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李雅芹 刘浩洋:毛岸英在阳信那些不为人知的日子!
点击:  作者:李雅芹 刘浩洋    来源:《滨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08 09:12:55

 

1.webp.jpg 

位于山东省阳信县毛岸英纪念馆内的毛岸英铜像


【编者按】1947年,毛岸英曾在阳信参加土改运动,和当地人民结下了深厚友谊。在阳信县,设有一个毛岸英纪念馆,对其一生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介绍。毛岸英当年在阳信使用过的方桌、木椅、花碗等,也都被精心保管,进行展示,教育后人。

毛岸英在阳信的日子,始终把自己当作“普通一兵”,朴实、亲和,深深融入到人民群众中。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今天,回顾毛岸英同志留给我们的那段记忆,瞻仰毛岸英曾经用过的物品,深感意义特殊,启迪深刻。
1.webp (1).jpg
【毛泽东与毛岸英合影】

化名“杨永福”来到阳信


1946年5月,根据毛泽东的指示,中共中央发出了《关于土地问题的指示》,要求放手发动群众,实现“耕者有其田”。由此,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土地革命运动,但工作中也暴露出了改革不够彻底和党内思想、组织不够纯洁的现象。 

对此,1947年7月,中共中央工委在河北西柏坡召开了全国土地会议,并通过了具有指导意义的《中国土地法大纲》。当时,刚从苏联学习回国的毛岸英也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毛主席把毛岸英叫到自己的办公室,告诉他说,外国的大学你念过了,可中国的大学你还不熟悉。要念好中国的大学,当务之急是深入农村,了解农民,也就是了解国情。为此,根据毛泽东的提议,中央决定让毛岸英到农村一线参加“土改整党运动”。 

1.webp (2).jpg
【毛岸英】

1947年11月6日,毛岸英化名“杨永福”,随时任中央土改工作团团长的康生等人,到达山东渤海区党委驻地阳信县李桥村。当时他的身份是康生的情报员和联络员。根据工作进展和上级指示,渤海区党委决定在李桥进行建乡试点工作,并在王架子村召开了专门会议。在会后的选举中,大家提名杨永福(毛岸英)同志为计票员,经投票选举产生了新的乡政权。

不久,根据工作需要,毛岸英与同来的部分同志转调到了阳信城东南的张家集村,被安排住在张元林大爷家的东屋里。来到房东家后,毛岸英一有空不是帮着挑水、扫地,就是干其他杂活。张大娘也不把他当外人,像亲儿女一样待他,没几天就不称他“杨同志”而亲切地叫他“孩子”了。 

始终是普通一兵 

在阳信期间,毛岸英从未表明身份,一直穿着一件爸爸给他的肥大旧军装,写字用的是铅笔,笔记本是用五颜六色的旧纸合订而成,完全是一副“土八路”的形象。每逢吃饭,他总是和勤务人员挤在一起。一次,十几个队员围在一个桌上吃饭,他忙着给一些队员讲解问题,其他队员吃饱了,他却刚刚吃了一半,而这时盆中只剩下一些菜汤了。他毫不在意,一手拿窝头,一手端菜盆,喝着菜汤吃得津津有味。

1.webp (3).jpg
【毛岸英(中)在阳信与土改工作人员合影】

工作中,他坚持原则,敢于直言,高度负责。在总结建乡试点的会议将要结束时,主持会议的段林问道:“杨永福同志你还有什么意见没有?”

毛岸英从座位上站起来,就工作中存在的“左”的倾向和一些不妥之处,客气而又认真地提出了两条改进建议,他的发言立刻获得了在场人员的赞同与掌声。 

李桥区委书记孙玉山,在与邓子恢警卫员的交谈中得知杨永福就是毛岸英,对他更加信任和尊重。在一次工作会议召开前,两人坐在了同一条板凳上。交谈中,当毛岸英问他对工作有什么看法时,孙玉山当即就运动中出现的偏离中央精神、极端做法及侵犯中农利益的做法,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会后,毛岸英及时向有关领导作了汇报,引起了上级的高度重视。不久,上级就下发了要进行重新整顿的通知。 

1947年春天,解放军粉碎了国民党的全面进攻。为避开蒋介石的重点进攻,是年夏天,华东野战军司令部及所属机关横渡黄河,来到山东军分区机关所在地——阳信县。第二年春天,华东军区剧团到渤海区慰问演出来到了张家集一带。乡亲们从没见过这么高水平的演出,看过《三打祝家庄》后还想加演一场,于是大家向“杨同志”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毛岸英马上将此建议反映给了剧团领导及区政府,经同意又让众乡亲看了一场精彩的京剧《红娘造反》。 

在发展副业生产中,乡亲们想加工豆芽,但手中没有绿豆,区粮站有但不能随便卖。情急之下老乡们又找到了“杨同志”。了解情况后,毛岸英马上写了一个建议送给了有关单位,结果,天没黑绿豆就从粮站拉了回来。

有一次,房东张大娘与邻居因琐事产生摩擦,毛岸英得知后,劝张大娘到对方家中讲和。在毛岸英的陪同下,张大娘端着一碗刚煮好的面条主动来到对方家中。一进门,毛岸英先喊了声:“大娘,张大娘看您来了!”闻声,老大娘忙出门,笑脸相迎。就这样,在说笑之中化解了两位老人的矛盾。 

 1.webp (4).jpg

【毛岸英在阳信用过的扁担和水桶】

一天,村中一位小伙子娶媳妇,新娘的花轿早已停在了门口,可接媳妇的人还没有到达。凑热闹的小伙子们喊着、叫着,挤得花轿摇摇晃晃。同样挤在人群里看热闹的毛岸英见状,担心挤倒花轿摔伤了新娘,连忙拨开人群,来到轿前掀开轿帘说:“新娘子快下来吧。”

当新娘听到是一位男人的声音时,本来十分局促的她更加紧张了起来。毛岸英感到有些奇怪,为何新娘不说话?原来是红盖头挡住了视线。毛岸英便想为新娘揭去红盖头,旁边的人急忙拉住了他的手说:“杨同志,您不知道俺这里的规矩,你不能动红盖头。”毛岸英忙解释道:“我是怕摔着她。”说着,伸手想和新娘握手道歉,新娘腼腆得忙把手缩到了身后,窘得毛岸英满脸通红地站在那里。

从此,乡亲们更喜欢这个憨厚纯朴的小伙子了。
 
深情依依告别阳信

1948年5月,中央电令毛岸英调离阳信,回中央从事新的工作。当乡亲们得知“杨同志”要走的消息时,都纷纷前来与他道别。张大娘更是忙个不停,为他炒花生、煮鸡蛋、包饺子等。晚上,大娘干脆将他的被子抱到自己的炕上说:“孩子,最后一个夜晚了,你就跟大娘住在一起吧。”全家人整夜未眠,长谈到天明。 

清晨,空中飘着绵绵细雨,张大娘早已将饭做好。吃过早饭,毛岸英背好背包与张大娘告别。大娘眼含热泪,双手握住他的手说:“孩子,你看这天,咱不能明天再走吗?”

毛岸英哽咽着说:“不行呀,大娘,军区的车还在等着呢。”

张大娘一家与乡亲们簇拥着他来到村头,毛岸英含泪告别张大娘和众乡亲,依依不舍地走上了汽车。当汽车远远离去后,张大娘仍站在雨中,挥泪相送…… 

1.webp (5).jpg
【毛岸英在阳信留给房东儿子的进步书籍】

离开阳信后,毛岸英没有忘记张大娘一家和众乡亲。1948年中秋,正当家家户户聚在一起共享天伦之乐时,突然有人大喊“毛主席的儿子来信了”,众乡亲纷纷拥上街头,只见老村长张会山手里举着一封书信。 

信中写道:

“离别二老,倏忽数月,天各一方,万分想念。远隔天河,情怀衷肠。二老待我,胜似儿女,恩德之重,铭刻肺腑!一路平安来到河北平山县西柏坡,暂分中宣部工作,一切均好,万望放心。我已要求到部队去锻炼,目前只待组织决定。请代问张会山二老好!乡亲们好!”

 

落款为:

杨永福

 

时间:

1948年8月19日。


众人无不感动,而此时张大娘更是泪中带笑,倍感欣慰。

1.webp (6).jpg
【位于阳信县金阳街道的毛岸英纪念馆】

 

毛岸英的阳信之行,使他与阳信的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1977年,山东省人民政府决定将毛岸英住过的三间土房列为省级革命文物保护单位,定名为“张家集土改纪念堂”。当年毛岸英用过的一张方桌和两把木椅、一个花碗,也被精心保管。


(来源:昆仑策网,原载《滨州日报》)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