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美军原始档案中的砥平里战斗,和中国网络的谣言,完全不一样
点击:  作者:王正兴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0-12-20 12:27:50

 

网上又开始流传一个老谣言,就是“砥平里战斗,参战的5万志愿军阵亡3万余人”。就是下面图示的这一篇。

 

 

 

这个谣言最早出现于什么时候已不可考,我印象中至少十来年了,期间被转发过无数次。谣言的制造者我倒是知道,是台湾网军制造的,其实网上类似的谣言都是台湾网军炮制的,制造出来后由各路公知、大V广泛传播。

 

 

比如近年来用过的标题就有《人海打不过火海——半岛不可回避的一场失利》,《这场被隐瞒近40年最惨烈的朝鲜战争,终于可以说了》,《最惨烈的朝鲜战争——砥平里》等等,十几年如一日,反复炒作。

 

这个谣言影响确实比较恶劣。以前对于这种极为低级拙劣的谣言我都没兴趣驳斥,前几天老旅长把这个谣言文章转发给我,要求我驳斥一下。我开始想着没空,后来一看阅读量好几十万了,我意识到老旅长是对的,大部分人是不了解战况的,不把真实情况写出来,不明真相的人只会继续被骗。除了老旅长之外,还有好多读者也给我转发了,所以确实应该好好说说。

 

顺便说一句,目前关于砥平里战斗的文章书籍,如果是偏向美军的,基本上都会有这句话“砥平里战斗打破了中国军队不可战胜的神话”。虽然此类文章都是站在美军立场,其实这句话是褒扬志愿军。因为按照纸面实力,志愿军根本不可能是美军对手。对一支纸面实力比美军弱很多的军队,居然要用“打破中国军队不可战胜的神话”,这其实是对美军的讽刺。

 

驳斥关于志愿军的谣言,最好的办法就是用美军官方数据,这是最直接了当的。所以我们来看看美军官方怎么说的。

 

一、双方参战的兵力情况

 

造谣文章称志愿军参战兵力5个师5万余人,美军参战兵力4千人,那就先来看看兵力方面的真实情况。

 

1、美军兵力

 

 

图为M101105毫米榴弹炮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来看美军步兵第2师的原始档案。

 

《美军第2师指挥报告(195012月、19511月)》指出:195012月美军第2师补充人员和归队伤兵5070人;19511月美军第2师补充人员和归队伤兵3841人。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美军第2师惨败于军隅里,撤出时总计9960人。扣去195012月和19511月的损失数,截止19511月底,美军第2师兵力净增长6215人,实有兵员恢复到16175人,加上韩军附编1000余人,共计17200余人,距离编制数18234人只有1000人左右的缺口。

 

从美军原始档案《第2师指挥报告》可以看到,到19511月底,美军第2师已基本满编。为了更精确,我们再来看看《美军第23团指挥报告》。

 

《美军第23团指挥报告(195012月、19511月、19512月)》指出:195012月补充人员和归队伤兵为960人,19511月补充人员和归队伤兵为944人,19512月,美军第23团还得到补充人员和归队伤兵875人。

 

从军隅里撤出时,美军第23团是美军第2师最完整的一个团,还有2200人,两个月补充了1904人,而美军一个步兵团的编制数是3700余人,就算扣掉2个月的损失数,美军第23团也满编了。

 

 

图为M4谢尔曼坦克

 

加上法国营的1020人,以及第1游骑兵连、第37炮兵营、第503炮兵营B连、第82自动高射武器营B连、第2工兵营B连,坦克一个连,第2医疗营1个排,韩军1个连,砥平里的美军是实打实的6000人,从美军原始资料来看,这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2、志愿军兵力:

 

志愿军参战部队为三十九军115343团、344团,四十军119356357团,120359团,四十二军125375团、126376团、377团;炮兵292个连,炮兵421个连,炮兵451营。

 

在满编情况下,志愿军参战8个步兵团加上配属部队总兵力将近3万人。但是经过前三次战役,志愿军各部减员都非常严重。以四十军为例,四十军入朝参战时人数为48357人,第四次战役参战人数仅为28618人。以四十二军125师为例,第一次战役参战人数为13231人,而第四次战役参战人数仅为8149人。再看看125师下属的三个团,173团第一次战役时3335人,第四次战役时1615人;174团第一次战役时3257人,第四次战役时2018人;反而是战斗力最弱的175团情况最好,因为参战少,第一次战役时2887人,第四次战役时2035人。引自:《作战物资消耗储备标准参考资料汇编》第370-373

 

加上加强、配属的部队,志愿军砥平里参战总兵力大约在15千人。

们再来看美军原始资料对志愿军参战部队的记载。

 

美军官方战史《朝鲜战争中的美国陆军:潮起潮落》第299页写道:志愿军参战兵力分别为115师、116师、119师、120师各一个团,126师两个团,总共6个团。

 

造谣文章在造谣前是不是该认真查下美军官方的说法呢?虽然美军官方战史的记载也有点错误。

 

 

图为M114155毫米榴弹炮

 

二、伤亡情况

 

了解了参战兵力后,我们已经知道志愿军不可能阵亡3万余人,参战部队才15千人,怎么可能阵亡3万余人?

按照抗美援朝战争志愿军的伤亡比12.66,志愿军如果阵亡3万人,伤员应该为大约8万人。也就是说按照造谣文章的说法,志愿军的伤亡高达11万。第四次战役,志愿军在东线总计兵力也就是11万余人。按照造谣文章的说法,所有东线的志愿军全部伤亡了。

 

那么志愿军在砥平里真实伤亡到底是多少呢?

 

志愿军具体的伤亡数据是:

 

四十军三个团伤亡1830余人,引自《战例选编(四十军)》;

 

115师两个团伤亡879人,引自:《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一一五师战史》(其中部分伤亡是美军援军柯罗姆贝茨装甲特遣队造成的,这个就不计较了);

 

四十二军伤亡600余人,引自《四十二集团军简史》。

 

志愿军共计伤亡3300余人。

 

以上是我方原始资料显示的真实伤亡人数。

 

那么美军原始资料是怎么说的呢?

 

《朝鲜战争中的美国陆军:潮起潮落》第299页估计:砥平里战斗志愿军伤亡4946人。请注意美军估计的是志愿军的伤亡,不是阵亡。

 

战争中,一方高估另一方伤亡是非常正常的。美军官方虽然高估了志愿军伤亡,但也不敢高估到离谱的“阵亡3万余人”,造谣者是不是连美国的官方数据都不肯承认呢?

 

三、其他的胡编乱造部分

 

1、前面已经说过了,志愿军参战8个团是四十军119356357团,120359团,四十二军125375团,三十九军115343团、344团、42126376团、377团。

 

根本不存在谣言文章所说的116师和117师。

 

2、所以以下这一段简直就是笑话。

 

 

117师参加的横城反击战,没办法时空穿越到砥平里参战,更不要说一晚上被打死4000人了。

 

3、所以下面这一段更是笑话。

 

 

看看美国人的记载:“At midmorning, after suffering considerable losses to small arms, machine gun, and mortar fire and to assaults from almost all directions, the two companies withdrew south over Route 24.Apparently anticipating such a move,the Chinese had set fire blocks along the road below Chuam-ni and hadblown a bridge two miles below town.Running the gauntlet and gettingaround the destroyed crossing cost the two companies several vehicles as well as additional casualties that brought the total to 212, of whom at least 114 were dead.

 

引自:《朝鲜战争中的美国陆军:潮起潮落》第288页。

 

这一仗就是116师的注岩里战斗,基本全歼美军步兵第2师的侦察连和步兵第9团的L连。116师称歼敌360人,其中俘虏96人。美军称损失212人,其中至少死亡114人。

 

既然造谣文章说116师“在到达战场之前”就死伤7000余人,几乎就是全军覆没了。那么请问在砥平里战斗的开始阶段,是哪支志愿军部队歼灭的美军第2师侦察连和第9L连?

 

请问是哪支志愿军部队在砥平里战斗的最后阶段,阻击美军援军骑兵第1师的?

 

4、关于其他胡编乱造的地方我都懒得说,因为太多了,可以说从第一句到最后一句,没一句是真的,要是一个一个的指出来会导致文章篇幅太长。

 

随便指出几个吧。

 

1)这一段:

 

 

就简单说说常识吧,既然谣言文章写的是砥平里战斗,这些是常识。

 

第一、砥平里战斗本来是由志愿军副司令员邓华直接指挥的,邓华因为另有事,委托四十军119师师长徐国夫指挥。

 

第二、实际上119师师长徐国夫只指挥北侧进攻砥平里的119356团、357团,120359团,125375团这四个团。

 

第三,吴信泉并没有直接指挥砥平里战斗。三十九军的参战部队是115师的343团和344团,由115师师长王良太负责指挥。

 

第四、吴信泉更没有“骄狂”到不把砥平里的美军放在眼里。吴信泉根本不指挥砥平里战斗,何来骄狂一说?更不存在“吴信泉军长独自下令发起进攻,致使117师在进攻中死伤惨重。”117师没参战,参战的是115师,这个前面已经说过了。所谓“独自下令发起进攻”也是无稽之谈,且不论命令不由吴信泉下达,而且因为此战是3个军5个师8个团打的乱战,各部之间没有通联,115师发起进攻是最晚的。明明是最晚,怎么就变最早了呢?

 

2)下面这一段:

 

 

真实情况是115师抓获法军和美军俘虏后得知了砥平里美军的真实情况,这时邓华改令四十军军长温玉成负责指挥。出于负责任的态度,吴信泉和三十九军其他领导商量后认为温玉成指挥不妥:要么不打,如果要打,就应该增加炮兵火力,做好准备后,再组织进攻,不能这么各自为战了。于是给邓华发报,要求由邓华统一指挥。而邓华那边已经向彭德怀报告,彭德怀已定下决心撤出战斗。于是邓华回电命令停止进攻,撤出战斗。

 

 

上图电报引自《三十九军在朝鲜》,作者:原三十九军军长吴信泉。

 

可见,造谣文章中每一个字都是在编造。

 

3)下面这一段:

 

 

真实情况是,1989512日和514日新华社发了关于志愿军遗骸的三条新闻,吴信泉本人是这么说的,见下图。

 

 

引自《三十九军在朝鲜》,作者吴信泉。

 

另,吴信泉将军病逝于1992年,完全不是新闻播出的1989年,更不是新闻播出后几天就去世。

 

砥平里战斗确实是志愿军的一个败仗。让人感觉奇怪的是,我方从来未回避过这个败仗,大量的书籍、文章以及网络帖子对此都有介绍。造谣文章却以“揭秘”的口吻,明指中国政府隐瞒真相,可是拿出美军原始档案的记载,造谣文章不攻自破。

 

作者简介:王正兴,新华社瞭望智库特约军事观察员,原解放军某野战部队军官,曾在步兵分队、司令部、后勤部等单位任职,致力于战史学和战术学研究,对军队战术及非战争行动有个人独到的理解。其著作《这才是战争》于20145月、6月,凤凰卫视“开卷八分钟”栏目分两期推荐。

 

来源:这才是战争今日头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