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在工地搬砖的贺敏学,不仅是毛主席大舅哥,还被称为“井冈山第一人”
点击:  作者:龙门之声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1-10-03 11:01:57

 

1956年的一天,受中央委派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彭德怀来到先参加会议并进行视察工作。可是刚下飞机的彭德怀,在跟接待的同志打了招呼之后,就在人群中搜索了起来,一圈下来还是没有找到自己相见的那个人。紧接着就问身边的工作人员:“怎么没见敏学同志啊?”陕西省委的同志在听到彭德怀所说的话之后,都一头雾水,大家一时间都不知道这个贺敏学是谁,也不清楚彭德怀为什么会在第一时间问起他。

 

 

彭德怀

 

为了找到彭德怀所说的这个人,省委领导赶紧派人到组织部进行了调查,可组织部的人却说:“不知道有这么一号人!”,正当省委的同志在为此事着急的时候,人群中突然有人说:“工程管理总局副局长的名字叫敏学,不知道是不是这位?”顺着这句话省委的秘书长得知这位同志口中的“敏学”正在工地上指挥工人干活呢,为了能让彭老总与贺敏学见上面,省委秘书长即刻驱车来到了工地现场。

 

下了车的省委秘书长,站在原地用眼睛搜索了半天都没有找到一个模样像领导的人,经过一番询问秘书长来到了一个满身是灰土且正在搬砖的“工人”面前。秘书长一脸疑惑的看着贺敏学,心里泛起了嘀咕,他心想“难道这个土人就是彭老总要找的人?应该不太可能吧?”正当他想上前问句话的时候,没成想正在搬砖的贺敏学却先开了口,他说:“这边是施工的地方,你要是没事请让一下!”

 

 

彭德怀

 

眼看着这个“工人”把自己往外撵,秘书长赶紧问:“您认识彭德怀同志吗?”。贺敏学听了之后一脸疑惑的回答道:“认识啊!井冈山时期认识的!”听了眼前这个“工人”的回答,秘书长基本可以确定眼前的这个人就是贺敏学了,他笑着跟贺敏学说:“我可算把您找到了,彭德怀同志来西安了,现在要接您去参加会议!”听说彭德怀这个老战友要见自己,贺敏学也高兴了起来,他跟秘书长说:“我去换身干净的衣服!”。衣服换好之后,贺敏学便跟着秘书长来到了开会的地方。见到贺敏学之后,彭德怀激动万分,他不仅亲切地与其唠家常,甚至还说了一些“悄悄话”。一旁的省委领导看到这样的场景,表情都十分疑惑,他们根本不知道自己下辖的单位中还有这么一号人物,居然跟彭老总有着如此不一般的关系。

 

 

贺敏学与亲人

 

其实这个贺敏学除了与彭德怀等中央领导拥有深厚感情之外,他还与毛主席有着亲属关系,他是毛主席的妻子贺子珍的哥哥,如果按照辈分的话毛主席也得叫他一声“大舅哥”。除此之外他还有着“井冈山第一人的称号”。要说起这其中的缘由,那还得从贺敏学的自身开始讲起。1904年出生在江西永新的他,是个妥妥的富家子弟。不过与那些纨绔子弟不同的是,贺敏学从小就比较好学,所以在有了一些知识与阅历之后,他便开始对当时的旧社会有了自己的看法。因为看不惯那些恃强凌弱、欺压百姓的地主豪绅和军阀恶霸,年少的他便下定决心要改变这一现状。就这样他加入了革命的队伍,并在1927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贺敏学与亲人

 

在他入党之前的1926年,他跟着革命队伍完成了武装暴动、进军井冈山、突破长江天堑这三件大事,并且在完成这三件大事的过程中贺敏学算是立下了汗马功劳,这也就是毛主席为什么会称赞他为“三个第一”的主要原因,而这三个第一就包括:武装暴动第一、上井冈山第一和渡长江第一。

 

1927年已经是中国共产党的贺敏学担任了永新县农民自卫军副总指挥的职务。那年四月蒋介石发动了恐怖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无数共产党员都遭到了逮捕与迫害,这其中就有贺敏学。被关进大牢之后,敌人经常性的对其施以重刑,并询问其其他共产党员的下落与县委的主要人员。然而贺敏学回复他们的只有一句话,他说:“要杀要剐,随便,休想从我嘴里得到一句有用的信息!”。由此可见贺敏学不仅拥有顽强的意志力还有一颗革命到底的决心。在监狱的这段时间里,他甚至还与狱中其他共产党员一起成立了狱中党支部,之后贺敏学还在妹妹贺子珍的帮助下与组织配合策划了永新暴动。暴动取得了巨大成功,也深深震惊了敌人,为了将农军尽数消灭,敌人决定调集部队对农军实施镇压。

 

 

毛主席

 

为了避免造成不必要的牺牲,贺敏学与袁文才一起带领着农军上了井冈山,是名副其实的“井冈山第一人”!虽然永新暴动对敌人造成了一定的打击,但是在这过程中,贺敏学的家人却遭受到了敌人非人的“待遇”他不满10岁的妹妹贺先圆被敌人挖去双眼削掉鼻子,最终被虐待而死;弟弟贺敏振也惨死在敌人手中;还有就是他最小的弟弟贺敏仁也在逃亡的过程中受了重伤。面对这一系列的打击,贺敏学让对敌人恨之入骨,他下定决心一定要跟着共产党赶走列强、打倒反动派,给全天下的百姓一个安定幸福的家园。

 

 

毛主席

 

19279月,秋收起义失败之后,毛泽东带领着队伍来到了井冈山,也正是在贺敏学的两头沟通之下,毛泽东才与袁文才等人取得了相互信任。1928年,敌人为了围剿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调来了5个团的兵力。为了应对数倍与我军的敌人,贺敏学提出了一个奇袭敌指挥部的方法,322日这一天,他与袁文才一起带着32团,翻阅悬崖峭壁来到了敌指挥部旁边的武功坛山上,并隐蔽了起来。次日,敌人开始进攻之后,潜伏在暗处的贺敏学瞅准时机,一声令下带着战士们直奔敌指挥部,贺敏学的这一下直接打得敌人措手不及,仓皇撤退了。我军战士乘胜追击,直接攻占了永新县城,这场井冈山时期我军进行的最大规模战斗,我军一共歼灭了敌人一个团,击溃了两个团,不仅大量补充了我军的装备还极大地鼓舞了我军的士气。在之后的数次战斗中,贺敏学更是多次带领同志们保卫了井冈山,并守住了黄洋界。

 

 

毛主席

 

慢慢地贺敏学开始仗着自己的功绩,骄傲自满了起来,虽然他当上了红军的高级干部,但是他的父亲却看出了他的不妥。因为父亲曾经花钱当过县长,心地善良的贺父虽“买了官”但他也真的是一心想为人民服务,只可惜没办法与地主土豪们一起同流合污去压榨百姓,更不会应付官场上的一些“套路”,最终还被罢了官。有了前车之鉴,贺父不想贺敏学重蹈覆辙,所以便告诫他职位越高越要收起锋芒、明哲保身。那时的贺敏学并没有太在意父亲的话,还是袁文才与王佐在1930年被冤杀之后,他才明白了其中的道理。从那之后他便不再像以前那样行事高调、随心所欲了。

 

 

贺子珍

 

1933年,贺敏学当上了23军的参谋长,在他的英勇带领之下23军迅速就成为了赣南战线上最有战斗力的主力军,还为红军第四次反围剿的胜利做出过巨大的贡献。然而在敌人发动第五次围剿运动的时候,因为贺敏学对李德的短促突击战术发表了不同的看法,而被中央撤了职。此事发生之后,毛主席还曾对贺敏学说:“他们整你,是因为我,你是受了我的连累呀!”一段时间之后,贺敏学虽然获得了重新启用的机会,但是他的职位却变成了北岭游击队支队长,不过对于这样的“降职”贺敏学并没有抱怨,他认为革命现在尚未成功,只要给自己继续战斗的机会就足够了。

 

 

贺敏学与亲人和同事

 

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后,之前与贺敏学一起参加过战斗的同志们都纷纷得到了升迁,而作为毛主席大舅哥的贺敏学却只是恢复到了被停职之前的参谋长职位。时间来到1952年的夏天,这一年贺敏学收到了组织上下发的转业通知,让其去担任华东军政委员会建筑工程部的副部长。面对这个完全陌生的建筑领域,贺敏学也没有任何怨言,他只是夜以继日地恶补着相关方面的知识,希望自己能够尽快的担起自己应付的责任。

 

 

贺敏学与家人

 

上任之后贺敏学率先来到上海,并投身到了上海的建设任务中,在他的带领下,同志们用辛劳的双手让上海市区出现了一座座具有独特风景的建筑。不仅如此他还每天穿梭于各个工地,穿的都是粗衣布鞋,他还经常性的与工人一起参加劳动,甚至是搬砖。建设上海的任务完成之后,他又被调到了西安,这才有了开头彭德怀要见贺敏学的一幕。还有就是在贺敏学从事地方工作的这几十年时间里,几乎没人知道他的真实身份与他与毛主席的关系,因为他不想因此而受到组织的特殊照顾,他只想做一个踏踏实实为祖国为人民,做出应有贡献的人。

 

 

毛主席

 

谨以此文献给伟大领袖毛主席,与贺敏学先生,这盛世,如您所愿!

 

作者:龙门之声   来源:今日头条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