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朱长生:俄军以这种方式纪念一位英雄
点击:  作者:朱长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11-29 08:29:14

 

1.webp.jpg 


俄罗斯是个崇尚英雄的民族。俄军是个淬炼英雄、英雄辈出的熔炉。俄军之所以英雄层出不穷,不仅与国家、全社会对英雄的礼待、尊崇有关,而且也与俄军把军营打造成无处不在的英雄记忆息息相关。英雄的名字、音容笑貌、过往、事迹已成军营的一种文化,深深地、长久地嵌入过往战友的头脑中,融入到军营的日常生活、执勤训练、乃至作战(战斗出动)中。俄军以英雄熏陶英雄,激励后人,给世人以深刻印象。

11月25日,俄罗斯多家媒体都在报道一件事:当天,俄罗斯驻叙利亚赫梅米姆航空基地隆重集会,为佩什科夫纪念碑落成举行揭幕仪式,以纪念叙利亚反恐行动以来俄军第一位国家英雄牺牲5周年。

佩什科夫其人、其事

奥列格·佩什科夫是俄罗斯空天军一名经验丰富的顶级飞行员、飞行狙击手,中校军衔,有约2000小时的飞行经验。2015年11月24日,佩什科夫在叙利亚北部执行任务时,其驾驶的苏-24战机被土耳其空军一架战机发射导弹意外击中。其战友、领航员跳伞成功获救,佩什科夫在跳伞过程中被土耳其支持的武装分子乱枪击中,不幸牺牲。

1.webp (1).jpg

佩什科夫牺牲的第二天(11月25日),俄总统普京亲自签发命令,授予其“俄联邦英雄”称号。12月1日,时任俄空天军总司令邦达列夫上将亲自把荣誉章递交到佩什科夫夫人手中,并称赞佩什科夫是“真正的爱国者与国家英雄。其名字将永载俄罗斯历史、俄军历史与俄罗斯空天军历史”。

1.webp (2).jpg

11月30日,俄军派出军用运输机将英雄的遗体从安卡拉接回国,降落到莫斯科州的契卡洛夫斯基军用机场。飞机进入俄联邦空域后,一队歼击机为其护航。国防部长与空天军总司令亲自到机场接机。12月2日,在利佩茨克举行了万人参加的英雄遗体安葬仪式。

事发后,俄罗斯以国家之力展开报复。俄侦查委员会对“凶手”提起刑事起诉。在救出幸存飞行员后,俄军与叙政府军联手在飞机坠毁地区展开大规模清剿,所有在地面参与射杀佩什科夫的武装分子被消灭。停止与土耳其一切政治接触。俄外长当即取消访土计划,普京出席巴黎气候大会拒绝土总统会见请求。经济上,重创土耳其。俄是土最大对外经济伙伴,土天然气需求的60%依靠俄保障。击机事件导致双方重要合作项目全面中断和土丧失俄市场。外交上,取消互免签证。并停止与土旅游合作,禁止公民赴土旅游。军事上,全面中断合作。关闭了同土一切合作渠道,并召回在土协调黑海舰队与土海军行动的俄海军代表。

场面精心而隆重,英雄的名字与事迹融入军营

 

时间选择有讲究。纪念仪式安排在佩什科夫5年前牺牲的第二天,当地时间9时45分启动,这一刻是佩什科夫最后一次执行作战任务起飞的时刻。

纪念碑地点选择有考究。纪念碑选择在佩什科夫驾驶的苏-24M轰炸机机库对面的停机坪上,佩什科夫牺牲前就是在这里启航的。按俄军驻叙利亚部队主管教育工作的副司令安德列·帕利的说法,目前在赫梅米姆军营内,已有以英雄名字命名的街道,还将以英雄的名字命名停机坪。飞行员不断更新,部队将形成一个新传统,新飞行员到来后,要到佩什科夫纪念碑前缅怀英雄;飞行员执行飞行任务前,要到这里的纪念碑前追忆英雄。

形式与内容庄重而充实。揭幕仪式在6名仪仗兵鸣枪致敬声中拉开序幕,驻军司令发表讲话,随后举行了隆重的阅兵式,空中一个强击机中队在纪念碑上空低空通场。仪仗兵和纪念人群列队向纪念碑敬献花篮、鲜花……

这便是俄军对一名英雄的缅怀与追忆,铭记他并以此激励后人!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所研究员、华语智库执行秘书长;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华语智库”)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