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水石​:牢记国耻 开创未来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点击:  作者:水石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9-10 08:03:00

 

1.webp (9).jpg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每年的这一天,中国人民以各种方式开展了纪念活动。

据媒体报道:2020年9月3日,在北京,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和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延安抗日战争纪念馆、香港大会堂纪念花园、湖南芷江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从大江南北到长城内外,全国各地人民群众开展了各种纪念活动。

5年前,中国还在北京举行了盛大的阅兵仪式,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俄罗斯总统普京等外国首脑参加。
 
抗日战争已经过去70多年了,现在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流了,为什么要纪念抗战?

历史在传承中发展,社会在创新中前进。我们纪念抗日战争是为了牢记国耻,开创未来。
 
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一直受西方帝国主义列强欺辱,中国人民前仆后继奋勇反抗。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起,中国人民经过14年不屈不挠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这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牺牲最多的民族解放斗争,也是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斗争。这个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从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人民的胜利。
    
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来之不易。中国是遭受了悲惨屈辱,付出了沉重代价,通过艰苦卓绝顽强斗争取得的。历史的耻辱不能忘记

耻辱之一,日本侵略6年后中国政府才组织抗战,10年后才正式对日宣战。

说起抗日战争,一般中国人都认为是从1937年卢沟桥“七七”事变开始,过去中国历史书也是这样写的。卢沟桥既不是疆界海防,也不是塞外边关,而是中国古都北京近郊宛平城旁的一座桥。为什么战争尚未正式打响,日本鬼子的战刀已经插到了中国华北的心脏?这是因为,1931年“九一八”事变,日本侵占东北沈阳,国民党政府实行“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镇压共产党和革命群众,不组织抵抗日寇。虽然有少数部队官兵和民众自发英勇抗战,但挡不住日本鬼子侵略的步伐,从东北三省一直到卢沟桥边,要霸占全中国。在共产党等民主党派、全国人民的强烈要求和国际形势所迫,1937年7月17日,蒋介石在庐山发表了《对卢沟桥事件之严正声明》,要求全国国民准备自卫。到北京、天津被侵占后,1937年7月31日蒋介石才发布《告抗战全体将士书》,宣布全面抗战开始。令人不解的是,国民党政府却没有对日本正式宣战。一直到1941年12月7日,日本海空军突袭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12月8日,美国国会通过决议对日本宣战,英国也宣布同日本处于战争状态。12月9日,中国随即发布《中华民国政府对日宣战布告》,正式对日本宣战。这说明当时的中国政府没有抗日的底气和胜利的信心,只能跟着美英走。

耻辱之二,泱泱中华大国的正规军队那么不堪一击。

“七七”事变前,中国正规部队陆军总兵力约200万人。日本入侵的陆军38万人左右。中国军队的海空军和综合实力比日本弱,但中国的陆军人数多,装备并不差多少,又是在本土作战,应当有一定战斗力。但他们不堪一击屡战屡败。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时,东北地区日军1万余人,张学良的东北军达19万。日军在事变第二天就占领沈阳,一星期控制辽宁,3个月占领整个东北。1937年“七七”事变时,华北地区全部日军不超过8400人。同一地区的中国军队仅宋哲元29军就不下10万人。战争爆发之前,敌人不但已经如此深入中国领土,还以如此少的兵力挑战、一个月华北沦陷,世界战争史没有这样的先例。后来的淞沪会战、南京保卫战、太原会战、徐州会战、武汉会战均失败。仅半年就丢掉了包括首都在内的大半中国。1937年12月13日,日本军队侵占南京后,发生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作为摧残中国民众士气的手段,约三十万无辜的中国人被日本军队残暴地杀害。
 
耻辱之三,国民党政府中出现集团性叛变。

抗日战争期间,国民党政府出现集团性精神沉沦和人格沦落,发生集团性叛变,汉奸多如牛毛。国民党副总裁汪精卫、中央宣传部长周佛海、实业部长陈公博、行政院秘书长褚民谊以下20多位中央委员、58位旅长、参谋长以上将官投敌,一些部队成建制哗变。其中华北方面,伪治安军总司令齐燮元辖十二个集团军,第一集团军李润泉,第二集团军李瑛,第三集团军卢凤策,第五集团军刘化南,第七集团军马文起,第九集团军王斌,第一百零一集团军钱富安。伪第二方面军总司令孙良诚、伪第三方面军总司令吴化文、伪第二十四集团军总司令庞炳勋、副总司令孙殿英。华中方面,伪第一方面军总司令任援道、第一军徐朴诚、伪武汉行营主任杨揆一、伪南京警卫军刘夷。华南方面(包括海南岛),伪闽粤绥靖军总司令黄大伟、伪广州绥靖主任陈耀祖等等。整个抗战,协助日军作战的伪军人数高达210万,超过侵华日军数量,使中国成为唯一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伪军数量超过侵略军的国家。

中国人民面对日寇的强暴没有屈服,在屈辱中奋起,英勇抗战,终于取得胜利。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对我们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启示
 
——帝国主义就是战争,只有坚决斗争才能取得和平。

20世纪三四十年代日本对中国的侵略战争,是其对外扩张侵略战争中规模最大的一次。1868年日本明治维新后国力的迅速强大,日本开始走上资本主义道路,并逐渐发展成为军国主义国家。1894年日本挑起甲午战争,强迫中国签订了《马关条约》,侵占台湾和澎湖列岛。1900年,日本作为八国联军的主力之一,占领天津、北京。1904年到1905年,日本在日俄战争中获胜,从俄国手中夺取了在中国东北的特权。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日本入侵胶州湾,进而占据山东。1915年,日本与袁世凯政府签订《二十一条》,彻底取代德国在山东的特权。1931年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侵占了中国东北,从而在世界东方形成第一个战争策源地。1937年7月7日,发动卢沟桥事变,进行全面侵华战争。面对日寇的侵略国民党政府采取忍让不抵抗政策,寄希望以美英主导的“国联”的调停。而美英等大国对日本侵略中国采取绥靖政策,纵容了世界法西斯势力的发展和相互勾连。九一八事变后,美国总统胡佛公开发表讲话支持日本侵略中国东北三省。美国还给予日本巨额贷款、供应战略物资,支持日本于对华发动全面战争。国联的绥靖主义态度使日本对国际社会不再心存忌惮,尝到了甜头的日本野心越来越大,不仅要侵占全中国,还想称霸世界。后来偷袭美国珍珠港,发动太平洋战争,美国吃亏后才反击。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烧杀抢掠,犯下了滔天罪行。也给其他被侵略国家的人民带来了无穷灾难。由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奋勇抵抗,才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

抗日战争启示我们:帝国主义就是战争,只有坚决斗争才能取得和平。绥靖主义、投降路线没有出路。当今世界,美国是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是最霸道的帝国主义国家。维护美国世界霸主地位,是美国政府的一贯方针。任何国家的发展只要威胁到美国利益时,就遏制打击,甚至武力干涉。今年以来,美国政府为了维护其世界霸主地位,掩盖自身抗击疫情不力和种族歧视等严重社会问题,转移国内矛盾,甩锅中国,单方面挑起事端,对中国从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展开全面对抗打压。践踏了国际关系准则,粗暴干涉了中国内政,严重破坏了中美关系,危害了世界和平。中国政府针对美国的无理行径,采取反制措施,维护了正义,维护了中国的主权和尊严,维护了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维护了世界和平,受到中国广大人民群众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中国要发展与美国要维护霸主地位是不可调和的矛盾。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与美国相比,在经济、科技、文化、军事等及综合实力有很大差距。美国在道义上是纸老虎,在实力上是真老虎。但中国现在已经不是抗日战争时期的中国了,不是任人宰割的羊。我们要丢掉幻想,坚持斗争。对美国的全面打压,既不能投降也不能轻视,要做长期复杂斗争和最坏的准备。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捍卫自身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核心。

抗日战争之所以持续时间长,付出的代价大,有综合实力敌强我弱的因素,但根本原因是国民党政府无能。国民党政权代表占人口极少数的官僚买办集团和大地主的利益,阶级基础极其薄弱,无法动员全民族积极投入抗战。许多上层官员恐日、怕战的失败主义思想严重,没有抗战胜利的信心。政府实行“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路线,多次掀起反共高潮,破坏抗日统一战线。政府腐败严重,国军内部吃空晌、盗卖军火屡见不鲜,一些高级官员奢靡颓废,“前方吃紧,后方紧吃”,大发国难财。派系林立倾轧。导致在战场上相互拆台,见死不救。国军的军事思想落后,战略战术僵化,组织指挥不力。致使抗战之初,一触即溃,屡战屡败。1944年至1945年初,已是强弩之末的日军发起豫湘桂战役,企图垂死挣扎。此时,在苏美支援下,国民党军兵力和武器装备都居优势,空军已掌握制空权,国军却大溃败,丢失了有6000万人口的广大国土。就是到了日本投降前的一个月,还在日军的进攻之下,丢掉了18座县城。

相反,中国共产党代表全中国人民的意志,是中华民族解放的先锋队。抗日态度坚决,指导思想正确,措施有力,战果辉煌。“九一八”事变的当夜,中共满洲省委起草并经第二天紧急会议讨论后发表了《中共满洲省委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简称《9·19宣言》),号召人民团结起来抗击日寇。1935年8月1日,红军在长征途中,以中国苏维埃政府和中国共产党中央的名义发布了《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即“八一宣言”。号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停止内战,抗日救国,组织国防政府和抗日联军。1936年12月,共产党以博大胸怀,抛弃前嫌,推动和促成了西安事变和平解决,结束了多年内战,国共两党走上了第二次合作道路。1938年5月,“七七事变”不到一年,毛泽东主席的《论持久战》在延安窑洞横空出世。《论持久战》全面辩证地分析了敌我力量,揭示了抗日战争发展的基本规律和作战形式,批驳了“亡国论”和“速胜论”的思潮,创造性地回答了决定抗日战争成败的一系列根本性、战略性问题,指明了抗日战争的胜利道路。中国共产党以卓有战略、政略的远见引领抗战方向,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坚持抗战、团结、进步,反对妥协、分裂、倒退。坚持独立自主、维护团结抗战大局,组织动员了全国人民,以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有效地歼灭日寇。共产党领导开辟的敌后战场和国民党指挥的正面战场协力合作,形成了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略局面。在全面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英勇作战12.5万余次,以61万余人的重大代价歼灭日伪军171.3万余人,收复国土104.8万余平方公里,解放1.255亿人。从战略相持阶段起,共抗击58%—75%的侵华日军和几乎全部伪军。据《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史》公布数据:抗战八年,八路军、新四军、华南游击队共毙伤日军52万0463人、伪军49万0130人,俘虏日军6213人、伪军51万2933人,日军投诚746人、伪军反正18万3632人。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

抗日战争启示我们: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核心。近代以来,中国有形形色色的政党一百多个,提出的救国药方五花八门,都不见效。唯有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使中国面貌焕然一新。在以毛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把一盘散沙的中国人民凝聚在一起,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和国民党反动派,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后来,在党的领导下,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胜利,取得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现在,中国进入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能否实现,共产党的领导是关键。西方敌对势力及其走狗,极力诋毁中国共产党。今年7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公开攻击诬蔑中国共产党,妄图割裂共产党与中国人民的联系,破坏中国发展的事业。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决反对资产阶级的多党制,与抹黑、诋毁、破坏共产党领导的言行作斗争。要坚持不忘初心,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勇于自我革命,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领导和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驾驶中国的航船,沿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航向前进。
 
——人民是事业的胜利之本。

从鸦片战争开始,中国反抗西方列强侵略,屡战屡败。其原因很多,但重要的一点是,政府走精英路线,没有组织群众、依靠群众,民众是一盘散沙。抗日战争之初,日本侵略者叫嚣,“三个月灭亡中国”,只看到了中国政府的懦弱。有些国民党高官认为,“抗战最多可支持六个月”,也只看到物质力量的敌强我弱。所以,抗战初始,国民政府军队几乎一溃千里。只靠正规军队中国不能取胜。中国共产党人发现了取胜的法宝。毛主席的《论持久战》阐释了打人民战争取得胜利的思想。他指出:“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日本敢于欺负我们,主要的原因在于中国民众的无组织状态”。“动员了全国老百姓,就会造成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造成弥补武器等等缺陷的补救条件,造成克服一切战争困难的前提”。中国共产党坚持兵民是胜利之本,提出和实施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和一整套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经过共产党有效地组织和动员,中国民众的巨大潜能,中华民族的优良品质像火山的熔岩喷薄而出,敌后根据地军民广泛开展伏击战、破袭战、地雷战、地道战、麻雀战等游击战的战术战法,人民战争的熊熊烈火,埋葬了骄狂的日本侵略者。

抗日战争启示我们:人民是事业的胜利之本。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一个政党能否取得政权,能否长期执政,关键取决于人民群众的拥护与否。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宗旨,把“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作为党的根本工作路线。由于党坚持了这个宗旨和路线,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只用28年就领导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又用70年领导人民摘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世界发展的新变化、国家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的理念。就是为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坚持“为人民执政”与“靠人民执政”的统一。在这次前所未有的疫情防控战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打响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领导干部、医疗专家、广大群众相结合,中西医相结合创造了医疗奇迹,取得了疫情防控战的决定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人民的共同事业,只有动员人民依靠人民才能成功。要适应新的形势任务,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健全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切实用制度保证人民群众管理国家的权利,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激发全国各族人民的积极性创造性,万众一心建设美好家园。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人民的康庄大道。

1931年“九一八”事变时,日本人口不足7千万,面积只有37.8万平方公里,是一个资源匮乏的海岛小国。而中国有4亿人,960万平方公里,是一个资源丰富的海陆大国。就是这个小国竟敢入侵大国。日本看准了中国是一个虚弱的大国。中国具有数千年历史,综合国力一直居世界前列,只是近代才落后。鸦片战争,西方帝国主义列强用坚船利炮打开了闭关锁国的封建清王朝,中国成为半封建半殖民地。列强开始了瓜分中国的狂潮,1904年-1905年的日俄之战,1914年的日德之战,都是帝国主义为各自利益在中国土地上进行的。从洋务运动、戊戌变法到太平天国、义和团运动,无数志士仁人为救亡图振兴中华奋斗,都失败了。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腐朽的清朝政府,但革命果实被北洋军阀篡夺。国民党蒋介石利用国共两党联合进行的北伐大革命,推翻了北洋政府就背叛革命,反手屠杀共产党,取得了国家政权。当时的国民党政府是以西方列强为榜样治国理政的。政治上代表帝国主义、封建地主资产阶级利益,实行独裁专制,与人民群众严重对立。经济上搞资本主义,经济脉搏被帝国主义势力和官僚买办控制。思想文化上崇洋媚日恐日严重。综合国力与日本差距很大。到1937年,日本年产钢铁580万吨,中国只有4万吨;日本年产飞机600架,中国一架也产不了;日本年产坦克200辆,中国一辆也造不出来。日本就是看清了国民党政府的反动腐败,看透了中国社会是一盘散沙,敢于以区区1万余人进攻沈阳,用不到9000人发动卢沟桥之战。而且日军3个月占领整个东北,不到半年侵占了大半个中国。

抗日战争启示我们:西方资本主义道路在中国不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是中国人民的康庄大道。194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换了人间。新中国70年来,既没有照搬苏联模式,也没有全盘西化,而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就是,政治上,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经济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坚持改革开放;以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共同富裕。思想文化上,马克思主义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体的人民大众文化。正是走这条道路,新中国朝气蓬勃,奋发向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不畏美帝国主义和苏联霸权主义的封锁,自力更生奋发图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到三十年,不仅解决了人民群众吃饭问题,而且建立了独立的国民经济体系,制造了两弹一星等高精尖产品,成为世界第六大工业国。打败了美国、苏联、印度等世界强国大国侵略,维护了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使没有外交关系的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恢复了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与100多个国家建交。正是走这条道路,新中国砥砺前行,改革创新。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坚持改革开放。用40年,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创造出神舟飞船、嫦娥探月、北斗卫星、高铁机车等奇迹。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温饱走向小康。祖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向强起来迈进。帝国主义列强再也不敢欺辱中国了。现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敌对势力全面打压中国,让中国易帜改道。在国内党内,有些人甚至是高官、专家,要求中国与美国接轨,经济上私有化,政治上多党制,文化上西方化。说明我们走的路对了。我们要珍惜用成千上万人的生命和鲜血换来的这个制度,珍惜经过千难万险选择的这条道路。坚定不移地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定不移地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克敌制胜的力量源泉。

抗日战争是物质的对抗,更是精神的较量。毛主席指出:“武器是战争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人心向背,人心凝聚力,人的英勇精神是取胜的决定因素。在敌我军事实力悬殊的条件下,中国人民经过长期艰苦卓绝的奋战最终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其根本因素是,中国人民焕发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面对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全体中华儿女同仇敌忾、众志成城,为国家生存而战、为民族复兴而战、为人类正义而战,奏响了气吞山河的爱国主义壮歌。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殉国将领,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就是千千万万抗日将士的杰出代表。以陈嘉庚、李清泉、胡文虎、司徒美堂等为代表的世界各地海外华侨不分地域,不分阶层,不分派别,共赴国难,以空前的爱国热情支援祖国抗战,成为祖国抗日军民坚持抗战的宏大精神力量和物质力量。他们成立救亡组织、办刊声援祖国,慷慨捐献财物、踊跃回国参战。抗战头五年,海外侨胞义捐和家汇达50亿元,其中仅1939年就捐款11亿元,占当年军费的60%。华侨还捐献3000多批紧缺的军用物资包括飞机217架、救护车1000多辆,坦克数百辆。南洋4万人,美澳等地1000余人回国直接参战,仅在滇缅公路从事运输的华侨就牺牲一千余人。他们不仅壮大了祖国的抗战力量,还鼓舞了国内军民的斗志,为抗战胜利做出了特殊贡献。

抗日战争启示我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克敌制胜的力量源泉。这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美帝国主义为了维护其在亚洲的霸权利益,出兵侵略朝鲜,把战火烧到鸭绿江边,轰炸我东北,严重威胁我国安全。党中央毛主席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英雄的志愿军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他们远离国土家乡,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不怕牺牲,英勇善战,以弱胜强,把以美国为首侵略军从鸭绿江边打回到三八线。为了建设新中国,李四光、钱学森、邓稼先等科学家放弃海外优厚待遇,毅然回国奉献。为了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王进喜拼命拿下大油田,陈永贵、杨贵带领农民,艰苦奋斗造梯田,开山辟地建红旗渠。焦裕禄带领群众坚持不懈治盐碱沙丘。为了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无数解放军将士舍生忘死抗洪抗震救灾,无数白衣战士奋不顾身抗击疫情。进入新时代的中国,面临许多挑战。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敌对势力,不愿中国强大。他们从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个方面,采取各种措施,干扰、遏制、破坏我们。现在祖国还没有完全统一,“台独”分裂势力及其分裂活动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造成极大威胁,“东突”“藏独”分裂势力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在国内党内,存在帝国主义走狗、汉奸卖国贼,与国外敌对势力遥相呼应,妄图搞垮我们。我们要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将爱国主义精神融汇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之中,在共产党领导下万众一心,坚持斗争,改革创新。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利益,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实现祖国统一,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 
 
——反对霸权主义,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战场。抗日战争胜利是中国人民同反法西斯同盟国以及各国人民并肩战斗的伟大胜利。世界上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国际组织等各种反法西斯力量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给予了宝贵援助和支持。苏联、美国从政治、经济、军事、外交和道义上等给予中国大力支持,在资金和物质上提供了很多援助。据不完全统计,自1937年开始,在五年的时间里,苏联直接向中国提供的军事装备和武器共计1.225亿美元, 1937年至1940年,中国陆军中共有40至60个步兵师装备了苏联的枪支和炮弹。1937年至1939年9月,苏联向中国提供了约值1.7亿美元的贷款。1938年武汉战役期间,苏联援华军事专家有3665人, 1937年11月到1941年在中国服务的苏联人达到5000人以上。苏联空军志愿队参加了保卫南京、武汉、重庆、成都、兰州等城市的空战,有200多飞行员牺牲。1945年8月,苏联红军出兵东北,仅用一周时间,消灭了75万日本关东军。美国从1941年5月至战争结束,援华的租借物资及劳务总计约为8.46亿美元,其中枪炮弹药、飞机、坦克、车辆、船舰及各种军用装备价值为5.17亿美元,美国“飞虎队”冒险开辟驼峰航线,保证了物质运输。朝鲜、越南、加拿大、印度、新西兰、波兰、丹麦以及德国、奥地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日本等国的一大批反法西斯战士直接投身中国抗战。加拿大医生白求恩、印度医生柯棣华不远万里来华救死扶伤,法国医生贝熙叶开辟运输药品的自行车“驼峰航线”,德国的拉贝、丹麦的辛德贝格在南京大屠杀中千方百计保护中国难民,英国的林迈可、国际主义战士汉斯·希伯等记者积极报道和宣传中国抗战壮举。

抗日战争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和平发展道路,就要反对霸权主义,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休戚与共,世界和平和发展离不开各国的团结合作。新中国成立后,得到了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方面的帮助。中国人民也支援了朝鲜、越南抗击侵略者。还帮助非洲国家建设坦赞铁路,抗击埃博拉病毒,发展经济。改革开放后,我们在与世界各国合作交流中得到发展。今年,全球发生了史无前例的新冠病毒疫情。中国得到许多国家的支援。中国以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在自己疫情获得初步控制的情况下,积极帮助其他国家。中国人民在长期与列强的侵略、凌辱的斗争和建设发展中深切感受到和平的极端重要性,深切感受到世界人民加强团结,坚决反对霸权主义才能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现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是大趋势,和平发展是人类的共同愿望。但只要帝国主义存在必然危害和平。美国是当今世界最强大的帝国主义,美国政府奉行霸权主义、单边主义,挥舞制裁大棒,欺侮别国,称霸世界,破坏世界和平,遏制别国发展,不得人心。我们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结成反对霸权主义的广泛统一战线,坚决反对打着所谓“民主”、“自由”、“人权”等幌子肆意干涉别国内政,坚决反对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威胁处理国际争端,坚决维护中国人民的和平生活和发展权利,坚决维护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和平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

“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改革发展正处在攻坚克难的重要阶段,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我们必须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奋勇搏击、迎难而上。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毫不动摇,毫不退缩,直至取得胜利。”“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海内外所有中华儿女,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奋勇前进。”

 
抗日战争是一部悲惨屈辱史,英勇斗争史,伟大胜利史。

我们要铭记悲壮抗战历史,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开创新的时代业绩。
 
(作者系解放军某学院原副政委;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