰恰相反,列宁充分地预见到了,这个垂死的资本主义很可能还会“拖”一个相当长的时期,甚至也不排斥在这个垂死的阶段中,资本主义还会得到一定程度的发展。”是的,列宁主义是帝国主义时代的马克思主义,它在今天依然没有过时,它不是马克思主义的俄国化,正如程恩富院士所说,是“……与马克思恩格斯主义并列的国际马克思主义理论。”

对待无产阶级的事业不能墨守成规,而须革命胆略和求实精神的有机结。列宁、布尔什维克党正是这样对待二月革命以后俄国所形成的局势的。对十月革命前的形式做出的辩证唯物主义分析极大的促进了革命的胜利。

第三,程恩富院士的这部最新著作不仅是一部主要讨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著作,同时也是一部哲学的、科学共产主义的著作。谁不懂得这一点,谁就没有正确理解创新马克思主义主要著作和整个创新马克思主义的实质。马克思列宁主义唯物辩证法是这部著作和程恩富院士所领导的创新马克思主义学派的灵魂和其主要理论基础。

今天的大多数的政治经济学者都认为资本主义及其基本规律是不变的,与这些庸俗政治经济学者的形而上学的观点不同,程恩富院士在这部著作中把今天的资本主义作为历史上的暂时的社会形态来分析,坚持认为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原则是其最大的闪光点。正如久加诺夫同志所说——“资本主义的灭亡是显而易见的。历史的钟摆不可避免地向左移动。中国的成功清楚地表明了正确的”。而程恩富院士的理论也不同于皮凯蒂、布兹加林以及斯蒂格利茨这些传统上的西方左翼学者的观点,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的观点更具有苏联政治经济学的理论特色——А.М.鲁缅采夫就有过类似的观点。而总体上来说,相对于西方左翼学者吸收“百家之长”而言,苏联政治经济学者的研究和论证是按照严格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的、哲学和经济的论据为依据的,是以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而依据的。

今天,很多所谓的“马克思主义学者”都能写马克思列宁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文章,也愿意写西方经济学的文章,研究方向只取决于刊物和行政机构的需要。实际上这种中立的态度本身就证明其本身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而这也绝非偶然——正如历史所证明的那样,这种行为本身就是两种政治路线的斗争——革命的和改良的。例如以否定苏联的理论发展成就的形式以历史虚无主义对待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今天很多“马克思主义学者”直接地、公开地拒绝整个马克思主义的最好证明。苏联马克思列宁主义六十九年的发展不是所谓的教条主义,更不是所谓修正主义,尽管它存在部分错误和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的不足,但它绝不是一无是处和必须被抛进历史的垃圾堆的东西。其实,今天在各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界甚嚣尘上的否定、矮化、弱化苏联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成果的观点本身就是修正主义阶级斗争逻辑和规律导致的必然结果。

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程恩富院士居功至伟——他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行为意味着在主要的、决定性的问题上——意识形态问题上——反对解除工人阶级及其政党——共产党的思想武装。因为,今天,一切包装成“马克思主义学者”的人的活动客观上都是为解除工人阶级及其政党的思想武装这一目的而服务的。

因此,我诚挚地推荐这本注定载入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史的著作。

(译者:冷西、陈慧;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在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下”,修订发布)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