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陈先义:又是一个辛丑年
点击:  作者:陈先义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1-02-14 09:22:28

 

1.webp (20).jpg

大年初一,北京迎来了又一个黎明,顺着我们附近的长安街向东遥望,除了曙色中高高耸立的528米的北京尊,便是遥远东方天际线那刚刚露出的一抹鱼肚白,它宣告:一个新的辛丑年的第一天开始了。

“辛丑”,多么遥远,60年才遇到一次,但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这是多么熟悉、多么沉重而难忘的两个字眼,大凡稍微有一点历史常识的中国人,说到辛丑,就会立即想到与此相关的另外四个字:《辛丑条约》。

1.webp (21).jpg

那是距今120年前,也是一个辛丑年,就在我今天站立的天安门广场东南角,如今依然叫东交民巷的地方,集中了一批外交使领馆。这一年的9月7日,在西班牙驻华使馆,一个丧权辱国的条约就在这家使馆签订了。

对这样一个丧权辱国的条约,民间野史记载的故事很多,据民间传说,签字那天,这是李鸿章最后一次为大清朝出场公干。旁边的奕劻虽然手在抖,却对李鸿章说出这样的话:这个字由我来签吧。李鸿章微微地摆手说:天下最难写的是自己的名字,庆王以后的路还长,没有必要把你自己搭进去,这卖国条约还是让我来签吧!说完便挥笔签下了李鸿章的大名。签完字的李鸿章立刻老泪纵横,他知道他将为此遗臭万年,于是他再一次大口地吐血。两个月后,李鸿章就死了。这些细节的描述,我们今天姑妄听之,一个世界列强监督的条约签署仪式,还是李鸿章签的,不可能轻易随意更换签字人。这样美化签字人,不过是后来的文人墨客为一个失败的王朝、特别为李鸿章这个卖国者唱的一曲凄惨的挽歌。

这一年即1901年,这一年的前一年叫“庚子年”即1900年,中国民俗中的鼠年,这一年八国联军攻占了北京城和天津,清朝无疑战败了,第二年也即辛丑年的1901年,清政府被迫与八国联军签订了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这个历史上极其耻辱的条约,内容极其奇葩,强霸性质极其恶劣,清朝政权极其奴颜卑膝,当然,为了还债,此后清政府对待百姓的压榨就极其凶残。

根据这个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清政府向11国赔偿白银4.5亿两,本息合计9.8亿两,分39年还清;拆毁北京到大沽的全部炮台,允许各国派兵驻守山海关至北京铁路沿线重要地点;划定北京东交民巷为使馆界,界内不许中国人居住,由各国军队派兵把守;惩办义和团运动中参加过反帝斗争的170多名清朝官吏。等等,还有一系列的强加给中国的特别条款。

这个条约的签订,是中国近代史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它标志着中国完全进入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的苦难深渊,它给中国人民增加了极其沉重的灾难。它严重损害了中国主权,它的签订进一步加强了帝国主义对中国的全面掠夺。这其中,受益最大的日本人就是凭着这些赔款,在日本本来落后的每一个村落普及了中小学教育,使日本用中国人民的血汗,大大加快实现了人才培养的现代化。

我们今天可以知道的是,从这个条约的签订到1949年的近半个世纪,在我们今天自由畅行的东交民巷,那些保留大量历史标志的建筑物旁,那些古街老巷,是不可由中国人自由通行的,因为那里处处都有西方列强的军队把守着。在我们中国的心脏,将近50年间,每天都遭受铁蹄的蹂躏。

当1949年北平和平解放时,毛泽东主席特别下令,入城部队务必从东交民巷使馆区的外国驻军兵营经过,你恐怕不会想到,毛主席这个特别命令,对北京人来说,这是轰动全城的大事件,自1901年《辛丑条约》签订后,中国军队还没有出现在东交民巷。当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的部队雄赳赳气昂昂的走过东交民巷时,中国人的那种自信和豪迈,是今天的中国人所无法感受到的激动,这预示着外国延续半个世纪的驻军权将宣告结束。毛泽东的这项特殊命令,其政治意义远远大于它的实际意义。

一年之后,北京军管会宣布征收外国军队居住的所有兵营。一封通告贴在外国使馆的墙上,算是告知。西方各国使馆一起表示反对,其中特别嚣张的是美国。他们用一封措辞强硬的信函,表示绝不退出使馆。毛泽东主席命令,所有外国人必须按指定时间撤出东交民巷,中国自己领土上的事情绝不许他人干涉。根据命令,北京军管会采取果断措施,派人前往各领事馆,通知他们必须限期撤出。新中国不承认任何国家特权,不惧怕任何国家的恫吓和威胁。这样,在北京军管会的强令举措之下,一举收回了东交民巷的外国军营,从此帝国主义在中国驻兵权的历史宣告彻底结束。

1.webp (22).jpg

今天我们可以想见,现在天安门东侧我们自由漫步的东交民巷,当时演绎的是怎样一场关乎国家尊严的外交之战。

当然,从客观上说,《辛丑条约》的签订对于中国历史的发展和中国人民的觉醒,也有相当大的意义,把中华民族逼向绝路的帝国主义侵略者,他们的强盗行径使中国人民迅速觉醒,一个反帝反封建的斗争从此在中国风起云涌,各种组织和团体,以及一切寻找救亡图存道路的爱国人士,开始了不屈不饶的抗争。

但是直到20年后,在上海的石库门诞生了一个新生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之后,中国人民的反帝反封建斗争才有了正确的纲领和方向,直到这个党出现了像毛泽东这样的空前绝后的伟大领袖,中国革命才真正开始了一个全新的伟大征程。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解放战争胜利,仅仅28年,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中国历史真正开始了一个新纪元,一个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的建立,成为上个世纪四十年代末最为重要的轰动世界的大事。

今天,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我们又跨进了一个辛丑年。

120年之后,同样都是辛丑年,中国人民已经豪迈跨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社会主义的中国已经在世界强势崛起,这是真正应了今天老百姓微信拜年所用的词汇,这是一个“扭(牛)转乾坤”的伟大时代,这是作为一个华人,在世界“牛气冲天”的时代。尽管有的人出于不同思考不断提醒我们要内敛,不要忙着用“厉害了,我的国”之类外国人不高兴的词汇说话,但是我们依然要坚定而骄傲地说,不管别人高兴不高兴,不管别人喜欢不喜欢,不管别人怎么看我们,作为一个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人扬眉吐气的时代已经到来了。

光我们自己这样说是不算的,倾听几天以前,美国作为影响最大的智库兰德公司,曾这样信誓旦旦的警示美国政府,太平洋那边的中国已经不是要崛起和正在崛起的问题,而是他们已经崛起。他们告诉拜登政府官员,美国要调整或减少东亚驻军,与中国建立互信机制。要降低对台湾的承诺,重启对中国的贸易和投资,等等。

这些话,与几天前的特朗普,简直判若两种声音。这是怎么啦?有人怀疑,这是否美国人又一次耍什么花招?的确,我们不能排除这个因素,对美国人我们必须时时保持足够警惕,因为这些年我们已经尝到不少美国玩阴谋的苦头。但是我们也丝毫不可因此小视帝国主义智囊对问题的判断力。这一切的来源,都取决于我们的发展和实力的迅速增长。

这个辛丑年,在这个世界被新冠病毒折腾的一片哀鸿之声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利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势和中国共产党无与伦比的组织能力,开创了众志成城抗病毒的伟大奇迹。一个十四亿人口的大国,令行禁止,全民统一,上下一致,同心协力,让这个世界为之惊叹。人民听从号令的坚决,服从大局的意志坚定,成了世界都是众目睽睽的奇迹。很大国家的首脑惊叹,这样的国家将不可战胜。

当这个世界主要经济体都处于负增长的局面下,经济处于停滞状态时,中国是这个世界唯一一个保持正增长的大国和经济体。世界一个又一个国家的首脑们如今都在竞相选择注射中国疫苗。这是一种信任,这是一种力量和精神的影响,这也是软实力的现场较量。一个民族,还有什么能比这些更让我们作为一个中国人更加自豪的呢?

至于硬实力,我们无须多讲,如今世界都在用下饺子来形容中国海军的大发展,我们也毫不夸张地说,不久的将来,我们第三艘第四艘甚至更多的新型航母,将会游弋于大洋之上,为我们伟大祖国提供安全保障。我们的空中,正在批量生产的运20、歼20、轰20,等等,将翱翔于蓝天之上,护卫着祖国的领空。正如1953年彭德怀在关于抗美援朝的讲话中所说,中国任由外国人在海岸架起几门大炮就可以决定中国命运的时代,真正地一去不复返了。

今天,2021年又一个辛丑年的早晨,我们的天眼望远镜正在眺望万里太空的星辰大海。我们飞向火星的航天器正在展开让世界惊奇的各种旷世未有的科学探测。

当美国“天眼”几天前倒塌之后,连美英国家都说,美国等国要想探索宇宙,就只能依靠中国的“天眼”了。今天的世界,本来想要探索宇宙,只有两个国家有天眼,一个是美国,另一个就是中国。但是就在这个月初,美国的天眼却突然倒塌了,这个倒塌的天眼居然连它设计的时间都没达到,就开始了美国没有天眼的历史。而今这个世界就只剩下中国的这一个天眼了,也就是说这个世界只有我们可以利用天眼来探索宇宙了。如果其它国家想要借用的话,那还得要看一看中国人的脸色。

在辽阔的太空,中国独有的量子卫星正在骄傲的遨游。我们的宇宙飞船2024年后即将成为这个世界唯一的太空舱实验室。我们值得说的东西很多很多,就没必要一一列举了,否则就会有人提醒我们关于“厉害了我的国”的警示。但是有一点我们必须要说,在如今这个世界,美国的有识之士真正感到威胁和恐惧的,远远高于这些新装备的是我们作为一个大国正在蓬勃兴起的人才优势。

一个美国科学家曾经这样对我国科学家说,你们的装备可能还要追赶美国若干年,但是你们的人才却是真正让我们恐惧的,每当看到你们发射场指挥室那些平均三十岁上下的年轻队伍,我们就觉得不可思议。如果说这些年你们收获最大的话,那便是人才的突飞猛进。
正如美国人比担心中国工业规模更担心的是中国教育。

这是美国人自己做的数字调查。2016年理工科世界的毕业的人数。中国占470万。美国50多万。其实我们学理工的本科生每年在600万以上。美国人觉得远远超过这个数字,他觉得中国毕业的学理工的本科生是它的十倍以上,美国人忙着学金融、医学,因为这样可以挣钱。而中国学生在学习制造业、桥梁、船舶、煤炭、钢铁、建筑等等。美国人说,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的理工毕业人才。2001年至今,中国新开设1800多所大学。这才是真正令美国人感到威胁的地方。

不用多说了,我们国内对教育还有这样那样的意见,但放在世界大格局中,我们已经取得了巨大进步,这个进步,足可以让世界感到震撼。我们今天的大学质量确实有待于提高,但是我们与我们的历史,与今天的世界相比,有些事情不讲也是不行的。

又一个辛丑年,中国就是这样朝着2025、2035、2049的既定目标奋发前进。让我们为我们的未来欢呼,让我们依然用毛泽东主席那句话来预测明天: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阳,它是躁动于母腹中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亲爱的朋友,每一个有血性的华夏儿女,让我们为了我们这个美好的未来,去用热血和汗水,去热情拥抱这个充满伟大梦想的这个美好的明天。

2021,辛丑之年,让我们迈开拥抱明天的坚定步伐。

(作者系著名文艺评论家、解放军报高级编辑;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酌月楼”,有修订)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陈先义:又是一个辛丑年

    2021-02-14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