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赵小鲁:一个出租车司机的故事
点击:  作者:赵小鲁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3-21 09:23:54

 

1.webp (8).jpg 


【2021年3月19号  日记一则】
           
一个出租车司机的故事

今天下午,大约5点,我在对外友协开完会,天下了小雨,路人都打着伞。

我因为开会时车位紧张,就没有开车来。打的过来,自然打的回去。正在路边等的时候,有一辆网约车停在我面前。车上下了乘客,我赶快一头钻了进去。跟司机说了要去的地方,司机说话倒是很和善,斯斯文文地说:“您看看去的地方大概多少公里?我们商量个价钱,要不然您就得重新叫车,否则我不好拉您。”我看了看,大概15公里。他说:“15公里80块钱吧。”舒适型的车是82,他说80也很合理,我就答应了。关键是一下雨,那个地方很难叫到车。

上车以后,司机主动打开了话匣子。他说:“先生,看您这精神气质,不是大领导就是大老板。”我微笑,不语。他说:“您今年有60?”我说:“再猜。”他说:“60上下吧,不到60,也差不多。”我心里很高兴,年纪大了,听到别人说自己年轻,总是要高兴的,说:“我都70了。”

司机很惊讶地说:“那您的精气神太好了,声音洪亮。我看,真的就是60上下。”我说:“你今年多大岁数?”司机说:“您也猜猜看?”我说:“您有50上下?”听他的声音很浑厚,底气很足。剃了一个板寸,车里光线有点暗,但能依稀看到贴着头皮,头发已经花白了。他说:“我今年57了。”我也说:“真看不出来。”确实感觉,他也就是50出头。

他说:“我过去当过兵,身体还好。”我说:“57岁再开出租,会不会有点累啊?”他说:“有时候有点累,你要想挣钱,就得吃点苦。我在我们队,挣钱基本都是第一名,很少有第二名的时候。”

我说:“你一天怎么也得十四、五个小时吧?”他说:“差不多,最少要14个小时,要不然你就挣不着钱。我开网约车,我们队的年轻人,一个月挣几千块钱的很多,挣到上万的就不多了。我平均一个月都挣2万多。”言外之意,颇为自豪。

我说:“那你一定有很多诀窍。”司机说:“我们队的小伙子都让我介绍经验,我说只要是态度好、肯吃苦,就能挣钱,没有什么经验。但是说实话,我这两年干出租,手特别顺,每天单子一张跟着一张,几乎不断线。我从来没有为活儿发过愁。”

我说:“师傅以前做什么的?”他说:“以前我做金融,后来赔了,所以不得不来开车。”我说:“做金融,哪一行呢?”他说:“您知道吗,虚拟币。”

我对虚拟币是什么,根本就不知道,只是很不屑地说:“虚拟币,那风险很大啊!”他说:“虚拟币我赔的倒不多,也就是赔了200多万。”我心里说,200多万还不多啊!

后来我就问:“你还做什么?是不是又赔了?”他说:“我做公司上市,做股权交易。”我说:“股权交易是怎么回事?”他说:“就是找一家你信得过的公司,大家一起掏钱给公司入资,买它的股权;然后,使它在中小板连续三年,每年营业额超过5000万,盈利不低于20%。三年以后,只要上市,最少是三倍的回报;顺的话,可能有10倍以上的回报。”

我说:“回报越大,风险越大,你在这方面赔了吗?”他说:“可不是嘛,我们的老板,就是那个公司的老板。这是一家饲料公司,老板是山东人,连续三年他一直想办法上市。当时,证监会的头儿就是刘士余。刘士余是安徽人,他只批安徽的公司上市;山东的公司,一家也不批。结果,三年下来公司亏损,也没有上市;那个老板花了几千万,最后卷款跑了。”

我一听,心里也是吓了一跳!说:“卷款跑了那是诈骗。”司机说:“原来不是诈骗,他真的是想让公司上市。”我说:“你跟他认识吗?”他说:“就是我的同学,大家都很熟。”我说:“你是哪个学校毕业的?”他说:“我不是正规大学毕业的,就是社会上举办的金融培训班。很多人都报名,我也报了名。学费78,000元,4个月。每个月上一周课,专门讲金融赚钱。后来,那个老板跟同学说,他的饲料公司最有希望上市,希望大家买他的股票。他承诺,公司上市以后,回报根据每个人投入的资金不同,最低三倍,最高10倍。”

我说:“你们那个班有多少人?”他说:“不少,有七八十人;90%以上都是做生意的,很多人做的都不错。还有两个法官、还有当官的、公务员、还有检察官、还有律师,什么人都有。”

后来我问:“你赔了多少钱?”司机说:“我后来赔了800多万。”我说:“看来你还是有钱啊。”他说:“有什么钱,我把房子都卖了,把半生积蓄都抵押进去,以为这下可以大赚一笔。没想到,到最后那个饲料公司的老板、我们的同学,把剩下的钱卷款跑了。他一共在这个班筹措了两三个亿,花了几千万,确保公司上市的事,没跑成;还剩一两个亿,他就全部卷款跑了。”

我说:“那你怎么不去追呢?”他说:“没用,公安机关都上网通缉了。2015年的事,好几年了,这个人就像人间蒸发一样,没有任何信息,就好像这个人从来不存在一样;他的父母、老婆、孩子、岳父母,都一直被我们24小时盯着,几年下来也还是没有他的信息。”

我说:“你赔了这么多钱,还能扛得住,就不简单呐。”他说:“开始那小一年就像丢了魂,失魂落魄,精神快崩溃了,后来才慢慢缓过来。人总是要活,于是就开上了汽车。没想到开车,小钱倒还挣了一点。”他说自己在外面,还欠了人家150多万。此外,有别人欠他100多万,如果欠他的钱都还了,他再把欠人家的钱也还了,也就剩30万的债务;他再有两年的时间,靠开出租就可以把债还了。他说:“比起我的遭遇,我们班同学惨的多了去了,我是赔的最少的。有一个同学,在城里买了大房子,在郊区有别墅;他开一辆路虎、他老婆开一辆宝马,他一下拿出了6000万做股权赌博,一共贷了2000万,一共投进去8000万,结果全部打了水漂。他好几次要自杀,家里人天天看着他;几年了,都缓不过劲来。我们班赔个两三千万的,多了去了。”

我说:“现在只能这样想,什么都是命。命里有的,就是你的;命里没有的,挣了也要赔出去。奔六的人了,踏踏实实干几年,生活有了保障,安安稳稳过日子。”他说:“哪儿还谈得安稳,我的老婆跟我离婚了,我现在就是一个人。为什么离婚?因为我还有外债啊。不过,先生我看到您的精神状态,我感到自己有了信心。我就想,60岁以后,我不能开出租了,我身体还行,至少还能干几年,我还想翻身。”

我鼓励他说:“我50岁出国留学,没有觉得自己老;今年70岁了,依然不觉得自己老。只要你有心气,将来一定能翻盘,我支持你!”说心里话,我对这个司机印象很好,说话很斯文,很实在;栽了个大跟头,对生活还没有丧失希望。

不过,玩虚拟币、玩股票,还是风险太大。慎之又慎呐!

 

 (作者系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昆仑策研究院首席法律顾问;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