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薄一波的回忆证明毛主席精通《资本论》:读马列学常识(10)
点击:  作者:李克勤    来源:济学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1-14 12:26:23

 

毛主席李克勤(jixuie)题记:薄一波在回忆录里讲了一件毛主席运用《资本论》里的原理,说服包括薄一波在内的几位领导同志的事情。由此充分证明,毛主席不仅精通《资本论》,而且运用起来得心应手,这是毛主席道器变通的一杰作。

 

 

1963420日毛主席、周总理和薄一波这张照片,很亲切

 

 

薄一波、宋任穷和铁人王进喜在一起

 

  

纪录片《毛泽东》第二集历史的选择,约5:10 薄一波深情讲述毛主席

 

参考:

 

毛主席与薄一波的经典谈话:刘张两大贪污犯【视频图】

薄一波谈毛主席《论十大关系》形成【视频】

薄一波认为毛主席是最伟大最有影响的人物

决策抗美援朝,究竟难,还是不难?【视频】

 

01

 

 

199196日在新华书店买了这本书,这是我第一次读薄一波的著作。那个时候,很少有我们国家的领导人写这样大部头回忆录。

在“九、围绕山西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问题的争论”这一章,有这样一段:

 

 

 

薄一波肯定地说毛主席讲的道理“把我们说服了”。

 

关于这场争论的内容,原山西省委书记陶鲁笳有个回忆可参考。

 

参考:

 

毛主席质问“建立新中国死了多少人?有谁认真想过?”(《毛泽东》第一集)

请收起对毛主席的傲慢与偏见(《毛泽东》第二、三、四集)

哈佛大学教授要求学生读毛主席著作(《毛泽东》第四、五集)
毛主席这位女翻译竟是美国人(《毛泽东》第五、六、七集)

毛主席问尼克松:你们的姑娘常常被用来做掩护喽?(《毛泽东》第八集)

我在《中国集体经济》发的红色企业家系列文章《组图》(《毛泽东》第九、十、十一集)

毛主席和热爱中医的人,心是相通的:晚年接受中医做手术(《毛泽东》第十二集)

 

02

陶鲁笳:建国初一次高层争论

 

1、试办初级社之前

 

 

 

 

 

 

 

 

 

2、从山西省党代会到华北局调查

 

 

 

 

时也积极地要求试办初级社,但地委和省委考虑暂时不试办为好。以上这一切说明,省委和地委对于试办初级社既是积极坚定的,又是慎之又慎的。

 

 

到太原,向省委作了汇报。当时省委书记赖若愚同志明确表示省委支持地委的意见,并且认为这个分歧的实质是如何对待私有基础的问题。省委认为,退社不带走公积金,这虽然没有根本改变私有基础,但对私有基础是一个否定因素。这就是围绕试办初级社引起的一场争论的开端。 

 

3、互助合作会议上的激烈争论

 

 

 

础是一个否定的因素。对于私有基础,不应该是巩固的方针,而应当是逐步地动摇它、削弱它,直至否定它。当然这是一个历史过程。”报告强调,只有采取有力措施,包括国家的扶植和优待,才能逐步增强互助组内的进步因素,才能使老区互助组织大大地前进一步。  

 

省委决定派参加了常委扩大会议讨论的王谦(长治地委书记)、黄志刚(兴县地委书记)、武光汤(农业厅长)、王绣锦(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参加华北局召开的互助合作会议,并委托王谦同志将省委的报告亲交主持华北局日常工作的刘澜涛同志。

 

 

 

 

4、两次申述

 

5月初,王谦同志等回到太原立即向省委作了汇报。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对华北局的批评意见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和研究,认为对几个问题的不同看法有向华北局申述的必要,接着讨论通过了赖若愚同志起草的《关于互助组会议的几个问题》的申述报告。

 

 

两个革命混淆了起来呢?④我们在试办的10个初级社

 

 

 

 

 

5、少奇的批评

 

 

 

 

 

 

 

 

6、毛泽东的支持

 

 

 

 

 

7、省委“读几本书”

 

 

 

1949年春天,一波同志向我们传达七届二中全会精神,传达了毛主席在会上讲的这样一段话:

 

 

 

社会主义革命的目的是消灭私有制,采取什么方针、政策在广大农村实现这一目的,也是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和方针问题。毛主席早就在《组织起来》一文中说:

 

 

 

 

8、工业化与合作化次序之争

 

 

 

 

为了从理论上进一步把问题搞清楚,我们反复研究了恩格斯在1894年撰写的《德法农民问题》,认为这一著作阐述论证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对待农民问题的理论、方针、政策。

 

 

 

 

 

读了恩格斯的这一著作,我们深感,毛主席在农民问题上根据中国的国情创造地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我们读书学习的主要心得,反映在赖若愚同志发表在1952426日《人民日报》题为《毛主席的<矛盾论>是解决实际问题的钥匙》一文中。他的文章用对立统一的观点,分析了互助组在战争时期,和由战争转入和平时期以及由互助组提高到合作社矛盾变化的客观规律,得出了如下结论:

 

 

9、实践的回答

 

我们从调查研究中提出的试办初级社的方针,设想的试办方案和具体政策,是否符合实际,是否属于“空想”,这一切都要由实践来检验,由实践作出回答。

 

 

(一石为263市斤)以下的占3.1%,多收一石至五石的占38.4%,多收五石至10石的占26.3%,多收10石至20石的占23.1%,与上年持平的占6.7%,比上年减收的占2.7%;社员人均收入折款38.018万元,互助组人均32.043

 

 

10、探寻原因

 

为什么初级社取得如此瞩目的成就呢?

 

 

是初级社增产增收的一个主要原因。举一个生动的例子:东监章社员魏书堂,在纺织厂干过,有织毛巾、袜子的手艺,入社后,社里办了纺织组,让他带着几个妇女纺花织毛巾和袜子。后来又成立了运输组,到河北去时捎盐,回来拉棉花。不仅发挥了魏书堂的特长,而且为几十个剩余劳力找到了生产门路,发展了纺织业和运输业。

 

 

 

 

况妥善的解决土地多、劳力少的社员和劳力多、土地少的社员之间的利益关系,从而使全体社员户在增加生产的情况下都不同程度地增加了收入。

 

 

小组把奖励部分的七分之六按社员劳动日分配,七分之一奖励小组公认的劳动积极分子和技术上贡献突出的人,这就进一步体现了按劳分配的原则。省委和地委肯定并推广川底农业生产合作社按劳分配的方法,要求各地积极探索如何克服平均主义以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这样做,怎么能说我们把平均主义当作社会主义呢?

 

 

 

必然削弱社的扩大再生产能力,削弱举办各种事业的能力,而且对社的存在和发展是不利的。”社员出社不带公积金这个被批评为违背了《共同纲领》规定的保护私有的政策,由群众丰富的实践作出了具有充分说服力的回答。

  

 

11、毛主席与刘少奇等人的谈话

 

 

 

 

 

 

  

萌芽的互助组,进到半社会主义的合作社,再进到完全社会主义的合作社(也叫农业生产合作社,不叫集体农庄)。一般讲,互助组还是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基础。”

 

12、毛主席与我的问答

 

 

 

31926个,入社农户占农户总数的41%,我们一次又一次的体会到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初级社的健康发展,带动了互助组的发展和巩固提高,克服了互助组涣散解体的状态(入社入组农户已占到全省农户总数的80%以上),遏止了农村富农经济的发展,晋东南地区新富农由8%降到1%

 

 

毛主席听了很高兴。

 

毛主席的上述几次谈话使我对这个有争议的问题有了进一步的深刻地认识。

 

参考:

陶鲁笳:向毛主席介绍大寨陈永贵的省委书记

大寨大气:合作文化的传与新

毛主席为农村集体经济的先驱李顺达敬酒的深意【图】

 

03 

毛主席和基层干部的共识

 

 

1959 月,陶鲁笳(左排二)参加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第二次郑州会议),右排二、三为毛主席、刘少奇。

 

 

陶鲁笳在生产第一线

 

 

陶鲁笳和陈永贵

 

 

 

毛主席和山西基层干部的心是相通的。

 

建国后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新思路加以对待。

 

对问题不能单纯只看生产力,必须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互动来看待。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群众中蕴含有无穷无尽的力量。

 

怎样去挖掘?

 

毛主席怎样做到“三法三通”,在这场争论里,我们可以感悟不少。

 

陶鲁笳给了我们不少启示。

 

薄一波同志在理论上作了很好的归纳和探索。

 

参考:

 

毛主席给张平化回信:绝对禁止不调查不同群众商量就作出害死人的决策

面对新的送瘟神人民战争学习毛主席的秘诀:抓了党组织、科学家和人们群众三结合

壮观:10万群众当街而立看《交响音乐沙家浜》【视频】

毛主席晋谒中山陵不忘群众路线


04

毛主席讲《资本论》那段话的深意

 

 

为了深入理解毛主席这段话的深意,不妨读一读《资本论》

 

第十一章 协作

 

 

......

 

 

 

 

 

 

 

......

 

毛主席在读马列原著上,不仅在道层面悟得深,而且在器层面善于启发别人,引领干部和群众。

 

这是别人比不了的。

 

毛主席在指导新中国建设的实践过程中,理论上不仅发展了马克思的学说,而且在实践上走出了适合中国国情的农业农村发展之路。

 

参考:

毛主席究竟怎样读《资本论》的【视频】:读马列学常识(续6

资本论,艺术品:马克思的道器变通(6

国民党中将深悟《资本论》之道:《特赦1959》片段

我在《中国集体经济》发的红色企业家系列文章《组图》

华西村南街村走的才是正道:重看电影《金光大道》【视频】

乌云遮不住太阳:重看《艳阳天》【视频】

 

来源:济学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