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井方丨旧中国为什么失败:外无独立、内无民主!
点击:  作者:井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6-12 07:49:46

 

1.webp (15).jpg
 
“旧中国”是指19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前的中国,跨越末期清王朝、中华民国、北洋军阀等若干政权,和194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建立的新中国相对应。旧中国的历史被称为“百年屈辱史”,中国尽受列强侵略和盘剥,主权丧失,国家残破,民生凋敝,中国人处在水深火热之中,中国社会亦接连爆发汹涌澎湃的反抗和革命的浪潮,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基本状况始终没有改变。

旧中国失败的根本原因是什么?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诞辰,笔者这里不阐释中共百年取得成功的原因,而是从另外一个层面来阐释近代中国贫困落后或者说失败的原因。可以说,在腐朽没落的封建经济制度根源之上,“外部不独立、内部不民主”,是近代中国失败的两大政治根源。


近代中国由于资本、帝国主义的侵略,逐渐丧失了独立主权国家的地位,割地赔款、主权沦丧,丧失了近代化的物质力量,是近代中国贫困落后的重要外在根源。

清王朝在乾隆时期,即已显现出封建王朝日薄西山、穷途末路光景。当工业革命和资产阶级革命在英国等西方国家如火如荼、汹涌澎湃之时,清王朝还做着“天朝上国”的美梦。闭目塞听,腐朽昏庸,不思进取。中国如同一个破旧的大船,虽大却残破不堪,随时有倾覆的危险,只是船上的人不知晓罢了。

中国的封建王朝正走向穷途末路之时,而西方资本主义却在以异乎寻常的速度崛起,资产阶级革命之后迅速奠定了商品经济及其资产阶级在经济和政治上的统治地位,资产阶级掌握了国家政权。商品经济尤其是发展到垄断阶段的商品经济,在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并行的年代,在要求打开国门和闭关自守的国家之间必然有一场较量,其结果只能是资本主义国家向封建主义国家扩张,以寻求更多的原料产地和更广阔的销售市场。

古老庞大而人口众多的中国首当其冲,成为资本主义国家首要寻求的侵略目标。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中国被迫敞开了大门。随后,列强纷纷涌入中国,割地赔款,划分势力范围,倾销商品,兴办企业,在中国大肆掠夺、搜刮、盘剥,并直接插手中国内政和外交,中国主权沦丧,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主权的丧失,加剧了积贫积弱。割地赔款,一方面损害了民族尊严和长远发展的潜力,另一方面给封建政权造成了沉重的负担,中国丧失了近代化的物质能力。据统计,至1901年“辛丑条约”止,实际赔款额约为十亿两白银。当然,更为重要的是,为了维护腐朽的封建制度和封建特权,封建政权拒绝任何政治上改革的努力,且变本加厉残酷镇压革命势力,完全沦为帝国主义压榨中国人民的工具。主权的丧失,到了军阀混战时期,使帝国主义可以扶植各自的代理人,帝国主义和军阀狼狈为奸,孙中山毕生所谋求的“共和”“博爱”实际上并未实现,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未发生些许改变,国家依然贫弱,人民依然贫苦,政治依然黑暗,经济依然凋敝…...
    

如果仅仅看到近代中国贫困落后的外在因素,是不客观的。外因只能通过内因起作用,中国的贫困落后,只能从中国自身寻找原因。近代中国的贫困落后,根源于中国腐朽没落的封建专制制度。到了民国和北洋军阀时期,名为“民国”,但实际上这种专制制度并未改变。无论是共和的“政体”还是共和的“观念”,都没有进入到中国人的生活之中。民犹是也,国犹是也。这也是评价辛亥革命根本上是失败的原因。

封建专制制度是清王朝落后的制度根源。没有内鬼招不来外贼,没有自己的落后也就招不来帝国主义的侵略。所谓清王朝“落日的辉煌”,实际上有言过其实之嫌,即便“康乾盛世”,仍然是饿殍遍于野。封建专制统治实际上乃是家族统治,以一家治天下,天下服务于一家。实乃窃天下归于一家所有。这无论如何都不能调动“国民”的积极性,就其本质来说,它有的仅有统治和压迫。在经济上,它建立在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基础之上,规模永远被限制在那“一亩三分地”,即便这样,农民仍然不可得,王朝末期愈演愈烈的土地兼并时期尤其如此。封建统治就其本质上是对人性的否定,人的活力被压制,创造力被禁锢,封建王朝所用的是奴才,打压的是人才,长期受封建专制统治的民族的特征就是木讷呆滞,麻木不仁。吴敬梓笔下的范进,鲁迅笔下的孔乙己,不都是典型吗?封建专制统治没有民族和民族意识可言,有的仅仅是狭隘的民族压迫意识,实质是阶级压迫意识。民族的凝聚力和国民素质都会被降低到极点,仅仅是维持的是暴力的统治,就其民族精神来说,实则是一盘散沙,一触即溃。清末与帝国主义的战争莫不是以这样下场而告终。

封建专制制度也是近代中国落后的制度根源。无论任何朝代,我们应该佩服的永远是我们民族,但对任何朝代和政权都须持保留态度。一个国家的真正的力量在于其民族,在于其民族的文化,不断赓续进步的民族文化。因文化塑造的是整个民族,它决定整个民族的精神面貌和前途命运。政权和国家仅仅成就的是某个家族或者某个小集团。熟悉近代中国的历史,你会发现,即便腐朽不堪的清王朝,也会涌现出鲁迅所说“埋头苦干的人,为民请命的人,舍身求法的人”像邓世昌、谭嗣同这样民族的脊梁。

为什么即便有那么多人前仆后继,舍身忘死,仍旧挽救不了民族的危亡?专制制度!不能触及封建专制制度和推翻这一制度这一中国近代落后的总根源,中华民族即永无出头之日。首先触及这一制度的是孙中山及其领导的辛亥革命,但他失败了;其次触及这一制度的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他成功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伟大的历史功绩,在于其认识到中国近代贫困落后的总根源乃是封建专制制度,并将孙中山所不敢触及的帝国主义一并清算在内,并在具体实践中找到了实现这一历史目标的现实道路。无论是知难行易还是知易行难,中国共产党是知行合一,并且有着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能力。这就是放手发动群众,唤起人民大众的民主的社会革命,而不仅仅是政治革命。通过发动工农群众,组建自己的军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毛泽东是这一伟大革命道路的杰出代表。

中国共产党建立并主导中国革命以后,中国社会的两大问题:外部主权丧失,受到帝国主义的控制和压迫;内部独裁统治,无法实现真正的团结和调动革命积极性的问题,即迎刃而解了。中共在革命年代所涌现出的舍生忘死、前仆后继的无比坚定的革命精神,在全部中国历史上是没有过的。中国共产党的第一大历史功绩,即取得了民族独立和解放,建立了真正的民主的共和国,民族意识觉醒,民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其历史功绩是前无古人的,相信它以后的历史功绩,也将也是后无来者的⋯⋯
 
新中国成立以后,社会革命并未终止。尽管革命的内容、任务和形式需要根据国际国内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而变化,但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初心没有变,革命的历史使命远没有完成,革命的意志和精神决不能丢。以大历史的眼光来看,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依然是为中华民族的自立和自强、为中国人民的民主和幸福、为全人类彻底解放和世界大同而奋斗的革命党,要永远在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目标的旗帜下不懈斗争、踏实前进。今天我们正在进行新的革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的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为什么中国革命能成功?奥秘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在最困难的时候坚持下去,这样才能不断取得奇迹般的胜利。我们对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应该抱有这样的必胜信念。”这正是学习党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根本原因所在。

(作者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