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1949,一个帮派大哥的高光时刻(上)
点击:  作者:ZhangShiXian    来源:混世呢呢挖红墙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09-17 10:39:44

 

四九年十月一号的开国大典上,你们绝想不到,毛主席身边一位庞眉白发的老人竟是被滑竿儿抬上的天安门城楼。

 

 

典礼前,出席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大哥

就已经坐在了毛主席亲自下令为其打造的藤椅上

 

当时,他81岁高龄,既非党内高参又非军界要员,而是以「洪门五叔」的江湖名号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可万众瞩目之下却没几个人认得……

 

原来,天地会"香火"没断啊

 

要了解这传说中最后的江湖大哥,必得溯本追源,所以他曾执掌的「洪门」不能绕过。

 

据藏在伦敦大英博物馆里的《西鲁叙事》抄本记载,洪门的前身便是「天地会」,由明朝遗老创设,笼络忠烈之后,誓不臣清。

 

 

19世纪末

 

洪门

三房腰牌

 

可中原尽失已久,清政权越发稳固,单凭二三志士也难再扑腾起什么水花儿。况且天地会最珍视的字里面&(意指中原)都没了,只剩个象形的字,干脆就将这漢留的意思传承下去。

 

屡遭清廷剿杀的洪门人见国内待不下去,索性跑到国外保存实力,组建起「洪门致公堂」,慢慢由一个不怎么开挂的反政府组织演变成早期海外华人抱团取暖的知名帮派,在19世纪中期的北美地区生根发芽,逐渐壮大。

 

 

而恰在此时,一个命里注定与洪门息息相关的孩子出生了。186843号,司徒美堂在广东开平县一个贫苦农家呱呱坠地(注:此人与司徒雷登没有半毛钱门户关系,后因时局打过舌战不欢而散。)那时的大清已经沦为案板上的鱼肉,非常弱鸡,民众生活在水深火热中,自是苦不堪言。

 

司徒美堂的爸爸在他出生不久后便因病撒手人寰,留下孤苦无依的母子俩。10岁那年,被送去县城的木工作坊当学徒,因为长期吃不饱饭又小又瘦总叫人欺负,难以忍受的司徒美堂遂拜了当地一位武师学艺,苦练两年,功夫傍身,以一敌众不在话下。

 

 

 

 

1880年初,正是大洋彼岸的美国淘金热盛行之时。赶巧了,一个在那边做工的老乡回到开平大讲特讲他的见闻经历,人群里司徒美堂听得津津有味,尤其那句遍地是黄金深深诱惑着矇昧的心,他摸了摸挂在身上的空布袋,不禁幻想起有钱之后的好日子。

 

经不起孩子的软磨硬泡,美堂妈四处借钱好不容易才凑够几十大洋,把他和乡党送上了奔往香港再转船赴美的淘金路。在下等舱熬过了许多个日日夜夜之后,几个人终于踏上「旧金山港」,没想到脚刚落地,就被无理取闹的美国流氓用马粪跟垃圾甩了一身当见面礼

 

 

旧金山这个词变成了不可磨灭的黄金的代名词

在集体的想象中,这里是财富的应许之地

 

这份恶臭彻底击碎了甜美的幻想,可好不容易漂洋过海也不能扭头就走啊,为了继续生存下去十几岁的他经人介绍在「会仙楼」当起了童工。

 

像所有底层打工华人一样甚至更惨,因为年纪小他遭到了更多来自当地的恶毒歧视和刁难。忍气吞声两年,境况非但没有任何好转还随着《排华法案》正式被美国国会通过变得越发不堪。

 

 

美国国会《排华法案》文本封面

及法案推出后反映华人现状的漫画

 

空有一身功夫又年轻气盛的司徒美堂,面对那些经常吃霸王餐还砸店打人的美国流氓,实在忍无可忍,于是找到组织毅然加入了高喊忠心义气,团结互助的洪门致公堂。

 

着了黑社会的道儿,就算不寻衅滋事,命运也没想就这么轻易放过他。17岁那年,因为重拳打死一个来店里吃白食还砸抢的美国人,背上了命案。法官几乎审都没审就判了他死刑,幸亏洪门兄弟人脉广,经过四处打点疏通改判成「自卫过当」蹲了10个月大牢。

 

 

营救

 

 

重获自由那天,街面上全是迎他出狱的华人。原来这10个月里,司徒美堂除暴安良的英雄事迹传遍了整个唐人街,大家敬他是条汉子,不仅收获了许多追随的兄弟,当时的洪门大佬也很欣赏他,经常委以「堂斗(枪械火并)」重任,有意培养。时间一长,他羽翼渐丰开始独当一面了……

 

 

 

 

收了"洪棍"孙中山和"小弟"罗斯福

 

36岁(1904)那年,排行老五的司徒美堂在波士顿成立了「安良堂」(也称:安良工商会),人送尊号洪门五叔,很快就发展为致公堂下最强势的组织,覆盖全美31个城市,分堂成员数量相当可观。

 

 

纽约唐人街,安良堂在总部前舞狮庆祝

 

安良堂的日常活动中,小到华人失业饿饭、生老病死;大到商贸物流、爱国救助几乎无所不能,而这其中,为国内逃亡而来的革命志士提供保护伞,更给大义之举平添了几分侠气。

 

早在1894年,革命先驱孙中山就在美国檀香山组建起了「兴中会」,公然对抗皇权无能的清廷。此后几年,他辗转各处筹划了多起武装革命,自然被当权者视为眼中钉四下追杀。就在他又一次外逃赴美期间,上天的冥冥安排让两个反清的有缘人相遇了。

 

 

一天,司徒美堂得到走街兄弟的线报,说有位叫孙文的义士从国内跑路而来,于是便安排人手打算找他会会。接触过程中,俩人越聊越投机,热心豪爽的司徒美堂很快就被孙先生高远的民主抱负折服,索性将其请至家中,暗地保护起来。

 

 

街头巷尾,一有风吹草动洪门的兄弟马上来报

 

同吃同住的5个月时间里,双方感情速长,他不但放出谁敢动孙中山,就是跟洪门过不去的狠话,还一手将其推举为位高权重的「洪棍(相当于帮派纪委)」,让兄弟们都跟着喊一声孙大哥

 

 

几分侠气再加上吹拂了进步的新风,本来就很灵光的脑子一下便从陈旧桎梏中走出来,不但力邀孙中山帮忙起草《重订致公堂新章》,而且高唱反清复国,追求民主的理想,还绞尽脑汁为襁褓中的革命事业奔走筹钱。

 

可这人吧毕竟不是三头六臂,生意得顾着、钱还要周转、以暴制暴的帮派纠纷要处理,找上门求助的华人麻烦得解决,司徒美堂深感分身乏术,更何况身在星条旗下不守人家定的规矩怎么行。此时,一个知法懂法,上下有道儿,能利用自身关系帮忙打点的本土律师就显得尤为必要。

 

 

 

 

 

作为帮派大哥,要照顾到的方方面面太多了

 

果然洪门想办的,就没不漂亮的,谁能料到请来的这位爷竟然是日后的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1907年那会儿他不过25岁,常春藤名校「哥伦比亚法学院」刚毕业的当红炸子鸡,由于贵为在任总统「西奥多·罗斯福」的侄女婿,政治人脉和社会关系不可小觑。

 

 

 

偏巧,他对司徒美堂也早有耳闻,深被其人格魅力所吸引,妥妥的是个迷弟,因此非但没仗着身价狮子大开口,反而把难以处理的在美华人问题视作对自己律师生涯的挑战,尽心尽力追随了整整十年!洪门中人无不交口称赞。

 

 

 

(上)为了撤销《排华法案》

宋美龄还曾亲自前往美国国会发表讲话

 

即便后来当了总统,罗斯福依然跟司徒美堂保持着亲密的私交,只要这个洪门大哥替华人求助,小弟必亲笔写信回复。还在任内数次敦促国会,最终废除了《排华法案》,让大家在美国待得总算是有点儿安全感。

 

有了罗斯福作保,洪门的后院儿自然省心不少,司徒美堂也能腾出功夫,把更多精力投给还在苦难中焦灼的祖国和孙先生。

 

 

起义后被烧毁的广州老街道

 

1911辛亥革命前,孙中山带着「同盟会」所有成员并入致公堂,于是几次起义中,洪门兄弟义不容辞成了军中主力。其中黄花岗72烈士,华侨就占了31人,失败后,为解孙中山燃眉之急,司徒美堂不惜抵押美、加两国的四所公堂大楼,筹措巨款15万美元支援同盟会。甚至操心到连孙中山着急回国的450美刀船票都是他自掏腰包解决的。

 

 

黃花岗一役致公堂三万元(部分捐款)收据

 

总算把人安全送走,他又组织手下集中在竞选前夕向国内猛发贺电,这些水军的作用无外乎是帮孙中山提升来自海外的政治号召力,助其上位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宝座。

 

 

当然涉足了政治,帮派情谊就会掺杂些许利益私心,洪门这么做也不是单纯的傻实诚,而是有个事儿让司徒美堂骨鲠在喉:一直以来,他为了支持革命没少筹钱,连着积蓄和铺底能直接给孙中山的就没倒手汇款,可他回国以后,大家准备把援助再续上的时候,突然发现中国连个正经的革命政府都没有!钱物往哪儿寄,自己又该以什么名义寄?!

 

因此,司徒美堂当然希望掌权后的孙中山,能同意自己曾经待过的洪门在国内正式注册,成为公开合法政党,而不是什么秘密结社、帮派或者难听的谋逆反贼。同时也想着能为以后的自卫、反抗、谋生甚至捐助博一条名正言顺之路。

 

 

 

(上)1912128

中华民国临时参议院在南京成立

(下)没几天,215号,已提出辞职咨文的孙中山

率南京临时政府官员拜谒明孝陵期间,发表讲话

 

可孙中山当选没多久,迫于时局压力不得不辞去临时大总统一职,让给了袁世凯,广东都督胡汉民借机推诿,致公堂变致公党的愿望,被一而再再而三地拖到了1925年双十节,趁着第一次国共合作成功,大局暂稳才得以实现。

 

 

1925年,五洲洪门第四次恳亲大会在旧金山召开

来自美洲、港澳和上海等地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决定以洪门致公堂为基础,成立中国致公党

 

截至193110月,曾经抱团取暖的帮派已经全部转变完属性,成为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支华侨政党,遍布美洲和亚洲30多个国家及地区,总部经商议被迁到香港,司徒美堂留任旧金山,所有堂口昆仲一朝宏愿,终算达成。

 

 

可惜,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同年日本悍然发动了九·一八事变,

中华民族再次陷入水深火热之中……

 

预知这位年高70的帮派大哥

如何不畏蒋介石恐吓、

如何逃脱日本特高课软禁,

惊心动魄地迎来他在开篇的高光时刻,

直至神人归位八宝山

由周总理亲自主持公祭下葬,

圆此一生不做弱国之民的愿望……

 

咱们下回分解~

 

作者:ZhangShiXian   来源:混世呢呢挖红墙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1949,一个帮派大哥的高光时刻(上)

    2020-09-17
  • 内容 相关信息

  • 1949,一个帮派大哥的高光时刻(上)

    2020-09-17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