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孙成民:知青上山下乡是党指引的青年与工农相结合道路的历史必然
点击:  作者:孙成民    来源:知青问题研究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1-28 09:30:45

 

知青上山下乡,是新中国建立以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的一项大规模的政府组织行动。与党领导的“知识青年与工农相结合”的历史紧密相连,是党指引的青年与工农相结合道路的历史必然

 

 

一、党领导的“知识青年与工农相结合”的历史,是马克思主义青年运动理论与中国革命斗争实际相结合的历史

 

以农工为基础的中国共产党建立以后,进行了体现农民大众根本利益的“土地革命”,第一次使知识青年把自己的命运与农民大众,以至国家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特别是在党领导的“一二·九”运动时期,通过青年团号召广大知识青年“到农村去、到农民中去”,把学生运动引向了与农民大众相结合的道路。以土地革命、救亡图存为目的,一大批知识青年深入农村,了解农民和乡村,受到深刻教育,思想感情发生了重大变化,逐步坚定革命理想和信念,不少人最终成长为马克思主义革命者,当时在延安培养的两万多名知识青年干部就经历过这样的洗礼。

 

在革命斗争实践中,毛泽东总结出一条重要的历史经验,即“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是同青年学生、知识分子结合在一起的;同样,青年学生、知识分子也只有跟共产党在一起,才能走上正确的道路”。中国共产党就是以工农为基础、以青年知识分子为骨干和桥梁组成的无产阶级先锋队,这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政党组织。青年知识分子与中国共产党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党十分关心青年知识分子的成长。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已成了青年知识分子的优良传统。

 

 

党领导的“知识青年与工农相结合”的历史,与毛泽东关于“青年与工农相结合”的思想紧密联系在一起

 

在中国革命的每一个重大历史时期,党总是动员大批青年知识分子到农村去,到工农民众中去;毛泽东在每一个历史时期,都鼓励和支持青年知识分子同工农民众相结合。1939年,毛泽东指出:“知识分子如果不和工农民众相结合,则将一事无成。”他还说:“看一个青年是不是革命的,拿什么做标准呢?拿什么去辨别他呢?只有一个标准,这就是看他愿意不愿意、并且实行不实行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 1945年,毛泽东又指出:“中国广大的革命知识分子应该觉悟到将自己和农民结合起来的必要。农民正需要他们,等待他们的援助。他们应该热情地跑到农村中去,脱下学生装,穿起粗布衣,不惜从任何小事情做起,在那里了解农民的要求,帮助农民觉悟起来,组织起来,为着完成中国民主革命中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即农村民主革命而奋斗。”毛泽东的这些思想,为中国青年运动指明了前进方向,也指引着一批又一批满怀激情的知识青年和青年知识分子奔赴农村,深入实践,吸取营养,英勇奋斗。

 

知识青年到农村与农民大众结合,是“五四”以来中国知识青年的光荣传统,也是党发动群众、培养青年、壮大力量、克敌制胜的重要历史经验。新中国成立以后,面对百废待兴特别是贫穷落后的农村和农业,中国共产党担负起领导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任。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为适应农业合作化高潮的需要,毛泽东就号召知识青年应当高兴地到农村去,并指出“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在实践中,通过山区垦荒、边疆建设、农场劳动、插队落户等形式,党组织大批知识青年到农村与农民大众结合,建设新农村和新农业,为国家工业化服务。广大知识青年紧紧地跟着党,视国家利益为最高需要,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奋勇前进,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分子和生力军,为改变祖国贫穷落后面貌作出了巨大贡献。

 

 

三、党领导的“知识青年与工农相结合”的历史,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继续得开拓与发展

 

无论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结合起来,从理论和实践上,创造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运动中国化的成功范例。这条道路尽管在新中国建立以后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并非径情直遂,但在这一时期党指引的“知识青年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继续乘风破浪、不断开拓。其中一个显著特征,就是数千万知识青年听从党和国家的召唤,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与广大农民群众紧紧地结合在一起,与广大军垦战士团结奋斗在一起,直接参加改天换地、建设新农村和新边疆的伟大实践,为改变祖国“一穷二白”的面貌作出了无私奉献,为伟大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不懈奋斗中作出了重要积垫

 

新中国建立以后,党对知识青年寄予无限的希望,看作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看作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看作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生力军,看作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鼓励广大知识青年到革命和建设实践第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到大风大浪中去锻炼成长,支持他们为新中国的建设和发展艰苦奋斗、建功立业,一代有理想、有抱负、担当、作为的新人不断成长。实践证明,党领导的“知识青年与工农相结合”的历史在这一阶段得到了开性发马克思主义青年运动理论在中国大地得到了开创性升华。

 

知青上山下乡,起始于20世纪50年代中期,结束于80年代初年,大致经历了27年时间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第一代中央领导深思熟虑的集体决策,党指引的青年与工农相结合道路的历史必然,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的主题、线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本文作者孙成民,系四川省社科院知青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1969年至1978年在四川省开江县红岩公社4大队插队落户。)

 

 

作者:孙成民  来源: 知青问题研究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