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许玉杰:假如没有中国共产党 ——建党百年沉思录之一
点击:  作者:许玉杰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4-12 08:15:37

 

1.webp (19).jpg
       
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了,她现在有九千多万党员,领导着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大党。她建立的新中国,已经走过了70多年的历史,经济、军事实力也排在了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的第一阵容。最近又使近1亿多人脱离了绝对贫困,14亿人实现了小康,现在正继续朝着更高的目标前进。

我们国家这一切成就的取得,无疑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结果。

历史虽然没有假如,但在庆祝建党百年辉煌的时刻,我们不禁思考一个问题:

假如没有中国共产党,中国会是怎样?


可能有人会说,没有共产党,还有国民党。

是的,中国还有国民党。可国民党领导的中国,是个什么样子呢?

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时候是1921年,辛亥革命过去10年了。也是国民党领导的中华民国整整10个年头了。

但是,在这十年间:

帝国主义仍然在中国横行霸道,半殖民地的地位没有改变。外国军队仍然驻扎在中国的领土上。在北京和上海的大城市中,外国租界到处可见,“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依然悬挂;明明我们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胜国,别说捞点什么好处了,就连提出“废除外国在中国的势力范围、撤出外国在中国的军队和警察”这样简单的要求都遭到了列强的拒绝,甚至还要把德国霸占山东的权益转交给日本。1949年解放军进入北京时,毛主席为什么专门命令入城部队,开着坦克和炮车要从东交民巷轰隆隆走一趟?就是在这以前,这条街是外国的使领馆驻地,中国人是不允许从此路过的;美国大兵皮尔逊等人在北京的大街上强奸青年学生沈崇的案件,国民党政府连抗议都不敢发出。由于国民党的软弱和美国政府的庇护,强奸犯皮尔逊竟然可以逍遥法外,得不到任何惩罚;武汉“景明楼事件”发生后,国民党当局以 “同盟友谊”为借口,不敢追究美国人的野蛮强奸行为,反而惩罚受害的中国女子。帝国主义列强继续在中华大地上为非作歹,肆意妄为,国民党却听之任之,认贼作父。

帝国主义支持的军阀混战连绵不断。直系军阀、皖系军阀、奉系军阀、晋系军阀和西北军阀等,大小军阀多如牛毛。在外国势力的支持下,各路军阀争资源,争地盘,“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从1912年北洋军阀袁世凯的篡权复辟,接着是全国掀起的讨袁战争,到直皖战争,两次直奉战争,还有后来的蒋桂战争,蒋、冯、阎、李争夺的中原战争等等。加入战争的军队由最初的5万多人,增加到后来的45万多人,搅得中国天昏地暗。民国十年,名义上国家统一了,实际上是四分五裂,战乱频发,民不聊生,“洒向人间都是怨”。

封建主义的大辫子仍然在中国甩来甩去。说是民主革命,可是根本没有触动封建主义的根基,黄世仁还是黄世仁,杨白劳还是杨白劳,土地大部分依然被地主阶级把持着,广大农民被剥削、被奴役的现状没有丝毫改变。国民政府的权利被军阀掌握,还演出了袁世凯称帝、张勋复辟的历史倒退闹剧。封建主义的文化又沉渣泛起,旧世界的遗老遗少,又抬出了儒家鼻祖孔老二,祭起了“三纲五常”、“克己复礼”的破旗,借以反对革命,对抗新思想、新文化。

国民党领导的辛亥革命失败了,所谓的民主共和,被黑暗笼罩着,人民看不到光明,民族找不到出路。就连国民党的领袖孙中山也看不过去了,哀叹:“政治上、社会上种种黑暗腐败比前清更甚。人民困苦日甚一日。”辛亥革命功臣蔡济民也喊出了“风云变幻感沧桑,拒虎谁知又进狼。无量头颅无量血,可怜购得假共和。”的无奈呼号。毛泽东说得更深刻直白:

“多次奋斗,包括辛亥革命那样全国规模的运动,都失败了。国家的情况一天一天坏,环境迫使人们活不下去。怀疑产生了,增长了,发展了。”


这就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前、国民党领导下的中国。

用毛主席的话说,中国人民开始怀疑了,怀疑什么?就是怀疑这种从西方移植过来的资本主义共和制度,在中国“水土不服”。中国民族资产阶级天生软弱,对外不敢反抗帝国主义势力,对内也无力消灭封建阶级。残酷的现实,使中国人民认识到,资本主义的道路走不通,必须要另寻出路。

这时,正好俄国爆发了十月革命,建立了工人和农民等劳苦大众自己的社会制度——社会主义。中国那些志士仁人,那些一直寻找民族出路的人们。从黑暗中见到了光明,得出了结论:

中国资本主义走不通,那就走社会主义道路。


所以,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就诞生了要带领中国人民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马克思主义的政党——中国共产党。

看似偶然,实则必然。“灵台无计逃神矢。风雨如磐闇故园”(鲁迅语),苦闷、彷徨和不甘心在屈辱中生活的中国人民,终于看到了希望。

实践证明,中国人民选择的这条道路是完全正确的。

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她翻天覆地般地改变了中国

她改变了中国人民被帝国主义奴役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推动和联合国民党发动北伐战争,共产党员打头阵,打败了帝国主义的走狗北洋军阀。接着,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又粉碎了美帝国主义豢养的走狗蒋介石对红军的围追堵截,开赴抗日前线,开展敌后游击战,坚持八年持久抗战,把日本帝国主义赶回了老家。抗战结束后,面对蒋介石发动的企图消灭共产党的内战,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军,奋起反击,仅仅用了3年多的时间,就像秋风扫落叶一样,打败了国民党的800万军队,结束了美国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等一切反动派在中国的统治。外国人的军队被赶跑了,外国人的租界不见了。企图闯进长江的英国“紫石英号”军舰也被解放军的大炮打得抱头鼠窜。16个国家组成的“联合国军”,也被共产党的志愿军从鸭绿江边赶回到三八线以南,乖乖坐下来进行停战谈判。从此,帝国主义列强开着几条破船,架着几门大炮,在中国的沿海一晃,就可以让中国割地赔款的历史镜头再也不可能重演了。

她改变了中国社会的发展方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完成了国民党没有完成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任务,实现了彻底的土地革命,荡涤了封建主义的污泥浊水。黄世仁代表的那个阶级被打倒了,杨白劳躲进深山的喜儿回家了,土地和一切社会资源归组织起来的劳动人民。共产党继续带领中国人民开始走上了劳动人民当家做主人的社会主义道路,抛弃了用“自由、民主”包裹着、并会给人民重新带来灾难的资本主义制度。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已经深入人心,成为全体中国人民的共识,彻底改变了中国社会的发展方向。

她开启了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在农耕文明为主的几千年世界历史中,中华民族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直走在世界的前列。近代以来,由于封建制度的衰败和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的民族落伍了。腐败无能的资产阶级的国民党政府,对外依附帝国主义,对内与封建势力妥协,争权夺利,混战不断,连人民最起码的生命财产都保障不了,根本担当不起民族复兴的重任。况且,四大家族控制着全国的经济命脉,利用掌握的国家政治权利,经济上操控货币,垄断外汇交易,倒买倒卖,中饱私囊,大发国难财,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根本无从顾及。

自从有了共产党,中华民族的复兴才有了希望。特别是社会主义的新中国成立以后,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也就是在连铁钉、火柴都不会制造的基础上,共产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奋发图强,逐步建立了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门类齐全的国民经济体系。不仅会造飞机、大炮、拖拉机,还会造原子弹,氢弹,核潜艇。卫星上了天,“蛟龙”下了海,国民经济的总量冲在了世界的前列。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正在造福中国人民的同时,也为世界人民做出了贡献。屹立在世界东方的中华民族复兴的步伐正在加快,指日可待。

她实现了劳动人民的真正解放。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提出了“打土豪,分田地”,实行耕者有其田。社会主义的建立,更使人民彻底翻了身,“六亿神州尽舜尧”,成了国家的主人。在建设国家的同时,也创造着自己的幸福。人们从旧社会的人均寿命35岁,上升到今天的77岁。普及文化教育,人人都享有受教育的权利。人民参加社会管理,人民代表参政议政,工人农民还可以被选为副委员长、副总理等国家领导人。人民意气风发,扬眉吐气,安居乐业。贫困、饥饿、受剥削、受压迫、被奴役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

一百年来,为了民族复兴,为了人民的幸福,中国共产党尝尽了艰难困苦,百折不挠,英勇奋斗,牺牲了几百万优秀儿女。从古至今,没有一个党派或集团,像共产党这样,不怕牺牲一切,干这样的大事。中国共产党赢得了全中国人民的尊重和热爱,人民跟着共产党,人民心向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成了中国人民的靠山,成了中华民族的擎天柱。尽管党也会犯错误,也会走弯路,但人民坚信,中国共产党一定会“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毛泽东语),必定能兴旺发达起来。

而国民党呢?北伐战争后,翻脸不认人,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宁可错杀三千,绝不放走一个”的口号,就是当时国民党屠杀共产党的座右铭。没有被杀绝的共产党人 ,被逼拿起枪杆子,上山打游击。国民党又用百万大军围剿、堵截,追着红军跑了两万五千里。抗战一开始,实行不抵抗政策,致使日军长驱直入,残害中国人民。在全国人民的抗议下,勉强组织了几次所谓的“会战”。失败后,就逃到大西南,躲到峨眉山上去了。抗战胜利后,又下山摘桃子,企图彻底消灭共产党,在中国搞独裁统治。结果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被人民赶到了一群小岛上,苟延残喘几十年,如今已朝夕不保了。

历史已经证明,

没有共产党,中国依旧是“长夜难明赤县天,百年魔怪舞翩跹,人民五亿不团圆”。


有了中国共产党, “一唱雄鸡天下白”,“换了人间”!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社会学者;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