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宁都起义1.7万人参加红军,8个旅长团长反对,领300块大洋走人
点击:  作者:忘情    来源:兵说今日头条号  发布时间:2021-09-02 12:52:00

 

19311214日,董振堂、赵博生、季振同、黄中岳等人,率第26路军在江西宁都举行起义,宣布脱离蒋军阵营。该部共计有1.7万人加入红军,编为红5军团。苏区野战兵力由此剧增50%。这支战斗力强悍的部队,在此后的烽火岁月里屡建殊勋,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章节。

 

26路军是西北军。在1930年中原大战中,善战的西北军在战场上从不怵装备精良的嫡系军。但这支部队却有一个死穴:太多的西北军将领见不得钱,在老蒋的“银弹攻势”下,战场上不落下风的西北军,内部却分崩离析,倒戈成风,最终一败涂地。

 

 

孙连仲

 

按那个年代,按照军阀混战的规则,中原大战一败涂地后,西北军头领冯玉祥通电下野,由孙连仲出面,将第12师高树勋部、第13师董振堂、第14师季振同部、第15师李松昆部、第38师曹金声旅,以及张华棠骑兵旅、祝常德骑兵旅、重迫击炮团、野榴炮团、铁甲车队等杂七杂八的部队收拢在一起,共计56万人宣布归顺蒋氏。

 

以上尽皆西北军的精华所在,但老蒋却视他们为杂牌,虽给了孙连仲1个第26路军的番号,却规定下面只能编成2个步兵师和1个骑兵师,以及一些直属单位,按4万人的上限发饷。这样一来,孙连仲被迫裁撤部队,而且各级部队长多有降级使用的情况,这就埋下了矛盾的种子。

 

 

26路军参谋长赵博生

 

经过一番内部博弈,第26路军总指挥孙连仲亲自兼任第25师师长,下辖第73旅董振堂、第74旅季振同,第75旅李松昆。高树勋的第27师下辖第79旅池峰城、第80旅施积枢、第81旅吕如珂。2个骑兵旅合编为骑兵第1师后,2个骑兵旅旅长位置不动,只派关树人出任师长一职。除此之外,铁甲车队、重迫击炮团和野榴炮团这样的技术兵种建制未动。

 

1931年春,老蒋令驻防山东的第26路军南下江西,参加对苏区的“围剿”。赣南、闽西尽皆山地,骑兵第1师无从发挥作用。当时江西仅有百余公里长的南浔铁路和仅有数十公里长的株萍铁路,且都位于白区,全靠两条铁轨机动的铁甲车队也有劲使不上。所以便和骑兵师一块被留在原地,没随大部队南下。此外,重迫击炮团和野榴炮团在当年可算是异常金贵的战略力量,因此意图将它们收归自家囊中的老蒋,也以江西山地不便炮兵机动为由,将这2个炮团强行扣下。因此,南下江西参加“围剿”红军的第26路军,实际上是1个指挥部、2个步兵师部、6个步兵旅部和12个步兵团,总计约2.7万人。

 

 

26路军第2573旅旅长董振堂

 

大革命期间,刘伯坚、刘志丹等一大批将领曾在西北军工作过,给西北军官兵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后来,他们虽被冯玉祥“礼送出境”,但影响还在,因此第26路军绝大多数官兵对奉调入赣“围剿”,心里一百二十个不乐意。

 

刚入赣不久,第2781旅吕如珂部就在第二次反“围剿”中被红军歼灭,该师师部及赶来驰援的79旅池峰城部也遭到重创。加之北方人初到南方,水土不服,第26路军因病减员高达5000余人之多,因此部队士气极为低落。孙连仲以“水土不服”为由,向老蒋进言要回将部队调回北方,但却换来了老蒋一句“你们死也要死在宁都”的狠话,并以断部队粮饷作要挟,逼迫第26路军与红军拼消耗,以达到他“一箭双雕,铲除异己”的目的。

 

 

26路军第2574旅旅长季振同

 

打红军,不是对手。回北方,门都没有。失落、彷徨、厌情的情绪在第26路军中迅速蔓延开来。孙连仲、高树勋以种种借口待在上海、南京不归队。董振堂请假回家探亲。季振同扔下部队,到南昌来“治病”。池峰城和施积枢以招新兵补充战损为由,一去不归。

 

我方一直在关注着第26路军。19315月,王超、袁汉澄、李肃受派遣,通过各种关系打入第26路军内部,利用各种机会向官兵们宣传道理,揭露老蒋的罪恶图谋,以及“耕者有其田,消灭剥削压迫”等主张,启发大家的觉悟。不久,红军将经过教育,转变很快的第26路军被俘官兵陆续释放,这些回归官兵的现身说法,让红军在第26路军中的影响迅速扩大。不久,包括第26路军参谋长赵博生在内的20余人秘密加入了组织,并在军中成立了支部,逐步掌握了第26路军的控制权。

 

 

冯玉祥

 

这个时候,冯玉祥也没闲着,他频频给孙连仲、季振同等昔日旧部联络,也想将第26路军“拉回去”。对部队监控甚严的老蒋很快察觉了冯玉祥“挖墙脚”的行为。于是,他决定将第26路军缩编成第17军,准备任命高树勋为军长,以架空并拼走孙连仲。

 

军队是军阀的命根子,绝非善茬的孙连仲听到风声后,抢先一步将高树勋第27师未遭红军歼灭性打击的部队拆开分驻各地,使之抱不成团,而且处在自己嫡系第25师的包围监视之中。高树勋一瞧这情形,知道自己就算接过老蒋签发的17军军长委任状,也控制不住这支队伍,于是称病迟迟不肯赴任。于是,第26路军缩编成第17军之事便不了了之了。

 

 

西北军士兵

 

孙连仲知道老蒋在琢磨对他“卸磨杀驴”,心里清楚自己为抓兵权而兼任的第25师师长职位迟早保不住,于是便将第25师师长一职交给自己的亲信75旅旅长李松昆,同时晋升张芳昭为75旅旅长。非但如此,孙连仲还打算保举李松昆接自己的班,出任第26路军总指挥。不过,无论是资历和战功,李松昆都明显不及董振堂和季振同,势必难以服从。于是,孙连仲又趁董振堂回家探亲未归之机,签署了解除他第73旅旅长职务的命令。

 

但让孙连仲没想到的是,这道命令被赵博生扣下并严格保密,待董振堂探亲归来时悄悄给其本人看过后销毁了。下决心和孙连仲决裂的董振堂与赵博生一块,做通了74旅旅长季振同、741团团长黄中岳的工作,将这支由原西北军手枪旅改编而来,装备和战斗力均在第26路军中首屈一指的主力旅争取了过来。

 

 

26路军宁都起义部分指挥员合影

 

赵、董、季、黄等人原本打算争取更多的中高级军官,但我方在第26路军中的活动已被老蒋察觉,并下达了限期抓捕王超等人的命令。经紧急沟通,赵、董、季、黄决定于19311213日晚间举行起义,由王稼祥、刘伯坚指挥红军一部接应。不过,此后因蒋军南昌行营发给第26路军的粮饷及2万套棉衣已运到广昌,为了得到这批宝贵物资,经请示同意,宁都起义推迟一天举行。

 

1214日晚,赵博生以庆祝领饷为由,在第26路军总指挥部宴请团以上军官。除李松昆及2781旅驻守宁都城北砍柴岗的1个团团长未来,其他旅团主官都按时赴宴。席间,待73旅、74旅部队控制了宁都各要害部门及封锁交通要道后,赵博生向赴宴的军官痛陈老蒋消灭异已的阴谋,并宣布全军起义加入红军。

 

 

参加宁都起义的原第26路军官兵开进苏区

 

闻听此言,宴席上顿时一片大乱。第27师师参谋长不仅反对起义,而且还试图掏枪顽抗,结果被7413营营长严图阁当场击毙。严营长指挥部队扣押了反对起义2个新近晋升的旅长张芳昭、王恩布,以及团长王天顺、郭通培、李锦亭、杨守道、曹明道、曹金声,并将他们的马牟们也缴了械。

 

随后,赵博生用这2个旅长、6个团长的私人印章,令他们各自的部队在指定时间内到规定地点集合待命。只有未赴宴的李松昆带着2781旅驻砍柴岗的那个团逃走了。第二天,赵博生他们率领第26路军总指挥部,以及2个师指挥部、6个旅指挥部及11个整团,共计1.7万人,携带2万余件武器向苏区开进。途中,将扣押的8个旅长团长悉数释放,每人给300块大洋作盘缠,打发他们走人。

 

作者:忘情    来源:兵说今日头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