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那些不为人知的往事,都写在邓力群的这本书里了!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新历史求真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1-20 10:09:43

 

今天给介绍一本新发现的好书——《邓力群自述》,本书含金量极高,后悔怎么没早发现,话不多说,直接来说说推荐这本书的四大理由。

 

第一,这部回忆录记录了邓力群亲身经历的许多重大历史事件的前因后果、来龙去脉,特别是重要历史文献形成与诞生的过程。

 

如:

新疆的和平解放;过渡时期总路线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提出;

关于中共八大政治报告决议的争议;

参加读书小组,陪同毛主席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

参加广州调查并参与“人民公社六十条”的起草和修改;

担任《刘少奇选集》编辑组组长,为此经历的曲折磨难;

参与邓小平领导的“工业七十条”的起草;

参与“七千人大会”的准备工作,参与起草《毛泽东同志论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和在两条战线上的斗争》,协助整理刘少奇在“七千人大会”上的口头讲话;

还回忆了“九评”苏共中央公开信的发表和《十评》起草的情况……

等等。

(备注:本店有两套《九评》原版旧书,如需要,可点击下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第二,这部回忆录不仅有独特视角的史事实录,而且有个人观察的分析评论。特别是一些重要文献的起草、修改及贯彻经过,由于作者直接参与其中,自有许多外人无从知晓的情况和细节。

 

 如毛主席讲《论十大关系》时,邓力群应中办主任杨尚昆的嘱托,现场作了详尽记录,回忆录补充了正式发表稿略去的一些内容,较为生动真切地重现了毛主席演讲时的语气、情怀;

 

 1961~1964年,以《红旗》杂志为主要阵地,曾开展过一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问题的讨论,这是后来没有引起人们注意的事情。

 

……

 

第三,这部回忆录的重要价值,不仅为国史、党史提供了珍贵的史料,而且概括了重要的历史经验。

 

 作者认为,毛主席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和批注,饱含着创造性的理论成果,是继《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之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规律的又一次重要探索,结合苏联42年的历史和现实,新中国成立10年的历史和现实,提出许多重大问题,发表了一系列超越前人、启迪后人的卓越见解。

 

作者讲述了制定和修改“人民公社六十条”的经过,生动具体地说明毛泽东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取消公共食堂,直至把基本核算单位放到生产队,正是在反复征求群众意见、反复修订文件的过程中实现的。

 

 

作者还通过制订“人民公社六十条”以后,工业、商业、手工业、教育、科技、文艺等领域条例的制订,说明社会主义建设有了正确的总路线还不够,还必须在总路线指导下,在工、农、商、学、兵、政、党各个方面有一套适合情况的具体方针、政策和办法,才能有统一的认识和统一的行动,才有可能取得革命事业和建设事业的胜利。

 

作者指出,毛主席提出以农、轻、重为序的指导思想,陈云为贯彻执行这一指导思想而进行的实践探索、形成的具体办法,创造了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成功经验。从20世纪50年代初陈云提出统购统销到60年代初周恩来主持做出《中央关于粮食工作的决定》,我们从实际出发,创造了一套富有中国特色的解决粮食问题的方针、政策和办法;如此等等,不胜枚举。

 

这些不但应该载入史册,其思想和方法还应该在实际工作中长期发挥指导作用。

 

第四,构建了一座色彩缤纷的中共领袖人物的画廊

 

邓力群以他独特的经历和观察,在这部回忆录中展现了众多中共领袖人物的形象。

 

从中我们可以看到,毛泽东在雨中拾级登临杭州丁家山,在康庄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情景;

 

可以听到毛主席总结苏联42年历史和现实、新中国成立10年历史和现实的充满睿智的谈话;

 

还有,讲1962年夏季,周恩来亲自主持起草的《关于粮食问题的报告》为什么把国家对粮食的最低需要量固定在八百亿斤水平上的细致分析,以及在此基础上确定的今后粮食征购的任务和关于粮食工作的十条方针政策,说明周恩来从非常时期的实际出发,提出了一整套富有中国特色的粮食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办法。 

 

 

邓力群的这部回忆录,评述了许多重要人物的是非功过。尤为可贵的是,作者对人物的褒贬臧否,坚持了实事求是的态度,采取了辩证分析的方法。

 

古人说:“史以事辞胜。”邓力群的这部回忆录,既有要人大事的叙述、描写,又有切要精到的分析、评论,称得上是一部“以事辞胜”的佳作。

 

这是一部丰富深刻、生动感人的回忆录,是这位百岁老人前半生革命生涯的真实记录。它反映时代风云,又极具个性特征。

 

读者可以通过邓力群富有独特个性以至传奇色彩的个人经历和他对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的独到观察分析,更为生动、具体地认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进程。

 

来源:新历史求真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