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范伟达:中国共产党百年调查研究历程探究
点击:  作者:范伟达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1-07-18 09:26:30

 

1.webp (17).jpg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郑重回答:“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总书记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这是百年大党的宣言书、新征程的动员令,也为我们探究中国共产党百年调查研究历程提供了崭新的视角和思考的维度。

纵观我们党百年调查研究历程, 中国共产党的调查研究从建党前后就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以社会革命为导向,运用阶级分析、矛盾分析等方法对社会现状、对中国社会实际情况尤其是农村状况进行调查研究,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方针和政策制定提供可靠的依据。

马克思主义一经传入中国,其观点方法在研究中国社会现实问题的调查研究中就得到应用。例如,李大钊在他第一篇介绍马克思主义的文章《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中,就将马克思主义方法看成“改造世界原动力的学说”;李达则将马克思主义方法视为“改造社会”的学说;毛泽东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就是应用马克思主义方法研究中国现实问题的成果。

纵观我们党百年调查研究历程,中国共产党的调查研究一开始就“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马克思主义“实践”的意义不仅在于“认识世界”,同时也在于“改造世界”。调查研究正是认识世界的基本方法,是改造世界的重要途径。

早期中国共产党人就以调查研究为工具,认识中国国情,探索革命之路。李大钊亲自到唐山煤矿调研工人状况;陈独秀在武汉委托包惠僧等调查汉口工人的状况。毛泽东则是我们党从事社会调查特别是农村调查的开拓者、践行者。同时,中国共产党人的调查研究是在全国范围进行的,即使在国民党统治区的特定历史环境下,也千方百计进行周密系统的调查。并且,一开始就同研究外国情况紧密结合在一起。中国共产党成立后,越来越多的同志开始认识到,“努力研究中国的客观的实际情形,而求得一最合宜的解决中国问题的方案”是党的“第一任务”。

调查研究,“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优良传统。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系列调查研究实践。进入新时期的中国调查研究,不再局限于党和政府机构部门的调查研究,在高校学术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迅猛发展,民意调查开始兴起、市场调查茁壮成长。党政机关、社会各界形成了一个共识:坚持做好调查研究这篇文章,是我们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纵观我们党百年调查研究历程,在革命、建设、改革中,中国共产党人发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精神,坚持调查研究,“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中国共产党在20世纪曾有过三次影响较大的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调查研究实践活动。

20世纪30年代前后,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江西苏区进行了艰苦的农村调查。《中国佃农生活举例》《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著作,都是在历史紧要关头、在极其艰难的环境下广泛深入社会调查的成果,从理论上阐明了中国革命必须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此后,毛泽东的《寻乌调查》《兴国调查》《长冈乡调查》《才溪乡调查》等大量社会调查,为我们了解中国国情、制定民主革命的战略策略、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提供了最基本的理论和客观依据。

1941年8月,中共中央颁布了毛泽东起草的《中共中央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例如,由高岗任团长的第一个大型调查团、由张闻天任团长的延安农村调查团,以及中央青委考察团、中央妇委组织的妇女生活调查团等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写出了一系列调查研究报告。

在60年代初,党和人民面临新中国成立以来前所未有的严重经济困难。党中央决心认真调查研究,纠正错误,调整政策。毛泽东在八届九中全会结束时说:希望今年这一年,一九六一年,成为一个调查年,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全会一结束,毛泽东立即组织三个调查组,分赴浙江、湖南、广东农村进行调查。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农业六十条”“工业七十条”等,并召开了七千人大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精神在一定程度上的恢复,为克服面临的严重经济困难、尽快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提供了重要思想武器,促使国民经济调整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

纵观我们党百年调查研究历程,“坚持实事求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是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的精髓和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调查研究就是实事求是的实现形式,是坚持党的思想政治路线的保证,是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行动。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报告中,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规定为我们党的三大作风的第一项。他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说,“本本主义的社会科学研究法也同样是最危险的,甚至可能走上反革命的道路……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所作《谈谈调查研究》的报告中也指出,“应该看到,当前在领导干部中,不重视调查研究、不善于调查研究的问题还是存在的……凡此种种,严重影响决策的科学性,妨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也损害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的形象”。同时,他告诫我们,“调查研究方法也要与时俱进……特别是当今社会信息网络化的特点,进一步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学习、掌握和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的调研方法……提高调研的效率和科学性”。

纵观我们党百年调查研究历程,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重视和坚持调查研究,不仅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要求和我们党的基本工作方法与优良传统,更是党保持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重要渠道。

调查研究也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调查研究能力是领导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的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所号召的,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历经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中国共产党调查研究的发展和壮大,融入在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之中,与中国共产党共同铸就了一部伟大的时代史诗。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在新的征程中,我们要大力弘扬并坚持调查研究,认真搞好调查研究,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作者系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中国社会学会方法研究会名誉会长;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中国社会科学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