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好史不死:1951年国庆酒会上,出现了让人瞠目结舌的一幕
点击:  作者:好史不死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1-05-03 12:09:10

 

1951年国庆酒会上,出现了让人瞠目结舌的一幕。朱德、彭德怀、叶剑英等一众开国元勋排队挨个向一个士兵敬酒。这个士兵就是特等功臣谭秉云,在朝鲜一个人硬刚美军一个坦克师,还刚了8个小时!

 

19515月下旬,“联合国军”总司令李奇微洞察到了我军部队太过深入、战线漫长、机动性不足的弱点,妄图用一支摩托化部队穿插到我军后方,让我军腹背受敌,把北汉江以南的深入部队给“包饺子”。

 

彭老总敏锐地识破了敌人的阴谋,命令这些部队火速北撤。可敌人仗着自己的空中优势,对北汉江上空进行了狂轰滥炸,根本不给我军搭桥的机会。万般无奈下,志愿军战士们只好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可这种无头苍蝇似的撤退,大大拖延了时间。

 

524日,一支美军坦克师从陆路撵了上来,但此时谭秉云所在的27军还有大量战士没有过江。生死危亡关头,谭秉云所在的的连队临危受命,成为逆行者,奔赴金华东南的390高地,不惜一切为代价阻击美军坦克师,为大部队渡江争取时间。

 

身为班长的谭秉云带着自己班的战士到达指定地点后,他带着新兵毛和到美军必经之地的公路边仔细侦查地形。而公路的一处狭窄路段顿时让其两眼放光,此处两侧一边是河,一边是岩壁,坦克到了这里,只要头车瘫痪,后面的肯定全部趴窝。

 

夜深了,谭秉云和毛和趴在树枝伪装的坑里,享受着这难得的宁静。突然大地震动起来,谭秉云立即打起精神,盯向公路上驶来的美军坦克。他递给毛和一颗反坦克手雷,“我先上,你在这!”说罢便敏捷地移动到了公路边的石头后面,直起上身单膝跪地,右手握着手雷,左手拉进拉环,死死盯着越来越近地坦克,20米,10米,5米,3米……,谭秉云在心里默念着。

 

终于,谭秉云手一扬,手中的手雷狠狠砸去,“轰”的一声巨响,而爆炸气流消散后,坦克依旧在前进,谭秉云定睛一看,坏了,没起作用。而此时坦克也从身边开过,千钧一发之际,谭秉云翻身跃上公路,顾不上扫向他的子弹,迈开大步就去追,对准坦克尾部又补了一枚手雷。

 

可由于爆炸的距离太近,谭秉云来不及卧倒,当场被震飞,手雷的碎片划开了额头,鲜血瞬间模糊了双眼。毛和见状立即冲过来掩护,而还没等两人喘过气,第二辆坦克冲上来了!“快!快打第二辆!”谭秉云一把推开毛和,蹭掉眼睛上的血,挣扎着站了起来,猫着腰从路边的小沟冲上去,把身上的最后一枚手雷丢到了坦克身上。

 

“轰”的一声,坦克矮了半截,可发动机仍在轰鸣,坦克上的机枪也仍在扫射。谭秉云见状,立即举起自动步枪还击。坦克里的美军被谭秉云的火力吸引,而毛和也绕到坦克后方,甩手一枚手雷将坦克报销。后续的坦克见状纷纷倒退,形成防御阵型。

 

谭秉云利用这个难得的空隙,草草包扎了伤口,然后让毛和迅速撤离,寻求支援。美军害怕前方有大军埋伏,因而直到拂晓也没敢再前进一步。天亮后,财大气粗的美军呼叫到了空中支援,对390高地进行了轰炸,扫平障碍。而他们怎么也不会想到,这条狭长公路上,让他们整给师寸步难行的志愿军只有谭秉云一人而已。

 

飞机轰炸过后,一辆美军吉普车忽然从公路另一头驶来,鸣着笛与对面的坦克部队试图联络着。躲在暗处的谭秉云意识到:这可能就是绕到我军背后的那支摩托化部队,见坦克师迟迟不来,派人来催了。谭秉云怎么会让他们合流,瞄准开车的司机,一枪毙命。

 

而此时,毛和也带着排长和手雷回来了,谭秉云谢绝了排长撤出战斗的好意,补充好弹药后,又拎着枪上前摸了100多米,找到一处进可攻退可守的位置隐蔽起来。而龟缩了一夜的美军坦克又动了起来,边开边向两侧的可疑地点扫射。谭秉云等到打头的坦克开过来时,拔出手雷朝坦克尾部丢去,然后迅速隐藏在死角。

 

先导坦克瞬间成了废铁。剩下的坦克立即倒车,再次远远退去。寂静了一会儿,美军清障工兵冒险来处理,也被不断变换位置的谭秉云逐个“点名”。美军成了惊弓之鸟,在留下了一地尸体后,没有再下来。不久,摸上来的毛和告诉了他大部队已经完成转移的好消息,并让他撤离。

 

事后,军长见到他时,激动地说:“谭秉云呀谭秉云,你这位孤胆英雄,是天下最大的救命菩萨呀!你把美骑二师堵住了8个钟头,我们的大批同志才得以安全地撤过北汉江啊!”鉴于谭秉云特殊的功勋,他被授予了一级战斗英雄称号,还受邀参加了国庆庆典。

 

回到地方工作后,身为副局长的谭秉云为了推行国家的殡葬改革,主动当起了当时出力不讨好,被家家户户嫌弃的“抬尸人”,亲自动手搬运、焚烧尸体。在遭到死者家属不理解的谩骂和拳打脚踢时,他依旧耐心地做着工作。

 

改革工作初见成效后,59岁的他没有要权要钱,而是主动提出离休,他认为自己的身体状况愧对党安排的领导岗位,如果再呆下去,只会对党的工作造成不好的影响。他的这种高风亮节,对党和人民任劳任怨的精神,无愧其英雄之名,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作者:好史不死    来源:今日头条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