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刘继兴:第二次见面,他就断言“得天下者毛润之”!
点击:  作者:刘继兴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9-21 09:02:11

 

1.webp (1).jpg

 

1949年9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会议选举毛主席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为副主席。

中央人民政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国家政权机关。

1949年10月1日举行开国大典时,毛主席身后的第一排,站着的就是这6位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

很少有人知道,这6位中,有两人是师生关系,他们就是张澜与朱德。

朱德是四川南充仪陇县人,生于1886年。1906年,20岁的朱德就读于四川顺庆府中学堂。此时,顺庆府中学堂的监督(校长)正是张澜。张澜比朱德大14岁,生于1872年,四川南充西充县人,他是晚清秀才,曾赴日留学。

张澜亲自讲授“格致课”,将留日时所学得的自然科学知识,结合他从日本带回的标本、挂图、仪器、资料等,详为阐述,直观具象,深入浅出,引起了包括朱德在内的学生们极大的兴趣。

朱德在顺庆府中学堂求学的时间仅一年,但张澜的言传身教和对朱德无微不至的关怀,对朱德后来能走上革命道路起着重要的作用,朱德始终没忘记这一段师生情谊。此后,朱德考上了四川高等师范学校,不久又远走昆明,进了云南讲武堂第3期步兵科深造,终成卓有建树的大军事家。

新中国开国大典的警卫工作总指挥、公安部长罗瑞卿也是张澜的学生,他是1924年在张澜创办的南充中学读书时参加爱国学生运动走上革命道路的。

罗瑞卿是开国大将,他也是四川南充人。

建国前夕,朱德在家设宴招待恩师张澜,邀请了罗瑞卿作陪。席间,朱德与罗瑞卿一再感谢恩师张澜当年的栽培,师生三人相聊甚欢。

1.webp (2).jpg

从1911年至1918年,张澜在四川前后当了8年地方官,从川北宣慰史、嘉陵道道尹到四川省的省长,政绩斐然,家中却一贫如洗,被誉为“川北圣人”。他曾以四川省省长的身份,资助了200余名西南青年赴法勤工俭学,其中许多人后来成为我党的卓越领导人,有一位后来还成了开国元帅,名叫陈毅。

1926年,张澜出任成都大学校长一职,把成都大学办成了声名远播的高等学府,创造了教育史上的奇迹。张澜允许校内三派(共产主义者的社会科学研究社、三民主义者的健行社和国家主义者的惕社)同时存在,自由争鸣。这样的胸怀,太博大了!

“九一八”事变后,张澜对蒋介石“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极为不满,因而倾向于中共的抗日政策。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张澜受聘为国民参政员,频繁参加抗日民主运动。1939年1月,国民党的五届五中全会确立了溶共、防共、限共、反共的四项方针,并设置了专门的防共委员会,由蒋介石亲自提案的《限制异党活动办法》也在这次会议上获得通过。为此张澜当面质问蒋介石,共产党抗日是大好事,为啥子要反它、限它?

1939年11月,张澜与黄炎培、章伯钧等在重庆成立统一建国同志会。1941年3月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成立,张澜任主席。1944年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改为中国民主同盟,张澜继续担任主席。他领导民盟始终支持中国共产党,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

1944年,张澜亲自出马,发动四川和云南的国民党要员龙云、刘文辉、潘文华等成为民盟秘密会员。5年后,当解放战争进行到最后关头,这些人的起义减少了各方面的损失。

因为张澜德高望重,当时流传有“得四川必先得张澜”的说法。当年蒋介石入川,陈立夫屡次动员张澜前去迎接,张澜坚持不去。1945年8月28日,肩负重庆谈判使命的中共领袖毛主席和中共代表团到达重庆时,张澜亲自到达机场迎接,毛主席大为感动。

这是毛主席与张澜的初次见面,却神交已久。

在重庆,张澜借住在朋友鲜英的府邸——有“民主之家”之称的特园。8月30日,上午和蒋介石会晤后,毛主席下午来到特园,登门拜访张澜。

到了特园以后,毛主席从楼梯底下开始和雇工一一握手问好,那些工人里面还有刚刚烧完火的,手脏得很。张澜当时就愣了。他后来感慨说:

“我也是贫寒出身,高高在上几十年,染了一身士大夫气。我没有毛主席这样对下人这么平等。”


毛主席与张澜聊了不少有关国家前途的问题,两人英雄所见略同。

张澜的孙女、曾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张梅颖谈起当时的情形时说,目送毛主席离开特园后,一向谨言慎行的张澜对在场的人感慨道:

得天下者毛润之。


这是张澜与毛主席的第二次见面。

在重庆期间,毛主席后来又两次前往特园看望张澜。

第三次拜访中,毛主席向张澜介绍了和谈情况,并表示共产党愿意做出很大让步,可是国民党还在部署兵力,内战随时可能会爆发。他拜托张澜发挥他的影响力,一旦内战爆发,动员川内的实力派与共产党合作。

张澜很郑重地点了点头。这次秘密谈话后,张澜立即加强了和刘文辉、邓锡侯等川内实力派的联系。

1949年,张澜已77岁高龄。这年9月,在举行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期间,毛主席曾亲临张澜住处,请他出任即将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

张澜说:

“我快八十啦,老了,不行了。我又没有什么……”


毛主席没等他说完,就爽朗地笑着讲:

“你有德嘛,无论如何请你出来!”

1.webp (3).jpg

出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后的张澜,为了工作需要,不得不将妻儿从四川迁到北京。当时国家给他分配了一套规格很高的大四合院,但张澜拒绝了,嫌太大。后来,他亲自选择,终于合家团聚在一处小小的旧陋的宅院里。他的小脚夫人刘慧征亲自劳作,种了一些家常蔬菜。

张澜晚年时曾作《四勉·一戒》:

人不可以不自爱,不可以不自修,

不可以不自尊,不可以不自强,

而断不可以自欺。”


读之感人!

决策抗美援朝时,张澜曾提议,中国刚结束多年战乱,应该休养生息,反对中国出兵。后来朱德来给张澜做工作,动员他要服从大局。张澜就说,要是中央定了,那我就带领民盟坚决抗美援朝。张澜从那时起就不吃肉了,所有攒下来的钱都用来买捐飞机大炮。

多好的老人!

1954年,张澜当选为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在同年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他又当选为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1955年2月9日,张澜在京病逝,享年84岁。毛主席亲自到中山公园中山纪念堂的张澜灵荫守灵1小时,致以深切的哀悼。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刘继兴”)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