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抗美援朝时,朝鲜人民军在干嘛?战斗力怎么样?跟志愿军比如何?
点击:  作者:墨斗鱼说史    来源:百度百家号  发布时间:2021-08-19 10:46:27

 

抗美援朝战争,是交战双方在力量极其不对等的条件下进行的一场现代化战争。在这样极其悬殊、极为艰难的情况下,志愿军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连续进行5次战役,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创造了威武雄壮的战争伟业。迫使不可一世的侵略者于1953727日在停战协定上签字,中国赢得了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

 

 

在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中,世人的一般印象是240万志愿军单扛美军及其党羽部队联合国军,最终把狂妄自大的敌人打回到三八线以南,而朝鲜军队似乎是一个可有可无的小角色,中国军队才是中流砥柱。

 

其实这样说并不够全面客观,正如毛主席指出的那样是和朝鲜人民一起,打回到三八线,守住了三八线,朝鲜军队当时虽然存在一些弊病,但综合其人员素质、战斗意志和装备水平来看,在当时的亚洲国家丝毫不落后。

 

朝鲜人民军的构成比较复杂,主要包括三方面:

 

第一方面,苏军中的朝鲜族官兵。比如第105坦克旅有三千多名参加过苏德战争的苏军朝鲜族官兵,这些官兵实地战争经验丰富,将苏联装备和军事思想烙在了朝鲜人民军身上,朝军的打法和苏军如出一辙,即典型的火炮主义,用重武器猛烈炮火攻击后,步兵在坦克部队或空军的配合下,对敌阵地进攻。

 

第二方面,原日军中的朝鲜族官兵。朝鲜曾经被日本长期军事占领,日本致力于将朝鲜半岛变为自己的兵源地,于是对朝鲜的青少年进行过集中的军事训练,所以有不少朝鲜族人被迫加入到日军中。

 

第三方面,中国的朝鲜族官兵。例如参加过解放战争的朝鲜人民军步兵第5师、第6师和第7师。

 

 

朝鲜人民军战斗力如何呢?

 

在仁川登陆以前,朝鲜人民军将苏军的多兵种联合作战运用的炉火纯青,甚至一度将美韩军打得抱头鼠窜,共消灭美军六千人,韩军七万多人,战斗力不容小觑。如果不是后来的仁川登陆,朝鲜人民军很可能就把整个朝鲜半岛拿下了。

 

但必须看到的是,朝鲜人民军虽然优点突出却存在着致命缺陷,一旦自己处于不利地位,就往往会陷入被动挨打,乃至大溃败的程度。当初中国判断美军会从仁川登陆,消息传给朝鲜,但金日成却没有给与应有重视,当美军真的从仁川登陆后,战局急转直下,朝鲜人民军腹背受敌,溃败下来,一泻千里。

 

面对美军的凌厉攻势,朝鲜人民军无法组织起有效的抵抗。金日成不得不向苏联和中国告急,直至后来志愿军入朝英勇作战,朝鲜人民军才得以慢慢稳下阵脚来。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是在志愿军进入到朝鲜之后,朝鲜人民军也没有松懈下来,在战斗力受损严重的情况下,仍然打出了在血岭和伤心岭的阻击战中,打出了堪比上甘岭战役的水平。关于这两次战斗的激烈程度,李奇微的回忆录记载了这样一句话——“‘血岭战斗和毗邻的伤心岭上的战斗,也许是迄今为止最为残酷、最为紧张的战斗。一个多月的夏季攻势,最后以联合国军死伤7.8万人的代价,才突入东线阵地两公里。从此,北朝鲜人民军军力开始恢复提升。

 

必须承认的是,朝鲜人民军在后勤供应充足、地形有利、兵力占优的优势情况下,其战斗力相当可观,甚至可以与二战欧洲战场的德军机械步兵师媲美。遗憾的是,朝鲜人民军过于倚重装备和苏联军事思想,不够灵活机动,很多时候机械呆板,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朝鲜人民军的实际战斗力。

 

恰恰是这个原因,使得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谁的战斗力更强的问题,有了清晰的答案。

 

毫无疑问,志愿军整体战斗力比人民军强。志愿军部队彼此间配合默契、因地制宜、战术灵活、随机应变,这就是志愿军无与伦比的强大战术素养,有了这样的战术素养,即使在抗美援朝中一时会落于下风,但是从整个战争来看,还是会获得战争的最终胜利。

 

 

三三制战术在抗美援朝中被广泛使用,对美军造成重大杀伤,使美军一败涂地。三三制,即三个人组合而成三角形,每个人隔着一个手榴弹炸不到的距离分布。三三制战术充分发挥了队伍的协调防守的能力,能够发挥队伍的最大优势。队伍虽只有三个人,但三个人的分工明确,一般来说,一个人来主要进攻,其他两个人来打掩护和火力支援。三三制战术把战斗损失减到了最小,队伍一两个人牺牲掉了,就会有新的人来顶替他们来战斗。

 

在抗美援朝初期的时候,入朝作战志愿军的组成部分大都是东北的四野,他们已经将三三制战术运用的活灵活现,比其他任何部队都要熟悉。而三三制战术对于我军少重武器的轻步兵来说发挥出了重大效果,让美军的机械化部队很多时候都歇在一边派不上用场。这一点,淮海战役的黄维最能感同身受,因为他把汽车都当成沙袋用了。

 

 

在抗美援朝的清川江战役中,战士们给了美陆军第二步兵师一个毁灭性的打击。在战斗中,志愿军找到了敌军防守最薄弱的东翼,那里由500名韩国士兵把守。按照三三制战术的原则,战士们对东翼发动进攻时撒开了单兵距离,让美式武器的杀伤力减到了最小。

 

还没等美国人反应过来,这500韩国守军竟然连志愿军的第一波攻击都没能挡过去便四散逃窜。东翼被开了条口子,这样美第二步兵师就完全暴露了出来。突破后的志愿军迅速向左右两点扩大战果,最先碰到的就是在最前线的美第九团。习惯了大火力掩护的美军完全慌了神,因为他们平时自豪的那些重武器宝贝们全都派不上用场了。在他们发出去的电报中,重复着这样的声音:中国人正在攻击我们。他们无处不在,我们就要守不住了!

 

已经崩溃的第9团拼着命想要靠近第二步兵师师部,他们认为那里有更强的火力配置。但他们还是不了解志愿军,当他们节节败退向师部靠拢的这些时间里,已经给了志愿军充足的时间将自己和师部团团围住,然而他们所期待的那些火力配置同样发挥不了作用。

 

 

当志愿军在三三制队形下对第二步兵师师部发起一次又一次冲锋后,美国人根本不知道如何对付这些无处不在的敌人。要知道,由于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火力,美国人向来对自己的阵地防御很有自信。

 

然而现在,美第38团仅战斗2个小时就完全丧失抵抗能力,整个步兵师已经乱做一团。一开始想要向师部靠拢以自救的第9团下辖的3个营几乎被扫得一干二净,很多连队只剩下一两个人还能端枪,剩下的都举起了双手。整个美第2步兵师仅抵抗了3天便被击溃放弃了阵地。清川江战役击毙和重伤了敌军7485人,俘敌3616人,总计11101人。还缴获了大批坦克、火炮等武器。

 

总结:朝鲜人民军战力早期战斗力强劲,但因为其战术不够灵活,加上后期兵力严重受损,军队中有经验的老兵受损严重,在这两方面的加持下,整体的作战性能大幅下降。不过后期随着战争的历练,新兵变成了老兵,在后来的很多战斗中,朝鲜人民军也打出了一定水准。

 

转自百度百家号(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