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庄千慧:黄汤茶香系深情
点击:  作者:庄千慧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发布时间:2021-01-14 09:19:16

 

1.webp.jpg
【红军挺进师纪念碑。郑宗毅 摄】

我把那一座座高耸的红色纪念碑,比作是一朵朵艳丽的红花,翘首苍穹;

而我把纪念碑脚下广袤的绿茵茵的茶园,看作是片片硕大的绿叶,生意盎然;

常言道,红花绿叶相互衬托,它彰显的是绚烂的生命色彩。在这花与叶的交相辉映中,也包含和显示着大自然的生机和活力。

1.webp (1).jpg

【红军挺进师驻地——大屯村。郑学局 摄】


在素有“浙南红都”之称的平阳县西部山区山门镇凤岭山、大屯村、水头镇朝阳山等地,这些红军挺进师纪念碑、“浙南革命烈士纪念碑”等红色纪念建筑,记载着先辈们当年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史。而这山区茶园里的茶树,其发达的根系汲取的力量源泉,为大自然撑起了生命的绿意。

1.webp (2).jpg

【浙南革命烈士纪念碑。曾呈理 提供】


在众多的茶的品种中,有一种由采掇于纪念碑脚底下、在红色风息中生长的茶芽制作而成的名茶,叫做“平阳黄汤”。“平阳黄汤”品质优殊,且能让人在醇厚的质感中品尝到茶史文化的韵味。单单从其独特的制茶工艺来说,它除了要经过推青、杀青、揉捻等众多道工序,尤其要经过特殊的九烘九焖的繁琐技法,制作出来的佳茗,汤色杏黄明亮,香气清芬高锐,滋味鲜醇爽口,其超尘脱俗的特质,确是润身养性的绝佳上品。中国的茶文化史数千年,古人对神州的种种名茶佳茗品质均有极致妙谓,我不敢追摹古人而对“平阳黄汤”作形象赞述,我只想剥去茶性中风花雪月的介质成份,通过茶树的根和叶的生命逻辑的演绎,阐释一种精神的光辉——

1.webp (3).jpg
【“平阳黄汤”茶园。李苗苗 摄】

那是在1935年年底时,一引战旗直指浙南,共和国第一大将粟裕和刘英他们,率领红军抗日挺进师进驻平阳山门镇的大屯村等地。他乡异地,征战艰辛,水土不服,粟裕首长犯起了肠胃病,长期闹肚子。

这件事被当地山门街的地下党员林仰持知道了。这位忠诚而细心的青年人心想,在自己家乡,一位为穷苦百姓闹革命的红军首长,九死一生对敌作战,还要受到病痛折磨,这般时运也是够捉弄人的,我们当地人不能不管,应当给他好好调理!针对粟裕首长所犯疾病,林仰持大脑中第一个想到的“良药”就是当时叫“北港黄汤”的“土茶”。林仰持对于“黄汤”这个土茶是太熟悉了,这种茶是北港一带的主要作物,这里的山山岭岭,茶树青葱,山区群众祖祖辈辈种茶营生,饮茶养生,茶对于生命的普适性似乎仅次于食粮,山区社会的循环,好像也是在种茶、制茶、饮茶的回环往复中,在一代代茶业的传承中艰难延续。林仰持从自家拿来“北港黄汤”,向粟师长介绍了该茶的制作工艺和茶性。要他停喝其他茶水,专注饮服黄汤试试。同时,土生土长的林仰持还用黄汤亲手制作午时茶,交给粟师长的警卫员,要求他每天泡一杯给首长饮用……

1.webp (4).jpg

林仰持向粟裕推荐治病茶饮,林仰持的自信来自“北港黄汤”在民间惯常的润养舒暖的宿性,更有来自流传于民间的“黄汤”身世的传奇——据说,在清代乾隆年间,平阳北港一带茶商经常运茶到天津、上海、杭州等地售卖。浙南到杭城路途遥远,当年茶商肩挑步行,船运车载,茶担防雨设施或许只有一袭簑衣。路途长远,时日长久,时遇雨天,簑衣渗漏,茶商雨过之后即揭簑衣晾干茶叶……经过多次雨淋日晒,如此往复,到了大城市而茶叶已“酿”出另一番风味,同时也变了茶性,变成了“黄茶”。然而变性的“黄茶”无论是口味还是茶的功能效用,其优点都超过别的茶类。茶农们便按此“错误的步骤”如法炮制,使黄茶的色香味更臻完善。再后来,地方政府也将黄茶作为地方名品上贡朝廷。一日,乾隆皇帝的母亲饮用了平阳进贡的黄茶,竟治好了胃病痼疾。从此平阳黄茶名声大噪,这个传说就这样开始在平阳北港一带一代代流传,“平阳黄汤”也成了佳茗中高贵的代名词。

1.webp (5).jpg
“平阳黄汤”茶李苗苗 摄

这个故事是真实也好,或许是茶农们一种想象的愿望也罢,不管“平阳黄汤”的问世传奇是否确有其事,黄汤的九烘九焖工艺竟确有九转还丹之功,或许说 “黄汤”像黄土地的乳汁般产生滋养,粟师长坚持饮用不久,肠胃病竟痊愈了。再后来,粟师长挥师北上,为新中国的建立立下了不朽殊勋。

经过革命生涯的历练,经受战争的洗礼,解放后的粟裕将军,可谓位高身贵。然而“位愈高而意愈下”,岁月没有抹去将军的记忆,他一直忘不了生活在平阳山区、从事平凡的农业劳动的林仰持,忘不了治好他肠胃病的“平阳黄汤”、那片生长“黄汤”的黄土地以及当年山区人民的哺育之恩。于是,将军之于“黄汤”、将军和“浙南红都”之间的一桩桩暖心事,相继在平阳山区发生——

解放后的1962年,粟裕将军来到平阳县踏访当年战斗、生活过的地方,探望革命老同志,并点名接见林仰持。以致在往后的人生岁月里,林仰持这位孤身老人的生活,一直得到将军一家的长期关照;

就是在粟裕将军去世后的1985年,他的夫人楚青还带着子女来到山门探望年迈孤独的林仰持,为老人置办了席梦思、棉被等生活用品;

草木有荣枯,人事有代谢,近来浙南风物可安好?而在1980年,70多岁的粟裕大将还掏出自己的3000元积蓄,要求身边工作人员转交给山门大屯村等地村民购买茶苗,发展名优茶业生产……

1.webp (6).jpg

【位于平阳山门红军小学(原抗日干校旧址)校园中的粟裕同志部分骨灰敬撒处】


以高贵的地位敬畏平凡而不忘初心,这种意识确如茶品中描述的“清芬高锐”的精神境界。而今,将军当年播洒于山区的爱民惠民的浓情厚意,已滋生出充满发展活力的山区产业空间,平阳山门大屯、水头朝阳山等地茶业呈现蓬勃向上发展态势,“平阳黄汤”已发展成平阳黄茶产业的公共品牌。像山门镇,仅大屯村的平阳益众公司黄汤茶园基地面积就达500亩;朝阳山的浙江子久文化公司的黄汤茶叶基地满眼翠绿,也是连山接岭……

将军之风,山高水长,而今,平阳“黄汤”的茶香,已随春风带着绿意,弥漫山乡。

 

(作者:庄千慧,温州日报记者;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原文载于“温州日报-人文温州”,有新修订)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