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胡懋仁:革命先烈的情怀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1-04-29 09:54:43

 

 

【编者按】本文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胡懋仁教授为纪念李大钊烈士牺牲94周年所作,作者回顾了李大钊烈士牺牲的那段历史,并从出身背景的角度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先、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先的伟大精神,现经作者授权“昆仑策研究院”头条号原创发布,以供研究参考。

 

今天是李大钊烈士牺牲的日子。94年前,李大钊烈士被军阀张作霖送到绞刑架上,壮烈牺牲。

 

李大钊作为最早把马克思主义介绍到中国的知识分子之一,也是中国共产党创建中的领导人之一,他对中国革命的贡献是伟大的。今天我们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当然不能忘记这位伟大的共产党员。

 

李大钊被捕时,是192746日。那时,还没有发生“四·一二”事件,蒋介石的丑恶嘴脸还没有完全暴露出来。李大钊遇害是428日,作为北洋军阀之一的张作霖与作为叛变了革命的蒋介石倒是心有灵犀,似乎很有默契地来屠杀共产党人。

 

李大钊牺牲时年仅38岁。这个年纪当时在中国就已经是个中年人了。而在今天的中国,38岁看起来还像是一个年轻人,甚至可以说还可以算是小伙子。今天的中国人,无论男女,到了40岁也都还像是年轻人。时代真的很不一样了。

 

当年,参加中国共产党党闹革命的年轻人是很多的,这些年轻人既有着爱国的热情,也有着横溢的才华。在红军队伍里,担任师长和军团长的很多将领,都只是二十多岁的年轻人。他们之中,同样有很早就牺牲了的。牺牲时也不过二十多岁。这些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了国家能够摆脱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榨,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而绝无反悔。这些中华民族坚强的脊梁,留给我们的也是中华民族精神与意志的丰富宝库。

 

这些革命先烈,有不少人出身于富裕家庭,然而,他们不仅视金钱如粪土,也视所谓荣华为粪土。他们只想做一件很大的事情,就是要救中国。李大钊当年做北大的教授,月薪至少在200块银元以上。当时普通百姓每月收入也不超过10块银元。所以,李大钊作为北大的教授,生活上是一点问题也没有的。如果北洋政府如期足额发放工资,那么北大教授的生活也是相当富足的。

 

面对这样的生活水平,面对这样的社会地位,李大钊却完全不予考虑,一定要拼着命地去闹革命,不惜牺牲自己的身家性命。这是为什么?或许在今天,有些人对于这些生活上并没有太多困难而且家庭也是相当富有的人,居然会不顾性命,一门心思闹革命很不理解。如果换做他们,他们肯定不会放着好日子不过,去做那些随时可能掉脑袋的危险的事情。

 

然而,这就是共产党人与那些怀疑和嘲笑共产党人的人们之间极大的不同。虽然有些共产党人,家庭富有,但他们很清楚地知道,在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下,即使是像他们这样的富家子弟,也不会免遭帝国主义的欺负和压迫。那种所谓富足的日子不过在帝国主义的侵略与压迫下,他们就像是外国有钱人家里养的宠物狗,主人生活不错,宠物也能吃到肉。但这样的宠物不过是主人的玩物,而且主人想打就打,想骂就骂,拿宠物撒气实在是再普通不过的事了。

 

当然,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除了买办之外,很多中国人,甚至包括中国的一些富人,也并不是什么列强的宠物。他们要么会成为帝国主义的帮凶,要么也会成为帝国主义的出气筒。他们在这样的状态下生活,或许物质上没有什么问题,但在精神上,凡是有着正义感的人,都是难以容忍的。

 

我读过一本书,是美国人周锡瑞写的,周锡瑞是地地道道的美国白人,不是华裔。他本名叫Joseph. W. Esherick,是个汉学家。他娶了个中国女性做太太。他太太娘家姓叶,叶家是安庆一个著名的大家族。那时叶家也是很有钱的家族了。叶家老太爷有不少姨太太,也生了不少儿子。叶家这些姨太太们生的儿子中,后来有不少参加了革命,成为了共产党员。周锡瑞写的这本书里就提到,这些少爷们在小时候,或者年纪并不算太小,已经到了青春期了。他们看到一位爷爷带着孙女到他们家乞讨。爷爷冲着少爷们磕头,希望能给点吃的。那孙女看到后,对爷爷说:“甭磕,磕了他们也不给。”多年后,当几位已经成了共产党领导干部的当年的少爷们重聚时,提到当年这件事,他们几乎都能一字不差地述说起当年那个小女孩说过的这句话。这个小女孩给他们的震撼太大了。他们后来都参加了革命,很难说,其中就没有当年那个小女孩说过的这句话的影响。

 

叶家的少爷们多是庶出,他们各自的母亲在家族是地位极为低下,这也是成为他们后来参加革命的一个重要的原因。虽然他们是少爷,吃穿不愁。但他们母亲在家庭中的遭遇让他们很难接受。他们要打碎这样的封建家庭,唯有打碎这个旧的社会。

 

革命烈士方志敏也是出身于富贵人家。在进步思想的影响下,方志敏义无反顾投身革命,直到最后壮烈牺牲。革命烈士彭湃,家里是大地主,他参加革命后,主动把家里的土地分给农民,自己把自己的家庭弄得破了产。在这些共产党人的心里,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前途是第一位的。个人的富有,个人的安逸生活,比起国家来,根本就什么都不是。那样的生活不是人的生活,他们是很不屑的。

 

今天,我们的总书记同志一再倡导革命精神,这其中就包括这样的意思,中国共产党人要为全国绝大多数人民群众谋利益、谋幸福,而并不应该把个人的生活享受放在第一位。要革命,就要不断地艰苦奋斗。要艰苦奋斗,就要讲艰苦朴素,就不能贪图享受。这是革命者的根本要求。当然,革命者并不要做苦行僧,不需要刻意过那种一看就是做作的所谓苦难生活。在中国封建社会,曾有人当了官了,还故作俭朴,上朝穿的朝服补丁落补丁。那是给皇帝看的,那是一种虚伪。作为共产党人不需要把个人的生活标准摆得那么高,更不能追求所谓奢华。凡是追求这些奢华生活的人,一定不可能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因为在真正共产党人的心目中,永远是人民放在第一位,工作放在第一位,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放在第一位。因此,没有什么个人的东西能够取代上面那些东西,更不会让个人的利益超越人民的利益。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北航老胡之闲话”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