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一场中国式的葬礼:中美首战云山全纪录!
点击:  作者:金桥智库    来源:断刀读书  发布时间:2020-11-23 12:22:01

 

70年前的今天,1950111日下午三点半,朝鲜战场上的云山战役正式打响了,早已将云山城围困多时的志愿军第39军向云山城发起了攻击。战争打到一半,志愿军才发现云山城里的主力部队是美军,这可真是给了志愿军一个大大的惊喜。当然志愿军也给了美军一个大大的“惊喜”,用一位从云山死里逃生的美军军官的话来说:“云山?我的上帝,那是一次中国式的葬礼!”一场中国式的葬礼,就是志愿军39军送给美国王牌师骑兵一师的见面礼。

 

我们讲到了中国军队抗美援朝后首战两水洞,将敌人韩国第二军团第六师的一个加强营包了饺子,打了一场非常漂亮的歼灭战,缴获颇丰,还击毙了一个美军顾问,并俘虏了一个美军顾问并送到了志司总部。这一战极大的鼓舞了我军的士气,打出了我们的军威和国威,但是对于中国军队与美国军队的交锋,在许多人的心里还是没有底的。

 

这里有一个小插曲。我们都知道,志愿军38军是我军的王牌部队,在朝鲜战场打出了“万岁军”的荣耀。但是在第一次战役中,38军贻误战机,让彭总大为光火,甚至对38岁军军长梁兴初说出“挥泪斩马谡”的气话来。主要原因就是因为38112师师长杨大易误信了朝鲜人民军给的一个情报,说是熙川地区有一个美军黑人团,还把美国飞机的恐怖和火力的厉害渲染了一篇。

 

因为这个败逃的人民军军官以前就是解放军112师的老兵,所以杨大易深信不疑,马上就给38军司令部发电报:“据朝鲜人民军的情报,熙川有个美军黑人团。”我们知道,朝鲜人民军的班底其实就是四野的三个朝鲜师,朝鲜被日本灭亡以后,金日成等就跑到中国东北来打游击,跟东北抗联是同盟军,杨靖宇将牺牲前最后一个警卫员还是金日成送给他的朝鲜族士兵。而在东北的解放战争军,金日成的部队也整编成朝鲜师参加了东北的解放军,有的朝鲜兵还跟着四野打到了海南岛。老战友的话岂不能信?可惜的是,就这个错误的情报,让38军过于慎战,在先头部队到达后没有第一时间发起进攻,致使错过了歼灭熙川之敌的战机。

 

这个事情由不能说38军畏惧美军,至少说明在当时,志愿军对于美军的底细并不清楚,在没有绝对把握的情况下,不好轻易下手。所以,云山之战好就好在39军并不知道打的美军,还以为是南朝鲜第一师。主编邀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断刀读书”,每日可阅读更多精彩好文!战役打响前,39军军长吴信泉做完军事部署后,还开玩笑说:“老子要用云山城里的南朝鲜一师下酒!”

 

云山战役中的云山其实不是一座山,而是一座城,它是朝鲜云山郡的首府,朝鲜北部的交通枢纽,也是进入朝鲜北部山区的入口。这座山城虽然不大,但是战略地位极其重要,一旦打下来,就可以俯冲整个清川江平原,必然惊动美军。所以,尽管39军一入朝就三面包围了云山城,但也只能一直按兵不动,眼睁睁地看着友军在各个战场包饺子吃肉,早就眼馋得不行了,随时准备将云山城里的韩一师包饺子吃了。

 

只是吴信泉不知道的是,南一师的师长白善烨是个狡猾的狐狸,他曾担任过日本军队的下级情报官,在东北与抗联和共产党交战多年,对于中国人和军队非常了解,自从25日出云山城进军鸭绿江,被40120师徐锐团打了个措手不及,被阻击三四天后被迫退回云山城,他就知道碰到中国军队了,马上给美国第一军军长米尔本中将发报:“所有的尸体都是中国人的,我前方所有的军队(我估计有一万人)都是中国人,而不是混在朝鲜军队的个别中国人”。

 

米尔本又将电报转给了美第8集团军司令沃克(对,就是后来二次战役后逃跑路上出车祸挂掉的那一个),沃克接到电报后一笑置之,这些南朝鲜军队打了败将就谎称遇到了中国军队,还是美军靠谱。于是沃克急忙电令驻扎在平壤的第八集团军预备队——美国骑兵一师赶往云山,具体任务就是穿过南朝鲜一师的防地继续向鸭绿江进攻。沃克对骑一师师长盖伊说:“我要用你这张王牌,杀开一条血路,饮马鸭绿江!”

 

 骑一师先锋第八骑兵团于1029日,从平壤出发,当天夜里抵达集结地,31日冲入了云山城。第五骑兵团紧跟其后,准备穿过云山后帮那些没用的朝鲜兵完成进攻任务。沃克的轻敌将骑一师的这两个团送进了鬼门关。骑一师可不是普通的美国军队,他是美国国父华盛顿亲手创立的,大号“美利坚开国元勋师”,是美军王牌中的王牌部队,参加过美国的历次重大战争,两次世界大战中都是开路先锋,从未吃过败仗,享“常胜师”的美誉。师长盖伊少将更是巴顿将军的参谋长,也是一员猛将,美军公认的“装甲天才”。

 

云山战役打响以前,志愿军总部已经通过各种情报判明,联合国军冒进到清川江以北的只有5万人,且处于分散状态。而志愿军则可以集中12-15万人的部队投入作战,彭德怀遂决定发起总攻。电令38军拿下飞虎山后,向价川、军隅里攻击,切断敌军逃跑的退路;39军的任务则是攻下云山,正面向敌军突破,多方夹击,全歼清川江以北的联合国军。

 

骑一师八团是一支装备极为先进,具有极强火力与机动作战能力的合成部队,它以三个机械化步兵营为骨干,配属一个炮兵营,一个坦克营,以及工程兵、通信兵、运输兵大队,火力配备超过了中国的一个军。团长帕尔默也是极为狂傲,他们一进城,被打怕了的南一师就要求骑八团接防,帕尔默傲慢地说:“接防?我从来不知道什么叫防守,我只知道进攻。”

 

白善烨一脸同情地望着帕尔默说:“云山周围肯定已经布满了中国军队,他们的战斗力很强,你们应该小心一些”。帕尔默乐了,说道:“中国人?那些黄种人也会打仗”。白善烨听到这指桑骂槐的话,再也不敢作声了。倒是一个美军参谋建议帕尔默向师部汇报发现中国军队的情报,帕尔默说,枪声未响,先打报告,这不是骑一师的风格。

 

此时的帕尔默心心念念的还是冲出云山城,饮马鸭绿江,立下不世之功。却不知道此时,已经被志愿军王牌部队包了饺子,死期将近了。此时的39军虽然不知道骑八团进了云山城,但是却在1日上午接到了志愿军总部的通报,美国骑一师正在向云山城挺进,于是派出了虎将王扶之(后来成为中国军队最年轻的将军)率343团南下,抄云山敌人的后路,同时阻止骑一师北上增援云山。同时拟定了当晚730分对云山之敌发起总攻的作战计划。

 

 

正午时分,正在南下挺进急行军的343团被美国空军发现了,面对美国军机的突袭,343团的勇士们毫不退缩,加速前进。骑一师师长盖伊收到空军的通报大惊失色,对手这是要截断云山骑八团的后路!马上命令骑五团沿公路加速前进,增援骑八团。同时命令骑八团要保住撤退要地居仁桥。

 

于是,中美两军的第一次遭遇战就在343团和骑五团之间展开了。343团抢占了公路两边的制高点,伏击了骑五团的先头部队,一出手就消灭了50多个美军官兵,只不过几分钟的扫射,坐在吉普车和卡车里的60多个美国官兵,就只剩下几个大兵跑回去通风报信了。这是朝鲜战场上,中美两军的第一次交锋,以中国军队的胜利告终。

 

骑五团团长约翰逊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立即率领全团北上,猛攻343团的阵地,企图打通公路,增援骑八团。但是有勇有谋的王扶之率343团早已经修建好了工事等着美军来攻,这场阻击战一直到云山战役结束,美军也未能突破343团的防线。倒是343团越战越勇,创造了许多骄人的战绩。

 

一位叫王友的343团战士,当着五个美国兵的面,捍不畏死地举着手榴弹,冲上了一辆正在猛烈射击的55吨重的坦克,将手榴弹塞进了坦克炮塔,随着一声沉闷的爆炸声,一辆重型坦克就这么被一个步兵给干掉了。而旁边的五个美国大兵都看呆了,确实,这个可比好莱坞大片精彩多了。主编邀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断刀读书”,每日可阅读更多精彩好文!最终,五名吓傻了美国兵向王友举起了双手,这就是战斗英雄王友的故事,炸毁了一辆美军坦克,还俘虏了五个美国兵!

 

 

还有343团第一营第一连,在当天夜晚的战斗中,全歼了美国骑五团的美军B连,创造了在朝鲜战场上,一个志愿军连全歼一个美军连的纪录。这个模范战例,让彭德怀如获至宝,欣喜若狂,第一时间传令全军嘉奖这个一百余人的连队:“从此次作战中,可以看出我军指战员的战斗素质和作战精神比敌人强。我以一个连能歼灭美军一个连!”

 

王扶之这边的战斗打响没有多久,云山城里也出现了状况。狡猾的老狐狸白善烨在进攻志愿军阵地不利,扔下几百具尸体之后,居然违背了与帕尔默达成的协议(夺回阵地再交还给美军接防),直接不顾美军的阻拦向南逃跑了。帕尔默气得咬牙切齿,却又无可奈何,只好命令骑八团提前接防。这样一来,山云城里就人声鼎沸,车辆乱撞,混乱至极。

 

城外的志愿军一看,肯定不会想到是美军与韩军在换防,以为敌军要逃路了。于是,吴信泉火了:“狗日的要跑,老子的下酒菜不就没有了!”干脆了当地下令39军提前向云山发起全线总攻!1111530分,攻占云山城的战役正式打响,39军炮兵和配属的两个炮兵团又一个营的炮兵,率先向云山城猛烈炮轰。半小时后,冲锋号在云山城的四面八方响起,398个步兵团向被炸得晕头转向的美军发起了猛攻。

  

战斗进行了非常顺利,仅几个小时之后,留在云山城来不及撤走的南一师15团和12团就不复存在了,或死或伤或俘。由于猪队友不抗打,美军也跟着倒霉,把外围的阵地都丢光了。志愿军有多猛?两个志愿军战士冒着子弹冲进了美军的机枪连阵地,连开枪都不带开的,直接将美军机枪手连人带枪推下悬崖!

 

一直到两军短兵相接,39军才知道打的是美军,当然更不知道是美军的王牌骑兵一师。生性乐观的吴信泉听到下面报告说打的是美军,乐呵呵地说:“吃肉碰到块骨头,怪不得火力这么猛,原来是美国人的王牌军,继续进攻,老子才是王牌!”同时向志愿军总部报喜,不一会儿,彭德怀回电来了,只有一句话:“坚决消灭美军王牌师!”

 

具体的战斗过程,我们就不多讲了,还是讲一个小故事吧。打到半夜,志愿军已经攻占了云山的所谓外围阵地。考虑到敌人火力太猛,为了减少伤亡,116师师长汪洋叫来了预备队346团团长吴宝光,命令他们去主攻。吴宝光开心地说:“谢谢师长,我要给它来个中心开花”。

 

吴宝光亲自挑出一个尖刀连四连,命令他们不顾一切冲进云山城,来个中心开花,为主力进攻打开通路。第四连接下来的精彩表演震惊了全世界,敌人后来的每一本写朝鲜战争的书都记载了这个传奇。

 

第四连的一百多位勇士们在夜幕中,摆成整齐的战斗队形向云山城走去。成功地迷惑了美军,以为他们只是一支败退下来的南朝鲜军队。在进入云山城必经之地的三滩川大桥,胆大心细的志愿军战士,甚至还满面笑容地同严密设防的美军哨兵握手,让美国大兵临死前深切感受了一下美韩友谊的温暖。

 

等到四连过了三滩川大桥,沿着大路大摇大摆地前进,等到逼近了美军营部,突然就吹起了冲锋号,一齐动手袭击美军营部。志愿军官兵见人就扫射,不断地向车里扔手榴弹、炸药包。许多还在睡梦中的美军此时也被冲锋号声、炸弹声惊醒,还没来得及逃跑就成了刀下鬼。

 

 

志愿军四连犹如神兵天降,打了美军一个措手不及,美军回忆录这样写道:“敌人仿佛腾云驾雾,从天而降,人影模糊不清,他们见人就开枪,甚至用剌刀捅!”这场乱战,堪称经典,小说都不带这么写的。一名叫赵士林的副班长用手榴弹炸毁了一辆美军坦克,然后看着被炸毁了的坦克笑得肚子疼,为什啥呢,因为坦克被炸毁后太重,由于惯性向前一冲,直接压扁了一辆美军吉普车,把正准备逃路的几个美军压成了肉酱!

 

云山战役,中美两军首次在朝鲜战场上交锋,而且还是王牌对王牌的那种超强碰撞。主编邀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断刀读书”,每日可阅读更多精彩好文!志愿军第39军大获全胜,歼灭美骑兵第1师第8团大部和南朝鲜军第1师第15团大部,重创美军骑兵第1师,共毙伤俘敌2000余人,其中美军1840余人,击落飞机3架、缴获4架,击毁和缴获坦克28辆、汽车176辆、各种炮119门和大批军用物资,取得了首次与美军作战的胜利,极大地打击了美军的气焰,坚定了志愿军的战斗信心。 

 

 

70年前,志愿军39军给了美军王牌骑一师一个中国式葬礼,美军骑八团第三营被全部歼灭(四连干的好事儿),后来被取消了番号。这一战也给美军留下了阴影。说到39军吴信泉将军,还是我们湖南平江的老乡,2011年的时候,我还曾机缘巧合,去过他们家里吃饭,可惜那个时候都不知道将军在云山创下如此丰功伟绩。记下这篇文章,算是补课吧!

 

文章来源于王诚说人生 ,作者金桥智库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